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华:乌克兰呼唤“青年近卫军”

0

俄罗斯总统普京颠倒是非黑白赤裸裸入侵乌克兰,引发全球公愤,除了流氓国家,没有什么国家出来支持它,连北朝鲜都没有开腔,因为它要评估,是有利于北朝鲜统一南朝鲜,还是有利于中国统一朝鲜,因为依照中共的观点,自古以来,朝鲜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俄罗斯是全球第三军力最强的国家,1亿4千多万人口也多于乌克兰的4千万人口,国土面积也是乌克兰的28.5倍。俄军更是参与过多次国内外的战争,所以外国观察家的评论几乎都在计算乌克兰首都基辅沦陷的日期。然而到执笔时,乌克兰首都基辅近郊还在激战,总统泽伦斯基还在基辅领导全民抗战。

大量民众逃往国外可以理解,尤其妇孺应该避开战火。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要乌克兰军队放下武器,进行策反,但是除了原先乌东的乌奸以外,还没有乌军投降的新闻;倒是蛇岛13名守军全部牺牲也不投降,男男女女从军抗敌,还有历史学者投笔从戎。预料基辅市会展开激烈的巷战。

乌克兰总统号召18岁到60岁的人要留下来守卫家园,相信大部分民众也会做到。这让我想到中学时候看了好多苏联小说,许多都是描写苏联人民在卫国战争期间的英雄表现,包括如何在德军占领下从事游击战与地下斗争的故事,现在是否会在乌克兰重演?

当时被德国纳粹占领地区包括现在的乌克兰。我看过的相关小说就有《青年近卫军》、《在克里米亚地下》等。尤其《青年近卫军》最为著名,得到斯大林文艺奖。 1992年苏联刚解体时,我参观基辅的卫国战争纪念馆,与一位年轻的解说员交谈,她还知道《青年近卫军》这本书。很巧,这本书所描绘的地下斗争的抗敌城市,就是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矿区的小城克拉斯诺顿,最近被普京承认“独立”而派兵占领的地区。这不是对历史的莫大讽刺吗?普京取代了希特勒的地位。

《青年近卫军》的作者法捷耶夫后来成为苏联文坛的领导人,却在1956年5月自杀身死。那是在1956年2月苏共20大赫鲁晓夫“非斯大林化”报告之后不到两个月。那年7月我考进中国人民大学,10月发生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反苏起义。那时我在人大听内部报告,提及法捷耶夫自杀与美国共产党作家法斯特退党,当时的说法是他们禁不起风浪,对共产主义前途失去信心。然而现在中共的说法,法捷耶夫是被赫鲁晓夫迫害而自杀;要迫害到自杀也没有那样快吧?

话说回来,有些人看不好泽伦斯基这位总统,因为他是喜剧演员出身,然而到目前为止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还留下来战斗,美国的里根总统就是杰出的反共总统。如果乌克兰民众能够坚持公开与地下的战斗,时间一长,普京受到国际与国内反对派的压力愈大,看他怎样连任下去?

据说普京出任总统以来没有犯过大错,看看这次是否误判了国际形势?因为连塔利班与身为盟友的印度都不赞成用暴力来解决问题;一个多月前刚被他派兵“维和”的哈萨克斯坦居然拒绝出兵帮助他攻打乌克兰,可见处境有多孤立。一旦乌克兰平民伤亡大增,俄罗斯士兵也遭到严重损失后,普京的麻烦就要来了。乌克兰,加油!用青年近卫军与第聂伯河的波涛卷走俄罗斯侵略者。然后看看中共20大的习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