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專訪桂民海好友 失蹤事件疑涉中共諜戰
  •   24,473 views │ 2016年01月20日
     
       
  • 返回
  • 下一則

 

就算醉駕案件屬實,貝嶺認為只是令中共更大膽抓人,利用醉駕案作藉口,以掩蓋背後的政治原因。事實上,本刊追查發現,一本去年十月在香港出版的「禁書」,似乎早埋下桂民海被擄的伏線。
桂民海(左三)不算民運人士,但他亦有參與海外民主運動,並跟旅居加拿大的海外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左二)相識,曾跟隨對方跟達賴喇嘛會面。
《婆娑諜影》由「賈書祺」撰寫,以東方時代出版社之名於去年十月出版,田園書屋曾介紹該書:「揭示當代歷史的間諜活動,想像後佔中時代的種種懷疑心理。」
事隔十九日,香港警察終公布接獲廣東省公安廳的「九字真言」覆函,證實全港市民早已知道的事實,就是李波正身處內地。
銅鑼灣書店本來獲神秘的陳先生以白武士之身插手協助經營,但近期已沒有開門營業,但母公司巨流仍有運作,續有接書單出貨。

該本「禁書」名為《婆娑諜影》,由筆名為「賈書祺」的 作者撰寫,以東方時代出版社之名出版,《立場新聞》去年十一月二十日曾刊載一則〈【獨立書店 每週一書】大時代的小確幸〉文章,找來多家獨立書店推薦讀物,其中田園書屋介紹了《婆娑諜影》,形容該書「揭示當代歷史的間諜活動,想像後佔中時代的種種 懷疑心理。」

記者本週一致電田園書屋,職員說「本書已經收番,唔會再賣」。根據本刊獲得的內容截圖,當中有一整個章節,點名大談流亡海外民運人士收受美國政府資助,當中有多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包括魏京生、柴玲、方勵之、劉賓雁、沈彤及韓東方等,桂民海均榜上有名,卻顯得格格不入。

該書出版後,由於負責出版的是獨立中文筆會成員陳愉林,書中又提及多個筆會成員,該會港、台及海外十五名會員去年十二月發出聯署聲明,指該書實是大量拼湊、編造、杜撰失實甚至子虛烏有的內容,譴責有人對多名筆會成員作抹黑和污名化攻擊。

有 份聯署亦有被該書點名的貝嶺指出,經追查發現,《婆娑諜影》獲神秘國安系統背後贊助,動機未明,而阿海的名字出現在書中很不尋常,「阿海本來不應該在書內 出現,他是廣義來說的異議人士,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民運人士,他只是一個政治書的出版人」,雖然有份參與海外的中國民運活動,但根本不屬民運分子。翻查資 料,八九民運時,桂民海不在中國,正在瑞典哥登堡大學歷史系讀研究所。

桂民海被《婆》書點名,貝嶺不排除用作替阿海羅織罪名,「雖然書中資料是拼貼出來,但關於阿海的部分,應該是一個在香港對他背景相當了解的人撰寫,而且知道阿海被捕,所以要不就是臨時,要不就是有預謀放在裡面。」

至 於為何被中共盯上,估計正是跟桂民海長年出版的「禁書」之幕後消息來源者有關。事實上,自銅鑼灣書店五子相繼被失蹤後,一直有消息流傳指有「禁書」觸動中 央甚至習近平的神經,「強力部門」遂展開「捉鬼」行動。消息人士稱,桂民海除了擁有香港禁書生產鏈,也在美國以紐約華文出版社之名跟他人合夥出版大量暢銷 禁書,不少內容涉及中共高層權鬥與高官情婦等,早被猜測是跟已失勢的周永康派系人士有關,透過披露中共機密,跟桂民海藉禁書圖利,惟出書賺大錢最終惹怒中 共。

貝嶺對本刊稱,有關說法或可解釋中共綁架阿海回國的原因,「這個部分(幕後爆料人)正是中共最有興趣的,但只能是他(阿海)本人最清 楚。這個假設當然可以成立,但需要有事實支持,只能是他本人才知道。」他更直言綁架阿海肯定跟車禍無關,「當然是中共方面懷疑他,跟其他部分有關;抓他回 去有兩個目的,一是摧毀他公司的產業鏈,從出書到發行到書店;另一個目的就是了解他的書寫作者的背景及資料來源。」

撰文:時事組

攝影:時事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