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    凌鋒  1997.5.6

隨著九七香港主權的回歸,香港股市的結構也出現了新的變化。以目前的結構來看,基本上可以以“青天白日滿地紅”概括之。這並非表明要把中華民國國旗插到香港,或者台灣要干涉香港股市的內政,而的確是形象的比喻。

                藍籌股猶如青天

青天者,藍籌股也。香港現在有三十三個恆生指數成份股,基本上由藍籌組成,他們是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每個藍籌股的市值一般在一百億元以上,多的近四千億元。藍籌股的上落代表股市的上落,猶如天晴(升市)、天雨(跌市)、天陰或多雲(牛皮偏軟或牛皮偏好)。

青天之中有白日,白者,白皮膚的洋人也。青天中的白日藍籌股中的外資股,英國統治香港,他們是藍籌股中的佼佼者,如太陽的光芒。

前幾年匯豐和香港電訊是香港市值最大的兩家上市公司,如今匯豐雖然還保持老大的地位,射出強烈的光芒,香港電訊卻已下降。

                外資股白日漸暗

當年的怡和、太古、和黃、會德豐四大英資洋行,如今和黃早為長江實業李嘉誠所收購,會德豐為九倉包玉剛所收購,怡和則遷往新加坡上市,留下太古洋行,雄風亦已大失。

英資股中的香港電訊、中華電力、國泰航空、香港大酒店等,表現已乏善可陳。固然和經營管理有關,當然未來前景也有影響。

可以說,隨著主權回歸,“白日”將日漸暗淡。

“遍地紅”則成了香港股市的大趨勢。

紅者,赤色中國也。香港股市上市公司中資金直接來源於中國者,有二十六家H股(國企股),他們是在大陸註冊的國有企業,但在香港上市集資(有的也在中國上市),但管理制度和運作方式是沿用中國那一套。

還有四十多家的紅籌股,指的是中國資本,但在香港註冊上市,沿用香港的管理制度和運作方式,他們揚中國關係和香港管理運作之長,有些發展很快,深受投資者歡迎。

                國企紅籌遍地紅

其中中信泰富和粵海投資兩位老大哥也最先進入藍籌行列,成為身兼青天和滿地紅的“青紅幫”。

除此之外,香港的其他上市公司多多少少也都有和中國有各種層面上的來往,或在國內投資,或有貿易關係和金融聯繫,就是香港的零售和服務性行業,也期望有更多的內地來客來消費。

隨著中港關係日益密切,“紅”的成分愈來愈大,因此說“滿地紅”並不為過。最近港股掀起“紅籌風暴”,算是顯示實力了。

但香港到底是國際金融中心,除中資外還有華資、外資,因此最多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勿搞成上下裡外一片紅。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