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南海是美中局部戰爭的「最佳戰場」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與中國軍演別苗頭,美艦帕拉馬塔號(左)與美利堅號(前中)艦隊在南海聯合行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片)
與中國軍演別苗頭,美艦帕拉馬塔號(左)與美利堅號(前中)艦隊在南海聯合行動。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片)

美中可能爆發戰爭的火藥庫有4處:朝鮮半島、東海釣魚台海域、台海,南海。對美中兩國來說,首選都是南海。中國不想波及陸地帶來經濟上的嚴重損失,美國也無意佔領中國領土,不想在陸地打仗拖延時日。因此海空大戰是最好的形式。

朝鮮半島要北韓願意出戰,中國才師出有名。但要金正恩成為習近平的馬前卒,他不一定肯。而朝鮮半島離開北京太近,隨時破波及北京,對習近平壓力太大。東海釣魚台與日本有關,中國將面對美日兩國,非常不利,而且地點就在中國最富足的上海與江浙(東海艦隊駐地就在寧波)沿海,不是中國的理想地區。台海也是同樣道理,而且海域狹窄,海空兵力不易展開,何況也要面對國軍與日軍的參與。

南海海域廣闊,遠離陸地,便於海空大戰。在這裡美國師出有名,因為不但有國際法庭對南海主權爭議的判決,因而贏得輿論支持,而且中國也違反承諾,不但人造島嶼,而且開闢為軍事基地威脅航行自由。

對中國來講,不論輸贏,除了軍事上的損失,大不了就犧牲這些島礁,恢復當年的情況而已。海南島的潛艇基地便於出動潛艇攻擊美國的航母艦群,不過也得面對美國反擊的風險,好在即使反擊也只是影響海南島,與大陸隔離。南海艦隊的駐地在雷州半島的湛江市,離開富庶的珠江三角洲有些距離,對中國來說也值得一試。何況中國除了兩艘航母,還有不知其數的“海上民兵”,可以同美國打一場海上「人民戰爭」。

8月中共在南海將有一場演習,地點會偏向南沙與東沙群島。鄰近菲律賓的黃岩島有中國駐軍,可以威脅菲律賓;台灣控制的太平島位於南沙,另外還有東沙群島的島礁,其中有一個露出海面的東沙島。然而它們離開台灣太遠,很難防守。有日媒透露這次共軍軍演可能要佔領東沙給顏色台灣看看。如果共軍有所行動,自然是美國的海空軍來應戰。不過南沙、東沙的衝突,美國不必期望菲律賓會參與,因為杜特蒂總統是十足的投機分子,指向從美中衝突中為自己撈好處。倒是台灣會盡自己的一份責任,因為中共對台灣恨之入骨。

目前美國的海空軍一直進逼廣東沿海,北京反應低調,顯然不大想打。環球時報的胡錫進搬出「核戰」來恐嚇,就是自己不敢打,而以「核戰」去阻嚇美國,反而暴露出其虛脫心靈。中國國內傳出的消息,北京高層對這場戰爭十分恐懼,但是在表面上,必須喊打喊殺,藉以撫慰小粉紅。然而口頭撫慰並不夠,所以也不排除有機會打一場,而先發制人比較容易取勝,在佔了小便宜後呼籲雙方「冷靜」,將衝突控制在局部範圍內。

如果美國輸了,美國將失去在東亞的主導權,特朗普的總統就不要選了,習近平的權勢就如日中天,鞏固了他的帝業,21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了。即使中國經濟走下坡,仍然可算是習近平的「民族復興」。但是如若中國失敗,習近平是否下台,還得看黨內軍內有沒有足夠的反對力量迫使他下台,才能考慮是否需要改變黨的路線。但是特朗普的民望將大幅提高,掃除選舉中的障礙。因為現在大部分美國人都很討厭中共,而特朗普是這半個世紀以來首舉反共大旗者。

即使8月南海沒有打起來,未來美中在中國沿海的艦機還會頻繁出沒,還是可能爆發由其他因素造成的衝突。由於中共對暴力的崇尚,不但是槍桿子出政權,也是槍桿子保政權,所以如果沒有槍桿子,中共是不會下台的。而除了共軍、武警之外,中國民間完全沒有槍桿子,沒有外部的打擊力量,中國民間幾乎不可能「揭槍而起」,除非美國有能力策反中共的軍隊。

澳大利亞日前向聯合國提出聲明,指中國的南海主張於法無據   圖:美國國務院提供/版權規定:Public Domain
澳大利亞日前向聯合國提出聲明,指中國的南海主張於法無據   圖:美國國務院提供/版權規定:Public Dom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