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否決政改,玩轉香港
2015-06-19 06:10
[民報專欄]林保華

28:8否決政改方案!可以想像,中南海對這個結果將如何暴跳如雷,有的領導人可能血管爆裂,因為香港失控了!這太丟北京的臉了。(黃謙賢攝,民報合成)

港共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於6月17日開始在立法會審議。根據流程計算,如果每個議員發言,則大概要在6月18日晚上表決。由於是晚上,讓泛民支持者可能包圍立法會,給投贊成票的建制派議員壓力。因此他們千方百計,要讓表決在19日上午舉行,泛民支持者因為要上班而無法來「鬧事」。

由於這是重大議案,需要超過2/3議員支持才能過關,因此擁有27席位的泛民議員得以否決方案,除非在強大的政治壓力與重金收買下,有4位泛民議員投下贊成票。因此各界更多的議論,是泛民會不會分裂,什麼人會出走?因此無論怎樣計算,在70席的立法會中,政改方案在表決時不論是否能夠通過,比數總是20幾比40幾。但是結果卻是幾乎使所有人跌眼鏡,因為是28:8否決了政改方案。

原來,在6月18日中午1點鐘,已有41位議員發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中共外圍民建聯創黨主席)宣佈表決時,大批建制派議員離開會場。如果留下來的議員不到一半,會議就流會而表決無效。但是結果會場上卻留下37名議員,除了主持會議的曾鈺成,餘下的36人,正好超過一半而有效,結果就是28:8。泛民的反對票數不是低空掠過,而是超高越過。於是外界的印象就是北京強烈支持的港共政改方案,缺乏民意基礎而支持率非常低。

可以想像,中南海對這個結果將如何暴跳如雷,有的領導人可能血管爆裂,因為香港失控了!這太丟北京的臉了。不但梁振英的無能再次顯示,「西環治港」的中聯辦也在責難逃。北京肯定要調查,內部是否出了叛徒?

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根據表面現象來看,留下的曾鈺成除外的36人中,泛民27位,自由黨5位,還有工聯會陳婉嫻、功能界別醫學界的梁家騮。醫學會今年的3次民調,反對政改方案者都佔多數,因此梁家騮雖然不是泛民議員,但是根據界別的民意投下反對票,可以理解。自由黨與陳婉嫻為何沒有離席?是沒有通知到,還是另有原因?

自由黨在建制派中比較有獨立傾向,沒有跟隨離開也可以理解,何況他們有贊成票,沒有造反。但是即使他們不離開,加上泛民議員,也不到一半。因此關鍵在於陳婉嫻。

陳婉嫻是土共與中共外圍工會組織工聯會的元老,是土共中比較有人性的,也熱情為基層服務,所以不但是透過一人一票的普選當上議員,也多次在香港政治人物的民調中奪冠。當然,在關鍵問題上,她與中共站在一邊也怠無異議。這次是她無心之失,還是不滿假普選而在關鍵時刻「棄暗投明」,大概只有她自己知道。又或者她突然「腳痛」難以離場,她也沒有想到梁家騮也在場投票而沒有流會。但因此她將受到中共內部的嚴厲審查,恐怕在所難免。

再就是曾鈺成有沒有責任?他為何沒有很快算出在場人數已經無法流會,就應該為了黨的利益,聲稱「人有三急」立刻暫停會議溜到廁所,再電召建制派議員回來開會,即使方案仍然被否決,也不會太難看。看來曾主席黨性不強,應該留黨察看,以觀後效。

總之,不論香港、台灣,時代已經變化了,所以奇奇怪怪的民調與事件都會發生。共產黨、國民黨用老一套來治理,阻擋不了世道翻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