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統政策激發華獨台獨民意 
(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1,605

     
   
1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面臨被撤換。資料圖片
 

國民黨10月17日將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廢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提名。雖然事前洪秀柱一再表示參選到底的決心,洪秀柱的支持者也在反撲,還痛罵 黨主席朱立倫是漢奸,但是因為國民黨是威權體制的政黨,洪又是忠貞之士,一旦黨中央做出決議,尤其經過總統馬英九安撫之後,看來她會顧全大局,讓風波慢慢 平息。
但是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她「兩岸政策背離國民黨長期主張、主流民意」,洪秀柱表達「不能認同」。的確,國民黨全稱是中國國民黨,也就是 立足於中國的政黨,因此主張與中國「終極統一」沒有錯。何況馬英九多次說過同樣的話。洪秀柱在表達她的政見時,更公開說出「一中同表」,引起很大反彈,因 為北京從來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同表」不就是統一於獨裁專制好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馬英九為她背書說:「一中同表並沒有溢出一中各表範圍。」於是 洪秀柱加碼說「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
可以說,馬英九與洪秀柱的兩岸政策沒有根本上的不同。馬英九的「大哥」、被委以重任主持微調課綱的台大哲學系教授王曉波,在五年前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直承「終極統一」就是馬英九的方向,「只是,因為台灣目前的政治環境,使得馬英九不敢把『方向』講出來」。
但 是馬英九後來不但說「終極統一」,也確實在做,洪秀柱才敢提出她的九二共識「升級版」。結果闖了禍。這是因為洪秀柱歷練不足。馬英九每次選舉就會講台語, 說自己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等等。但是拿到了選票,則是做相反的事情。

維持現狀是台灣共識

馬英九的急速統一路線造成反效果,爆發了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洪秀柱沒有吸取教訓,被朱立倫扣上「背離民意」的帽子。但朱立倫自己,今年5月到北京見習近平 時,也說「兩岸同屬一中」。只是現在離開投票時間近了,這些話不能說了。洪秀柱戳穿了騙局,故必須陣前換將。
目前台獨沒能成事,華獨(中華民國獨立)卻是現狀,要破壞這個現狀,例如連戰參加9.3閱兵「為匪張目」,就踩到台灣人民的底線。蔡英文以維持現狀作為她的兩岸政策主軸,多次的民調都顯示有超過六成的支持率,堪稱主流民意。
其 實蔡英文在上屆總統選舉時,就把華獨與台獨結合起來,尋求台灣共識的主流民意。根據是一九九九年民進黨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宣示:「台灣,固然依目 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馬英九兩屆執政的急 速傾中,終於讓台灣人民覺醒。他不是「台灣優先」,而是「中國優先」,從政治經濟到文化,導致台灣經濟滑坡、分配不公,平均薪資竟是十五年前的水準,從而 悟出政治獨立的重要性。正如太陽花學運後蔡英文所說的:隨着民主化建構了深厚的台灣意識,這個認同台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經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 份。
即使深綠的支持者,也逐漸明白,面對艱困的國際環境,面對國民黨長期的大中國教育,還必須先保持目前的華獨現狀,再根據民意決定未來的走向。
從這次台灣選舉中的風波,也讓香港看到為何中共不允許普選使香港人當家作主,就是擔心香港意識的凝聚。然而如果沒有香港意識,還能保住香港的核心價值嗎?警察的濫權、香港大學的副校事件等等,一切向中國接軌而清洗香港的優良傳統,那香港還有「一國兩制」嗎?

林保華
資深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