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目前台灣政局,正確運用戰略戰術

2016-02-26 14:12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珍惜目前台灣政局,正確運用戰略戰術
史 明表示:「台灣過去半個世紀的獨立運動,關於這個『獨立理念』的理論建設幾乎被忽略,只管罵革命對象的蔣家、國民黨、中華民國,就自以為是獨立運動,這不 過是感情『獨立』而已,難以解決獨立運動的根本問題,必須以『理性革命』,才會達到終極目標。」(圖:高雄電影節提供,民報影像處理)

綠 營(民進黨、時代力量)在這次選舉中大勝,國民黨陷於內亂,看守政府準備撈一把走人。但新的立法院已經組成,形成對看守政府的一定壓力。國際形勢對台灣也 十分有利,中國經濟下滑與黨內鬥爭,難以全力對付台灣,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緊張關係使台灣國際戰略地位大為上升,台美關係與台日關係在民進黨執政後都將進入 到彼此斷交後的最好狀況。

面對這樣好的政治局勢,我們更應該想到蔡英文所要求的“謙卑謙卑再謙 卑”,不要驕傲自滿,不要輕舉妄動,而是要理性的解決一個甲子以來國民黨黨國體制所累積的問題。政治、經濟、司法、文化、國防、外交、文化、民生等等問題 百廢待舉。如果全面開花,勢將欲速則不達,而且讓綠營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民望再次下挫,從而影響未來改革的進行。何況目前綠營只是才贏得大選,根本還沒有 執政。

目前影響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阻力,不但有國民黨,還有中國共產黨,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如 果沒有依靠國際援助,幾乎沒有可能;如果自己再不團結,更加沒有可能。因此未來的改革必須有正確的戰略戰術。因為民進黨即將執政,因此應該對體制內給予一 定的時間去進行改革,一旦表現不佳,或因為配合的需要,才需動用體制外的力量。

目前馬英九政府企圖在看守時期在若干問題上暴衝,體制內還難以阻擋,因此還必須大大發揮體制外的力量。但是屬於體制內法規、政策可以解決的問題,應該讓執政後的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乃至親民黨去解決。

目 前除要解決交接條例以外,最重要的是解決國民黨的不法黨產。除非親民黨準備接管國民黨而覬覦國民黨的黨產,否則不應該反對這個議題。不法黨產是中國國民黨 的命根子,也就是維繫國民黨團結的紐帶,正如中共縱容貪污來維護全黨團結一樣。因此國民黨死不退讓,但是一旦攻克,權貴國民黨勢必瓦解,普羅性的國民黨才 能出現,如果他們內部還有人對“國民黨”這個名稱還有興趣的話。

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許多不公不 義的事情需要司法來判決與執行,不法黨產當然也是如此。因此轉型正義中,司法改革必須堅決推行。這也需要大多數民眾與民代的共識。為此,如果涉及可能引起 政治爭議而影響團結共識的問題,應該暫時緩行,以免因為爭議而影響其他重要事項的轉型正義。例如,這次大選的勝利,在於“華獨”與“台獨”的團結,共同維 護台灣與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因此涉及華獨與台獨有爭議的話題,應該暫時放下。相信隨著時代的前進,台灣啟蒙運動的深入發展,這些爭議都會逐步解決。

對於轉型正義,也有面子與裡子的問題。我們應該把主要放在裡子上,解決了裡子,面子是虛的,還能維持多久?國民黨與共產黨希望我們糾纏在一些噴口水的爭議上,他們就可以凝聚他們殘存的人心,阻撓台灣轉型正義與改善經濟民生的進行。

史 明在他的新書《史明回憶錄》中,談了戰略戰術問題,尤其是體制內與體制外的結合問題。史明對台灣主權獨立的立場,對台灣民族主義的立場不容置疑,但是他也 說:“台灣過去半個世紀的獨立運動,關於這個『獨立理念』的理論建設幾乎被忽略,只管罵革命對象的蔣家、國民黨、中華民國,就自以為是獨立運動,這不過是 感情『獨立』而已,難以解決獨立運動的根本問題,必須以『理性革命』,才會達到終極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