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宣言:香港第二次前途問題

2016-03-18 10:30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本土宣言:香港第二次前途問題
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長達48頁的〈香港青年時代宣言〉,述對香港粵語文化、教育及房屋等政策願景,以2047前途問題作結,堪稱目前香港青年的綱領性文獻。(圖片:下載自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 Undergrad, H.K.U.S.U.臉書)

正 當中國領導集團還在北京「兩會」進行各種表演的時候,香港年輕人也在為自己的未來進行搏殺。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香港青年時代宣言》長達 48頁,闡述對香港粵語文化、教育及房屋等政策願景,以2047前途問題作結。宣言指年輕人曾與上一代理性對話,卻不被理解,又質疑泛民對極權仍抱留依 戀。最令人矚目的是,宣言就前途問題提出3點訴求,即香港成為聯合國認可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及全民制訂香港憲法。這篇文件堪稱目前香港青年的綱領 性文獻。

如果說。1984年中英簽署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中心是「回歸」,那麼這次第二次提出香港前 途問題的中心就是「本土」。第一次香港前途問題進行會談時,作為英國代表團成員的港英政府官員曹廣榮被北京當局在機場粗暴的拒絕入境,因為他是香港人,擔 心他代表香港民意而構成「三腳凳」,雖然他根本是政府官員,聽命於英國當局,只是因為身份是「香港人」而被排斥,可見「香港人」在當時已經具有「獨立」身 份。

30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北京在當時所做的一切承諾,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都是欺騙 英國政府與香港人的權宜之計。正如當時有不少人懷疑最後可能淪為「講人自講」(粵語兩者諧音)。事實既然已經如此,香港年輕人起來爭取自己的前途,實現真 正的「港人治港」,不但合理,也是合法。因為它是要實現沒有被實現的公平正義。

這一期《學苑》是本屆學生會的最後一期,它因為鼓吹「香港民族論」而被特首梁振英批判為「港獨」,從此港獨在梁振英推波助瀾下,不但成為香港人的公開話題,也成為國際議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經點燃,無法撲滅。

新 誕生的港大學生會,會不會接下前任的火炬呢?其中包括與校委會的衝突,以及對社會運動的參與,外表溫文爾雅的新任會長孫曉嵐在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時,表示 本土化已經是他們這一代的趨勢,本土、港獨,她支持,「如果我覺得係值得,符合自己原則同價值,坐監都OK。」但是她認為抗爭要有底線,那就是不會主動攻 擊他人。

其他大學新組成的學生會也都繼承本土優先的抗爭路線,只是對「合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認同程度的不同。

面 對年輕人的本土優先主張,以及對泛民的批評,香港公民黨在3月15日藉成立10週年之際,發表以《為香港而立:本土、自主、多元》為題的逾3千字宣言。宣 言提到回歸前中、英兩國主導香港主權移交,香港人「命運早被人所主宰、被安排了」,強調下一次「香港需面對2047年後的前途安排……這一趟,香港人絕對 不能缺席!」顯然,這也是回應港大學生會,也是目前香港人正在爭取的第二次前途問題。

雖然宣言沒有 提及「港獨」議題,但是本土、自主,都包含了自決與港獨的細胞。未來如何發展,端看中國如何處理香港前途問題。是繼續壓迫,還是實現基本法所承諾的民主。 不論港大《學苑》的宣言,還是公民黨的宣言,民主都佔據一定的地位。因為本土與民主緊密相連,這也是台灣的經驗。老泛民只要民主不要本土,是對民主的自我 毀滅,公民黨已經做出表態了,看看民主黨與其他泛民又如何?還繼續死抱「大中華」、反對本土而被歷史所淘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