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中全會前夕政局對習近平不太有利

今年9月底的政治局會議已經決定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18屆6中全會。由於高層的權力鬥爭仍然十分激烈,而且並未最後決定勝負,因此十九大的重要人事安排,尤其是誰將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可能還要拖到明年十九大前夕的18屆7中全會才能最後決定。然而因為情況似乎對習近平不太有利,因此習近平所設想的取消常委制與修憲改總統制的夢想也可能破產。

政治局決定的6中全會討論內容,也是十分乏味,那就是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份治黨準則。相關的準則與條例不知有多少,從來未見效果。即使現在王岐山的打老虎,也不是根據什麼條例與準則,而是超越法律而充滿詭計的霹靂行動。當然,要增補落馬的4名中央委員,則會挑起各個派系的鬥志,然而因為還只是中央委員,而不是政治局與書記處,火藥味相對減少一些。

中共最關鍵的人事安排,在北戴河會議後,對習家軍似乎不太有利。
一是總理李克強親信的西藏區委書記陳全國調任新疆區委書記,因為新疆區委書記一般由政治局委員出任,因此陳全國有望在19大升任政治局委員。另一個是習近平老部下的天津市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落馬被查。而天津市委書記也是必然的政治局委員。

去年八月天津大爆炸,黃興國本來應該負責下台,可能被習近平保住拖到現在,如今連他在寧波當官時的貪污老賬也要一起清算了。黃興國被李克強痛批為“諛上求升”者,因為他是極力鼓吹“習核心”的一分子。然而出任天津市委書記的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也是這號人物,他在深圳時因為拍江澤民情人之一黃麗滿的馬屁而接連升官,後來為劃清與江澤民的界限也極力鼓吹“習核心”。這樣的投機分子因為得到江派、習派的支持,明年十九大就將成為政治局委員了。

在經濟上,雖然習近平以權威人士身份批判李克強的經濟路線,然而自己又拿不出新辦法來挽救下行的經濟,而且國務院的權力在李克強手裡,所以用發展地產來刺激經濟,導致去年以來樓市的榮景,樓價連升17個月,有的地區達到瘋狂程度。例如為了多買一間樓房而辦假離婚,導致出現幫人排隊登記離婚的黃牛黨。眼看地產泡沫帶來的風險太大,於是利用國慶黃金周又祭出降溫辣招。但是到底應該怎樣度過經濟難關,不論習還是李,都拿不出真正的辦法。

然而最令人矚目的還是李克強到美國、加拿大、古巴的外交活動,取代了習近平的風頭,也以比較溫和的姿態取代習近平的“出擊”,例如開放加拿大牛肉來獲取好感。而訪問古巴,也是要反制歐巴馬與安倍訪問古巴實行和平演變的成果。但是眼看李克強夫婦的風頭可能搶過習近平與彭麗媛,所以中國國內的媒體大事降溫。以前中共各派系
在外交上是“團結對敵”,如今已經不可能了。也怪不得美國媒體披露中共透過丹東鴻祥企業協助朝鮮發展核武器時,中國外交部居然沒有否認而表示警方也在調查中。那不是在拆習近平的台?而中國外交系統親日派頭頭唐家璇,最近也訪日拉攏日本,這也是違反習近平以反日挑起民族主義來貫徹他的“中國夢”的做法。

不過習近平還緊緊掌控軍隊,軍隊還在發出戰爭叫囂。中國政局未來的發展,還是混沌一片。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6.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