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軍改的撲朔迷離
林保華
 
九三閱兵,習近平提出裁軍30萬,不久軍改成為熱門話題。但是到底習近平的軍改什麼時候開始策劃的?根據官方媒體所述,是他上任以後就提出的。官方媒體的吹牛拍馬不必感到意外,但是如果有那樣長的時間準備,就應該不會有現在給人匆促上路的感覺。
 
習近平開始上任時,外界對他的確有很大的改革期望,包括軍改。問題是什麼樣的改革?開始也不過是因為軍隊的嚴重貪腐而要改革,以及排除異己、進行人事調動的改革,至多是提高戰力來實現習近平擴大中國領土的“中國夢”。此後的具體部署,也不過是媒體偶爾的報導,至於整盤計劃為何,外界仍然心中無數,一直到去年11月開始,軍改話題才逐漸熱絡。這以前,主要還是軍隊的反貪,捉了什麼樣的老虎,要不就是吹噓解放軍擁有了什麼樣的新技術、新裝備。
 
然而如果事先有具體詳細的計劃,傳出來的軍改方案就不會出現內容上的不斷變化,尤其是數字上的變化。例如軍區改為戰區之說流傳較早,但是原先的7個軍區,要改成幾個戰區?例如11月下旬還說是東南西北4個戰區,到12月上旬就說改為5個戰區,多了一個中部戰區。這樣重要的問題,幾乎是“朝令夕改”,是從戰略需要考慮,還是只為多安插幾個將領的職位?
 
今年1月5日的香港明報有一篇報導說:“消息透露,在被裁撤的5個集團軍中,符合全域作戰要求的全空運集團軍20軍,將縮編為師,調往納入中部戰區的貴州,作為空降師性質的戰略預備力量。”只要稍微有點地理知識的人都知道貴州在中國西南部距離中越邊境不到兩百公里,怎麼會劃到中部戰區?
 
而根據12月初博聞社報導11月24日習近平在軍委改革會議上的講話,除了設立三委、六部、一辦、三局直屬軍委辦事機構,而新成立的陸海空三軍總部、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則直屬軍委主席(及副主席)指揮。但是官方宣佈解放軍陸軍總部、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在12月31日正式成立,如果加上原來的海軍、空軍總部,又多了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兩個軍種。
 
除了機構的變動,緊接的當然是人事的變更,這個涉及每個將官的利益,也事關習近平的用人原則。其中最先爆出的竟是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的辭職。劉源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從年齡與老爸的輩份,他是習近平的“大哥”不容置疑。劉源多年來要扳倒巨貪谷俊山,在得到習近平支持後才得以成功,也多次傳說劉源要進入中央軍委,但是都沒有成功。這次改革應該又是一個機會,有望成為軍紀委書記,但是也沒有成功,反而年紀未到而提前辭職。開始說他帶頭退休來樹立表率減少習近平因為改革而必須裁員的阻力,但是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卻表示,劉源任正大軍區職期滿,目前已免職,從領導崗位退下。使用“免職”的字眼,顯示並非自
願。難道是習近平不願受到“大哥”的牽制?
 
博聞社報導的習近平講話,要求“軍令如山倒”,新軍委各部門12月底前要掛牌,年底前開新的軍委擴大會議,從今年元月1日起,中央軍委按照新的機構運行。但是還有許多新的人事任命尚未見報。因為許多派系與利益的糾葛,不會這樣容易解決。
 
如果說這些還是枝節問題,總的軍改思路是什麼?根據《動向》雜誌的報導:這個系統如果運行效果尚可,則會出現中國版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即最終如美國體制,“參聯會首長是軍委主席與國防部長的首席顧問,但無指揮權”。美國是超級軍事強國,“以美為師”大有可能。那不是學習美國的民主制度,而是要學美國提高軍隊的戰力;否則習近平應該提出軍隊國家化的真正改革,並且讓文官來出任國防部長。習近平需要真正的軍權,但是強調的仍是軍隊對黨的忠誠。
 
這場軍改,多家媒體報導要二○二○年才能最後完成,還不包括其後的“實習”,那麼如果這個時候,美帝國主義與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開戰,習近平如何應戰?是他堅信,美國與日本從來不想“侵略”中國?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91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