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準大法官老實說;洪主席不鳥他;小英的馬英九準則;陸委會關注宣誓風波 特區政府促台勿干預;建制通牒主席 誓阻梁游宣誓;香港的議會風暴;港裁罰美放空機構 5年內禁證券交易;摩根大通售股 將退出中國證券市場;中資買南加州地標建築被拒;澳洲擋中資 最大電網賣自家人;德銀罰款危機 傳中資欲趁機參股;英「颱風」戰機抵日聯合軍演;杜特蒂回國改口:不會與美斷絕關係


林保華按:
不錯的評論。大法官的定位,將是未來制憲的第一步。

蘋論:準大法官老實說
2016年10月22日
台蘋

過去沒人關心的大法官被提名人資格審查,這回非常熱鬧。大法官被提名人個個誠實回答問題,贏得不少掌聲,反而是立委頻自曝其短,一直秀下限。這場「準大法官老實說」戲碼,為沉悶的政壇注入活力,令人耳目一新。
大法官最重要的任務是解釋《憲法》,但《憲法》距離民眾很遙遠,大法官更是很少曝光,因此過去提名審查只有法界才關心。這次蔡英文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引起很大反彈,法界改革派把原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拉下馬,迫使蔡英文改提名許宗力、蔡燉,已經比過去獲得更多重視了,沒想到立法院對7名大法官提名人的資格審查更是精采。
面對立委提出是否贊成廢除死刑、同性婚姻合法化、通姦除罪化等尖銳問題,這批被提名人不但勇於作答,多數更直接表態贊成,與藍綠政治人物習慣性閃爍其詞、隱藏立場截然不同,連立委要求當場唱國歌,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都以「人不能違背良心」拒唱。
立委表現荒腔走板

當然,這批大法官被提名人的立場見仁見智,也引起兩極評價。不過,資格審查本來就應「玩真的」,才能讓準大法官的觀點與態度接受全民檢驗,不論同不同意他們的說法,都須肯定他們的誠實以對,期待未來立法院行使各項同意權審查時,被提名人也都能玩真的。
其實,資格審查也是立委好好表現的機會,例如許宗力再度出任大法官是否違憲,法界存在一派反對意見,值得在資格審查時好好論辯,但不少立委的表現卻荒腔走板,例如立委陳超明要被提名人詹森林回答「三民主義是不是有問題的主義」時,自己卻把三民主義說成「民有民治民享」,連基本ABC都搞錯;立委陳怡潔竟問對博愛座存廢的看法,被提名人黃昭元則直言:「大法官不是萬應公。」難怪出狀況的立委會成為媒體報導的「亮點」。
只可惜,在野黨在意的還是意識形態,而非被提名人的法學素養或人格操守,許宗力、黃昭元、許志雄等3人就因直接或間接表態不認同中華民國,而遭國民黨點名封殺。
無論如何,司法改革是全民高度期待的當務之急,若大法官被提名人能順利通過同意權考驗,希望他們未來勇於引領司法院及大法官會議進行各項重要改革,才不負此刻「老實說」所獲得的掌聲。
----------------


新聞內幕》洪主席不鳥他
自由時報
2016-10-22

記者鄒景雯/特稿

許多人納悶,國民黨的馬英九前主席,如果有話要對當今的洪秀柱主席說,私下好好講,直接溝通就是了,為什麼需要這麼大陣仗地,在下週一(廿四日)把任內的副主席全找來,是要製造集體壓力嗎?若這麼想,這回就是錯怪馬先生了。

    前不久,為了國民黨正值多事之秋,馬前總統也想把洪秀柱找到「馬辦」去聊聊,不過當天洪秀柱以另有要事為由,沒去赴約,只有黨秘書長莫天虎代表聆聽教誨與指導。(資料照)

    前不久,為了國民黨正值多事之秋,馬前總統也想把洪秀柱找到「馬辦」去聊聊,不過當天洪秀柱以另有要事為由,沒去赴約,只有黨秘書長莫天虎代表聆聽教誨與指導。(資料照)

事實上,就如當初洪秀柱倡議「一中同表」,馬英九曾經把她找進總統官邸去規勸一番相同,前不久,為了國民黨正值多事之秋,他也想把洪秀柱找到「馬辦」去聊聊,不過當天洪秀柱以另有要事為由,沒去赴約,只有黨秘書長莫天虎代表去聆聽馬前總統的教誨與指導。

柱柱姐不去馬的辦公室,在官場,很難不被做文章;諸如拒絕太上皇、垂簾聽政、下指導棋等等,不脛而走。掌權八年的馬英九,不過才下台五個月不到,就叫不來人,若說他不在意,恐怕也沒有多少人會信。於是,這則漏網消息就在小圈子傳播開來,成了藍營內部茶餘飯後閒嗑牙的材料。

既然洪秀柱沒到,兩岸的問題,包括國共論壇的轉型、全代會通過的「和平政綱」,或是洪秀柱到北京的問題,馬英九沒了對象,無處著力,只好對著莫天虎專心談論黨產的法律攻防問題,包括聲請釋憲、進行訴訟等途徑,應該找誰幫忙等等,他都做了詳細的交代。卸任後,潛心到玉山登頂之餘,還這麼的關心黨務,其心其情,真是「日月可表」。

補上了前述這段過程後,再來理解廿日由洪秀柱邀請四位前主席參加的黨中央會議,何以馬辦起初先回應:馬英九早有安排行程,無法出席;而後同意出席時,卻又畫蛇添足道「為了避免外界見縫插針」,應該就更加明白味道出在哪裡了。
-------------------------


林保華按:
馬尾巴可以翹起來了,台灣人要的是其他部位,小英是保不住的。

馬英九出訪大馬 美國 總統府准了
2016年10月22日  台蘋
總統府批准馬英九出訪馬來西亞及美國。資料照片

【林修卉、王家俊╱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6月申請赴香港演講,因甫卸任1個月,相關機密仍須高度保密,遭總統府駁回,馬日前再申請下月中旬出訪馬來西亞和美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說,經過審查小組討論,認為參訪地點的機密保護風險尚屬可控制範圍內,維安部署也尚無維安預警情資,決議同意申請。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尚未收到總統府公文沒有評論。
風險尚屬可控制

馬英九下月15日出訪馬來西亞,受邀出席「第8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並計劃前往馬來西亞南方大學演講,預定18日返國;返國後隨即再前往美國,應聖母大學邀請出席「亞洲領袖論壇」並擔任主講貴賓,再赴芝加哥短暫停留並與僑胞會晤,23日清晨返抵台灣。
黃重諺表示,因參訪地點在馬來西亞和美國,機密保護風險尚屬可控制範圍內;國安局評估尚無維安預警情資,且台灣與馬來西亞和美國有相關合作機制,維安風險較低。
此外,黃重諺說,新舊政府已交接近6個月,馬英九任內經手管理與接觸國家機密與資料都在掌握中,因此審查小組決議同意申請,政府會在馬訪問期間提供必要的協助。
----------------------


林保華按:
馬來西亞與美國都有中國使領館,華人中不少中共第五縱隊,請問國安單位怎麼監控?在馬身上安放竊聽器,還是國安人員24小時隨侍?

辣蘋果:小英的馬英九準則(余艾苔)
2016年10月22日
台蘋

馬英九6月向總統府申請,赴香港演講,府以卸任總統出境管制期間造訪香港的風險難以管控,駁回了馬的出境申請。事隔4個月,馬英九再提出要出訪馬來西亞與美國,府卻准了。
同樣是馬英九,但申請地點不同,時間不同,所以總統府的考量也不一樣,但應該可以歸納出一個小小的準則,只要不是前往中國地區,馬英九申請獲准的機率比較高。
從總統府批准的理由可看出一些眉角。馬英九申請到香港時,府認為香港是高敏感地區,國安局跟香港政府相關的合作,無前例可循,風險難管控;但馬來西亞與美國不同,因我方與馬來西亞及美國有合作機制,維安風險低。在這小小解釋中,無意間透露國家機密。
執政半年掌握機密

再者馬卸任不到1個月就出訪,當時府認為,馬經管或接觸的國家機密檔案及資料,尚待更多時間清查確認,所以不宜出國,隱約擔心馬趁出訪時,洩露蔡英文所不知的國家機密;但現在執政近6個月,馬所接觸的機密檔案都在掌握中,所以沒什麼好擔心。
至於馬英九,既然有機會出國,就該扮演好卸任總統角色,切忌批評國內政治,這樣才可為台灣走出不同的路來。
-------------------


林保華按:
怎麼都抵受不住酒精的誘惑?

媒體人夏珍酒駕 罰7萬緩起訴
臉書po文自嘲「罵人罵多碰到鬼」
2016年10月22日  台蘋
媒體人夏珍酒駕,認罪後獲緩起訴處分。資料照片

【吳珮如、呂志明╱台北報導】網路媒體風傳媒總主筆、知名評論家夏珍,本月17日晚上在北市內湖餐敘飲酒後,隔天凌晨自行駕車返家途中,遭警查獲酒駕,酒測值達0.44毫克涉嫌公共危險罪,因夏珍坦承酒駕且無前科,台北地檢署昨給予緩起訴1年處分,須支付公庫7萬元。
稱隔3小時才上路

夏珍(53歲)擁有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學位,在多家媒體任職過,現為風傳媒總主筆,時常發表時事評論,曾榮獲卓越新聞獎殊榮。
《蘋果》昨多次致電夏珍未聯繫上,稍晚她在臉書上以不公開方式po文,戲稱「罵人罵多了總會碰到鬼」,並解釋當晚主管聚會時喝了2杯紅酒,接著回辦公室繼續寫了一篇罵人的稿子後,距離餐敘已3小時,才開車上路,不料酒測仍超標。
夏珍對遭查獲酒駕一事寫道,「這說明三件事:第1,不能心存僥倖;第2,不可自以為是;第3,真的1杯都會超標。」並呼籲「喝酒請勿開車,一杯也不行」,最後再自嘲「從此我就失去批評無差別酒測的資格了。這叫利益衝突。」
根據北檢處分書指出,夏珍是在台北市基隆路和永吉路口遭攔查,酒測值0.44毫克,超過0.25毫克的標準值,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後,由檢察官諭令請回並限制住居,檢察官昨天考量夏珍已認罪,且沒有前科,犯後態度良好,因此給予她緩起訴1年機會,但須支付公庫7萬元。
夏珍小檔案

◎年齡:53歲
◎家庭狀況:已婚
◎學歷: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
◎現職:風傳媒總主筆
◎經歷:
.《時報周刊》社長
.《中國時報》總編輯
.曾獲第8屆卓越新聞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林保華按:
不是說“一個中國”嗎?怎麼又說干預?

陸委會關注宣誓風波 特區政府促台勿干預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議員的宣誓風波也引來台灣政府的關注,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委會將密切關注兩名議員是否會被取消資格及後續引發的效應。香港政府發言人昨日凌晨即回應,台灣當局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台促中港重民意

據中央社報道,邱垂正日前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青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是經直接選舉、一人一票產生,具有民意代表性,必須考量民主精神及民意的正當性。

邱垂正呼籲中國大陸與香港特區政府應尊重民意,確實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對於兩名議員宣誓引發的風波、是否會被取消資格及後續引發的效應,陸委會將密切關注。

港: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時強調,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台灣當局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


林保華按:
囂張的共奴,流會的結果將會帶來流血。這些政治流氓就是兇手。

建制通牒主席 誓阻梁游宣誓 發聯署信不惜再流會 梁君彥稱會研究
昨晚建制派約30名議員在立法會開會後,「班長」廖長江(中)稱會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他不再為青政梁頌恆、游蕙禎安排宣誓,又指梁若不接納建議,建制派會採取任何方法阻撓兩人宣誓,包括再次流會。(鍾林枝攝)
圖2之1 - 昨晚建制派約30名議員在立法會開會後,「班長」廖長江(中)稱 . . . . . . (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颱風天氣下,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晚開緊急會議,會後以強硬姿態向主席梁君彥發出聯署信,要求對方不再為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宣誓,否則下周三(26日)會採取所有可行辦法,包括流會來阻止兩人宣誓。日前表明會安排青政議員下周三再作宣誓的梁君彥昨晚回應稱,會與秘書處和法律顧問研究建制派的要求。

建制指梁君彥 「態度有轉變」

有建制派表示,梁君彥前晚與他們會面時,對拒絕宣誓一事未有表態,但指梁昨日態度有「轉變」,或願將重責「攬上身」,但指梁需建制派先作出行動鋪墊,他再藉此交由法律顧問研究意見。

梁頌恆﹕任何表決須等宣誓後

身在台灣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昨回應稱,根據議事規則第18條,任何議案(包括將宣誓推遲的議案)須在宣誓環節後才可表決,故除非3名未完成宣誓的議員缺席會議,否則建制派不可阻延他們宣誓,「當然,這是建基於主席會嚴格按照議事規則處事的假設」。

昨日在天文台傍晚改發3號風球後,建制派隨即召開緊急會議,就下周三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宣誓問題商討對策。會後一行人集體見記者,高調表態將聯署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他不再為梁頌恆、游蕙禎安排重新宣誓。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更揚言,一旦梁君彥不接受建議,建制派考慮所有可行辦法,包括流會以阻止兩人宣誓,但暫時無討論、無傾向對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

被問及建制派根據哪一條《議事規則》提出建議,廖長江反問在場記者﹕「我想問議事規則邊一條,話主席可以安排再次宣誓?」至於梁君彥聘請的獨立法律顧問曾指,若不讓二人再宣誓可能會帶來災難性後果,廖長江強調,今次去信是「政治行動」,是考慮全港市民、全球華人感受,與任何法律意見、司法覆核等進程毫無關係。

據了解,建制派前晚與梁君彥會面時,已當面向其表達意見,不過梁對建制派要求沒有回應。經民聯梁美芬透露,昨晚建制內部再次開會時,多人提及宣誓事件民意怨氣大,認為建制派今次行動要向選民「交足功課」。不過她強調,做法並非威脅主席,只是希望主席衡量建制派對事件認真程度,不要有錯誤估計,以為下星期會「無事發生」。有建制派議員指,已用行動向主席強烈清晰表態,沒有退路。

不過,本身是律師的何君堯則另闢蹊徑,稱已草擬議員動議,利用議事規則第91條,要求暫停游、梁兩人宣誓議程。不過他承認,該提議並非「盡善盡美」,因要過三關,第一,建制派內部要達至共識;第二,主席接納該動議,並允許優先於宣誓前辯論;第三,在分組點票中獲通過。他承認,現時在地區直選中,建制與泛民票數為16比16打和,需游說泛民支持。

新民黨田北辰則指,不同意梁君彥的裁決,指梁根本不應讓青政有再宣誓的機會,因為青政議員並非不熟悉宣誓程序,而是明顯「玩嘢」,故不應給予機會。田又指前主席曾鈺成雖曾替前議員黃毓民再作宣誓,但梁君彥是毋須跟從這做法。
----------------------


林保華按:
何教授也去香港館選,感受更加深刻。

焦點評論:香港的議會風暴(何明修)
2016年10月22日
台蘋

在上個月初香港立法會選舉中,年輕的社運人士、學運份子、自決派與本土派都獲得勝出,泛民主派也完成了世代交替。2014年雨傘運動以來政治陰霾看似初露曙光,原來狹窄的體制開始納入了新生的力量。

如果接下來北京願意放棄早就不孚人望的梁振英,在明年支持一位較開明的建制人士出任特首,例如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過去幾年來的政治對峙與衝突,勢必可以獲得緩解。然而,過去兩周以來的議員宣誓就職風波,卻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在12日,兩位本土派議員故意將誓詞中的「中國」念成「支那」,引發中國與香港兩地親共人士的聲討。在18日新任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瑣碎的技術性理由,認定5位反對派議員宣誓無效。同一天,特區政府更提出法律行動,阻止這些議員進行再宣誓。在19日,香港各大學學生組織緊急連署抗議「港共政權」破壞三權分立,「甘成中共殖民霸權之守門犬」。
虛偽半套民主體制

香港議會的風暴透露出半套民主體制的虛偽性格,剛當選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是功能組別出身的議員,透過不合理的選制規則,他可以連續好幾次自動當選;然而他卻可以獨斷裁決,使得拿了好幾萬票、才當選的地區議員不能就職。同樣地,梁振英也只是在1200人所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拿下了689票,但是他卻大剌剌地介入議會的運作。
台灣在國會全面改選前,也有同樣荒謬的現象。一堆從來不用改選的萬年立委與國代把持了國會,行禮如儀地「選出」正副總統。定期改選的「增額代表」就算是舉手舉腳,也比不過這些老賊。從黨外到民進黨,反對派的政治人物也是常在宣誓儀式動手腳,採取激烈的抗爭。
講白了,如果體制是民主而合理的,宣誓儀式就僅具有象徵性作用,沒有人會拿來大作文章。在缺乏正當性的體制下,再怎麼樣看似莊嚴神聖的儀式,也不可能漂白洗刷不民主的污點,產生令人由衷的尊敬。
值得關注的是,為何北京與香港特區政府要採取這樣強硬手段,特意營造反「辱華」的聲浪,試圖剝奪這些民選議員的參政權利?在既有架構下,議員的獨立提案權是高度受限的,功能組別掌握了實質的否決權;反對派能做的事只是拖延議事,阻撓特定有問題預算案,對之他們也要承受各種「為反對而反對」的指控。
一個比較符合北京理性計算的策略應是有限度的寬容,善用不合理的選制,讓拿下過半選票的反對派只掌握少數席次,容許議會自主運作,充當政治壓力的安全閥,反正他們也不足於影響大局。更何況,反對者一旦進入議會,也被迫要展現出和平理性的體面,不再可能毫無忌憚地投入街頭抗爭。
北京內鬥延伸香港

香港政治的謎團就在於,為何梁振英政權要不斷向公民社會與反對派挑釁,從打壓真普選訴求、主動挑起「港獨」爭議、干涉大學自主到如今插手議會運作?明明就存在一種更省力、代價較小的治港策略,只要願意釋出局部的寬容,就可以讓反對勢力陷入無足輕重的議會遊戲。
種種跡象指出,北京政治局高層內鬥已向下延伸香港,習近平與江派的格命博鬥是不惜以製造香港動亂為代價,這或多或少可以解釋了各種背離常理的怪象。然而,以「反港獨」為名來封殺正當的民選議員,這將會引發更廣大的抵抗,因為執政者等於是阻絕了少數仍能反映民意的管道,迫使反對意見引導更激進的方向。
北京對於雨傘運動不理不睬,畢竟那仍是一場體制外的運動,反對者只能用製造佔領僵局,逼使執政者正視。如今連殘存的半套民主都看似「此路不通」,一票票選出的議員無法就職,這不就等於是鼓動人民勇武抗暴嗎?
法國大革命的導火線就是在於國王召開的等級會議無能混亂,資產階級領導的第三等級出走,另立國民會議,如此才引發各種革命暴力行動。如此香港看似已經踏上了這條危險的道路。

台大社會系特聘教授
---------------


林保華按:
排擠與懲罰美資的先生?發展下去末日博士麥嘉華就無法在香港混了。只是對更加違法亂紀的中資,香港可是有保護傘啊。因為中國是香港的宗主國。總之,不可唱衰中國,否則就是想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

港裁罰美放空機構 5年內禁證券交易
自由時報
2016-10-2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裁定,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創辦人雷夫特(Andrew Left)公布「錯誤/誤導」主張,必須繳回2012年放空中國房地產商恆大集團股票的獲利160萬港幣、賠償香港證監會400萬港幣及其他相關訴訟費用,且5年內禁止參與香港證券交易。雷夫特對此表示,將提起上訴。

    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創辦人雷夫特(Andrew Left)。(彭博)

不少香港投資人和分析師擔憂,本案裁罰總額超過560萬港幣(約2300萬台幣),頗有殺雞儆猴意味,引發的「寒蟬效應」恐扼殺負面性市場評論,使香港市場交易無法健全發展。Ca人pital Link International執行長麥克岡勒戈表示,該案最大問題是,相等於要求「不能公開放空或負面的看法」。

雷夫特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上述裁定未正確反映此案,他在做了廣泛大量研究後公布報告,卻仍被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重罰,對「香港法院扼殺其言論自由」的裁定感到失望;此裁定對有效市場的運行,絕對是向後退步。

先前,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8月間也裁定香港證監會於民事官司勝訴,指控雷夫特2012年在香櫞研究網站公布的一份報告散播有關中國房地產鉅子恆大集團的錯誤和誤導性資訊,遺漏具體事實,是「魯莽」或「疏忽」的行為。

該審裁處週三表示,雷夫特必須遵守相關的一項禁止令,不得在香港重複此種行為,否則將被視為犯罪。

香櫞研究在對恆大集團放空410萬股股票後,2012年6月21日在網站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控這家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其實「資不抵債」,還用了至少6種會計欺騙行為來掩飾。恆大集團否認相關指控。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也曾於2011年發表一份「紅旗」報告,評論數十家在港上市的中國公司,今年3月遭香港另一法院處裁定,維持香港證監會罰款1100萬港幣。
----------------


林保華按:
摩根士丹利與中金的合資,多年前就散伙了。

摩根大通售股 將退出中國證券市場
自由時報
2016-10-21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銀行正準備出售手上持有的中國境內投行業務合資企業的股權,摩根大通發言人向媒體表示確有此事,但不願透露出售股權的原因;週三於紐約股市,摩根大通股價上漲0.96%至68.35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銀行正準備出售手上持有的中國境內投行業務合資企業「一創摩根證券」33.3%的股權。(法新社)

路透報導,此舉可能成為知名跨國投資銀行離開中國證券市場的首例。2011年,摩根大通與中國境內投資銀行第一創業證券公司,共同成立了該投行的業務合資企業「一創摩根證券」,摩根大通持有該公司33.3%的股權。報導指出,第一創業向深圳證券交易所提出的一份文件中揭露,第一創業正就上述33.3%股權與摩根大通進行協商。

摩根大通發言人確認以上事實,但對於協商原因則不予置評。一直以來,華爾街銀行由於中國市場競爭激烈、佔少數股權及業務範圍受限等,難以打入中國境內的投資銀行業務。

上述原因導致外商銀行的投資結果難以掌握,帶給銀行的收益有限,《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銀行家和律師指出,有幾家銀行目前正考慮重組中國的合資業務。不過,分析師多認為中國證券市場前景看好,即使選擇退出,也極可能找新的合作夥伴重回市場。

摩根大通發言人在信件中表示,「對摩根大通全球業務及許多中國以外的客戶而言,中國一直是一個關鍵市場;摩根大通對中國市場的長期前景充滿信心,並依然會全面致力於該公司中國業務的發展」。
-------------


林保華按:
中國夢通不了美國夢。

華府「國安顧慮」 中資買南加州地標建築被拒
自由電子報e

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已取消把南加州地標建築科羅納多飯店(Hotel del Coronado)賣給中國安邦保險。(取自維基百科)
2016-10-22  22:28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引述消息報導,中國安邦保險欲向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收購南加州地標建築科羅納多飯店(Hotel del Coronado),由於鄰近美國海軍基地,在美國華府以「國家安全」理由表達反對意見後,百仕通取消把科羅納多飯店賣給安邦保險,該項交易估計價值約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5億元)。

科羅納多飯店位於橫跨聖地牙哥灣的半島上,1888年開業時為世界最大渡假酒店,多國元首、皇室成員及政商名流都曾下榻過,為美國現存少有的維多利亞木構海濱渡假村,被指定為美國國家及加州歷史地標,1959年喜劇大師比利懷德拍攝及好萊塢影星瑪麗蓮夢露演出的電影「熱情如火」就在此地拍攝。

科羅納多飯店原為房地產投資信託公司「策略酒店渡假村」(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旗下16家豪華飯店物業之一,百仕通集團去年12月先以約60億美元收購策略酒店渡假村後,今年3月再把後者以65億美元賣給中國安邦保險,且據悉安邦上月已完成其中15家飯店的收購,含紐約JW Marriott Essex House、芝加哥洲際酒店、華盛頓特區四季飯店在內。

不過,科羅納多飯店所在的半島上也是美國科羅納多海軍基地所在地,8處軍事設施環繞在該飯店兩側。知情人士透露,針對百仕通把科羅納多飯店賣給安邦保險,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明確表達可能帶來國安風險的疑慮,促使百仕通臨時叫停該筆交易。

安邦保險總部在北京,董事長吳小暉是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公司部分董事由中共高層家族成員擔任,不透明的產權結構和積極收購地標性物業,引發外國投資人及監管官員疑慮。安邦保險去年2月完成以19.5億美元收購紐約華爾道夫大飯店(Waldorf Astoria)後,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訪問紐約時就未依過去慣例下榻該飯店,主要擔憂網路間諜活動。
------------


澳洲擋中資 最大電網賣自家人
自由時報
2016-10-22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澳洲政府基於國安理由擋下中資競購其最大電力網絡公司Ausgrid(澳洲電網)的股權後,新南威爾斯政府廿日宣布出售Ausgrid五十.四%股權給澳洲最大退休基金AustralianSuper及IFM Investors基金,售價二○八億澳元(五○三三億台幣),該州財長對「純澳資」投資表示欣慰,直呼「太好了」!
國安至上 低價賣澳資

在社會強烈反彈下,澳洲政府八月間否決中國國家電網、香港長江基建對Ausgrid約一半股權、為期九十九年的競標提案,澳洲財長莫里森直言這兩項提案違反「國家安全利益」,主要和「交易結構及資產性質有關」。中國國家電網為直隸中國國務院的國有中央企業,長江基建是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私人公司,因無法擺脫中國影響力,也被納入廣義中資範圍。

澳洲政府以較中資出價更低的價格,把基礎建設敏感資產Ausgrid賣給純粹澳洲背景的兩家基金公司,以確保關鍵時刻「國家安全」考量不會被犧牲掉。澳洲官方擔憂,Ausgrid經營權若由外資取得,未來雪梨地區逾一六○萬戶家庭和企業的關鍵電力和通訊服務恐面臨風險。

對此,新南威爾斯州財長貝瑞吉珂禮安表示,純澳洲財團投資Ausgrid是「絕佳結果」,州政府對和IFM、AustralianSuper進入夥伴關係,感到欣慰,這兩家公司在管理和長期投資基礎建設方面有良好紀錄。

基礎建設資產管理公司IFM執行長希姆伯里指出,AustralianSuper和IFM同意支付約「一.四倍」的Ausgrid資產基本價值,含債務在內價值約二○八億澳元。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電網出價「一.七倍」的Ausgrid資產基本價值,總價約二五一億澳元。

近來,澳洲政府對中資相關併購的投資交易相當謹慎,今年曾兩度以「國安」理由駁回中資為首的財團收購澳洲最大私人地主暨畜牧業者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林保華按:
德國深知當年東德黨產的危害,包括追查轉移到外國的黨產。

德銀罰款危機 傳中資欲趁機參股
自由時報
2016-10-22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德國《經理人雜誌》(Manager Magazin)引述銀行業消息來源報導,卡達、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及一匿名中國投資者欲買下德意志銀行廿五%股份;德銀股價因此一度勁揚五%,創五週以來的新高,回到遭美國司法部要求和解金前的價格;週四在紐約股市,德銀股價上漲三.六八%,收在十四.三七美元。
卡達主權基金 也有意增持

德銀因住宅抵押擔保證券(RMBS)誤導投資人一案,遭美國司法部要求天價和解金一四○億美元,巨額罰款使德銀深陷泥淖。根據德銀最新財報,為此訴訟的準備金約五十五億歐元(約六十一.七億美元),遠低於美方要求價格,德銀可能必須想辦法增資,以減輕資金壓力。

《經理人雜誌》報導指出,卡達、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及一匿名中國投資者有意參與德銀增資的行動;報導也同時提到,由於市場有信心,德銀與美方和解金將會降低,因此也有可能不須增資,而該行與美司法部在和解金的談判,可望在美國大選前公布。

其中,由卡達王室控制的主權財富基金目前擁有德銀十%的股份,路透引述消息來源指出,該基金不太可能取得超過廿五%的股份。

截至目前為止,上述基金及德銀皆拒絕針對報導做出回應。《經理人雜誌》報導指出,潛在投資人希望德銀繼續營運其投資銀行的業務,但不一定要保留現任執行長克萊恩(John Cryan)及其他一些高階管理階層人員。
------------


林保華按:
嘩,英國也加盟?新首相的確不凡,新鐵娘子啊。

施壓中國? 英「颱風」戰機抵日聯合軍演
自由電子報
英國空軍4架「颱風」戰鬥機今(22)日傍晚飛抵日本青森縣三澤市自衛隊基地,將與日本航空自衛隊聯合演習至11月6日。(法新社)
2016-10-22  23: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空軍4架「颱風」戰鬥機今(22)日傍晚飛抵日本青森縣三澤市自衛隊基地,將與日本航空自衛隊聯合演習至11月6日;這次演習是英國自1991年冷戰結束後,戰機首次飛抵東亞地區,同時也是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次與美國以外的外國戰機於日本境內展開聯合演習。外界普遍認為,英國此舉是對中國施壓,但英國表示演習並不針對特定國家。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空軍4架主力戰機「颱風」戰鬥機今日傍晚6時30分許(台灣時間5時30分許),從馬來西亞飛抵三澤市自衛隊基地,至11月6日期間,英國、日本將首次於日本境內展開聯合演習,日本航空自衛隊將出動F-15、F-2戰鬥機各4架,模擬領空防衛、空中戰、對船艦攻擊等訓練;英國空軍的參加人數則約200人。

《路透》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在南海問題的立場日趨強硬,日本擔心中國之後會對東海問題下手,與英國舉行境內聯合演習,被視為對中國的施壓;《CNN》報導則認為,英國為動盪的東亞增添「新勢力」,能讓中國、北韓更加警惕。英國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日前則表示,聯合演習只是要加強英日間的軍事防衛合作,並不針對特定國家。

南韓國防部表示,英國空軍11月6日結束與日本的聯合演習後,將飛抵南韓加入美韓聯合軍演,直到11月10日,這同時也是美英韓在東亞首次的聯合空軍演習;北韓日前對於英國將加入美韓聯合演習,已經對外表達強烈的不滿,直指英國的行為是「對區域安全與和平的重大挑戰」。
------------


林保華按:
哈哈,小痞騙大痞。中國被菲律賓前總統科拉桑三世騙過一次,現在又被這位老杜騙了一次。習近平錢多,是撒幣還是傻逼啊?

杜特蒂髮夾彎 回國改口:不會與美斷絕關係
自由電子報

儘管在前往中國時宣稱要與美國「斷絕關係」,並頻頻對中國示好,但是菲總統杜特蒂回國後沒多久竟又是一個髮夾彎直甩,聲稱「不會與美國斷絕關係」。(法新社)
2016-10-22  2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在前往中國時宣稱要與美國「斷絕關係」,並頻頻對中國示好,但是菲總統杜特蒂回國後沒多久竟又是一個髮夾彎直甩,聲稱「不會與美國斷絕關係」,他在中國所說的是一種「分立的外交政策」

    杜特蒂在中國大受歡迎,演講時不但譴責美國霸道,還說要與美國斷絕關係,甚至聲稱將會奉行中國的意識形態,要與俄羅斯合作。(法新社)

綜合媒體報導,杜特蒂在中國大受歡迎,演講時不但譴責美國霸道,還說要與美國斷絕關係,甚至聲稱將會奉行中國的意識形態,要與俄羅斯合作,因為菲律賓、中國與俄羅斯3國可以抵抗世界任何其他力量,但是一回國,所說的話又不一樣了。

據報導,杜特蒂在受到媒體訪問時斷然表示沒有要與美國斷絕關係,他是說要採取「分立的外交政策」,不與美國斷絕關係是菲律賓的最高利益,他不會與美國斷交。

杜特蒂強調菲律賓人民也不會接受與美國斷交,而且美國也有很多菲律賓人,菲律賓與美國關係久遠;菲律賓貿易部長也表示菲律賓不會停止與美國的貿易關係,杜特蒂只是決定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和東盟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