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觀點》快篩不是普篩 軟封城不如軟封嘴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軟封城引發爭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軟封城引發爭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資料照)
 

台灣防疫從清零到與病毒共存,並非可以一蹴而就,雖然有許多國家的經驗可以參考,然而台灣還是有自己的國情,因此也會出現一些新問題。

首先要明確的,從清零到與病毒共存有一個過程,時間長短視每個國家的情況而不同。絕大多數西方國家一開始就查不到確診者的足跡而無法清零,病情蔓延很快,因此一出現 Omicron 的流感化機會,因為施打疫苗比較普遍,而且許多人已經染疫而有抗體,一聲令下就可以解禁。表面上是立即與病毒共存,實際上已經經歷兩年的侵擾才增加了抗體。

西方國家一解禁,台灣就面臨壓力,依靠出口貿易的台灣如果繼續清零,來客要一兩個星期的隔離與自主,大把的貿易機會就會落入其他國家的手裡,最明顯的對手就是韓國與新加坡。因此台灣決定改為與病毒共存,也得到多數民意的支持。

台灣為何不能立即解禁?雖然台灣有許多人已經施打疫苗,打過兩劑的超過 8 成,然而我認為施打疫苗的抗體不如因為已經確診者存在體內的抗體有效。因為打過疫苗而仍然被確診者早已不是新聞,包括打了三劑仍被確診,只是可以盡量避免重症或死亡;但是重複兩次被確診者則是比較少見。

而台灣最高峰時期的確診者也不過幾百人,顯然因為確診而得到天然抗體者是極少數,台灣如果不出現見大面積的確診者,貿然解禁,以等比級數成長的確診者,即使死亡率不高,也會壓垮台灣的醫療體系。因此台灣必須經歷一個逐步鬆綁過程,讓確診者人數逐步擴大,社會、人心、醫療逐步適應,才可以避免亂局。台灣目前每天增加的確診人數按照比等差級數稍大的比例升高,比較正常,也可以接受。

在這過程,指揮中心並非沒有瑕疵,那就是鬆綁的時間點我認為快了一點。如果晚一兩個星期,讓快篩劑與兒童的疫苗準備的更充分一些,民怨就可以減少很多,也減少親共政客的藉口。

我沒有想到快篩劑居然這樣搶手到要排隊,因為它不同於必備的口罩,顯然這是受到中國、香港搶購快篩劑與某些居心不良的渲染有關。香港疫情大爆發前,香港親共政客就要學習「祖國」實行普篩來實現「動態清零」,所謂普篩就是人海戰術的全民皆篩,為了減輕醫療體系的壓力,10人一組進行篩檢,放進同一試管進行檢測,如有一人陽性,連帶其他無辜的 9 人一起隔離,再把這 10 人分開檢測,找到真正的確診者,其他人才可以獲得「解放」。

香港人為了避免因為特區政府屈從北京壓力進行普篩,遂搶購快篩劑自行檢測,避免被拉進普篩而不幸被隔離乃至被丟進管理混亂的方艙。台灣沒有普篩問題,因此不必搶購快篩劑。有可能的話,根據確實需要配售快篩劑,例如因為各種不同原因沒有施打疫苗者,確診或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而被隔離與在家自主管理者。做到這些得看有沒有足夠人力,最要緊是在有充足供應以前,沒必要不要去搶購。

台灣之所以會出現這些誤會,除了宣傳解釋不夠,還因為有一批中共代理人在帶風向,他們見縫插針,企圖擾亂台灣社會,讓台灣與中國一樣混亂,避免「社會主義優越性」被武漢肺炎打垮。

正是在這個情況下,才出現柯文哲市長鼓吹台北可能軟封城,配合上海硬封城來實現「雙城亂壇」的「兩岸一家親」;為此柯文哲還不惜捏造台灣一天可能出現 50 萬確診者的言論,被民眾怒批後才改為「累積」。柯文哲一向與陳時中及指揮部、執政團隊對抗,酸言酸語、煽風點火、挑撥離間,除了「同行如仇」,當然也與他「一家親」者的關係有關。

另一位有意參選 2022 年台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說,政府防疫政策荒腔走板,面對疫情毫無準備。荒腔走板與毫無準備,幾乎全面否定政府的防疫。超過8成的兩劑施打率難道不是防止重症與死亡的最好準備?兒童可以施打半劑莫德納疫苗也是準備,但是卻出現污名化莫德納的言論引發家長的恐懼;歐盟也給兒童施打莫德納,禁止日本「核食」時推崇歐盟,為何施打疫苗歐盟標準又靠不住?當然,讓民眾可以選擇疫苗最理想,然而柯、蔣兩人怎麼不看看中國不准民眾施打外國疫苗的政治指令?

台灣民眾能夠接受這些政客的言論嗎?如果這樣的言論是正確的,台灣今年還要爭取出席與加入 WHO 與 WHA 嗎?美國的全力施援是否有眼無珠?中國與譚德塞會不會拿蔣萬安所表達的「民意」來阻止台灣的出席與加入?

台灣要做好防疫,除了政府不斷完善的政策,就是全民的團結配合。台灣是民主社會,不能要求柯文哲與蔣萬安封嘴,但是可以要求他們「軟封嘴」,涉及台灣國家利益的,涉及台灣敵人共產黨的,這些政客必須敵我,站穩台灣立場,而不是迎合習近平與馬曉光,恐嚇台灣,在台灣製造內亂。不要以為這樣可以抬高你們的聲量,聲量有正有負,柯文哲、蔣萬安民望掉下,還不汲取教訓?你們這樣崇拜中國文化,那就奉送一句:「沉默是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筆者認為,台灣沒有普篩問題,因此不必搶購快篩劑。(圖為一家健保藥局在入口處張貼快篩試劑已售罄告示)。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
筆者認為,台灣沒有普篩問題,因此不必搶購快篩劑。(圖為一家健保藥局在入口處張貼快篩試劑已售罄告示)。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