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华: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故事

0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向师生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纪念五四青年节为名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向人民大学提出一系列政治要求,还要求他们说好人民大学的故事。由于习近平强调要传承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我就不妨说说这方面的故事。

按照中共党史的说法,五四为中共的成立做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思想指的应该是民主与科学,现在早已被中共抛弃。组织指的是为中共培养了干部,然而这些知识分子干部不是被国民党所杀,或脱党,就是屈服在毛泽东为首的流氓无产阶级的淫威下,丧失当年的反帝反封建传统。

因为我于1956年到1960年在那里读书,那时同我一起的师生干部,有许多已经作古了,有些碍于环境或自己的食古不化,不便讲这方面的故事。这些故事许多连习近平都不知道,因为他没有铺接地气。

学校在1950年成立时是毛泽东接班人刘少奇亲自莅临,不可谓不重视这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首任校长是“延安五老”之一的吴玉章,他还是老同盟会会员,可谓德高望重。 1956年中共八大,他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我入校时他已经年近80,学校开大会,他出来致辞时,稿子上是斗大的字,而且一兴奋就讲不停,需要身边的随员提醒适可而止。我那时才知道人老了就有这个毛病,自己老了切勿多嘴。

掌握实权的是副校长兼党委书记胡锡奎,他是1926年入党的部级干部,离任后出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他在人民大学执行左倾路线,但是文革一样被扣刘少奇61人叛徒集团中的叛徒被迫害致死,文革结束后才平反。另一位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聂真是北京大学老佛爷聂元梓(毛泽东发动文革时称之为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的主导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党总支书记)的堂兄,后来调到社会主义学院当院长。还有一位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邹鲁风是“一二九”干部,原来是东北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搞学运出身,是人大高层中最具知识分子风度的;大跃进时他调到北京大学当副校长,率领北大、人大调查团到河北藁城调查大跃进的利弊,1959年被斥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批斗,”自杀身亡。

大学的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培之是王若飞的遗孀。王若飞被视为周恩来的接班人,1946年从重庆飞回延安时在黑茶山撞山,与叶挺、博古、邓发一起遇难。文革揭出当时的图书馆馆长王前是刘少奇的第四任妻子,据说文革期间策动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女儿造刘少奇的反,当时刘少奇派自己的第六任妻子王光美率领工作组到清华镇压学生运动。

当时我们历史系(中共党史系前身)党总支书记李仲秋(女)是长征干部,我们海运仓分校管仓库的老头也是长征干部,因为没有文化只能如此安置。许多中层干部多是河北老根据地调来的干部,原先就在华北联合大学与华北大学工作。红色气氛可想而知。

1956年“小冒进”学校设立一些新的系科,但是也留有训练班性质的特别班与研究班,学院全是在职干部,一年半或两年毕业回原单位。他们参加革命早,口气很大,有一次开会,其中一位同学说,“少奇同志”如何如何,把我吓倒。当时我们是称呼刘少奇,周恩来的名字全名,或加上官衔,他把姓氏去掉,似乎与刘少奇既接近,又平级的同事。

同学里倒是没有什么红二代。班级里一位来自东北的同学,原来在农村当区委书记,同学给我介绍说,他在那里有权枪毙人,当时我没有法治观念,也还没感受到红色恐怖,只是觉得他的权力很大。另一位年纪比我大一倍的新四军大队长,穿着一身黄绿色呢料制的黄绿色制服,他报到迟了,他一进来,我就赶紧把下铺让给他,搬到上铺去睡。

我们专业第三班一位姓刘的女同学,是邓小平妻子卓琳的外甥女,她妈妈是云南宣威火腿大王,以恶霸地主为名枪毙,所以卓琳收养了她。她周末回邓小平的家,但是为人低调,也没人把她当一回事;她毕业分配回云南。

但是如果要说到人民大学纯种的红色基因,就非提及毛泽东主席的嫡系孙子毛新宇不可。毛新宇于1992年读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再转入中共中央党校,从第二神学院转进第一神学院。北京大学拒收毛新宇,他才转到人民大学。我曾经为此当面询问当时的人民大学校长黄达,他回答说:“全世界只有一个毛主席,毛主席只有一个孙子,别人不收,我们能不收吗?”他还补充说,我们没有讲他在人民大学毕业,只是说他读完了。

毛新宇在党校攻读理论部硕士学位,后在中国军事科学院攻读军事思想及军事历史专业毛泽东军事思想方向博士学位,师从历史研究部研究员刘国语少将,2003年7月份获得博士学位,其16万字的博士论文在2005年获选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他后来获颁少将军衔。他还准备以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为起点,在全国建立和推广“毛泽东思想系”,那是比我就读的中共党史系更红的基因了。然而习近平上台后,本来很活跃的毛新宇突然销声匿迹,既落选党代表,也失去政协委员职务。是不是习近平害怕毛新宇同他争夺王位啊?因为毛新宇不但红色血统比习近平还纯正,而且还是将军,比习近平更有资格领导军队。习近平扼杀毛新宇的前程,还敢鼓吹什么红色基因?

习近平女儿就读美国哈佛大学,是不是也把红色基因散播到美国,把红旗插到美国?

富不过三代,看看现在的红三代,有什么人承担得了习近平之后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非毛新宇复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