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輕鬆遊台南,遍地是景點

2020-04-30 17:02  民報
 
一府二港三艋舺不是浪得虛名,此府就是台南府。台灣的歷史名城。去了台南,不要全到台南的熱點,可以選擇一些冷門地方。圖為玉豐芒果樹綠色隧道,取自台南市政府官網
一府二鹿三艋舺不是浪得虛名,此府就是台南府。台灣的歷史名城。去了台南,不要全到台南的熱點,可以選擇一些冷門地方。圖為玉豐芒果樹綠色隧道,取自台南市政府官網

去年年末,國外的親友來台灣旅遊,他們安排好一切行程,只要我們到台南相會即可。好多年沒有去台南了,自然想再去看看,到底過去的一府二鹿三艋舺不是浪得虛名,此府就是台南府。台灣的歷史名城也。

在台南玩了兩天以後,拍了很多照,因為回來正好大選時候,沒來得及寫遊記,此後又是武漢肺炎來襲,寫遊記太不適宜。不幸手機壞了,所有照片丟失,無法看圖寫字,加上一兩成的老人癡呆症,好些東西都記不住,因此幾乎放棄了寫這篇文字。

然而在清明假期後又來個五一假期,中央怕群聚感染而示警是理所當然,幾百個景點示警,遍地旅遊景點的台南自然逃不了。引發市長黃偉哲對中央「對台南有仇啊」的質疑。當然中央不會有仇,只是戒慎恐懼的提點而已。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說,可以輕鬆些,但不要太放鬆。這話很辯證,不是一刀切,而是拿捏好分寸,這是我們最需要的思維方式。

按照我的理解,大家可以出去玩一下,但是不要太集中在幾個熱門景點上,例如墾丁花東。台南被列出許多示警的景點,換一個角度,也是向民眾報告有這樣多景點讓你們選擇。這叫壞事變好事,危機變轉機。因此如果不去熱點,可以去台南;若去了台南,不要全到台南的熱點,可以選擇一些冷門地方。

我們去過台南多次,包括去助選。最早則是1996年去看《民主女神號》。群策會的活動曾經遊歷過台南市,例如安平古堡與老街,吃過周記蝦捲。許添財擔任台南市長時,曾請我去演講,然後派人帶我們參觀一些新開發的景點,例如當年紅毛番開設的洋行。台南的朋友也帶過我們到海邊。台派大老黃崑虎也帶我們陪同日本送櫻團到台南種櫻花,還去過曾文水庫,憑弔八田與一。都讓我增長不少歷史見識。

但是去年年底那一趟很不同。本來我以為安平就是古堡與那條老街。然而我們住在老街巷弄裡的民宿,坐計程車都不容易找。早上起床,老街上原來是蔬果市場,趕快買了許多水果來吃,當然都比台北便宜。而老街裡許多老房子很值得一看,甚至比看安平古堡還新鮮。那是多少人的歷史遺跡。而且人們似乎打算開發那裡的文創,因為房仲租售廣告特別多。

台南的運河走過幾次,但是那晚叫計程車到運河邊,在運河邊吹風乘涼,欣賞周圍大廈燈火與橋上來往車輛,尤其愜意。我們問計程車司機,怎麼看不到競選的氣氛,他老神在在說大勢已定,後來再問,他還是這樣回答。他說,許添財開發了安平鎮,賴清德接上這條公路,讓安平成為非常熱鬧的景點。

還讓我意外的是旅遊社的嚮導兼司機帶我們跑了原來台南縣的地區,一向比較熟悉的名稱是官田、麻豆、後壁,還有高鐵與南科的其他地區。我們要求先經過奇美博物館看看,沒時間參觀,只看漂亮的外景,然後就下鄉了。真是下到我沒有聽過名稱的鄉鎮,例如大內、玉井。看了壁畫、白色教堂等等,後來還到了關子嶺,原來台南還有溫泉。後來還到一個山上看日落,山頂茶室還有當時擔任台南縣長蘇煥智的贈匾。

旅遊當然也伴之以美食,在玉井吃了大大一碟芒果冰,永康街的我沒吃過,估計同樣價錢在玉井可以吃兩份。還在路當中一家燒雞店吃了很特別的燒雞,因為太多而吃不了,可惜了。

在安平與玉井都有看到良友書局,以為與民國時候風行的《良友畫報》有關,後來一查沒什麼關係。不過至少也表明鄉鎮的某些文化氣息。

我喜歡險峻的山景,不喜歡平原,原來印象雲嘉南多為平原耕作區,然而往東部就是山區。我要往山裡走,因為時間關係,沒法去,只能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