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川習、川安:中國洗三溫暖

2017-02-15 06:00  自由時報

川(普)習(近平)通話與川(普)安(倍)擁抱,是川普上任後對東亞兩大國,也是世界僅次於美國的兩大經濟體首次接觸,重要性不言而喻,對中國來說卻猶如洗了一場三溫暖。

川(普)安(倍)擁抱。(路透社)

川習通話,川普說信守「我們的一中政策」,這個「我們的」可圈可點,美方掌握詮釋權。美國「認知」一中,並未承認與接受一中。因為對台灣還有「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後兩者是美國的國內法,表明美國與台灣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這和台灣與中國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其「特殊」的內容並不同。

川普上台後,中國陷於嚴重精神焦慮的狀態,尤其農曆新年,傳說買通國際媒體大亨梅鐸的前妻鄧文迪,花了巨資找到通往川普長女伊凡卡的通路,由她去中國大使館拜年,挽回失落的面子。接著,據說又找上國務卿提勒森進行暗示性恐嚇,達成川習通話的結果。然而提勒森兩次分別強調,「美國對台承諾既是法律承諾,也是道德誡命」與「美國將堅守六項保證,為美國的對台政策」,可以說,提勒森事先為防止中國對「我們的一中政策」做出歪曲宣傳,事先打了預防針。

正當中國舉國及海外中國人媒體為川習通話大唱讚歌,並趁機對台灣踩上一腳的時候,日本首相安倍訪問美國,川普不但違背平時習慣而緊握安倍的手,並與安倍熱情擁抱,而且將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範圍,寫入兩國元首高峰會的共同聲明。

川習是大氣層的虛擬接觸,川安是實質性接觸,兩者本來已有很大不同,而川習通話中國只拿到面子,拿不到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裡子,可是在川安擁抱中,失去釣魚台的面子與裡子。剛剛亢奮的愛國情緒,在二十四小時內又被澆上冰水,不知情何以堪?如果體質虛弱,還可能傷到元氣,卻又不便立即翻臉大罵「美帝國主義」來疏導怨氣與怒氣。

川普的新外交政策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然而這第一個回合的大國外交,對主要對手小妥協,對主要盟友大合作;虛榮的面子可以給中國,實質的裡子給日本。這是正確的戰略,希望不要有反覆。美國似乎正在運用中國的權謀,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台灣當然有自己的國際戰略,但作為小國,應該少安勿躁,繼續靜觀其變,暫時不宜有太大的動作。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川普 習近平 安倍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