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阿里山人流回流,奮起湖能否奮起?

2020-06-25 09:30  民報
 
阿里山的旅館區停車場到晚飯時間已經停滿汽車。圖/林保華提供
阿里山的旅館區停車場到晚飯時間已經停滿汽車。圖/林保華提供

有關國旅的補貼消息甚囂塵上,估計國內旅遊會有報復性反彈。我不想沾紓困的光,更怕人潮洶湧的旅遊景點。被武漢肺炎困住多月也靜極思動,要趕在人潮回來之前鑽點空子透一下氣。因此梅雨剛過,端午假期還沒到,就衝出去了。

這次選擇地點是奮起湖。第一次知道這個名字是陳水扁總統被紅衫軍整的七葷八素後,就出訪奮起湖顯示準備奮起。我也想擺脫沉悶的空氣奮而透氣。尤其台北的悶熱,我一直想鑽到山裡乘涼,奮起湖海拔1400多公尺,無論怎樣都會比台北爽快。

我不善於利用網路尋找公共交通的時刻表,以為嘉義去阿里山都會經過奮起湖,因此搭高鐵到了嘉義,再搭一點多最後一班去阿里山的公車。哪裡知道司機說,只有11點多那班才去奮起湖。本來想先去奮起湖,第二天再從奮起湖到阿里山看看,就從阿里山搭車回嘉義再回台北。因為要趕回來參加一個約會,不可能在阿里山逗留多一點時間。現在就改為先去阿里山,再回到奮起湖,再回嘉義。

開車了,乘客只有3人,肯定賠本。這是個矛盾,班次太少,然而即使如此,還是很少乘客。到阿里山呀,怎麼會這樣少人?人少當然不戴悶人的口罩了,一上山見到蔥蔥綠綠的山景,整個身子都舒服起來。也不想休息,專注周圍的景色。兩個多小時,好不容易到了阿里山。進入國家公園,我這個敬老票只需10元。周圍很安靜,未見遊客,問了旅館的位置,叫我往左邊下坡,我就下去了。走到三岔路時,我往左邊有建築物那條路走下去,越走越不對,因為都是簡陋的民居,好不容易見到一個人問,叫我回頭走另一條路。這下苦了,把心靜下來往上走,越急越累。但是中間還是停了一次休息一下。


上山見到蔥蔥綠綠的山景,整個身子都舒服起來。圖/作者提供

果然見到那排旅館,第一家居然客滿,嚇了我一跳。挑了第3家,只有4樓有空房,沒有電梯,跟著那位老頭上去看,還合意,交了證件給他,我要休息一下才能下去玩。剛把東西拿出來,準備給手機充電,電話響了。那老頭說,樓下還有一間空房,你就下來吧。下去後,他說不曉得你這樣大年紀了,上下4樓太辛苦了。感謝他的好意,雖然那間客房不如上面的好,但是可以不必爬上爬下,我就住進去了。才把東西打理好,已經是晚飯時間,出去找吃的,又要爬一大截階梯,到了上面才發現是大停車場,周圍是商家,該是「中心地帶」了。停車場已經停滿汽車,果然旅館客滿,人流回來了。

外面飯店生意有好有壞。隨便吃了一點就再往上爬階梯,到了阿里山火車站,有神木線(觀看神木)、祝山線(看日出),就是找不到可以去奮起湖的阿里山小火車。火車站早已下班也沒人問。回旅館問那老頭,他說小火車從嘉義火車站只通到奮起湖。這樣第二天還非得再乘公車到奮起湖,再從奮起湖回嘉義。

這晚在旅館外面徜徉捨不得回房間,因為門口就是小樹林,吸收多點芬多精,尤其樹林裡傳出多時未聽見的蟲鳴。整個人就像回到大自然了。回房後,因為房間就對著對面的小樹林,聽著蟲鳴入睡,變成一種享受了。

第二天一早在附近逛,呼吸難得的新鮮空氣。然後上奮起湖的公車,整車也才10人左右,差不多都在奮起湖下車。我就跟隨他們到了火車站。所謂老街並沒有什麼鋪子,大飯店也簡陋看不到湖景。遊客告訴我,所謂奮起湖的湖,根本就沒有湖。到火車站問回來班次,最早要下午兩點才有,那段時間也沒有公車到嘉義,總之要等4小時才能離開。沒地方可去,還好看到有鐵路餐廳,環境不錯,雖不能上網,卻可以打開自己的電腦寫稿,就老老實實在那裡寫稿,不要浪費時間。也在那裡吃了著名的台鐵便當。

期間,也有些遊客來來往往,但我也不曉得有什麼好玩的。天氣太熱,也不想亂跑。倒是看著家樂福有個行動組在那裡開檔,賣些商品。還有一些中小學生跑來跑去。就這樣混過3、4小時才上小火車繞行回嘉義,不過車廂也沒有坐滿一半。真正的旅遊潮還沒回來。

在奮起湖居然遇到一位熟人同我打招呼,小火車只剩幾個人時我拍了張照貼到臉書,一位臉友說,背著我的那位就是他。天下居然有這樣巧的事情。

奮起湖讓我失望,然而我不會埋怨,沒有去過的地方,我總想去看看到底什麼樣子。至少坐小火車下去看沿路的風景也值會票價。只是到阿里山沒有時間到神木區比較遺憾,要多住一晚才行。至於自己還有沒有體力到山上去走,我也不知道,只能到時去試。不過數百年乃至一兩千年的檜樹神木,對我還是有很大吸引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這些短命的小子們,確實要拜拜那些神木,他們耳聞目見的台灣歷史,我們哪能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