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鬥激化 文革重現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2,801

     
   
6
■早前人民大會堂有演唱會主唱文革紅歌及歌頌習近平歌曲。互聯網
 

50年前爆發的文革(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激化,毛澤東的「無產階級司令部」要把劉少奇的「資產階級司令部」打 垮。以當時文革的準備、目標、手段等特徵來對照當前中國政局,發現已有文革的雛形。
毛澤東醞釀文革,起於1950年代中期。也就是1956年3月 蘇共二十大赫魯曉夫批判史太林,讓毛澤東擔心自己死後也會被鞭屍。尤其在同年9月的中共八大,他的接班人劉少奇在政治報告中取消了七大他提出的「毛澤東思 想是一切工作的指針」,讓毛警覺到劉可能是睡在他身旁的赫魯曉夫。
對史太林的批判,有個對俄文「КультЛичности」的中譯問題。懂得俄 文的劉少奇認為這是貶義詞,應譯為「個人迷信」,但是毛澤東主張譯為中性的「個人崇拜」。1958年3月的成都會議上毛的講話就說有兩種個人崇拜,一種正 確,像馬、恩、列、斯的東西,一種不正確。在陳伯達講話時,毛又插話說:「我是主張個人崇拜的。」這就為後來在全國製造崇拜毛澤東的狂熱做了鋪陳。 1961年七千人大會,毛澤東被迫為大饑荒的人禍做檢討,更堅定他打倒劉少奇的決心。在對毛的個人崇拜從軍隊推廣到全國而形成氣候後,文革就水到渠成,劉 少奇的勢力全線崩潰。
習近平上台後,也製造對他的個人崇拜。從習近平吃包子的宣傳,到《嫁人要嫁習大大這樣的人》、《東方又紅》等歌曲的出現,讓 我們想起《在北京金山上》、《東方紅》等個人迷信歌曲。有人說這是掌管中宣部的劉雲山在挖坑給習近平跳,但是習近平沒有感到不妥,甚至認為有這個需要,這 種歌曲才得以流行。
毛澤東打倒劉少奇的口號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這個口號一度迷惑許多人,以為毛澤東追求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後 來擴大化到清理階級隊伍等等,衝擊了超過一億的民眾。習近平是以反腐敗打老虎爭取民心,趁機整肅黨內異己,對維權人士也不手軟,批鬥大會變成電視認罪。
毛 澤東以大字報為工具,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然後出動專案組來定罪;當然,炮打無產階級司令部是絕對不許可的。習近平利用網絡的五毛打擊異己,但是還不敢太放 手,更多利用中紀委來替代司法。當然也不能涉及習近平家族,或者目前還不是習近平打擊對象的貪腐家族;所以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等揭發到習近平家族與 溫家寶家族的財富問題,就立即被封殺。但是香港的銅鑼灣書店就因為是炎黃子孫就被綁架。網絡名人任志強因為反對習近平「媒體姓黨」之說受到網軍批鬥,微博 被封,出現「十日文革」之說。因為任志強也有後台而停止圍剿,但後來還是被組織處理,留黨察看一年。

習近平權威難比毛澤東

毛澤東的個人迷信確立後,為實現「唯我獨尊」,就開展對劉少奇派系的鬥爭,當然還包括其他非嫡系派系,這情況就如習近平主要對手是江澤民派系,但是非習家 軍的共青團,乃至李瑞環的小山頭也被打擊。毛澤東後來與林彪鬧翻,習近平與王岐山會如何,引人注目。
毛澤東的文革還以「反對帝修反」的排外民族主 義來樹立世界革命領袖的地位。他有「三個世界」等理論,因此全球還有一批毛派信徒。習近平也盲目排外,仇視西方普世價值而有「七不准」的指令,以「中國 夢」動用軍事力量來打造中華帝國的朝貢版圖。但是他的文韜武略距離毛澤東實在太遠,只是紅衞兵那一套狂妄語言,一下子就被美國、日本看破手腳而處於外交空 前孤立的局面。
總之,雖然習近平是紅二代,目前身居「最高」的地位,掛着十個中央小組組長頭銜,但是他離開毛澤東,乃至鄧小平的權威還差太遠,連謀取「核心」地位仍不可得,畫虎不成反類犬,給反對派以口實,還出現要他下台的呼聲,導致坐困愁城,進退失據。
毛澤東十年文革浩劫導致經濟處於破產的邊緣;習近平初試啼聲,經濟也已下行,出現硬着陸的風險。在網絡時代,一言堂難以為繼,習近平的文革,要胎死腹中了。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