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我們的年輕人
林保華

去年的太陽花運動與今年反對黑箱課綱的運動,台灣的大、中學生站出來了。台灣淪為中國的殖民地有兩三代人的工夫,年輕人的出來,認同自己的歷史、自己文化、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國家,等於翻轉中國對台灣的殖民史,其長遠意義無可估量。在重建台灣文化方面,蔡瑞月舞蹈社做了許多工作,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對我們這一輩人來說,看到這些充滿活力與創意十足的年輕人出來,實在感到非常的欣慰,台灣未來的希望就在他們身上。我們要走,也走的放心。

台灣的青少年相當單純,他們沒有在社會染缸裡打混過的大人們的私心、油滑,更沒有政客們的權謀,因此政壇也出現了一片新氣象,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新氛圍,因此也獲得各界民眾的熱心支持。曙光已經在台灣的海平面上升起。

然而學生們很單純,反課綱學生更加年輕。在走入社會以後,尤其介入政治以後,他們也因為缺乏經驗與磨練而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有好的影響,但也可能有不好的影響。例如現在很多年輕人訪問革命前輩史明,傳承他的勇敢、堅韌與無私的革命精神;但是大人們的一些陋習,也可能不知不覺影響他們,例如各界的資金支援會不會讓他們覺得金錢來得容易而不加以珍惜;或者因為媒體聚焦而不自覺的高估了個人的作用而與民眾脫節。

還有的年輕人因為搞運動而沒有處理好與家庭的關係。尤其是白色恐怖的餘悸而讓家長反對他們參與社會運動;或者擔心拖累功課影響未來的前途。這些都是實際的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會影響自己的學業與工作,也會讓家長對運動產生負面的看法。年輕人缺少處理這方面的經驗,不懂如何與家庭溝通,或以出走來解決。這點,我們大人要協助他們處理,不要讓家庭與社會出現缺憾。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最重要的解決辦法就是謙卑、謙卑、再謙卑。個人成不了大事,沒有一個人是完人。要永遠看到自己不足之處,才能永遠往前走。現代商業社會也是物慾橫流的社會,對初入社會的年輕朋友來說,也要保持我們的儉樸作風,不要被物慾所打倒,建立台灣比較乾淨的政治文化。

台灣百廢待舉,要建設一個新的國家,還需要我們付出許多的努力。我們在參與這項偉大的革命與建設的時候,也要不斷磨練我們的意志與操守,才能不會被拋棄到潮流之外,成為曇花一現的人物,更辜負我們已經犧牲或付出重大代價的戰友。
(為《第十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而寫。這次舞蹈節以反黑箱課綱為主題。)
2015.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