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香港議員由梁振英欽定可也;支那人幹共和國;梁頌恆:再宣誓不修改誓辭;「港獨」觸動京港神經 應在「香港系統」處理;王丹不滿ViuTV無道歉 擬發起抵制;港獨可與疆獨藏獨合作;完全綠化沒不好;前主席救國民黨 連馬朱願捐款;《新華社》點名痛批時代力量;中國經濟第三季增長6.7%國外專家指有做假成份;華軍艦首泊越南金蘭灣


香港議員由梁振英欽定可也
2016-10-21 20:21
[民報專欄]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香港特首梁振英,企圖以司法為工具,廢掉幾名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可說同時干預了立法權和司法權。圖/資料照片,Wikimedia Commons

今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一個小小的選舉主任就可以決定哪些人不能參選。831政改方案被否決,就是因為北京要設立對候選人的政治篩選機制的原因,違背普選原則。現在好了,連機制也不需要,隨便一個選區裡處理具體選舉具體事務的主任,就可以以個人的好惡判斷取消任何人的參選資格,因此被取消的就達6人。

雖然被取消的參選人要求法院緊急處理這個案子,然而法院拒絕。因此選後還必須對此進行司法覆核。如果被判定這個做法違法,那麼相關選區是否要重選?那就要推翻這些選區的選舉結果進行重選,那不是天下大亂?

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宣誓風波
其實,誰也知道,做出誰不能參選的決定,非特首梁振英莫屬。小小選舉主任,哪裡有這樣大的膽子?梁振英背後是不是中聯辦,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梁振英食番尋味(粵語,嚐到甜頭以後就要再回味重吃),所以這次又利用特首的身分企圖廢掉幾位當選的議員。

事情出在議員10月12日的宣誓。因為一些議員不滿中央政府及中聯辦打壓香港普選,以及對香港事務的種種干涉,所以在宣誓中利用一些手段表達抗議的心情。例如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是肯定式,卻在宣誓語氣用上問句。這種把柄很難抓到。有的故意放慢速度,這也很難入罪,因為沒有規定一分鐘要讀幾個字。

然而有些激進的本土派,基於對中國政府的強烈不滿,使用「支那」的字眼。有的拿出「香港不是中國」的橫幅(宣誓與橫幅全是英文)。由不太合法程序選出的新一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隨即宣佈有5人的宣誓無效。

以前遇到類似情況,重新再宣誓就可以了。但是這次遇上地下黨的梁振英當政,情況就大不同。這不但是他的黨性決定的,也是為明年保住他的烏紗帽而必須做出的表現。

心靈脆弱而又十分自卑的親共人士,這次受命於狼狽為奸的中聯辦與梁振英,而有突出的舉動。首先香港的黨報發出號召,其中《大公報》用11版半的篇幅進行聲討,猶如出版專刊,於是梁振英就跟隨黨報跳舞(虧他還否認自己是地下共產黨員),在10月18日再宣誓前夕的17日傍晚6點鐘,居然要求法院緊急頒令禁止再宣誓。然而法院也緊急審理,駁回梁振英的要求。

然而第二天再宣誓,有兩個人過關;但輪到「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蕙禎再宣誓時,親共的建制派議員居然全部溜之乎也。由於立法會結構性的問題,建制派議員永遠超過半數,因此他們走掉以後,會議只能流會而再延到下星期宣誓;在宣誓以前,他們不能參與立法會的會議。

行政權削弱立法權,司法獨立也岌岌可危
香港的一國兩制中的資本主義制度,就是行政、立法、司法的三權分立制度,這是與獨裁制度的根本區別。立法會有監督行政權的權力也是基本法規定的,因此北京以阻止普選,讓立法會削弱監督的功能而成為新政權的應聲蟲與表決機器。由於特首是由1200人小圈子選舉與北京任命,在失去立法會的有效監督下,就可以輕易成為獨裁者。

當然,香港還有港英治下司法獨立的優良傳統,然而這個傳統現在不斷受到侵蝕,有的司法人員無法抵抗北京與梁振英的政治壓力。在法庭駁回梁振英的申訴後,律政司長袁國強跳出來揚言北京有釋法的權力,企圖逼迫法官就範。觀察近來袁國強的表現,完全失去司法獨立的精神,只會迎合中聯辦與梁振英,比以往的梁愛詩還糟糕,表現奴性十足,堪稱「黨的馴服工具」。從這些表現,我幾乎可以斷定,他已經是中共地下黨員,所以北京才會給他擔任律政司長。

習近平在擔任總書記前,負責香港事務時,就要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合作」。把中國那一套制度搬到香港,可見他完全沒有一國兩制的觀念;甚至還可以說,他不懂什麼是一國兩制。梁振英正是迎合習近平的主張。既然如此,與其勞民傷財搞選舉,日後的立法會選舉不如乾脆取消,改為由梁振英這些特首獨裁來欽定議員名單,香港從此「長治久安」。
------------------


支那人幹共和國
2016-10-19 11:23
[完整介紹]
桑普
政治評論人,律師,台大法律系畢業,現居香港。自2007年起,在香港《蘋果日報》、《信報》、《主場新聞》、 《開放》、台灣《自由時報》、英國《BBC》中文網、美國《觀察》、《民主中國》等平面媒體與網絡媒體發表多篇政論文章,部分文章更引發廣泛迴響。著有《風雨如晦》、《革命倒影》。

支那人幹共和國
日本侵略者不稱「中國」而稱「支那」,不是臨時創造一個「支那」貶義名詞來羞辱華人,而是因為他們當時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圖/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10月12日,立法會候任議員宣誓就任時,青年新政的游蕙禎把誓詞中的「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讀成「People's Refucking of Chi-na」。她與同屬青年新政的梁頌恆也把「China」讀成「Chi-na」,類似粵音「支那」。二人均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布條。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暗示他們沒有完成宣誓程序。新任主席梁君彥要求他們在一週後必須再次宣誓才可就任。

香港坊間輿論鋪天蓋地質疑他們做爛騷、無必要、冒風險、劣品味、低智商、搞港獨、中共鬼、討人厭等等。我不會參與這種批判,因為他們的言論畢竟沒有傷害任何人。如果選民喜歡他們的表現,下屆會繼續投票選他們,否則不然,一切就是這麼簡單。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非邪惡,無謂計較。如有共同理想和目標,即宜合作奮鬥,或可疑中留情,無需劍拔弩張。

我比較有興趣評論的,不是粗言穢語那部分,而是香港坊間對他們兩人「Chi-na」說法的無限上綱式負面演繹。這種思維方式已經遠遠超出一個具有基本歷史知識的冷靜、幽默、正常人的應有態度。一窩蜂、瞎起鬨、前講禮貌、後謀著數,是香港社會文化的幼稚病、神經病之一,值得各界深切反省。

事實一:按照前文後理,游蕙禎和梁頌恆當時讀的全是英文,故意亂讀「China」為「Chi-na」,從來不是直接以粵語讀出「支那」。他們充其量只是暗示「支那」而非明示「支那」。「暗示」能夠成功的前提是:聽者必須先有「支那」的想像,心中才會出現「支那」二字,而不是出現用荷蘭語發音「China」的迴響。心中有鬼,庸人自擾。

事實二:「Hong Kong is not China」是客觀事實,有如說「新界不是香港」、「沙田不是新界」、「豬腸不是豬」、「狗頭不是狗」。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及主席梁君彥以此為由,否定二人宣誓就任,根本就是違反最基本的語言常識。如果現在有人還要無限上綱說「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意思,正是暗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s」或者「Hong Kong is not part of China」,那又是另一種心中有「鬼」的態度,亦即在一句簡單的話之上,編造和僭建出各種想入非非、自尋煩惱的複雜解讀。誰之過?

事實三:「支那」這個稱號先於「中國」這個稱號,也是一個「自古以來」被鄰邦使用的中性稱呼,遠比「中國」二字源遠流長。「支那」又稱至那、脂那、摩訶至那國等,源出印度梵文,後來成為日本漢字。明治維新之後,日本人大多使用「支那」一詞,不用「中國」稱呼清國,因為當時還是「大清帝國」而無正式的「中國」國名,而且日本本州已有「中國地區」的地理名稱,因此務必避免混淆。

需知道「支那」一詞初無貶義,大家切勿曲解。基於荷蘭語「China」讀音,日語音譯為「Sina」,漢字寫成「支那」。即使時至今日,英文歷史書籍也是把「中日戰爭」翻譯為「Sino-Japanese War」,中石化簡稱「Sinopec」。其理在此,四海同聲。

由此可見,「支那」舊稱具有「自古以來」及「舉世聞名」的雙重特徵,比「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些稱呼還要早,更加源遠流長。

事實四:「支那」是清末民初期間華人以此形容自己國家的常用詞彙。

1902年,革命黨人章太炎等在日本東京發起《支那亡國二百四十二年紀念會》。1904年,宋教仁等華興會成員在東京創辦了《二十世紀之支那》雜誌。梁啟超也曾以「支那少年」為筆名,文章中常以「支那」自稱。康有為之女康同璧有「我是支那第一人」的詩句傳世,獲得毛魔讚賞。1913年7月,由於當時「中華民國」政權草創,國號初定,局勢未明,因此日本政府明文規定:今後不論中國的國號如何變化,日本均以「支那」稱呼中國,沿襲舊稱。日本將「中華民國」稱為「支那共和國」,也始於此時,直接譯自中華民國自定之英文「Republic of China」。1925年,詩人聞一多在其詩歌《我是中國人》中自稱「我是中國人,我是支那人」。1929年,柳亞子寫詩讚揚孫文及毛匪,有「並世支那兩列寧」詩句。

事實五:備受無知華人景仰的孫文也把「支那」常常掛在嘴邊,寫在紙上。1914年,孫文給日本首相大隈重信伯爵的密函中,自稱「支那」、「對支政策」、「支那革命黨」、「支那國民」、「支那人」等,共計34次 。

我最近閱讀橫山宏章新作《素顏的孫文》,獲得新知。發動反對袁世凱的二次革命失敗後,孫文亡命日本,跟惡名昭彰的詐騙宗教集團「大日本精神團」總裁飯野吉三郎籌謀「借款」。孫文在1913年9月13日簽下《誓約書》:「在支那改善後,若因借款等財政上事宜須與外國交涉,必先與某團體商量,以此為證。」好一句「支那改善」!另外,孫文也曾對後來成為「摯友」的宮崎滔天說:「余堅定地相信,為了支那蒼生,為了亞洲黃種人,為了世界之人道,上天一定會幫助吾黨」;「拯救支那四億蒼生,為亞東黃種人雪恥,恢復世界之人道,唯我國革命成功,方能達成」。好一句「支那四億蒼生」!

事實六:1930年5月6日,中國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議決及責令外交部照會日本政府:「今後稱呼中國,英文須寫National Republic of China,中文須寫大中華民國。倘若日方公文使用『支那』之類的文字,中國外交部可斷然拒絕接受。」1932年,日本政府終於改以「中華民國」代替「支那」在官方文書的稱呼,但日本民間報刊仍稱中國為「支那」,因為這是民間習慣使用的名稱。

及至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日本把「七七事變」稱為「支那事變」,而且在整個抗日戰爭期間,日本官方也把中國稱為「支那」,以示對反抗的國民政府的拒絕承認。換言之,日本侵略者不稱「中國」而稱「支那」,不是臨時創造一個「支那」貶義名詞來羞辱華人,而是因為他們當時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想要打敗後者,然後在名詞上故意不說「中國」而稱「支那」。這種想法跟中國共產黨把「中華民國總統」硬要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思維模式一樣。然而,成王敗寇之後,到了1946年,日本政府在美國盟軍的支配下,發出《關於迴避使用支那稱呼之事宜》的通告,此後「支那」這個詞才完全從日本政府的公文、教科書、報刊雜誌中消失。

只要明白上述歷史事實,大家可以知道:「支那」本屬中性詞彙,後來被賦予貶義,是日軍侵華戰爭前後期間,日、中雙方宣傳與反宣傳的惡性循環結果。簡單來說,日本侵華卑劣,甚至把原屬中性的詞彙都染黑了。這就好比「革命」、「鬥爭」、「洗澡」、「多快好省」、「大煉鋼」、「批評和自我批評」、「坐噴射機」等名詞,本有原意,但卻都被毛魔染紅了一樣。錯不在詞彙,關鍵在侵略、暴力、瘋狂,大家不宜本末倒置。

時至今日,中日戰爭的煙硝已經結束了超過70年。儘管日本的戰爭罪行尚未得到全面追究,但大家現在使用「支那」一詞,只要沒有任何為日本侵華及軍國主義搖旗吶喊、助威贈興的明確或暗示意思,那就完全跟中日戰爭時期的貶義「支那」意思無關,反而只是單純表達到中國政權及文明程度的不滿,以及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或「支那人」,只認為自己是華人、香港人、台灣人、南洋人。

需知道一個名詞是會隨著時代更迭而在意義上有所改變。時至今日,「支那」這個名詞的用法,已經不再具有昔日「支持日本皇軍賤視或消滅中國」的意思,而是已經被轉換成「我不是屈服在中國共產黨專制政權下的賤民,決不認同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而是另有民族身分或公民身分認同」的意思。稱「支那」以代替「中國」,代表輕蔑中國政權、政治制度、國家形象、文明程度等各種面向。這不是有些人所說的「無知、無恥、賣國、叛國」表現,而是表達「我不屑與中國政權及其文明程度為伍」的反抗態度。

不稱「中國」,改稱「支那」,完全是屬於世界上每個人的自由選擇,是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新聞自由的保障範圍。我們當然沒有必須否認自己是「中國人」或「支那人」的道德或政治義務,但也沒有必須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或「支那人」的道德或政治義務。既沒有把「華夏」等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理由,也沒有禁止別人以「支那人民共和國」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道理。

由此可見,梁頌恆和游蕙禎都說錯了嗎?我看沒有。大家可以說他們太稚嫩、想出位、品味怪,甚至認為他們尚未完成宣誓就任一事,在策略上實屬不智,但卻不應指責他們「無知、無恥、賣國、叛國」。民主黨林卓廷、教育界葉建源等民主派議員,竟然附和親共陣營鋪天蓋地的批判評論,未免令人搖頭。

還記得在2013年2月,親共陣營的澳洲籍馬恩國大律師在立法會與梁國雄對罵,講了這句粗口:「You are not a bloody Chinese. You are not even a fucking Chinese.」試問:一直以來,又有誰肯為全球所有「Chinese」聯署向馬大律師兼山西政協討回公道?永遠的零。大家不妨反思。
------------------



梁頌恆:再宣誓不修改誓辭 何君堯擬動議押後宣誓
青年新政梁頌恆(左)表示,不打算在重新宣誓時修改誓辭;仍未宣誓的劉小麗(右)也無意申請提早宣誓。民主黨涂謹申(中)批評,押後宣誓是不尊重選民的決定。(劉焌陶攝)
圖1之1 - 青年新政梁頌恆(左)表示,不打算在重新宣誓時修改誓辭;仍未宣 . . . . . . (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兩名立法會議員宣誓被指辱華風波未有平息迹象,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計劃下星期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把議員宣誓程序押後,直到相關司法覆核案件完結。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押後宣誓是剝奪議員就任權利,形容是「旁門左道」。青政梁頌恆表示,不打算在重新宣誓時修改誓辭。

涂謹申批押後「旁門左道」

建制派日前製造流會阻止青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再宣誓,梁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重申,任何情况都不會道歉,因他只會為做錯的事道歉。

梁頌恆在節目後澄清,不打算在再次宣誓時修改誓辭。對於在節目中提到宣誓時會加插一些內容,梁澄清非指修改誓辭,強調必定會以最符合法律的標準,完成法定宣誓程序,重申無意拒絕或忽略宣誓。

建制派有意見認為,下次會議應先讓劉小麗宣誓。同場出席電台節目的劉小麗表示,冀按議事規則辦事,以資歷和姓名筆畫排序(即她排第三),表示不會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申請提早宣誓。劉小麗說,不認同青政議員用「支那」字眼,稱較年長的人對這用詞感傷心,但她不評論青政兩人是否要道歉。

何稱主席有權酌情

另一邊廂,何君堯建議把宣誓程序押後,他認為建制派集體離場不能解決核心問題,認為有關建議可避免流會。何說會尋求其他黨派支持,又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有酌情權押後宣誓。工聯會5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致函梁君彥,要求押後青政兩人的宣誓,表示由於仍在法律程序中,要求主席押後宣誓至司法覆核審理完結為止。

不過,涂謹申批評押後宣誓是剝奪議員就任的權利,等同否定選舉結果,不尊重選民的決定。涂指出,梁君彥已准許有關議員重新宣誓,高等法院也決定不批出禁制令禁止議員宣誓,因此看不到立法會主席可以運用酌情權,不安排議員宣誓。

立法會秘書處表示,收到何君堯的正式書面要求後便會研究,然後向主席提交建議。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在報章撰文表示,法庭拒頒禁制令,宣誓依程序進行,建制派議員離場抗議,會議流會,稱「事到如今,各方都是輸家」。
---------------


林保華按:
防堵是餿主意,應該尋找根源來解決。那就是對一國兩制的破壞才逼使年輕人鋌而走險。只有內部做深刻檢討,然後進行疏導。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社評:「港獨」觸動京港神經 應在「香港系統」處理

【明報社評】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風波,隨着事態發展,有可能成為回歸以來其中一樁具標誌性政治事件。這是因為梁游觸動的並非一般爭議,而是涉及「港獨」,即時要把香港由中國分離出去的問題,觸及了北京最敏感的神經。目前事態仍然按香港的系統處理,不過由於缺乏禁止分裂國家的法律工具,能否朝着合乎當局的意願解決,無法預估。設若「香港系統」無法應對「港獨」,事態發展對本港將更難估計。

立法會是政權機構

當局不容「港獨」進入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之時,坊間就有這樣的說法:「港獨」在參選時低調,當選奪取議席之後,由於有立法會議員身分的保護罩,屆時利用議會宣揚「港獨」,政府只能徒呼荷荷。不知道梁頌恆和游蕙禎是否採取這個策略,兩人以「暗獨」取態競逐議席,當選之後在宣誓時會怎樣做,一直是傳媒追訪焦點,因為當選議員須經過宣誓一關才可以履行議員職能。梁游對此知之甚詳,他們在宣誓前持續賣關子,不少人認為他們為了成為「完全議員」,會以「暗獨」取態爭取先行過關。

宣誓時,梁頌恆和游蕙禎在「誓辭」中說「香港民族」、披上或擺出「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以「支那」發音侮辱中國等,加上其他例如手勢等身體語言,予人宣誓是假,借宣誓辱國辱華和宣揚「港獨」是真的氛圍。梁游與支持者籌謀了一個多月,拿出這套宣誓「表演」,大概以為當局拿他們無辦法,可是兩人沒料到以「支那」喻中國,不僅辱國,而且使大多數港人認為遭到冒犯和傷害,民情激憤、衆口一詞聲討,梁游二人宛如「公敵」。過去一個多星期的民情輿情,已經充分說明這種情况。

權力當局的關注點不僅是梁游辱國辱華,更在意兩人在宣誓「表演」的「港獨」意涵。立法機關是香港特區行政區政權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局不可能接受「港獨」登堂入室。在立法會選舉提名階段,當局以確認書方式未能阻止「港獨」,如今立法會即將成為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舞台,只要他們完成宣誓並行使職權,「港獨」藉立法會而向社會起到散發作用必將十分可觀。設若當局務必阻止「港獨」進入政權機構,則藉梁游宣誓時的「港獨」言行,阻止他們晉身議事堂就成為當局的操作空間。

從當局的角度審視,按目前政治生態,「港獨」對年輕人有一定吸引力,已經有團體積極向學校開拓支持者,包括在中學以關注組名義推動「港獨」。立法會一旦成為「港獨」的宣傳平台,對「港獨」的滋長肯定是一股無形動力,遇到一些議題就完全有可能出現議會內外相互呼應的局面。屆時對「港獨」的鬥爭,將會更加尖銳和代價更大。因此,確保立法會不會成為宣揚「港獨」的舞台,相信是當局致力要達至的階段性目標。

制訂全面策略

應對「港獨」挑戰

目前當局可見操作,仍然是按香港的系統處理,爭取透過司法覆核解決問題。本港司法獨立,法庭判案不受政府或任何人士影響,而證諸歷年司法覆核,政府敗訴者不少,特別是今次案件涉及「港獨」,當局並無法律工具可供使用,無法訴諸違法訴求,只能就程序等邊緣理據爭拗,勝算難料。因此,對政府而言,司法覆核是雙刃劍,設若他日法庭裁決未按政府意願,則梁頌恆和游蕙禎是否就可在立法會大展拳腳?未來一段日子會成為香港社會的懸念。

此所以,近日來自左派陣營的說法,是設若司法覆核未能阻止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應該由特區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一錘定音,云云。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未聽聞中央有「釋法」意圖,若說「釋法」是解釋哪一條《基本法》?從范太這番表述,有理由相信「釋法」只是左派陣營一些人的主觀意願,並不反映中央的意志。香港事務無論涉及什麼事,都應該按「港事港辦」原則處理,這個本來就是當年以「一國兩制」處理香港問題的設計初衷。因此,即使是「港獨」這樣的新狀况、新問題,在「香港系統」處理和尋求解決,不僅應該是港人應該堅持和爭取,北京也應該樂於見到,而非動輒就祭起「釋法」高壓解決。

即使如此,「港獨」問題牽涉千絲萬縷,香港特定情况又讓鋌而走險者有不少游走空間,為使香港大局不致被「港獨」拖累,有必要增加法律工具,使特區政府有法理依據對付「港獨」,而非現在「挖東牆、補西牆」的捉襟見肘狀態。制訂從法律、行政、教育等全面策略應對「港獨」,此其時矣!這樣才有望拔除「港獨」苗頭,並使之沒有落地生根的土壤和空間。
------------------


林保華按:
只要中共黑手伸進來,媒體就會大發神經。

抽《矛盾》 電視台認安排記者會 沒料談港獨 王丹不滿ViuTV無道歉 擬發起抵制
圖3之1

【明報專訊】ViuTV前晚突宣布不播六四民運人士王丹及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錄製的《跟住矛盾去旅行》,指二人擅自安排記者活動。王、馮反駁指活動是由ViuTV安排,王更以攝製行程表證清白,批該台戕害言論自由,要求道歉並發起抵制。ViuTV昨再發聲明,再無提及「擅自安排記者活動」,但亦無道歉,只承認原安排二人出席大學講座,其後改為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活動,沒預期有港獨言論。

傳梁天琦侯志強《矛盾》亦被抽

另外,昨有傳本土民主前線核心成員梁天琦及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參與的《矛盾》亦被抽起,ViuTV製作部副總裁金廣誠昨稱「暫沒回應」。侯的助理彭先生確認二人已完成拍攝,但至截稿未能聯絡上梁天琦及侯志強。

王丹自前晚起連發兩聲明反駁ViuTV前晚的首份聲明,昨午再在facebook上載節目行程表,力證上述活動由電視台安排。王丹昨早發的第二份聲明稱,「這樣的戕害竟然出自媒體高層之手,簡直匪夷所思」,指ViuTV若不道歉,他呼籲港人抵制,又指該台誣陷他擅自開記者會損害其名譽,會研究是否採取法律行動。

無意抵制 馮敬恩:新聲明「還清白」

馮敬恩昨表示無意抵制ViuTV,惟該台首份聲明指保留對其法律追究權利,令他感壓力,該台應收回言論並道歉。他認為該台邀請他拍節目,事前應已預計他會提及身分認同問題,他亦曾公開表明支持香港成為主權國。他說,拍攝期間「無乜壓力」,暢所欲言,除了上述記者會,沒接受過其他傳媒訪問。

ViuTV發言人昨午稱,總經理魯庭暉正了解事件,會盡快作回應。但魯庭暉昨日沒親身解釋,ViuTV昨晚再發聲明,沒正面回應質疑或道歉,只稱該台確認製作同事原本安排王、馮出席日本一間大學的講座,與大學生交流,惟未能成事,改出席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活動,惟該台未能預視活動改為另一形式所帶來的變化,亦沒預期在實况娛樂類型節目會出現港獨言論。該台重申堅決反對港獨及任何人在該台宣揚港獨言論,維持不播所有兩人已拍攝片段的決定。

本報追問新聲明是否間接承認活動由電視台安排及會否道歉,該台發言人稱沒補充。馮敬恩認為新聲明「還我一個清白,證明我無擅自更改行程」。

蔡子強:事件令觀眾對ViuTV失望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今次與立法會宣誓風波有關,港獨話題「炒熱」,不排除ViuTV因此受壓。他說,該台想吸年輕人及對傳統電視感厭惡的觀眾,這類觀眾思想較開放,期望節目容納不同聲音,尤其該台主打的實况娛樂,觀眾期望嘉賓展現真性情,「結果發現原來與TVB相差不遠,嘉賓說了真實想法,原來(電視台)反應很大,接受不到,(觀眾)必定失望」。他說,不覺得ViuTV的新聲明「解釋了什麼」,難挽回信心。
-------------


 馮敬恩:港獨可與疆獨藏獨合作
股票    
■馮敬恩及王丹在午餐會演講,有疆獨代表(左)問馮能否合作。互聯網
    
【本報訊】ViuTV抽起馮敬恩與王丹的一輯《跟住矛盾去旅行》,但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已將兩人活動的錄影上載Youtube公開。據錄影顯示,馮敬恩表明香港應與美國「埋堆」,與日本等國結盟對付中國。他又對被中共列為恐怖組織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代表公開承諾,港獨可與疆獨及藏獨合作,有關言論可能已觸動中共神經。
據錄影顯示,馮、王出席本月17日的午餐會任講者,題目是「香港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及該半自治地區的近況」。兩人講話多是重申一貫立場,台下反應亦頗冷淡,只有數人提問,一半更是追問王丹有關八九年天安門事件。
稱港可做反中共基地

馮的發言有兩點較受關注,一是馮指香港要獨立須爭取外國支持,趁美國重返亞洲,香港應和日本等國結盟;惟聽眾及王丹都大潑冷水,馮則指香港對日本有利用價值,香港一直是革命基地,曾助推翻滿清,香港可成為反中共基地。另一點是世界維吾爾大會日本代表圖爾.穆罕默德問馮,新疆及西藏都正爭取獨立,港獨能否與他們合作。馮看來不了解對方背景,要王丹「提水」指是疆獨代表。馮回應稱面對中共政權壓迫,雙方可交流,在獨立運動中合作及互相支援,但他說自己只是學生,只能發表意見,沒有力量,但大家可合作。
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於1945年由派駐日本的外國記者創辦,提供會所服務。協會定期舉辦午餐會,邀請政經界人士主講,最近嘉賓包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協會職員接受本港傳媒查詢時表示,活動一般由會員建議及推薦講者及題目,但拒透露是誰推薦馮敬恩與王丹。 
■記者麥志榮
----------------


林保華按:
總統府秘書長可由吳釗燮出任,讓邱義仁擔任國安會秘書長。

辣蘋果:完全綠化沒不好(余艾苔)
2016年10月21日
台蘋

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突然請辭獲准,不令人意外,因蔡英文有兩位左右護法劉建忻與姚人多,林幾乎打不進去小英的核心,且府內諸多重要會議,林碧炤也難與聞,既然如此,「不如歸去」似乎成了林最後的選擇。
缺調和鼎鼐能力

蔡英文當選時,或許是基於團結全國人民的想法,所以林全組閣時,不避諱起用藍營政務官,內閣因此有「老藍男」稱號。但今天若小英民調高,林全支持度也不低,那就不會有人拿「老藍男」開刀。
只是很不幸,蔡英文根本沒蜜月期,從就任一百天起,民調就一直探底,最差時只剩三成八,林全也不遑多讓。這些「老藍男」就成了綠委洩憤對象,所以前天林碧炤請辭獲准後,民進黨內便傳出,林碧炤對政治性議題缺乏調和鼎鼐的能力,與府院幕僚難契合,當然只有離去一途。
「老藍男」被架空

然而事情總是一體兩面,若蔡英文沒充分授權,沒把林碧炤視為自己人,林拿什麼去協調?說到底,這個秘書長只是虛銜罷了。
執政初期或因不嫻熟政務,要借助前朝人士,但如今快半年了,未來若還有「老藍男」因階段性任務完成而求去,也是常態。
---------------


林保華按:
連戰士時務,鬧大絕對不利自己;馬英九不自量力,以為還能再次當過復辟?

前主席救國民黨 連馬朱願捐款
被追討黨產 連戰籲「和平抗爭」 馬英九附和上街
2016年10月21日  台蘋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昨邀歷任黨主席共商救黨,馬英九也表示願捐款。趙元彬攝

【王家俊╱台北報導】因應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再邀歷任黨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共商救黨,前主席們多表示願捐款、協助募款。據轉述,因洪曾嗆圍總統蔡英文家,連戰在會中率先發難籲國民黨發起「和平抗爭」,前總統馬英九附和願意參加,必要時一起上街。
未討論「洪習會」

另一方面,國民黨向地方黨部發布「勸繳救亡圖存特別黨費暨黨員資料校正實施要點」,鼓勵黨工向黨員勸募兩千元特別黨費,凡完成每筆黨籍校正及捐款,地方黨部可獲五元工作費;黨中央估算,若獲八十七萬黨員數的六成支持,五十二萬名黨員捐兩千元可獲十億四千萬元收入,而工作費僅支出兩百六十一萬元。
據轉述,洪秀柱昨會見前主席們,先報告黨務現況,連戰建議黨內發動「和平抗爭」,馬英九附和必要時願上街頭;朱則關切兩千元特別黨費構想,並說大家多半以為特別黨費是年繳,但秘書長莫天虎解釋兩千元是一次性,朱、連、馬都提到願意多繳黨費、捐款,但沒提數目。
莫天虎轉述,幾位主席批黨產會違法、違憲作為是「綠色暴力」、「綠色恐怖」,一旦成功將成民主化逆流,台灣將無反對黨;另外洪秀柱也談到即將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盼向連戰請益,但幾位主席對黨產問題表示很多意見,最後沒談「洪習會」問題。
繳兩千黨費挨批

國民黨文傳會新媒體部主任周柏吟說,願繳兩千元特別費,錢不在多寡,意義在凝聚黨員向心力;但有黨工暗嗆,薪水都拿不到,拿什麼捐兩千元,更別說賺五元沒動力。
洪秀柱昨與北市議會黨團座談,被媒體問到特別黨費勸募案是否有抽成、獎勵金,洪表示,主要是黨籍總檢與黨員查核作業費,非抽成;因校正作業繁複,會衍生開銷,因此才補助作業費。
---------------


 中國官媒《新華社》點名痛批時代力量:社會病菌、毒瘤、台獨痼疾變種
國際中心 2016年10月20日 18:50  風傳媒

時代力量立委9月前往美國宣導台灣加入聯合國(時代力量臉書)

台灣新政黨「時代力量」3位立法委員上個月前往美國,宣導「台灣加入聯合國」,引發不小關注。事隔多日,中國官方《新華社》突然開砲,20日發表專文〈關於一種新型「獨」瘤的診斷書〉,痛批3人是逆時代潮流的社會病菌、毒瘤、「時代負力量」,期盼台灣社會「勿以惡小而容之」。
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是「台獨新先鋒」

《新華社》指出,「時代力量」從反對兩岸服貿協議起家,高舉「反中」與「台獨」旗幟,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三人是旗手,在島內鼓吹取消公投門檻、推動修憲、制憲以及台灣正名,企圖吸引國際輿論關注,迫不及待扮演台獨新先鋒角色。《新華社》並形容這是「台獨痼疾已產生變種」。

《新華社》痛批黃、徐、林三人「赤裸裸叫囂兩國論等分裂言論,已達到癲狂的病態程度。」聲稱「兩岸關係看來不樂觀,美方應因應時勢,重新檢討並改變遵行已久的一個中國政策。」主張下屆奧運要以「台灣」取代「中華台北」的名義出賽。此外,時代力量還公開呼應「藏獨」,成立「台灣國會西藏連線」,邀請達賴喇嘛訪台。

因此《新華社》形容「時代力量」根本是「逆時代潮流的社會病菌、毒瘤,或者說是一種『時代負力量』。」被視為老台獨政黨「台灣團結聯盟」的接班人。《新華社》呼籲台灣民眾要充分認識「獨」瘤變種的本質,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保持高度警惕,並共同堅決反對和遏制。
點名批判許宗力、許志雄鼓吹「兩國論」

《新華社》還罵民進黨政府提名的司法院」許宗力、大法官許志雄,說兩人公開鼓吹「兩國論」,顯示民進黨當局慣用兩面手法,嘴上說「維持現狀」,實則縱容、支持甚至安排各種獨派勢力和政客變換手法,推動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

《新華社》聲稱,「獨」瘤病毒再猖獗,幾個跳樑小丑再瘋狂,也戰勝不了「億萬中華兒女守護、捍衛國家民族利益的洪荒之力」。大陸方面早已劃下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活動。《新華社》最後警告:任何勢力、任何人不要低估大陸十三億多民意的堅定決心。
---------------


中國經濟第三季增長6.7%國外專家指有做假成份
RFI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 甄樹基 發表時間 20-10-2016 更改時間 20-10-2016 發表時間 09:53   
 在工廠工作的工人 REUTERS/Stringer
中國19日宣佈第三季經濟增長為6.7%,是連續第三季達到相當數字的增長,招惹不少境外專家質疑。這也是自從1992年北京開始公佈季度經濟增長以來,第一次出現如此連貫性的增長。
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們說,對一個經濟快速增長的國家而言,連續三季都出現同樣數字的增長是罕見的。在中國發生這樣的事,是因為北京訂下了一個經濟增長目標的硬數位,今年是6.5%至7%,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這些專家相信,有關方面都會盡出渾身解數,不管是透過經濟刺激因素,還是強行向國企事業施壓,還是依賴富有創意的會計方法。
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和不少經濟學家都敦促北京放棄訂下增長目標的做法,因這只會導致過度的財政刺激,並加速產能過剩以及債務高築。
報導引述Capital Economics Pte的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說:“連續三個季度都出現6.7%的增長是相當不合常理的,他們顯然對這些資料做了一些磨合。就算以中國的標準而言,這也算是維穩的一個新水準。”
報導引述專家們指出,一黨專政的中國非常重視穩定、管控和循序漸進,高增長的目標可以減少失業人口,以免社會不穩危及党的威信。中國官方數位顯示,自從2002年以來,中國的失業率介乎4至4.3%之間,但美國一個非牟利機構“經濟研究組織”估計,2002年至2009年之間,中國真正的失業率平均應該是差不多11%。
專家們相信,中國增長資料摻水的比率似乎在0.01至0.02百分點之間,伸算為100億至200億美元的出口,如果摻水多個此數,都會引起全球更嚴厲的審視。
報導引述IHS Markit的經濟家Brian Jackson說:“通常而言,這些資料都被做多而非做小。他們喜歡引用一些類此‘其他服務’的欄目。”
但在過去雙位數增長的時期,北京卻似乎刻意壓低增長和通脹的數字,“美國經濟學報”的3個專家今年撰文指出,在上世紀90年代,中國刻意壓低增長數字,甚至達好幾個百分點,但從2002年之後,則誇大增長和通脹。他們說:“中國官方的資料太過‘圓融’了。”他們相信這是政治因素以及彙集資料方法低劣所導致。
事實上,中國的資料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年都不相信。報導指出,李克強2007年身為遼寧省省委書記時,一份被洩露內容的美國電報披露,他質疑當時國內資料的可信性,甚至形容資料都是“人工”製造,又說他寧願依賴一些難以做假的資料,例如電力消耗和貨運數量等。
自此之後,很多大陸銀行也自行擬訂所謂的“李克強指數”。
------------------


林保華按:
中國全力拉住菲越兩國來對付美日。菲越都是在領導班子改選後變天親中。我就不相信中共中央聯絡部沒有插手這些選舉。

華軍艦首泊越南金蘭灣

【明報專訊】越南傳媒報道,越南允許中國海軍船艦停靠位於該國東南方的重要軍港金蘭灣。美國和前蘇聯均曾租用金蘭灣作為軍事基地,這是中國軍艦首次停靠該港口。

為了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合作,本月2日越南允許美國軍艦在越戰後首次停靠金蘭灣,今次又允許中國軍艦停靠,被認為是想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

(日經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