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核心上位 新挑戰開始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4,772
■六中全會首次確立習近平為黨的「核心」。資料圖片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結束發表公報。人們最關注的是多次提及的習近平「核心」地位,習近平「中國夢」的「核心夢」終於掃清阻力得以實現。
六中全會的主題,定位審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依照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去年4月的內部講話中所言,中紀委工作要回到「原教旨」,意味着黨內鬥爭,要從反貪的政治議題,回歸到「政治紀律」的公開政治鬥爭,這是毛澤東的原教旨。
今年以來,處理遼寧省委書記王珉,以及遼寧大規模賄選案,就是以「違紀」為名。六中全會前一批省級領導人未到年限被罷免,而陳全國、李鴻忠分別調任新疆與天津的書記,就是他們帶頭擁戴「習核心」而背叛團派、江派,符合政治紀律的要求。除非特別意外,他們明年十九大升任政治局委員已成定局。
習近平最不放心的是軍隊。網傳徐才厚死前留言,軍內高層,除了劉源、劉亞洲(分別為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與李先念之婿),都給過他錢。為此,一方面習說軍改只是解決「脖子以上」的問題,一方面在10月中上旬一周內抓了37名將官,包括兩名上將,可謂恩威並施。
然而習近平搶到了核心地位後,也面臨新的挑戰:政治上就是如何實現他的「終身制」,以便終身為中國夢奮鬥。現在傳說最多的是要將主席制改為總統制,做滿二十年再考慮「終身」。
六中全會的表決是舉手表決,因此不能說明黨內的團結,這是習近平的致命難處。他最得力的幫手,不但精通權術,也深諳經濟與外交者,非王岐山莫屬。王掌控中紀委的「刀把子」,對習近平成為核心,功莫大焉。為此十九大能否打破「七上八下」潛規則而留住王岐山,是習近平首要之舉。然而,王岐山會不會「功高震主」,也值得密切觀察。

外國認識中國經濟擴張的禍心

經濟上的問題也很多。一般認為未來相當時期內,經濟是L型走勢,也有認為是ㄟ型者。而高層顯然在經濟路線上有重大分歧,才有「權威人士」與總理李克強之爭;而黨內的政治清洗與反貪運動也勢必讓許多官員無心工作,也會加強資金外逃。人民幣加速貶值有助出口,也有助資金外逃,是雙面刃。地產的大起大落,更反映當局的困境。習近平並不懂經濟,因他的剛愎自用,經濟難脫困局。
外交更是死局。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建立中華大帝國的復古夢,以此維繫國人的玻璃心。但是他所付出的代價是四面樹敵。對他的「中國夢」最早警覺的是日本、美國,從而形成軍事對峙。現在德國與澳洲也先後採取經濟上的防範措施,顯然認識到中國經濟擴張包藏的禍心。
中國人真的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但也助長騙子來謀財,動輒數十億美元。這種戲碼一再上演,難道不會引起國人被剝削的憤怒?毛澤東因為要做「世界革命」領袖勒緊民眾肚皮而大失民心,習近平為打造的「大中華朝貢體系」而大量撒幣不會重蹈覆轍?何況一旦與美日爆發戰爭,不但失道寡助,國內也會民變蜂起,中國將出現聯省自治的新局面。
即使不看這麼遠,近來習近平要解決的香港與台灣問題,也夠他頭大了。既然成了核心,所有災難性的政策,他都逃不了責任。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