馬團隊大塞車解讀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馬團隊大塞車解讀
雖然釋扁出現大塞車,馬英九總統的新年祝詞還是行禮如儀,大談和解。這簡直就在吃民眾的豆腐,就像說風涼話一樣,只能激起更大的憤怒。(中央社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未能在2014年歲末保外就醫,原因是高速公路大塞車,公文無法在下班前送到。這個理由似乎發生在古代社會,而不是資訊科技高度發達的台灣。因此眾說紛紜,有說是陰謀論,有說是公務員的怠惰,有說是相關部門的愚蠢等等,不一而足。不論什麼原因,馬英九都逃不掉要負最大的責任。

自從呂前副總統出來絕食,希望加快馬團隊對阿扁保外就醫的速度以後,我就觀察,馬團隊是從善如流,還是故意刁難,我很擔心是後者。所以我去探望呂副,在她接受媒體採訪的間隔幾秒鐘內,只與她說了幾個字:「請保重,國民黨、共產黨都沒有人性。」

這是我在觀察中國八九民運的絕食,九七前香港民主派在新華社(今「中聯辦」)前以絕食來爭取民主時共產黨的態度得出的結論,所以不久前香港雨傘革命學民領袖黃之鋒等同學的絕食,我都表示了不贊成的意思。這是因為共產黨沒有人性,即使他們高度推崇「中華文化」,偏偏就是不認「民以食為天」;即使「食色性也」的人性,它也是只許自己做,不許他人做。因此20年前,我就勸香港民主派說:「絕食危害健康。」在共產黨面前絕食不值得,他們不會讓步,反而糟蹋自己;因此不如保留體力與他們進行更有效的抗爭。

國民黨與共產黨是列寧主義一根黑藤裡長出來的兩隻瓜,雖然後天的生長環境不一樣,分屬兩個不同的陣營,但是在國民黨加速「共產黨化」的情況下,當年學生運動的絕食可以使蔣介石小心翼翼的面對,但是對馬團隊則是相反,才出現大塞車的鬧劇。

即使排除馬英九親自下令刁難這個行為,也不排除法務部或者屬下相關官員的刁難。因為中華的官場文化,以揣摩上意作為頭條的必修課,而不是西方國家以普世價值作為判斷是非的價值觀。這從法務部長羅瑩雪多次的表演就可以看出,包括保外就醫只是一個月的說法。下面那些公務員難道還看不出這些長官的心思嗎?也因為如此,呂副的絕食不是沒有意義,而是可以讓民眾更好認識,馬英九的身上,是人性還是馬性。

如果大塞車只是出於「怠惰」,也是馬英九高度縱容下的怠惰,從做台北市長的怠惰,到出任總統後的怠惰。這才出現柯文哲出任台北市長後公務員們的不適應。如果因而出現反彈,罪魁禍首也是馬英九,公務員們必須有這樣的認識。然而喜歡加班領取加班費的某些公務員,怎麼在阿扁的問題上偏偏不加班?是否政治壓力大過加班費的吸引力?

馬團隊在迎接中資、中客、中娘、中生等等來台灣的政策上,為了擺脫兩岸關係條例的羈絆,常常出現「個案處理」、「特案處理」的情況,讓人為之氣結。然而就是對阿扁的保外就醫,不願祭出這個法寶。這當然也是揣摩上意的結果,與危機處理的能力無關。

雖然釋扁出現大塞車,馬英九總統的新年祝詞還是行禮如儀,大談和解。這簡直就在吃民眾的豆腐,就像說風涼話一樣,只能激起更大的憤怒。也有人認為,馬是在肯定阿扁會保外就醫後做出的「和解」回應,是「善意」云云。然而馬英九總統不是一再表示,不會干預司法個案,包括阿扁的案子。既然如此,他又怎麼知道阿扁的保外就醫勢在必行?

也因為如此,在馬英九剩下的統治時間,很難期望他可以興利除弊,而是更加糟糕,因為他成為跛腳馬,屬下官員也就在倒計時等待。除非馬英九為了避免自己卸任後成為第二個阿扁而出現「馬急跳牆」的行為。

至於阿扁,被馬英九等政治人物已經消費到只能苟延殘喘了,但是還有剩餘價值,所以日後還有政治人物會來消費他,不論藍綠。我很認同柯文哲的說法,希望他在保外就醫後,不要再對政治議題公開發表意見,以免被政治人物繼續消費,雖然對他來說可能非常困難,但是從自身健康出發,家人與自己都應該努力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