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明的講座

昨天(10月15日)出席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思沙龍》的講座,由朱嘉明主講《從美國關閉黃金窗口看失控的貨幣--當代人類生存的最大課題》。
改革四君子之一的朱嘉明,認識他15年了,在波士頓認識,然後到紐約我們家裡看過我們,並且長談。他長期在外,後來不容易才允許回國,所以言詞謹慎。在台灣我們也見過。那時習近平剛剛上台,朱嘉明也在聯經出版了《中國改革的歧路》,直言不諱的批判中國新型的國家資本主義。他的觀點,應該與四君子之一的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雷同,因為王也曾疾言厲色批判國企的黑暗。可是幾年下來,貪是反了,但是專制獨裁的機制不但沒改,還變本加厲。
這次嘉明談貨幣,專業性太強,但幾乎沒有涉及中國的貨幣政策。到後面的提問,才涉及一點,包括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批評彭淮南太保守,失去台幣大貶值的機會,讓台灣經濟活躍起來。有人問當年的四君子上書,龍應台也問他作為四君子之一,怎樣回頭看當年的想法與目前的現實。他談了對當年中國經濟的看法,但是說到現在就謹慎多了,並且說這是這次講座最敏感的問題,因為不在其位而不謀其政。會後不少人要與他談話,我只能用最簡單語言,交換對香港聯繫匯率的看法,至於對中國政局的看法,我的問句不到30字,他的回應不到10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