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給年輕人磨練機會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香港蘋果日報
 
150
■兩年前參與要求真普選的學生,漸漸走入社會,為市民發聲。資料圖片
 

這一屆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北京與中聯辦公開撕下一國兩制假面具,無所不用其極介入。從封殺港獨到收買本土派,乃至逼退同屬建制派的非嫡系人馬。在這個情況下激起民憤是必然的,投票率也可能因此創新高。
然而,我們也看到非建制派的碎片化,除了難以協調,攻擊非建制派的盟友甚至甚於攻擊建制派對手。參選人數之多,導致支持者要進行策略性的配票都很困難。在這個情況下,除了有特別心儀的參選人,我建議如果要進行配票,就盡量投給德才兼優、顧全大局的年輕人。
資深評論員練乙錚在中共封殺他的言論情況下,到港島力撐年輕一代的學生領袖。他們在雨傘運動中開了第一槍進入公民廣場。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勝過我們當年,當然也不可能十全十美,但必須肯定他們的勇氣與貢獻,也對他們寄以更大的期望。
像 這樣的年輕人還有不少,當然,具體表現各有不同特色。有的更加「勇武」,我十分敬佩他們。把他們選入立法會,將改變以往立法會傳統的溫吞水議會鬥爭,給立 法會帶來新氣象,因為他們是新世代的人,有新世代的思維。他們執着的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而不是中華人治文化的政治倫理。年輕人重視的是行動,才能突破佔中 的樽頸,並且摸索傘後的新出路。他們也以真正的勇武抵抗惡警的暴力,而不只是勇武的噴口水。為此,這些年輕人付出被檢控乃至被懲罰的代價。
寄望於 年輕人,除了他們的朝氣,還因為他們的純潔。例如去年區議會選舉中鄭永健代中資收買本土派來分散非建制派的票源,就是被本土派的年輕人檢舉,此案目前沉寂 當然是擔心壞了建制派的選情。然而該案也應該引發我們的思考:出面收買的就是這個鄭某一個?難道沒有本土派的人被收買?而其收買的代價會不會根據不同的影 響力而有不同的價碼?這要從各人的表現,尤其是對敵友的態度來檢視。
非建制派的年輕人還有一個情況,那就是中共還來不及為他們設立完整的檔案,因此還不知道該根據他們的甚麼弱點來對他們下手。對梁天琦的跟蹤與耍流氓就顯示他們的急躁。還有人告訴我,中共甚至通過台灣綠營中的抓耙仔(二五仔)與香港年輕本土派接觸來摸情況,這點不得不小心。
我們這一輩沒有為下一代創造給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問心有愧。在最後的關鍵時刻,不論阻止梁振英連任繼續踐踏香港,還是防止台灣民主的倒退,我們在對待年輕人方面有不可推卸的支持與愛護的責任。
在中共的直接介入下,香港的本土民主運動相當艱難,但是全球民主運動潮流滾滾向前,只要我們有正確的策略,在國際環境配合下,香港還有重生的機會,這個責任最終得由勇敢的香港年輕人來承擔,因此需要多給他們磨練的機會。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