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煎熬香港,醫院屍橫遍野

 

▲2022年3月10日,一名病人被轉移到香港伊利沙伯醫院外的公共汽車上,因為政府宣布該醫院將僅用於COVID-19患者,顯見疫情吃緊。Getty Images
看雜誌 第232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香港第五波疫情於黃曆年過後的2月大爆發。這時香港環境的最大特點就是中共全部掌控了香港,《香港國安法》無孔不入,敢於發出異議的媒體,例如《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等被直接或間接關閉,立法會完成了選舉,民主派全部被驅逐,社會上全部是「愛國」聲音。「反中亂港」勢力既然全部清除了,京共港共的領導無人可擋,香港進入太平盛世。在英明偉大的共產黨領導下,香港的抗疫應該取得輝煌彪炳的戰果,永載香港史冊。然而老天似乎與共產黨作對,2月中旬的確診人數飆到每日數千例,到了下旬更是每日數萬,到了3月3日最高峰達7.7萬確診人數,後來即使沒有再創新高,也是在二、三萬之間的高位徘徊。

疫情嚴峻,醫護累垮

由於來勢太猛,全身投入政治清算的港共當局來不及回神,陷入混亂狀態,公立醫院一度出現屍橫遍野的慘狀。然而這些都不會給當權者教訓,一切言行必須「愛國」,香港的人命要服膺在「愛國」之下,不僅讓人想到那句「留島不留人」是否也像「一國兩制」那樣,由對台政策優先轉讓給香港?

照理來說,這次來襲的主要是「歐美割龍」(Omicron)症狀比較輕微,但是因為香港還有許多人沒有打疫苗,或者打的是中國國產疫苗科興,所以病毒如入無人之境而出現大批死亡者。在3月上旬高峰時日,病患擠破醫院,有伊利沙伯醫院醫生形容「屍橫遍野」,護士則稱精神崩潰,甚至有急症室病人被遺體包圍。早先有外媒報導香港情況近似武漢肺炎爆發初期武漢的慘狀,我還持保留態度,然而港共政府的政治掛帥與無能,香港終於見到類似情況。

據《明報》的報導,伊利沙伯醫院3月9日召開員工座談會,本為講解伊院專收染疫者的安排,但身經百戰的急症室顧問醫生何曉輝發言時提到「我哋啲同事(我們的同事),呢個月(這個月),捱得好辛苦」,即感觸低頭落淚、滿面通紅,口罩隨着其抽泣而起伏,眼鏡也起了霧。身旁的伊院行政總監張復熾等連忙拍拍其肩膀安慰,亦有人遞上紙巾。

醫護人員如此辛苦,病人的痛苦當然更不難想像,要排隊8小時才能看到病,有些在家裡等候救治,還沒等到就嗚呼哀哉了。其中老年人的死亡率更高。

網路上那幾天出現一組照片,畫面中屍袋就放置於病床旁邊的地板上,且數量不少,放滿通道,有些更甚至直接放置於病床上,場面十分嚇人;而從病床印有「QEH(Queen Elizabeth Hospital的縮寫)AED(The 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的縮寫)」研判,這些照片來自於重災區的伊利沙伯醫院。

其中又以老人的遭遇最慘。例如3月3日香港的37間老人院舍出現新的個案,使第五波疫情波及的院舍增至710間,而3月3日錄得的144宗死亡個案中,56宗來自老人院舍。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當天到一間院舍為長者打針,驗出多人已染疫,估計一半人早已中招,最終只有4人能打針。袁國勇說,為院舍長者打疫苗的最好時機已過,估計長者在第五波疫情要付很大代價,死亡數目會很高。今年2月的統計數字,香港70歲以上,染疫高風險的老年人口,第1劑接種率竟僅約58%,80歲及以上人士甚至有高達七成多連第1劑都還沒打。院舍比個體散戶容易管理,政府為何忽略這些老年人?是有意要「淘汰」他們以減輕社會負擔嗎?

「愛祖國,用國貨」有代價

據《香港01》報導,武漢肺炎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3月19日早引述港大研究,稱真實確診人數達350萬人,高峰期已過,現時一半市民已染疫,加上疫苗接種率大幅提高,相信已達到群體免疫。

而根據香港官方3月18日最新通報,第五波疫情迄今已有上百萬人染疫,整體死亡率為0.5%,累積超過5,000人染疫死亡,高於美、英等疫情嚴重國家。其中,七成死亡個案是80歲以上,該年齡層死亡率為8.5%,已打兩劑和只打一劑的死亡率分別為0.09%和1.32%,差別達14倍。可見打疫苗對防疫的重要性。

《明報》取得醫管局就當中5,167宗死亡病例個案的分析,顯示逾七成人沒打針,而曾打針的1,486名死者中,1,292人打科興,占87%;184宗打復必泰(BNT),占12%,有關數據未就較多長者打科興,以及長者死亡風險較高等作年齡因素調整。港大專家何栢良另引述醫學期刊表示,基於醫學實證,強烈建議所有長者選打復必泰。被中共吹噓的科興,還作為中國「疫苗外交」的利器,真是害人不淺。

可是因為香港為了表現「愛國」,根據「愛祖國,用國貨」的傳統口號,香港只能用科興等國產疫苗,退一步也只能用由祖國代理的復必泰疫苗,也就是打疫苗的錢只能祖國來賺,不能給別人賺。而當局用恐嚇手段威脅民眾必須打疫苗,更使本來對非民選產生的港共政府的不信任感更加不信任而有許多人拒打疫苗。港共用封樓、封區等手段逼得民眾雞飛狗跳,這樣無法取得民眾配合的防疫手段,豈能成功?

在嚴峻的第五波疫情面前,中港領導人做了些什麼?香港《文匯報》及《大公報》在2月16日報導,習近平近日做出指示,委託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向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轉達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並要求港府確實負起主體責任,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習近平關注的核心思想就是要特區政府負起主要責任。港澳辦大概也開了近10次會議,做出這樣那樣的指示,無非表示我已經盡了領導責任,你們做不好是你們的事情。

奇怪的是,北京一再聲言如今已經對香港「全面管治」,為何把疫情丟給香港這般懦弱無能的官僚?怎麼沒有一個領導人親自來香港領導或指導?是怕負不起「全面管治」的責任嗎?

 

九七香港「回歸」,就是回歸痛苦。除了政治上的煎熬,還有前所未見的疫疾煎熬。Adobe Stock

▲九七香港「回歸」,就是回歸痛苦。除了政治上的煎熬,還有前所未見的疫疾煎熬。Adobe Stock

 

香港「回歸」,就是回歸痛苦

當然,為了表示「祖國」對香港的關懷,中國政府從全國抽調醫護人員來支援香港,就如兩年前支援武漢那樣。然而這件事情並不被香港人歡迎,除了語言、醫療文化方面的隔閡,香港人也充分了解中國醫療體系的腐敗,擔心他們來香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使香港亂上加亂。這種情況讓中國媒體與小粉紅大為不滿而大肆抨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屬下的奴才更是戰戰兢兢唯恐得罪「上國」。

3月16日,因為擔心病患與中國來的醫護人員之間,以及中港醫護人員之間存在溝通問題,一名《Now新聞台》記者在疫情記者會上問及對內地援港醫護有沒有投訴機制,這個問題竟然遭到香港愛國人士群起撻伐。香港政研會發起聯署,質疑記者涉散播仇恨言論,或觸犯《香港國安法》。這樣子的上綱上限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而《Now新聞台》在17日就有關記者的提問致歉,據悉該記者已被口頭警告。《Now新聞台》另一記者同日在特首記者會問到投訴機制,亦被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質疑「心術不正」。

也由於此時中國爆發疫情,深圳封城,小粉紅在網路認為深圳疫情是香港傳來的,指責怎麼香港海灘還容許游泳。特首林鄭月娥立即將之奉為聖旨下達禁灘令。看來見到中國來人來言就腳軟,已經是香港愛國人士的通病。

九七香港「回歸」,就是回歸痛苦。除了政治上的煎熬,還有前所未見的疫疾煎熬,而香港股市的暴起暴落,恐怕也是經濟煎熬的先聲。愛國,要香港人付出多少浩劫的代價?這種害人損人的流氓國家值得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