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ne 7,2016 15:40

No.508 點亮台灣,修補漏洞 [林保華]



圖片來源:PEXELS ,CC0 License
 
民 進黨執政,蔡英文總統作了520講話,向台灣人民指出了要解決的問題。其後,行政院長林全宣佈撤回對學運126人刑事告訴。接著,首次舉行行政立法政策協 調會報,討論紅十字會法是修正還是廢除,決議朝「保留組織、廢除專法」方向進行,並回歸人民團體法處理,直搗權貴集團老窩。而520前夕,立法院已將黑箱 課綱踢入歷史。這些涉及轉型正義,也是馬上可以看到的,因此相當亮眼。

蔡英文總統也馬不停蹄走訪各處,尤其是探訪軍隊,除了顯示保衛國家安全的決心,也讓認同信任三軍統帥的女總統。在處理與美國國、日本關係方面,也有友好的新進展。
 
某些部門也推出一些新措施。經濟部長、交通部長、文化部長、金管會主委等都對本部門的工作發表了一些看法。雖然有些問題出現一些爭議,但也表明這個政府不是懶散的政府,而是的確想做些事情。
 
然 而馬英九施政8年,政策極度傾中,導致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國家安全各個領域已經百孔千瘡。這就如一座大廈,表面完整,實際上已經被白蟻蛀到百孔千 瘡,一有地動山搖,就可能崩塌。因此新政府必須找出這些被侵蝕的漏洞,並且進行修補。這種修補必須非常小心、仔細,避免影響整個大廈的建構,或引起外界的 疑慮。
 
例 如,對中國的政策有沒有開放過頭而必須收緊?至少是暫時停、看、停?然而這樣做又如何不去激怒中國?台灣的財政已經負債累累。台北市政府為了還債採取的某 些開源節流措施受到「抓小放大」的批評,有些批評對,有些並不對;蔡英文新政府如何避免重蹈覆轍?有些政策是欲擒故縱,但要讓民眾了解,例如如何留住資 金,甚至吸引資金回流中的甲減稅問題。軍情方面因為民眾無法參與與結構性問題,漏洞應該更多,更須補漏。
 
在 點亮台灣與修補漏洞過程中,絕對不會一帆風順。首先是政府官員是否明確自己的基本理念?例如國家認同、分清敵友、基本理念、改革目標、奉公勤政等等。這樣 才可以避免失言。因為新政府剛上路,有些失言民眾抱體諒的態度,但是如果以後繼續下去,簍子會越捅越大,那就難以挽回了。例如退輔會的某些言論,與民進黨 的一貫主張及民眾的期待是否相左?因為限電問題設計核電政策,經濟部有沒有被台電玩弄?這些改如何解釋?
 
新政府對權貴的反撲必須充分認識,因為改革勢必傷害到特定族群的利益。事先必然要盡量溝通,但是也不可以無限期等待,有些人必然死抱利益對抗到底。為了國家與人民的最大利益,有些勢必要快刀斬亂麻,不必猶豫,否則一事無成。司法改革將是全民聚焦的問題,不可輕忽。
 
來 自中國的干擾當然要盡量減少到最低,但是也不必樣樣都要低聲下氣,必要時要進行「有理有利有節」的反制。因為表現太軟弱,反而造成對手的誤判而得寸進尺, 台灣反而永無寧日。就如中國減少來台的觀光客,一味求饒反而助長中國的氣焰,愈是以此來威脅。台灣業者與政府應該到日本、美歐與東南亞刊登廣告,以台灣減 少了中國遊客,提高了旅遊品質來吸引文明的外國遊客。
 
目 前馬英九要求到香港演講,分明是挑戰蔡英文的權威與底線,蔡英文絕對不可示弱,依照司法給馬英九當頭一棒壓低他的氣焰。還應以香港並非安全地區,馬英九可 能被綁架的安全問題為由拒絕馬英九的申請,這也間接聲援香港市民,台灣是如何關注香港的一國兩制與香港市民的基本人權,也讓中共不敢在香港為所欲為。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