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1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少談些民國,多解決些問題;國安局長由彭勝竹出任 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請辭獲准;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出線;一步棋,一步著;洪主席非做不可;國台辦助國民黨籌錢;國民黨可用不當黨產支薪;馬英九被控圖利富邦300億;港華師生文明思辨;官拒689頒臨時禁令;梁君彥裁定5議員宣誓無效;大公報轟青政辱華;包圍中央軍委震驚最高層;中國擬准菲漁民黃岩島捕魚


〈林保華專欄〉少談些民國,多解決些問題
2016-10-19 06:00
自由時;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訪問台灣,在與台灣基進黨的聯合記者會上說,如果台灣人過度安逸於現況、對中國打壓不極力反抗,十幾年後威權體制很有可能就會捲土重來。台仰看到了一些問題。

蔡英文當選總統,是得到台獨、華獨選民的支持。然而才幾個月,這兩獨就常為「中華民國」爭論不休。中華民國現在已是名不副實的符號,而台灣則是存在的實體。這個符號已經存在不了多久,為這個符號大噴口水,乃至為此傷了感情、影響團結,那就真的清談誤國。台獨華獨都是獨,就不能安於現狀,而是少說多做,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對中國的封殺則須制定巧妙的反制策略,還必須有犧牲的準備。

大半個世紀的黨國體制與馬英九的復辟,給台灣留下許多問題,我們不應該停留在喊口號,而是要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從而更換「老藍」的思維與人事。現在最有成就的是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他們二話不說,一成立就雷厲風行去做,直掐黨國體制的咽喉。同理用於兆豐案與樂陞案,要主動出擊,揭開黑幕,揪出壞蛋,制止同樣流弊發生在新政府身上。

年金改革浪費幾個月噴口水做什麼?選民選蔡英文民進黨,就是認同他們的這項改革,那還需要討論要不要改革?對大量弊案在身馬英九趴趴走的挑釁行為,就要運用公權力去阻止,否則小英與台灣將永無寧日。

對社會上出現的民粹現象,英全政府也必須站穩立場。華航工會利用小英出訪發動罷工,就可能有政治意涵,但是小英太快做出支持他們的決定,以致難以善了。台灣投資衰退、薪資倒退,政府與勞資雙方應該為發展經濟民生共同努力。政府已經做出一週休息兩天(問題只在於如何處理加班)的決定,條件是廢除充滿黨國腐屍氣息的「國假」,資方也同意了,但是那些「職業勞工」也是得寸進尺,咄咄逼人。是想提高經營成本逼走投資,使更多勞工失業嗎?台灣的勞工真的是錢太多只想安逸放假,還是「職業勞工」為抗爭而抗爭?政府應該義正詞嚴表達立場,拖延時日只能重創自己。

改革就是要得罪一些既得利益者,他們必然要謾罵搗亂,許多問題最後歸諸於司法,所以司法改革是一切改革的核心。小英要林全內閣不必憂讒畏譏,小英自己更應該如此。不要低估國共勾結與滲透的能量。由於堆積如山的問題需要解決,我們也應該給新政府一定的時間,協助他們,而不是惡言惡語,否則我們與國共又有何不同?(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維吾爾獨立運動座談會:十九日(週三)晚七至九時,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維吾爾族獨立運動者伊里哈木主講,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與談。
--------------


林保華按:
這是重要的人事變化,真正原因待考。

國安局長由彭勝竹出任 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請辭獲准
自由電子報
2016-10-19  18: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晚間表示,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及國安局長楊國強均請辭獲准。國安局長一職將由前空軍司令彭勝竹上將出任。
總統府秘書長由劉建忻暫代

黃重諺指出,林碧炤多次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經懇談後已批准辭呈,並將於10月20日生效,秘書長一職將由副秘書長劉建忻暫時代理。

林碧炤向總統表示,4月獲邀擔任秘書長時,正值政權移轉之際,為穩定政局,遂答應邀請,現在新政府運作順暢,任務已完成,希望退休,專心寫作。總統表示尊重老朋友,近日已批准辭呈。

至於楊國強也是日前數度向總統請辭,總統已於近日批准,國安局長一職將由前空軍司令彭勝竹上將出任,這項人事案今晚即將正式發布。

彭勝竹為客籍上將,曾任軍情局長,在陳水扁總統任內歷任總統府副侍衛長、侍衛長,空軍司令,蔡總統期望他出掌國安局後,能重振局內士氣,恢復情報能量,為國家安全防線做出貢獻。
----------------


林保華按:
太好了!!!

獨家》金管會主委高銀董事長李瑞倉出線
自由電子報

行政院今天將公布新任金管會主委人選,據了解,擁有豐富經驗的前高雄市秘書長李瑞倉呼聲最高。(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6-10-19  09:38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將公布新任金管會主委人選,據了解,擁有豐富經驗的前高雄市秘書長、現職為高雄銀行董事長的李瑞倉呼聲最高。

李瑞倉是政大地政研究所碩士,從基層幹起,歷任財政部主任秘書、國有財產局台灣北區辦事處處長、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副局長、財政部政務次長,在財政部期間與林全相當共事關係。

據了解,原金管會主委丁克華離職後,行政院思考從實務界拔擢人才,主要從財政部與銀行界兩個角度思考,基於金融界亟待老手上線整頓秩序的需要,最後由李瑞倉出線。

高層指出,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在代理期間表現穩健,未來將會是新政府重點栽培的政務官對象。
----------------


自由談》一步棋,一步著
2016-10-19 06:00
自由時報k

在北京的召喚下,「中國國民黨」的領導人即將進京,溫柔地聆聽習大大的「玉音」,共倡「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兩岸和平發展。國共秋颱會不會出現強烈的「共伴效應」,對台灣政府造成重大傷害,以「文宣治國」見長的蔡英文政府不容等閒以待。

蔡英文元月當選至五月就職,台灣主體意識高張,氣勢如虹,國民黨則危如累卵,氣息奄奄,「九二共識」如過街老鼠,棄置在政治的角落;然因蔡政府的團隊不強,施政不順,派系卡位,如今民意支持度陡降,國民黨的前朝遺老、失意政客,甚至是跳樑小丑,全部都跑出來了,又是搭橋,又是鋪路,望著北京的「一中原則」,大放厥詞。

何以故?蔡英文就職後,未見提出任何具體的國家總目標,原已凝聚的台灣意識忽然渙散,為了討好選舉時支持她的社團,林全的行政院忙於瑣碎的技術性政策,「髮夾彎」多過橫貫公路的轉折,不但沒能「討好」任何人,反而「得罪」所有人。古墓派的泛藍陣營當然成了北京黑手極易操作的傀儡。

最近本土派大老對於蔡英文總統搖頭的頻率越來越高,當他們看到蔡英文選擇說出,「維持現狀不是我個人的選擇;維持現狀是所有台灣人民經過投票所展現出來的共同意志」,這種馬英九式的卸責之詞,他們痛苦和無奈,難道他們是一邊一國的「遺毒」?堅持台灣主體意識成了「維持現狀」的執政包袱?

要抵擋國共秋颱,防颱工作要先做好,「一步棋,一步著」,蔡總統要站在國家元首的高度,堅定捍衛台灣主體意識,重組團隊也無不可,把鬆散的力量團結起來;不要再迷信幕僚的作文比賽,標題式的演說討好不了北京,只會打擊自己人。(陳杉榮)
--------------


林保華按:
不用白不用,成了廁紙還是便溺器?

焦點評論:洪習會提一中各表 洪主席非做不可(范世平)
2016年10月19日
台蘋

國共論壇確定在11月2日舉行,洪秀柱也將在1日與習近平見面。洪秀柱自從在總統大選提出「一中同表」而遭「換柱」後,已被定位是深藍;而9月國民黨舉行的第19次黨代會通過的「和平政綱」中沒有「一中各表」,不但遭吳敦義、王金平批評,更被外界認為是洪秀柱為了希望舉行「洪習會」而向中共輸誠。

而是否舉行「洪習會」,中共一直有正反不同意見。支持者認為,洪秀柱是台灣政壇少數的統派,習近平必須見,這是替洪在明年的黨主席選舉「加持」。因新黨已泡沫化,洪若連任,不但讓統派能繼續主導台灣第二大黨,更讓統派在台灣能延續生命。
但反對者認為,習近平見了洪秀柱,是「幫了洪秀柱卻害了國民黨」,因洪若當選主席,國民黨將更「新黨化」,將更難重新執政。何況若引發國民黨本土派的反撲,洪落選,不但顯示習不夠力,國民黨更可能加速「去中國化」。
不說恐成連任阻礙

但最後,習近平還是選擇見洪秀柱,凸顯如金燦榮等大陸學者的觀點,國民黨在短期內難以執政,習見不見洪都影響不大,乾脆「不用白不用」的透過洪習會來凸顯九二共識在台灣仍有市場,也顯示習的對台工作仍有進展。由此可見,國民黨的存亡已非習所在意,能利用一天算一天。
事實上,去年的中共「93閱兵」邀請連戰參加,只是為了證明中共是抗戰的中流砥柱;而馬習會也只是讓習近平完成兩岸領導人見面的歷史成就,這超越了胡錦濤的國共兩黨領導人見面。當然,連為了家族利益,馬為了歷史地位,即便可能拖累國民黨的形象,也都樂於被中共「消費」。
但洪秀柱卻可能失算,如果她不能在習近平面前公開喊出「一中各表」,而像馬英九一樣只是私下講;或是說到中華民國時刻意加上「孫中山先生創立」,顯示中華民國只是歷史而非現狀,就會被黨內本土派批判,成為黨主席連任的阻礙。而蔡英文雖未承認九二共識卻始終沒挑釁中共,仍遭對岸打壓,洪此時去北京與老共站在一起批蔡,只會激起台灣人同情蔡的處境,對國民黨沒有幫助,難怪國民黨立院黨團急著找洪「溝通」,就是怕她暴衝。
習要穩定兩岸關係

事實上習近平除了打洪秀柱牌,也打宋楚瑜牌。中共應不會阻攔宋參加APEC,習與宋在2014年318學運後見過面,算舊識,去年「93閱兵」還曾邀請宋參加。以習的大國領導人風範,加上宋仍承認九二共識,習不會對宋不理睬。只要兩人留下握手合照,蔡英文對內就有交代,證明兩岸仍有互動;習也可藉宋牽制小英,要她控制獨派。至於宋肯定想繼續參加APEC,一定會賣力演出,希望在國際舞台上再創政治高峰。
10月11日成千上萬的解放軍退伍士兵包圍中共國防部進行「維權上訪」,凸顯大陸內部問題嚴峻;而從10月開始,親中的香港《成報》接連批判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禍港13年」,張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卻是江澤民愛將,可見習與江派的鬥爭仍在延續。如果香港都成為中共權鬥的議題,更遑論台灣問題。因此在明年中共十九大舉行前,穩定的兩岸關係也是習需要的。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洪巫婆,你要讓台灣變成西藏與新疆嗎?請達賴喇嘛與熱比婭來台灣現身說法。

下月洪習會 柱:談和平協議
藍委要求喊一中各表 洪稱「要尊重我」
2016年10月19日  台蘋
廖國棟(左圖,周永受攝)說藍委擔心洪秀柱(右圖,資料照片)赴中可能談話,才會要洪說明。

【張文馨、何哲欣╱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下月訪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藍委憂洪此行走得「太統太急」,要洪屆時大聲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化解傾中憂慮,洪昨與藍委座談,強調「洪習會」不會偏離過去兩岸會談歷史軌道,主題為「研究和平協議的可行性」,不會在習面前講「一中同表」。但藍委仍盼洪習會時,洪能講出「中華民國」、《憲法》或「一中各表」。

洪秀柱去年競選總統時曾主張「一中同表」,今年修改國民黨政綱時只提「九二共識」,刪除「一中各表」,引發藍委過度傾中憂慮,要求與洪面對面溝通,了解洪習會時洪會說些什麼。
廖國棟:會擔心

據轉述,昨有二十六名藍委出席與洪秀柱的座談會,會中洪先表示,「黨團要我大聲講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我的主張沒超越《憲法》,更何況大陸行按往例都是如此處理,一舉一動都要跟中國大陸磋商,不可能事前鉅細靡遺向所有人報告,你們要尊重我這個主席。」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隨即反嗆,「今天就是大家都很擔心,才會希望主席把話說清楚」,強調中華民國,能讓大陸朋友與習近平更能體會到台灣民眾最卑微、但最嚴肅的訴求。
藍委賴士葆則說,就黨團而言,除了黨意還有民意要顧,目前基層就是對政綱缺了一中各表有雜音。洪則回,國民黨有責引領民意,確立中心思想不能隨民意逐波。藍委盧秀燕則強調,洪習會只有一個重點,就是「一中各表」。
抗綠營台獨黨綱

與會人士透露,藍委費鴻泰、賴士葆等人都提到,洪秀柱若在洪習會提一中同表或其他易引起誤會用詞,將使國民黨失去人民信任。洪則說,去年總統選舉後,她就沒再提過一中同表,這次也不會在習面前提。藍委林為洲則建議,洪若能在中國講出中華民國、一中各表或中華民國《憲法》,肯定能加分。有藍委說:「若連這些都不能講,那乾脆不要去了!」
洪秀柱則強調,這次會談主題設定為「和平政綱」,要以此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國民黨從「連胡五項願景」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只剩「和平協議」沒有實踐,國民黨不是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要負責任去研究和平協議的可行性。她也說,洪習會不是為了她連任黨主席造勢。
藍委盼洪聽進去

與會者表示,洪秀柱昨天表情嚴肅,不斷提到黨遭逢的困境,要藍委共同面對。不具名北部藍委說,大家只是希望洪聽進民意,但洪都在打太極。國民黨團幹部也說,黨中央與黨團間的意見還有落差,盼洪訪中前能再溝通,黨團近日也會擬好黨團聲明,在洪出發前提出。
----------


林保華按:
國民黨的地位向中共尾巴黨的“民革”靠攏,經費、黨員人數、人士安排,全部由中共決定。尾巴黨的黨章全部規定擁護中共的領導。

向台商募款... 週刊爆:國台辦助國民黨籌錢
自由電子報

洪秀柱為發不出薪水一事很傷腦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0-19  0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積欠黨工薪水,週刊報導,國民黨高層已透過關係,向對岸國台辦求助,希望他們能夠幫忙動員號召台商募款、盼他們能助國民黨度過眼前的難關。

《鏡週刊》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國民黨現在其實不是發不出錢,而是打著算盤,希望藉由被勞動局催薪凸顯被不當黨產委員會追殺,另一方面還可以藉此向台商募款。

針對國台辦動員台商替國民黨募款一事,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強調,沒有聽過這件事情,否認傳言。

上個月13日,國民黨舉辦台商中秋送暖活動,邀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及多位台企聯幹部到黨中央茶敘。在場台商透露,王屏生和多名擔任黨代表的台商會長有商量是否要先籌錢讓國民黨發薪水。黨內人士也證實,洪秀柱親信喬正中在本月中多次與王屏生私下見面對談。

王屏生對此強調,有很多台商私下想捐錢給國民黨,但這些都是他們的個人意願,現在沒有募款活動。王屏生指出,現在兩岸關係凍結,台商們當然也會擔心,因為國民黨過去扮演兩岸關係逐步進展的角色,也獲得台商們肯定,看到國民黨現在遇到困難,才會有人在中秋節返台時發起捐錢活動,但並沒有透過台企聯這組織替國民黨募款。
--------------


林保華按:
開了這個洞,會不會越開越大?例如給黨工大提薪來增加支薪?國民黨開空餉也是聞名。

申請獲許可 國民黨可用不當黨產支薪
2016年10月19日  台蘋

修正辦法
國民黨因帳戶遭凍結發不出黨工薪水,痛批「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政治追殺;為避免轉型正義遭轉移焦點,黨產會在行政院長林全關切、政務委員林美珠建議下,昨開會修正相關辦法,新增「政黨黨工的薪資、資遣費、退休金」經申請獲黨產會同意後,即可用被推定的不當黨產支付。是否會向黨產會申請,國民黨說了解狀況後再決定是否提出。但政院昨否認林全曾關切黨產案。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明訂,除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政黨其他財產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並禁止處分,國民黨銀行帳戶因此遭黨產會凍結,發不出黨工九月薪水。
今不發薪勞部開罰

據了解,近來包括國民黨工赴黨產會抗議、前副總統吳敦義批黨產會態度鴨霸,黨產會擔憂凍結國民黨不當黨產被泛政治化解讀;且林美珠在上周與勞動部官員、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討論黨產會相關規定,也建議法條要訂得更明確。
黨產會昨開會修正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九條第一項正當理由及許可要件辦法」,被推定不當財產可考量個案情形,包括付給黨工勞保費、健保費、勞工退休金提繳等申請即可使用;黨工薪資、資遣費、退休金列「許可事由」,需經申請獲委員會同意,才可以動用。
此外,台北市勞動局要求國民黨昨發放黨工九月薪水,但國民黨仍未發。勞動局長賴香伶說,今天確認國民黨未發薪資後,將依法開罰三十萬元。
記者陳雅芃、張文馨、陳思豪
----------


台北市長任內 賤賣台北銀行? 馬英九 被控圖利富邦300億
自由時報
2016-10-19
前北銀副理控告馬、李述德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廖千瑩/台北報導〕台北銀行前副理黃玉炎指控前總統馬英九於二○○二年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涉嫌賤賣台北銀行、圖利富邦金控逾三○○億元,但馬卻表示「只吃過五次富邦金控招待的魚翅宴,沒有收受富邦金政治獻金」;黃認為,馬與北市府前財政局長李述德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昨至台北地檢署提告。

    台北富邦銀行外觀。(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馬辦︰絕對禁得起司法檢驗

馬英九辦公室昨對此表示,馬前總統從事公職以來,一向奉公守法、廉潔自持,絕對禁得起司法檢驗。

馬英九與李述德被控於北銀與富邦銀合併案涉圖利等罪非首例,二○○三年即曾被台北市議員爆料接受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兄弟招待「魚翅宴」,全案經北檢、特偵組調查後,分別於二○○四年、二○○八年以查無不法簽結;特偵組另將李述德等五人發交北檢續查,北檢二○○九年做出不起訴處分。

黃玉炎指出,馬、李於北銀與富邦銀合併案中,有諸多不利北銀之情事,包括以較低的換股比例執意換股,導致北市府與北銀股東損失廿三億元,且未對北銀四十四個行舍作資產重估鑑價作業,逕以五○、六○年代購入不動產價格作為與富邦銀換股的計價基準,估計損失高達三○○億元。

此外,北銀和富邦銀合併前,北銀的呆帳突然暴增至四十五億元,應有意圖利富邦銀而壓低北銀資產價值,訂出損及北銀所有股東權益的不公平換股比例。

黃玉炎指控,馬、李怕被社會大眾質疑有圖利之嫌,刻意避開市議會監督,於二○○二年八月八日市議會休會期間,由不具有代表北銀或北市府權限的李述德,與富邦金簽訂合併契約,並將反對合併案的北銀員工、股東違法開除,導致北銀員工人心惶惶,不敢反對合併案。

黃玉炎認為,馬、李就北銀與富邦銀合併案,實有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之嫌,昨拿出北銀內部保密資料,委請律師陳達成重新提告。

富邦金控昨晚回應,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再對具體個案表示意見。
------------


林保華按:
港獨滾滾潮流,天然獨源源不絕,梁振英功績代代相傳。

 氣短集︰港華師生文明思辨 勝過中共講打講殺
(練乙錚)
港蘋    
■宣揚港獨的「學生動源」活動及及名聲都日益坐大。互聯網
    
近日有兩則教育界新聞牽涉港獨,值得留意:一是香港中學校長會本月13日發表聲明,表示不贊同香港獨立的主張,但認為校園作為年輕人受教育和成長的地方,學生應該可以就不同的議題討論,包括港獨,並且指出若要以高壓手段對待學生,則代表教育失敗。一是香港華仁書院一年一度的師生辯論賽在本月17日(前天)舉行,辯論是「港華不應容許港獨思想在校園內散播」,老師隊選擇當反方,替「播獨」的正當性辯護。
中學校長會的成員包括三百七十多間本地中學的校長和大約五十位副校長,亦即代表了接近全部的香港中學,而香港華仁則是名校中的名校,二者可說都是香港社會的重要單元,故他們對敏感的港獨議題採取慎思明辨,既不迴避也不打壓的態度和做法,完全與中西古典教育思想契合,十分值得稱道。
然而,上述兩則新聞反映了一個更重要的時義:港獨思潮在中學生當中的傳播,已經超越臨界點,既不能視而不見,也無法強行制止。孰令致之?
中學播獨超越臨界點

暑假之前,獨派「學生動源」還只是一個鮮為人知的中學生小圈子,豈料特府自作聰明,蠻橫無理廢掉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的參選立會資格,後者轉移戰線,全力支援學界「播獨」,與「學生動源」一道,直接把有關訊息帶入中學校園。今天,「學生動源」已發展成為一個跨校網絡,除了有自己的Facebook賬戶,還在Channel-i上開設網台,維繫着幾十間中學的校本港獨關注組;學校數目還在不斷增長,連漢華、福建等傳統左校也給突破了。
民族黨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完全是梁特搞立法會選舉DQ之過;此君以為意識形態行頭、煞有介事打擊港獨和獨派參選者,便可向北人邀功有利連任,到頭來卻在年輕人當中「成功播獨」,可謂愚蠢終被愚蠢誤,這筆賬北京不會不跟他算,罪狀比UGL貪腐等問題嚴重得多。
事到如今,絕大多數前線教育者都認為港獨傳播勢不可擋,謾罵和打壓是沒用的,只能利導,使之健康發展。然而,利導的責任不止落在中學界,因為港獨的傳播已經遍及全社會。學術界、評論界、文藝界、政界人士,無論自身對港獨有甚麼看法立場,也應本着關愛年輕人、關心他們在2047之後的命運的態度,放下成見、利導港獨。
所謂利導,絕不可能是特府一再要求的「定向討論」,即以北人要求的結論作前提,強制老師在學生面前否定港獨。今天的香港中學生不可能吃那麼中國特色的一套。大家只需看看特府梁粉如何高調「打支」,「支那」卻瞬間成為了年輕人當中最流行的一個輕藐詞,便可思過半。
利導港獨成健康思潮

然則,因應最年輕世代「自然獨」之勢,社會應如何利導?筆者認為有幾點特性,是港獨成為一種健康社會思潮所必須具備的、利導就是要鼓勵這些良好特性的出現,特別是要把有關的討論引往和平方向,勿讓中共聽到「獨」字便狂性大發、講打講殺:
理性的港獨:如同世界上所有分離意識一樣,初生港獨以感性為主,欠缺平衡,因此社會特別是學校必須提供一種氛圍,使港獨思潮增加理性因素,讓學生透過思考港獨等問題,懂得以後怎樣實踐才能保障他們自身和香港社會的長遠利益。港華採取師生辯論的方式。讓學生從正反角度思辨港獨,做法十分好,值得推介給全港各中學,甚至可以擴大成為聯校辯論,因為共同參與交流的人多了,中道理性觀點便會成為港獨思潮的主流。
柔性的港獨:獨立運動初現之時,一般帶強烈剛性,否則不能面對外來政權獨樹一幟,也不能與不主張獨立的反對運動決裂,成就範式轉移。但運動一旦生成,便應發展柔性力量,剛柔並濟;不排除剛,特別是如果政權蓄意挑釁,但一般情況之下以柔為主,否則便會陷入極端主義窠臼,欲速不達,神憎鬼厭,甚或害人或己。何為柔性?簡單通俗的說法,就是「屋企容得下、港豬食得落」,如同吃飯喝水聽故事看漫畫一樣家常。
包容的港獨:獨立運動因為要掙脫外來政權,自然具有排斥性,這本身非壞事,但須提防變成自我封閉。港獨對待已抵埗的新移民,態度尤應謹慎;民族論者更需議出一套適度包容的社群政策和文化論述。
社運界裏關於「普世價值」的辯論因而很重要。筆者的看法是,普世價值遇上一地特殊情況,或需作合理調適,否則就成為一種迂腐;但是,普世價值原則本身,卻絕對不應被輕率地全盤否定。說到底,「民族自決」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普世價值,不然就不會劈頭第一條出現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裏。
另外,獨立思潮帶有意識形態特徵,不同論述之間往往多唯我獨尊而少相互借鑑,路子越走越窄,那也是應該避免的,否則便是獨立運動最後成功了,也會陷進獨裁專制,不少第三世界國家便是那樣萬劫不復。
舉例說,近日社運界有「民主自決」與「民族自決」之辨,不同派別當然可以強調前者或後者,但都應該明白這兩個概念本身並不互相排斥。民主自決強調的是方式,自決必須是民主的、公平、公開、公正;民族自決的重點則在於點出主體,自決由一個有完整自決權的民族進行。因此,一個成功的「民主的民族自決」公投,理論上講得通,實踐上也行得通,只不過要把握時機:當一個民族中的大多數還未肯定要獨立的時候,以民主公投變更現存秩序的時機就未成熟。
簡約的港獨:獨立思潮初現之時,陣勢鋪開如羅通掃北,令很多人不安;受中華一統觀念薰陶大半生的老一輩,尤其不願與自己的文化背景決裂,因此形成與年輕一輩為主的獨派之間的矛盾,產生世代對立。為免加劇社會撕裂,可提倡一種簡約港獨,即一種文化上開放、不反對傳統中華文化承傳的政治獨立。如此縮小衝擊面,可增進代際和諧,減少通往獨立路途上的阻力。
過半的港獨:否定部份現存秩序的社會運動,人數愈少一般越偏激,越發傾向以震撼代替影響,對社會進步無大益。因此,運動一旦生成而初步具備健康傾向(一定程度的理性、柔性、包容),主流社會即切忌排斥打壓,反而應讓其擴展、助其進入主流,成為大多數人都可接受的事物之一。那麼,它的發展就必然更健康,社會在變化過程中就更穩定。對待港獨亦應如是。這是開放社會中人應有的基本認識。
條件港獨:筆者在今年4月和8月發表的兩篇《信報》文章裏,提議港獨論者按情、理、法設定實踐港獨的先決條件;宣傳推介那樣的港獨,社會能比較安心接受,特府想打壓也會有困難。條件港獨有多種,包括「國祚盡時的港獨」、「要項違約之下的港獨」、「雙贏港獨」等,其中以後者最為重要,因為獨立後的香港若能提供足夠而恒久的雙贏誘因,獨立的過程就會平和,之後更能避免大陸一方出爾反爾違背承諾(那是雙贏誘因導致的「納殊平衡」的特性,不是因為大陸政權忽地對港人大慈大悲)。
雙贏港獨符《孫子兵法》

環顧中國周邊存在的幾個獨立運動──藏、疆、蒙、台獨,以及世界上幾個大家熟知的獨立運動──加泰隆尼亞、北愛、蘇格蘭、魁北克,無一能夠提供誘因予宗主國使之同意獨立,因此這些地方的獨立運動和宗主國的關係,其實都是一場主權零和遊戲,所以很難成功。加泰隆尼亞要是獨立的話,更會給馬德里政府帶來稅收損失,因為加泰隆尼亞的經濟發達,上繳中央的稅款淨額比其他省份都多。這和香港不一樣。
筆者上周本欄文章介紹了港獨可採用的「瑞士模式2.0」,所倚重的就是一種獨特的雙贏誘因:對大陸政經高層及太子黨家族而言,香港獨立後採取此模式,港中之間便有恒久而徹底的區隔,香港即成為大陸權貴們的最可靠私產避風港和有需要時的政治避難所;這個模式可以給他們帶來的好處,大大超越「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所能提供的。
一旦想通了,大陸權貴會理性地支持這個「瑞典模式2.0」模式,原因不是他們對港人忽發慈悲,而是這個模式完全符合他們的一己私利;便是嘴巴說反對,心底裏也會由衷支持。此即所謂的「誘因相容」(incentive compatibility)。這和他們對待「一國兩制」的態度恰巧相反;嘴巴說支持,暗地裏卻不停破壞、干擾;那是因為「一國兩制」未能提供他們所追求的長遠絕對安全,操控了卻可得到很多短期利益。
除非「支爆」,否則任何剛性港獨必然遇到北京動用武力鎮壓的難題;無底線勇武抗爭,對付特府挑釁容或可以,對抗解放軍坦克車機關槍卻等同自殺。但「雙贏港獨」卻有可能提供一個足以化解武力鎮壓的和平通路,適合一個有群眾支持而無武裝鬥爭條件的社會運動。《孫子兵法、謀攻篇》說:「凡用兵之法,全(存)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提出「瑞士模式2.0」,既是為了拋磚引玉、引起大家替年輕人提出其他更有說服力的港獨模式的興趣,也是希望把有關港獨的討論引往一個健康、豐富、平和、安全的良性方向。對待周邊民族的獨立意願,北京從來是講打講殺,十足野蠻,雙贏港獨卻有可能在此問題上把中共引向文明,乃善之善者。如果北人夠聰明,是沒有理由對此暴跳如雷的。

練乙錚
--------------


林保華按:
這個無恥的中共地下黨員與政治流氓現在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保住狼座的權勢。

 特首提覆核立會主席裁決 謀禁梁游再宣誓
689毀三權分立 官拒頒臨時禁令 今照宣誓
港蘋
 ■梁頌恆和游蕙禎指法庭不頒佈臨時禁制令合理,並指政府濫用司法制度。許頌明攝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裁決姚松炎、梁頌恆、游蕙禎、劉小麗及黃定光宣誓無效,但容許他們以書面形式提出再次宣誓的要求。特首梁振英即出招,史無前例與律政司聯袂於傍晚緊急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終止梁君彥容許梁頌恆、游蕙禎兩人再宣誓的決定,並申請禁制令禁止兩人再宣誓。高院接近凌晨時裁決,拒絕頒臨時禁制令,但受理覆核許可。有關司法覆核的聆訊定於下月3日審理。立法會議員大表譁然,批評梁的做法破壞三權分立。記者:黃幗慧 蘇曉欣 蔡少玲

梁君彥今仍可為梁頌恆和游蕙禎監誓。法官區慶祥指梁游仍沒被取消當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二人是經選舉產生的議員,代表公眾,若在案件正審前頒下臨時禁制令,會剝奪二人的權利,影響難以補救。但法官指申請人,即特首與律政司的申請有理據,應要正式審訊處理,故批准二人提出司法覆核;不頒臨時禁制令,只是按法律原則,平衡利益。
游:不應將立會事務訴諸法庭

游蕙禎散庭後表示,法庭不頒佈臨時禁制令是合理。她指政府不應動輒就將立法會事務訴諸法庭,會破壞三權分立原則,亦濫用司法制度;而律政司「連文件都未寄到」已急於向法院申請開庭,反映政府不惜一切要褫奪其議員資格。梁頌恆稱今日會盡量用一個對自我陣營有利的方法宣誓,並稱會完整完成宣誓。梁形容今次是一場司法戰爭,本案可能會影響未來香港數十年的走向。
民主黨涂謹申斥梁振英今次「實在做得太過份」,不只撕裂香港,連基本的三權分立、互相尊重原則也徹底打破,「佢已做到無所不用其極,我唔知點解要去到咁癲」。涂又指從過往案例判詞可見,法院盡量不干涉立法機關內部事務和運作,「政府冇可能唔知法院呢個態度」。
公民黨楊岳橋指事件已非27個民主派議員的事,而是「行政機關踩立法會機關,踩到上心口嘅事」,指作為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如仍有一絲良知,「就應該挺起胸膛、企硬啲」。
特首是根據《基本法》賦予他執行《基本法》的權力提出申請。特首及律政司認為,梁游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第19條及《基本法》第104條,認為兩人已喪失議員資格,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主席無權再次處理,或容許梁游兩人再次宣誓;撤銷主席昨日的決定,頒令禁止主席處理或容許兩人重新宣誓等。
[律政司長袁國強] 律政司長袁國強
指主席容許再次宣誓越權

政府入稟狀指,主席梁君彥容許梁游有再次宣誓的機會,做法越權。入稟並花了幾段篇幅分析梁游二人的手勢,指兩人擅改誓詞內容,宣誓態度「侮辱、具攻擊性及不尊重」,不但蔑視「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詞語,更明顯蔑視及否認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及一國兩制,更指出游宣誓時說了「Refucking」。
法官一度質疑,若法庭最終裁定二人實質有資格再被監誓,則他們在臨時禁制令期間在議會行使憲法權利的機會將被剝削。特首及律政司一方回應,即使如此,也是他們「自己攞嚟」,二人自招被取消資格的風險,並指臨時禁制令涉公眾利益,是關乎憲法問題,不符合資格的人就不應該進入議會,這是公眾的期望。
梁君彥一方則稱,即使兩人第一次的宣誓無效,主席有權給他們再次宣誓的機會;主席雖沒責任保護梁游的利益,但要保障經選舉產生議員的憲法權利。梁游一方稱,兩人有競選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臨時禁制令將令兩人會失去參選的機會。
案件編號:HCAL185、HCMP2819/16
特首及律政司提覆核理據撮要

兩人在參選時曾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而《基本法》第104條明文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梁頌恆宣誓時更改誓詞內容,加入「香港國」的字眼,及披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旗幟,而他在宣誓時的中指叠着食指呈交差狀,象徵為謊言祈求上帝原諒,並以「Gee-na音近『支那』」一詞取代「China」,認為梁宣誓的舉動是漠視一國兩制、及中國對香港的主權

游蕙禎宣誓時更改誓詞,加入「香港國」的字眼,出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旗幟,並以「People’s Refucking of Shee-na(音近『支那』)」讀出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認為游的宣誓帶有冒犯及貶低舉動,尤其「Refucking of Shee-na」更有嘲笑意味

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任何人若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而若該人已就任,則必須離任;及若該人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其就任資格

資料來源:入稟狀
政府出招阻梁游再宣誓時序

9:30am:梁振英行會前見記者,主動稱高度關注上周三少數議員、尤其梁頌恆及游蕙禎的宣誓,會密切注視事態發展,有需要時會採取跟進行動
12:00pm:梁君彥宣佈裁定梁頌恆、游蕙禎、劉小麗、姚松炎、黃定光誓詞無效,並稱只要議員作出書面要求,會讓議員今早11時立法會復會時重新宣誓
4:20pm:梁頌恆、游蕙禎去信梁君彥,正式提出要求再次宣誓
5:00pm:梁頌恆、游蕙禎收到律政司代表電郵,指特首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梁君彥裁決,禁止兩人重新宣誓
7:00pm:高院緊急開庭處理政府禁制令,由於文件仍未送達相關當事人,押後致晚上9時再開庭
約7:00pm:梁君彥會見泛民議員後指,已指示律師團隊反對政府的申請,除非法庭頒禁制令,周三會讓梁、游再宣誓
9:00pm:高等法院再開庭審理政府禁制令
11:30pm:法庭拒絕頒發臨時禁制令,即梁君彥今仍可為梁頌恆及游蕙禎監誓。但法庭受理司法覆核申請,11月3日開庭聆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擺明是中聯辦與梁振英的跟屁蟲。

 梁君彥裁定5議員宣誓無效 
指劉小麗停頓長 非嚴肅看待誓詞
港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宣佈,裁定梁頌恆、游蕙禎、姚松炎、劉小麗及黃定光宣誓無效。馬泉崇攝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宣佈,裁定5名議員上周三宣誓無效,包括誓詞有「辱華」內容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完成誓詞後「緊接」加上其他內容的姚松炎、將誓詞字眼每隔6秒讀出的劉小麗,以及在誓詞讀漏「香港」兩字的民建聯黃定光。5名議員先後向梁提交書面申請,並獲梁安排在今日大會再宣誓。
記者:林俊謙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12時在立法會見記者,宣佈裁定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劉小麗、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姚松炎,以及民建聯黃定光5人誓詞無效。除了黃在誓詞中讀漏「香港」、姚讀誓詞及其政治宣言的時間相隔太短外,梁君彥根據立會法律顧問及外聘大律師意見後,認為青政議員在宣誓時有侮辱及貶義詞語、不願受誓詞約束,而劉小麗讀誓詞時字與字之間停頓頗長,令人難以明白其誓詞,認為她並非嚴肅看待誓詞。
梁君彥稱只要議員作出書面要求,即會讓議員今早11時復會後重新宣誓。被問到議員若今天仍未完成宣誓,他會如何處理有關議員資格時,梁君彥指,只能按議事規則第一條行事,即有關議員不能參與會議。
 ■劉小麗指梁君彥應說明語速快慢準則。
否認定死線 「機會唔係無限」

被問到若今天宣誓仍未完成,會否安排即日或稍後再宣誓時,梁君彥初時說:「我睇個機會唔大嘅,我或者有可能判斷佢係拒絕宣誓」,但之後梁君彥指「我又唔可以咁講」,又否認已就議員宣誓時間定出死線,指「我現時冇一個咁嘅判斷,但我睇個機會唔係無限,亦都唔多嘅」,強調若議員未能按法例宣誓,會交由政府按《宣誓及聲明條例》決定如何執法。
今次立會聘請資深大律師翟紹唐向梁君彥所提供法律意見,翟紹唐在書面意見中曾表示,接獲指示中包括要求他研究立會主席是否可裁定梁頌恆和游蕙禎拒絕宣誓,但翟認為由於後果嚴重,或會受挑戰,若基於一次宣誓就裁定兩人拒絕宣誓,做法不穩妥,故強烈建議梁讓兩人再宣誓,如兩人仍未能完成,就有強烈理據裁定兩人拒絕宣誓。
 ■姚松炎稱積極考慮以簡單清晰方式宣誓。

早前姚松炎、黃定光已去信梁君彥要求今日再宣誓,而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昨收到梁君彥裁決後,在昨午4時20分通知傳媒,兩人已向梁君彥正式要求再次宣誓。劉小麗不接受梁君彥指其誓詞不莊重的指控,指若梁認為其語速太慢而顯得不莊重,要就此批評提出理據,梁或秘書處應給予指引,說明語速快慢準則。
同樣被梁君彥裁定宣誓無效的姚松炎昨表示,由於上周三宣誓時,已兩次清晰表達個人政治訴求,認為今日無必要表達第三次,正積極考慮以簡單清晰方式宣誓。民建聯黃定光昨則未見現身立法會回應傳媒查詢。
-------------


 【宣誓風波】《大公報》11版轟青政辱華 連環聲明譴責促剝奪議員資格
    
最後更新: 1018 21:50 / 建立時間 (HKT): 1018 11:35
[大公報截圖]

 大公報截圖
    
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上周三宣誓時,被指將「中國」發音讀成「支那」,惹起建制派指其「辱華」,他們將於周三(19日)再次宣誓。《大公報》今日A版24版中,有多達11版半與青年新政宣誓有關,當中8版為不同團體的譴責聲明,版面震撼。

《大公報》頭版以「市民入稟 不容梁游再宣誓」為題,指城大學生莫嘉傑昨日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取消二人議員資格;報章亦刊登了8版廣告,分別為不同團體就青政二人宣誓的譴責聲明,包括香港菁英會、港九塑膠製造商聯合會、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香港中資銀行協會等等,全部聲明內容均狙擊梁頌恆及游蕙禎上周三於立法會的宣誓過程,要求二人向公眾道歉。

雖然梁游日前已解釋有關言論只針對共產黨政權而非民族或人民,但不少聲明中提及遠古歷史,指日本侵華時以「支那」稱呼中國,嘲諷中國人愚昧、劣等,批評二人使用「陳舊歷史污名」侮辱中國,必須向公眾道歉。多篇聲明又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依法辦事」,剝奪二人議員資格。
------------


林保華按:
摸習近平的屁股。

退伍軍人萬人聚集北京成功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震驚最高層
RFI
作者 小山 發表時間 18-10-2016 更改時間 18-10-2016 發表時間 16:34
 圖為2016年10月11日中國萬名退伍軍人包圍中央軍委大樓請願 網路照片
中國近日發生萬名退伍軍人集體上北京包圍中央軍委大樓請願,要求改善安置。萬名老兵秩序井然靜坐示威,沒有發生衝突,當局沒有採取行動,只是和平勸慰回到所在省份就地安排解決。中央最高層對事件事前沒有任何跡象資訊透露,萬人成功包圍中央軍委所在地感到震驚。中國當局擔心事件在國際引發影響,要求徹查。
 
萬名退伍軍人從中國各地雲集北京並靜坐包圍中央軍委辦公大樓八一大樓事件,據評論可以同早年法輪功萬名學員包圍中南海示威請願事件相提並論。中央最高層都對事件表達非常震驚。據博訊消息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徹查事件。
報導指,10月11日,僅管上萬老兵在中央軍委辦公駐地的八一大樓突然形成包圍圈,通宵達旦地靜坐抗議,要求重新安置,結果被當局軟硬兼施後,無功而返打道回府;但是這一罕見的萬名老兵包圍行動引發的震撼,並未煙消雲散。消息透露,中國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事發第三天,10月13日離京外訪前夕,就已經對此作出批示。
消息說,僅管事發突然,但是因八一大樓地點敏感和退伍軍人的特殊身份,習近平在第一時間就聽取了相關彙報;但是因為外訪在即,加上中共六中全會大幕將開,習近平總體要求儘快處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消息報導說,鑒於包圍八一大樓的退伍軍人們沒有非常明確和具體的集中訴求,更沒有任何明顯的暴力舉動,只是靜坐抗議,中央在一開始就採取相對溫和的勸退方式,並且要求所有參與人員儘快返回原籍,以便各省市相關部門,就地進行「一對一的妥善安置」。
報導說,在 12日淩晨,老兵們被有序帶離八一大樓現場後,此次事件似乎也就有驚無險地暫告一段落。但是如此眾多又來自不同地區的老兵為何能夠齊集北京?他們為何沒有選擇國慶長假黃金時間,也沒有選擇在中共六中全會召開的絕佳時機,卻選在習近平即將外訪,而李克強也已抵達澳門的時期?尤其是,已經在全國上下實施多年的中共維穩體系,為何沒有任何預警和回應?
消息說,中共高層的一份內部情況簡報在13日習近平離京前,就已經緊急下發至五大軍種,以及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嚴令徹查內因,並要求嚴防被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和利用。
據報導,兩個理由讓中國中央最高層擔心,一是今年國慶前夕,海外媒體披露中共可能效仿美國,增設「退伍軍人事業部」,而就在距離美國法定11月11日「退伍軍人日」前的整整一個月的10月11日,數千名中國的退伍軍人們,就包圍了中共中央軍委的大本營門前。
而是中國當局對香港「雨傘運動」記憶猶新。中國當局指控境外勢力煽動雨傘運動。
報導說,官方如何調查處置萬名復員軍人聚集北京包圍八一大樓事件,尚且沒有任何跡象傳出。
-------------


林保華按:
哈哈,承認黃岩島是中國的。總統此行的個人收入有多少啊?

 杜特爾特抵華有「收穫」
中國擬准菲漁民黃岩島捕魚
港蘋
 ■外交部長王毅(右)到機場迎接菲總統杜特爾特。

隨着中菲關係出現改善迹象,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晚抵達北京,展開被喻為「破冰之旅」的中國國是訪問。其此行聚焦南海及經貿議題,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或同意菲國漁民有條件進入南海黃岩島捕魚。中國外交部指,杜特爾特將會與總書記習近平等領導人見面,但雙方仍就安排「保持密切溝通」,令行程暗藏變數。
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昨起訪問中國四天,是他上任三個多月來,首次以菲律賓總統身份國是訪問中國。他昨日完成汶萊訪問後乘搭專機前往中國,在晚上8時許抵達北京首都機場,隨即展開訪華之旅,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親自到機場迎接。杜特爾特訪問行程緊密,今日將與菲僑會面。
重頭戲明晤習

訪華重頭戲將在明天登場,菲媒報道指,杜特爾特除了出席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歡迎儀式,兩人並舉行擴大雙邊會議及簽署合作協議,下午在中菲貿易投資論壇發表演講,晚上出席國宴。
值得關注的是,杜特爾特此次訪華,焦點在於南海議題,他曾明言,會透過柔性對話與中方磋商,菲律賓國家安全局亦為中國辯護,指軍方無發現中國在南沙黃岩島填海造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指,中方致力與當事國通過磋商談判,和平解決有關爭議。路透社引述中國消息人士指,中方可能同意菲律賓漁民有條件進入黃岩島捕魚,兩國將組成工作組商討細節。消息人士說,中菲關係可望回復到前總統阿基諾夫人時代的狀況,當時兩國漁民可進入黃岩島作業。杜特爾特訪華前夕接受央視訪問時形容,在南海問題上,如果堅持南海仲裁案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認為堅持水域所有權不能帶來繁榮穩定,是愚蠢的行為。法廣網發表文章認為,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是解除南海的一個壓力,只要在南海爭議減少麻煩,即使允許菲國漁民在黃岩島打漁,戰略成果也是巨大的。
擴大菲水果進口

另外,訪問另一重點為經貿議題,除了內閣官員隨同訪問,還有一個超過400人的商業代表團隨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透露,中菲將加強經貿發展戰略對接,探討擴大雙邊貿易,包括擴大從菲律賓進口熱帶水果。中菲兩國2012年爆發南海爭端,菲律賓擬拘捕進入黃岩島海域的中國漁船。中國以禁止菲國水果進口反擊,稱在菲國水果中驗出害蟲,將香蕉、菠蘿、木瓜、黃梨等列入黑名單,一度令菲律賓農業出口損失慘重。路透社近日報道,中國將重新開放其中27家出口商進口水果。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杜特爾特總統跨海而來。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將成為中菲關係的新起點。」
中新社/《菲律賓商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