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從明報刊出赤柬屠殺華人而中共不予理睬,想到20年後印尼的排華。本文發表於台灣《中央日報》,時間是1998年夏天。2001年前儲存的檔案因為被駭客入侵後處置不當而全部遺失。這篇是後來找出來的一部分,但是沒有具體日期。如果有朋友能幫我找到2001年前的相關日期,非常感謝。

 

北京再次出賣印尼華人        凌鋒     

    五月中旬,印尼首都雅加達發生大暴亂,暴徒搶掠燒殺,有五百多人被燒死在建築物內,包括商場的職工和搶掠商場的暴徒。消息震驚世界,外國紛紛撤走在印尼的僑民,媒體也大事報導。但是中國大陸大概有特殊的“國情”,所以中宣部還特別發文,要媒體低調處理印尼暴亂的消息。但是,印尼的暴亂,在全世界所有國家中偏偏就是和中共最有關係,為什麼當局卻要低調呢﹖我們真要好好分析這個“國情”了。

    去年亞洲金融風暴席捲印尼,由於印尼欠下一千多億美元的外債,導致印尼盾大跌,物價飛漲。印尼的蘇哈托政權不但專制獨裁,而且憑借特權,壟斷資源,大事搜刮,家族有上百億美元的財產,造成官場的腐敗和貧富兩極分化。而在印尼經濟面臨危機時,蘇哈托家族還不願放棄利益、從事改革,自然引起群眾的不滿,各地已經不斷發生小規模的騷亂,而被攻擊的目標往往就是當地的華人,這不但是因為華人較為富裕,而且統治者常常以犧牲華人來轉移老百姓的視線。在這大暴亂之前,九四年曾經暴發過排華騷亂的北蘇門答臘首府棉蘭市在五月五日就發生騷亂,短短三天內有三千多間華人商鋪被焚。其後騷亂蔓延到首都雅加達和其他地區,華人繼續成為泄憤的對象,以致有的被暴徒燒死。
 
    這次大動亂的導火線是政府宣布燃料和電力加價,使群眾的不滿火上加油。但反抗運動存在兩條戰線﹕學生提出的政治口號是要總統蘇哈托下台,被軍隊開槍鎮壓﹔而蘇哈托去埃及開會時軍隊對打家劫舍的暴民卻不鎮壓,導致暴亂蔓延擴大。

    而北京對事件之所以感到敏感,首先是因為印尼這場學生運動也是要求改革,反對專制獨裁和貪污腐化,和九年前北京爆發的學生運動如出一轍,連時間上都一樣,因為九年前的這個時候北京學生正好是在天安門廣場絕食和安營紮寨。這種巧合,當然令中共當局心驚肉跳。
 
    其次,中共和蘇哈托政權是惺惺相惜的。不但在豪門家族利用特權、貪污腐敗方面是難兄難弟,而蘇哈托當年屠殺幾十萬人換來政權的“穩定”也被北京視為樣板,因此“六四”後中共也有“殺二十萬人換取二十年穩定”之說。現在蘇哈托政權出現危機,中共就如喪考妣,所以要封殺有關新聞。不但如此,還發表聲明給蘇哈托打氣,相信他能控制住局勢云云。西方國家還敦促蘇哈托以改個來擺脫困境,同是“亞洲價值觀”的馬來西亞媒體還批評蘇哈托對事件要負責任,中共卻避談改革和責任,可見其特殊心態。

    第三,北京之所以低調處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所宣傳的“民族主義”被無情的揭穿。眾所周知,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失靈以後,中共只能靠“民族主義”加強其所謂的“凝聚力”,以“炎黃子孫”、“血濃於水”等動人口號要海外華人,包括已入外國籍的華人向中共效忠,以示“愛國”。因此出現楊振寧、李振道式的美籍“愛國”學者,向中共出謀獻策,提供高科技﹔也出現東南亞的華人“愛國”資本家,到大陸大舉投資。後者還成為當地的排華借口,令廣大華人遭殃。這些資本家“愛國”愛到跑來美國為中共同白宮拉線,以致涉及亞裔的政治獻金案。可是一旦印尼出現“排華”活動,當地華人就被中共排斥在“炎黃子孫”之外,他們流出的鮮血已不再濃於水,而是趕緊要讓它淡出,并加以清洗,不給大陸的中國人知道。

    這次印尼出現大規模的“排華”運動,當地華人走投無路,亟需北京伸手救援的時候,就是不可能接僑、護僑,至少也應該表示對當地華人處境的關心,但北京不但在這些方面不置一詞,居然還發表聲明,將這些“排華”活動視之為印尼的“內政”,因而不加“干涉”。這使印尼的那些“排華”政客更加囂張,所以有輿論質疑軍隊選擇向由華裔創辦并有五成非原住民就讀的特利剎蒂大學開火,從而打死六名學生不是偶然的。

    中共向已加入外國籍的華人進行“民族主義”的宣傳本來就不妥當,因為等於鼓勵他們背叛已經入籍效忠的國家,至少對華人如何融入當地社會是不利的。而利用海外華人,然後就將他們出賣和丟棄的行為就更加令人齒冷。三、四十年前中共因為“世界革命”利用當地“愛國華僑”搞“革命”,使當地的華人上了一次大當,有些就死在蘇哈托的刀下,這些冤魂死也不會想到後來的中共政權會和蘇哈托政權如此心有靈犀一點通。如今中共借“發展經濟”利用華人,然後又置之不顧,聽任印尼的一些政客來魚肉。包括印尼在內的海外華人什麼時候才能真正認識中共的本質而有所醒悟﹖

    至於台灣保護和接回“台僑”,主要就是台商,這是和當地的老僑相對而言,這種分別在那裏是比較明顯的。印尼的老僑同其他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老僑情況有不同,因為印尼和中共在一九五零年就建交,當時的蘇卡諾政權相當親共,中共的地下党在印尼也非常活躍,所以那裏的僑社基本上是親共的,親台的僑領章勳義很早就被印尼當局驅逐出境而到了台灣。如果說台灣有什麼影響力的話,主要也是蘇卡諾下台之後,正好台灣經濟發展而到印尼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而六五年後被印尼當局全部封閉的華文學校,也是到了台商在印尼有較多投資以後,才准予興辦台商子弟學校,保留了那麼一點點的中華文化。

    也由於大部分印尼老僑認中共為“正宗”,台灣要在那裏擴大影響力并不太容易,特別是中共和印尼復交之後。但在近來排華活動日益頻繁的情況下,印尼的台商除了組織一些賑濟活動以加強同印尼人民的友誼之外,台北駐那裏的機構也應對那裏的老僑表示適當的關懷,例如在全印尼設立的十七個緊急集結點,也開放給走投無路的當地華人。這和中共的冷漠可以有個鮮明的對比,體現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真正價值。當然,在技術上也須謹慎為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