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明哲案仍是一宗綁架案

2017-04-05 21:45  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中方以此向蔡英文施壓,暫時或會得到要打擊蔡政府民調的目的,但是長遠來看,只能助長台灣的「天然獨」,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越走越遠。圖/張良一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中方以此向蔡英文施壓,暫時或會得到要打擊蔡政府民調的目的,但是長遠來看,只能助長台灣的「天然獨」,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越走越遠。圖/張良一

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到中國,經澳門進入拱北海關後就神秘失踪,經多方查詢與輿論壓力,國台辦才勉強承認在他們手裡,並且加上「危害國家安全」的扣押理由。

現在的「危害國家安全罪」是過去毛澤東時代「反革命罪」的翻版,任何一句話、一個行動都可以無限上綱而入罪。改革開放後,認為「反革命罪」不夠文明,是「階級鬥爭」的產物,會影響外商投資,所以改為比較時髦的「危害國家安全罪」來迎合國際潮流。然而中共的「階級鬥爭」思維不變,所以還是換湯不換藥。最明顯的例子,2008年四川大地震,大批偷工減料的房屋倒塌,壓死不少學生,有NGO人士去調查,就被扣上「危害國家安全罪」判刑。李明哲也是NGO人士,自然符合這頂帽子。

為何中方會挑中李明哲,有許多揣測,但是始終找不到一個令人信服的理由。因為中方說不出一個具體理由,可能要等到押人取供後,才讓他上電視「認罪」,因此目前的任何拯救工作,都難奏效。

台灣方面對中國挑中李明哲恐怕也莫名其妙,因為李明哲在台灣知名度不高,我自己就不認識他,許多公民團體的朋友也不認識他。因此除非有人誣告,或者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下台前的「回眸一怒」,還是中國急需人質而找不到適當人選(因為稍有知名度的綠營人士已危邦不入),只能找上他。而這樣做的目的,從根本上來說,就是要向蔡英文政府施壓,逼其認同「九二共識」。

的確,中國的目的達到了一些。因為中國關閉與台灣官方的主要溝通管道,讓政府無從下手,結果被在野黨視為「無能」。未來再有「兩岸關係」的民調,可能再創政府的民調。然而這種批評,不是等於助共為虐嗎?

中國以綁架手段來達到其政治目的,在習近平上台後變本加厲,國際社會聽之任之,遂助長其氣焰。這種手段與恐怖分子的手段沒有本質不同。唯一不同是中國沒有把人質斬首,而是拿來交換其政治利益,這比恐怖分子有政治智慧,相對也比較「文明」。西方國家對恐怖分子的綁架手段是絕不妥協,以免他們得寸進尺,因此往往使用特工隊拯救人質,台灣沒有這個可能,但是也不應該妥協而出賣國家原則。


李明哲的太太李凈瑜召開記者會表將前往中國營救丈夫。圖/林冠妙

現在唯一辦法只能通過民間進行交涉。李明哲的太太李凈瑜救夫心切,已經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4月10日啟程到北京,即使救不了,也應該探視一下。為此,她表達了善意,沒有向美國求助,沒有要求川普總統在川習會上向習近平要人。以往,中國領導人要訪問美國,必須釋放若干異議人士來表達善意,養成中國儲備一個「人質庫」來應付美國的壓力。

李凈瑜的善意能否得到中方善意的回報,很難說。因為中國必須找一個下台階。依照這兩年綁架香港人的經驗,它編造出來的下台階非常拙劣,且看這次又如何?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越早解決,中國越早卸掉包袱,後遺症越小。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中方以此向蔡英文施壓,暫時或會得到要打擊蔡政府民調的目的,但是長遠來看,只能助長台灣的「天然獨」,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越走越遠。因為綁架始終不可能成為普世價值,不論索馬里海盜,還是中東恐怖分子,或者是中國小兄弟的朝鮮金家王朝,要找到認同他們行徑的,是極極極少數。如果泱泱大國淪為恐怖大國,即使可以得逞一時,最終必然四面楚歌、眾叛親離,不會有好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