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賀毛屌    1995.2.8
凌鋒

過年前,收到羅大佑的傳真,聲稱“我們將會有件禮物,想跟經驗豐富英明神武、才華出色的閣下分享”。他還要我們提對音樂工廠的建議。我對現在的流行音樂可謂一竅不通,不要說提不出建議,又何來英明神武、才華出色可言?

寄來的禮物我原以為是他新出的CD,也沒急著拆。豈料一位文友叫我立刻拆,拆開一看,我面前的竟是英明神武的毛主席。

那是紅彤彤可以摺立的賀卡。封面是毛主席的標準相。橫批是“恭喜發財”,卻妙在毛的上下聯:上聯是“屌可屌”,下聯是“非常屌”。此話應原出“道可道,非常道”;對老毛而言,亦可用“刁可刁,非常刁”。

賀卡裡面是“站起來”向前走一邊鼓掌的毛主席,上聯是“江山如此多嬌,引毛公左右甩大屌。”下聯是“俱往矣,數風流人物,看他彎腰。”這是將毛詞《沁園春.雪》篡改而成的。

幾個文化界的朋友看不懂“屌”字何意,還得我費心解釋。特別是在女的面前,更是尷尬不堪,有時做一個手勢反而比千言萬語更清楚。

本來以為我那一本《閒話毛伯伯》,已經把偉大領袖毛主席玩活了。御醫李志綏的回憶錄出來後,在掌握史料方面我差遠了,但他玩不過我。但我也玩不過羅大佑。不過在毛主席的大屌面前,我們都只能舉手投降。
香港經濟日報《流露八方》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