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叫「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2016-10-14 17:35  民報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什麼叫「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蔡英文總統針對台、中關係提出「四不原則」,強調不會走到對抗的老路。其實對不對抗,取決於北京的態度。圖/郭文宏

小英總統在國慶演講中提及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雖然是520的老調重彈,但是也提出了新的「四不」,那就是:「我們的承諾不會改變,我們的善意不會改變,我們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其中的第四個「不」頗令人費解。

何謂「對抗的老路」?歷任總統中,除了馬英九的投降賣國、開門揖盜之外,老蔣、小蔣、李登輝、陳水扁,均因為沒有向中共投降,都可以稱之為「對抗」。但是對抗的形式與程度均有不同:

老蔣的對抗是「反攻大陸」,小蔣的對抗是「三不」(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李登輝的對抗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但是在小蔣與李登輝之間有一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時期。陳水扁時代則是「一邊一國」。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李登輝結束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停止對抗,2000年陳水扁出任總統也提出「四不一沒有」(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而李登輝與陳水扁後來的變化,都是因為這些善意得不到中國的善意回應——中共對李登輝是回以武力威脅,對陳水扁則回以國共勾結制台——才迫使台灣重走對抗的道路。

因此我理解蔡英文應該說的,「不走回對抗的老路」,應該是兩蔣的老路,而不是李登輝與陳水扁的老路。因為沒有理由中國如果對台灣進行武力威脅,台灣就乖乖就範不對抗;或者共產黨「聯國制民」,大舉滲透來顛覆現政權,台灣也毫不作為。否則台灣將完全陷入不抵抗主義,那不如早日投降!

我以為,蔡英文這種提法應該是哀兵之策,凸顯中國的鴨霸流氓,讓國際社會同情台灣的處境;中國也似乎看出這點,指責蔡英文「花言巧語」。然而身為總統的正式演說,還是應該需要科學的語言。

目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處在冷和平與冷對抗時期,只要中共獨裁本質不變,就難以進入「熱和平」,除非在出現馬英九式的賣國總統,以和平包裝投降;但是卻可能出現「熱對抗」,只要中國變本加厲欺壓封殺台灣,甚至武力進攻,台灣沒有理由不對抗,也必須以武力來對抗。

國內外形勢多變,蔡總統也承諾台灣的民主必須深化。因此這個承諾應該只限在她的四年總統任期。如果與中國的關係沒有改善,踢踏舞必須走出新的路子。

毛澤東說過,有壓迫就有反抗。這句話送回給毛澤東的孫子習近平,中國壓迫台灣越厲害,台灣的反抗也會越厲害。暫時的忍辱負重,必將蓄積更大的能量。壓迫不停,遲早會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