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東突和談謀殺事件
2016-10-26 06:00
自由時報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要北上與中國商談和平協議。只有共奴與糊塗蟲才會有這種主張。一九五一年西藏與北京簽署的十七條協議,與一九八四年中英簽署關於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暨其後制定的基本法,都被中共撕毀。

更悲慘的是新疆東突厥斯坦共和國領導人,在國共與蘇聯聯手的「和談」幌子下慘遭謀殺。這段歷史國共與蘇聯不是迴避就是歪曲。最近由前衛出版社出版的《東突厥斯坦》一書,才有一個維吾爾人用漢字寫出的、真正維吾爾觀點的維吾爾歷史,它記載了這個事件。這本書二○○七年完成,由於作者身分保密,延宕到今年才在台灣出版。

書中提到經左宗棠大屠殺,一八八四年新疆才建省。民國的混亂年代,那裡都是被軍閥盤踞而離離合合,時而親蘇親共,時而親國民政府。一九四四年爆發著名的三區革命,蘇聯趁機插手給予軍援,聲勢浩大,成立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然而二戰結束後,國民黨與蘇聯達成秘密協議,國民黨放棄外蒙,換取對東北與新疆的主權,中共也轉而從支持東突獨立,轉為扼殺。然而維吾爾人被蒙在鼓裡。

一九四九年九月,新疆的國軍與國民政府起義投共。八月中共已經派了鄧力群經蘇聯到新疆與東突臨時政府會面,交給他們毛澤東邀請他們到北京舉行和談的電報。東突政府決定前去談判,並且告訴了史達林。史達林讓他們經過蘇聯搭飛機去北京。東突臨時政府主席阿合買提江.哈斯木、總理、總參謀長、民族軍總司令等五人進入蘇聯後就失去音訊,幾天後北京當局才宣布「談判代表們乘坐的飛機在蒙古上空失事,機上人員全部遇難」。報章大標題是:全國和新疆人民同聲哀悼、毛主席致電新盟極表哀悼。

一九九○年代蘇聯解體,KGB檔案解密,原來他們五人進入蘇聯後就被KGB綁架,帶到莫斯科殺害。海外東突組織派人去莫斯科,找到參與其事的克里姆林宮醫生,他說:「這五個人是被關在原沙皇的馬廄裡,在那裡被處決的。」

東突主席臨走前委託教育部長賽福鼎全權負責政府工作。十月他帶領代表團到北京,簽署《新疆和平解放》共同聲明,放棄了原政府堅持獨立建國的原則。

據我了解,賽福鼎是蘇共黨員,一九四九年後轉為中共黨員。文革後期為安撫新疆的亂局出任自治區黨委書記,是唯一擔任過黨書記的維吾爾人。文革結束後就被鄧小平調到北京出任人大副委員長,新疆再由漢人擔任黨委書記。

左宗棠與中共兩次大屠殺,重創維吾爾菁英,影響他們的建國路程。台灣人經過二二八大屠殺,還能輕信中國人的「和平」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