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省自治救中國            凌鋒  1989-6-8

    北京的法西斯獨裁政權集野蠻獸性的大成。雖然中國人付出了重大的代價﹐甚至還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但是物極必反﹐中國政制的發展﹐將不單是鄧李楊的下台﹐而是中國將會在民主政制上有一個大的進步。因為一黨專政的醜惡本質更加暴露無遺。

    現在問題是如何促使鄧李楊政權的下台。

    由於這是中共最高層權力和利益的鬥爭﹐因此衝突主要在北京﹐地方省市的領導人﹐為了本省的利益﹐也為個人的前途﹐應該避免捲入這場鬥爭之中﹐以免遭到無畏的犧牲和損失。這一點上﹐廣東的做法頗有參考價值。

    在五一九李鵬和楊尚昆的講話之後﹐廣東省委和省政府召開幹部大會﹐制定了三條精神﹕一是學習李鵬和楊尚昆的講話﹐二是主張和衷共濟﹐三是穩定廣東大局。

    第一條是例行公事﹐敷衍北京﹔至於和衷共濟﹐北京的大屠殺已說明北京做不到這一點﹐廣東應致力於和外省的和衷共濟﹔第三條則是根據本省的特點﹐我行我素﹐做有利於本省的事。

    現在北京高層各派利益之間的權力鬥爭﹐如同二十年代初期北洋軍閥的直系﹑皖系﹑奉系的混戰﹐當時南方各省多數自保﹐有人甚至喊出“聯省自治”的口號﹐以對抗中央。在鄧李楊集團滅絕人性﹐救無可救的情況下﹐南方數省﹐特別是已在改革開放中受益的省份﹐應該團結在一起﹐互協作﹐保護改革開放的成果。當然﹐這種合作﹐也應該有一定的軍事力量為基礎﹐
以對付“南征”。在中央鬥得不可開交之時﹐應該抓緊機會做好這個工作。

    這裡﹐我並不贊成軍閥割據﹐如當年的粵軍﹑桂軍﹑滇軍等。應以地方政權為主﹐配以一定的軍事力量。這也可為將來大一統的聯邦制準備條件。各省市的駐港機構﹐可以起穿針引線作用﹐有助於孤立鄧李楊集團。

(香港經濟日報﹐摘自  凌鋒﹕“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省自治 廣東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