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暫緩訪台 熱比婭︰了解中國對台施壓
自由時報
2017-02-1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聯原計畫於三月底邀請維吾爾人權領袖、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訪台,但熱比婭日前當面向台聯表示,訪台「還要再觀察」,此案確定告吹。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近日亦與熱比婭會面,他轉述熱比婭看法表示,她了解中國對台灣的施壓,加上考慮美國新政府政策尚未明朗,故決定暫緩。

    台聯主席劉一德(左)與組織部主任張兆林赴日與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會面。(台聯提供)

    台聯主席劉一德(左)與組織部主任張兆林赴日與維吾爾人權領袖熱比婭會面。(台聯提供)

熱比婭是在週一與台聯主席劉一德等人在日本會面,以「還要再觀察」表達暫緩訪台之意。台聯昨發布新聞稿指控有特定人士「從中作梗」,「惡意阻擋」此事,強烈譴責其作為。台聯並強調,將繼續努力邀請反中人士訪台。

林保華等人結識熱比婭近十五年,曾替國內本土社團牽線,希望促成熱比婭訪台。
林保華轉述︰

也考量美新政府政策未明

熱比婭近日訪問日本,透過世維會邀林保華赴日,以了解台灣方面的意見。雙方於上週六晚間會面,熱比婭重申訪台意願,但同時強調,「不想添增蔡英文政府的麻煩」。林保華昨晚返台,直至返台前都和熱比婭懇談台灣情勢。他轉述熱比婭看法表示,她了解中國對台灣的施壓,加上考慮美國新政府政策尚未明朗,故決定暫緩訪台。

台聯指「特定人士」從中作梗

林強調,台灣維吾爾之友會是小團體,對邀請熱比婭一事絕對有「成功不必在我」的雅量。此次事件不是答應訪台與否,而是時機選擇問題。台灣上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年金改革,「一定要先調養好自己身體」,才有力量幫助圖博、東突厥與香港等民主派人士。為了台灣,也為了台灣與維吾爾關係的長遠發展,熱比婭訪台不急於此時,「我們也在等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比婭 林保華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