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報靈魂離身與巴拿馬文件有關

2016-04-25 07:33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明報靈魂離身與巴拿馬文件有關
《明報》編採部的靈魂人物:執行總編姜國元突然被解僱,被視為該報最後向共產黨賣身的動作。(圖片取自香港花生網站)

香 港《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於4月20日凌晨突然被解僱,引發香港報壇再度大震動。姜國元被視為《明報》編採部的靈魂人物,《明報》連靈魂都不要了,應該 視為最後向共產黨賣身的動作。此後留下的員工就算繼續與共產黨抗爭,也可能只是零零落落的行為,《明報》將因此失去在香港報壇的地位。

香港報章,在總編輯之外還有一個怪怪的「執行總編輯」,是《明報》創報老闆查良鏞(金庸)的傑作。似乎開始於1990年代初期,為了架空原來的總編輯而設「執行總編輯」,這是為了避免炒掉原來的總編輯引發震動而影響社會觀感。

2014 年1月初,《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由老闆愛將鍾天祥從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空降到《明報》出任總編輯。由於香港與馬來西亞國情不同,例如東南亞 一些華人有依附強國人的某種變態心理,也缺乏為獨家新聞搏命的香港精神,磨合與安撫員工心理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得以留任,並且讓《明 報》不至於太難看的立即轉軚而失去讀者。但是在若干重大問題上,兩人還是會發生衝突,鍾天祥要最後一統天下,勢必要驅逐姜國元。

解 僱姜國元的檯面上理由,是因為他的薪資高,《明報》被要求縮減資本而做出的決定。然而鍾天祥為何不自己炒自己?而集團的最高收入者更是老闆自己,何不減少 自己的收入來支持《明報》,如果真有辦報理念的話。實際上《明報》還有盈餘,這當然是欲加之罪的理由。著名漫畫家尊子在《明報》的漫畫專欄就畫了一個黑 點,其文字說明是因為經營困難,幫老闆節省油墨錢。尊子與老闆公然對抗,日後也會用其他鬼祟理由被換掉?

真 實真正的理由,還要回到當年為何要撤換劉進圖。與中共有凝血友誼的金正恩評價中共行事「鬼鬼祟祟」是最好的說明。這是中華文化的通病,權謀見不得人,所以 得編出一大堆理由;有的還可以騙人,有的太勉強而顯出鬼祟心態。撤換劉進圖已經鬼祟,現在炒掉姜國元,更是出醜。        

         
         2014年《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先是被報方撤職,一個月後又遭人當街砍殺。(圖片取自網路) 

撤換劉進圖的真正理由,是因為《明報》參加國際記者調查聯盟ICIJ調查和報導中國權貴家族開設離岸公司向海外轉移資產的特大秘密。但是這種理由不能宣諸於口,達不到原先恐嚇的目的,香港人還以為只是中國要扼殺香港言論自由的一種手段而組織抗議行動。而ICIJ緊接著於1月21日發佈報告,披露中共高層習近平、胡錦濤等人的近親在海外開設秘密離岸公司、轉移資產的內幕。《明報》因為是參與者,因此不但發表這些訊息,也做得很大。

「有 關方面」在惱羞成怒下就加碼演出:2月26日,劉進圖大白天在街上遭到兩名歹徒襲擊,身中6刀,藉以提醒香港人,只是撤換還不夠,要將劉進圖置於死地,是 有其他理由。事後凶手很快從中國拉回香港,但是始終沒有交代藏鏡人,也可見幕後勢力的強大,就如近來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那樣。但因為「有關方面」沒有明 說,因此還只能是一些人的揣測而已。有些人還相信中共的「偉光正」,怎麼會做這種黑幫的罪惡勾當?

為 了讓香港人對中共的鬼祟行動有比較明白的了解,此後不要再做危害這些特權集團的事情,於是這次解僱姜國元選擇了一個敏感時間,讓鬼祟動作很容易被大家猜到 它的理由。那就是4月20日《明報》以頭版、頭條刊出「巴拿馬文件港政商BVI大曝光」的日子。姜國元在排好版後立即被炒。但這是香港的政商名流而非中 共,因此即使與文件有關,也是與香港有關,而非中共。可見這些中國人為了做一件鬼鬼祟祟的事情,事先要花多少時間來算計。

而 有關這次巴拿馬文件中共權貴名單的曝光,是刊在4月8日《明報》的中國版頭條,標題是「胡耀邦子被揭擁離岸公司2003年辦公司上市稱真名實姓堂堂正正註 冊」。為何將焦點轉移到胡耀邦身上,而不是現任的三位政治局常委?已經夠可疑,雖然胡耀邦兒子涉入比較「新鮮」,也讓他解釋。

《明 報》老闆從查良鏞到香港商人于品海,再到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是每下愈況。以查良鏞後來的表現,即使不轉手,恐怕也差不多。但是查良鏞出售《明報》,目的 也許就是不要在他手裡親自毀了《明報》的信譽。張曉卿在1998年金融風暴時得中國解困,現在徹底賣身也算是一種報恩吧。只是苦了《明報》還在奮鬥中的員 工一起被賣。至於未來《明報》與ICIJ的合作關係,也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