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烏克蘭呼喚青年近衛軍

By

以琳

光傳媒

2 26, 2022

0

Share

 

 

 

 

 

 

 

俄羅斯總統普京顛倒是非黑白赤裸裸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公憤,除了流氓國家,沒有什麼國家出來支持它,連北朝鮮都沒有開腔,因為它要評估,是有利於北朝鮮統一南朝鮮,還是有利於中國統一朝鮮,因為依照中共的觀點,自古以來,朝鮮也是中國的一部分。

俄羅斯是全球第三軍力最強的國家,14千多萬人口也多於烏克蘭的4千萬人口,國土面積也是烏克蘭的28.5倍。俄軍更是參與過多次國內外的戰爭,所以外國觀察家的評論幾乎都在計算烏克蘭首都基輔淪陷的日期。然而到執筆時,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還在激戰,總統澤倫斯基還在基輔領導全民抗戰。

大量民眾逃往國外可以理解,尤其婦孺應該避開戰火。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京要烏克蘭軍隊放下武器,進行策反,但是除了原先烏東的烏奸以外,還沒有烏軍投降的新聞;倒是蛇島13名守軍全部犧牲也不投降,男男女女從軍抗敵,還有歷史學者投筆從戎。預料基輔市會展開激烈的巷戰。

烏克蘭總統號召18歲到60歲的人要留下來守衛家園,相信大部分民眾也會做到。這讓我想到中學時候看了好多蘇聯小說,許多都是描寫蘇聯人民在衛國戰爭期間的英雄表現,包括如何在德軍佔領下從事遊擊戰與地下鬥爭的故事,現在是否會在烏克蘭重演?

當時被德國納粹佔領地區包括現在的烏克蘭。我看過的相關小說就有《青年近衛軍》、《在克裡米亞地下》等。尤其《青年近衛軍》最為著名,得到史達林文藝獎。 1992年蘇聯剛解體時,我參觀基輔的衛國戰爭紀念館,與一位年輕的解說員交談,她還知道《青年近衛軍》這本書。很巧,這本書所描繪的地下鬥爭的抗敵城市,就是烏克蘭東部頓巴斯礦區的小城克拉斯諾頓,最近被普京承認獨立而派兵佔領的地區。這不是對歷史的莫大諷刺嗎?普京取代了希特勒的地位。

《青年近衛軍》的作者法捷耶夫後來成為蘇聯文壇的領導人,卻在19565月自殺身死。那是在19562月蘇共20大赫魯雪夫非史達林化報告之後不到兩個月。那年7月我考進中國人民大學,10月發生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反蘇起義。那時我在人大聽內部報告,提及法捷耶夫自殺與美國共產黨作家法斯特退黨,當時的說法是他們禁不起風浪,對共產主義前途失去信心。然而現在中共的說法,法捷耶夫是被赫魯雪夫迫害而自殺;要迫害到自殺也沒有那樣快吧?

話說回來,有些人看不好澤倫斯基這位總統,因為他是喜劇演員出身,然而到目前為止的表現還是不錯的,還留下來戰鬥,美國的雷根總統就是傑出的反共總統。如果烏克蘭民眾能夠堅持公開與地下的戰鬥,時間一長,普京受到國際與國內反對派的壓力愈大,看他怎樣連任下去?

據說普京出任總統以來沒有犯過大錯,看看這次是否誤判了國際形勢?因為連塔利班與身為盟友的印度都不贊成用暴力來解決問題;一個多月前剛被他派兵維和的哈薩克斯坦居然拒絕出兵幫助他攻打烏克蘭,可見處境有多孤立。一旦烏克蘭平民傷亡大增,俄羅斯士兵也遭到嚴重損失後,普京的麻煩就要來了。烏克蘭,加油!用青年近衛軍與第聶伯河的波濤卷走俄羅斯侵略者。然後看看中共20大的習近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