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官」治港 無產階級專政?

 

▲時任香港政務司司長的李家超是中共中央「唯一支持」的香港特首人選。圖為李家超2021年10月23日在香港饒宗頤文學院舉行的儀式上發表談話。Getty Images
看 雜誌 第233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今(2022)年香港特首換屆。因為第五波武漢肺炎在香港肆虐,所以原定3月27日的特首選舉,延後至5月8日。前年的立法會選舉因武漢肺炎而延期一年,那時感染者非常少,但是因為中共對選舉結果沒有信心,而藉故延到去年,在那一年中修改選舉條例,排除民主派參選資格後,於去年舉行,親共人士獲得幾乎百分之百的席位。

特首是「小圈子選舉」

今年疫情大爆發,每天上萬人染疫,然而選舉並不延期,只是稍稍展延一個多月,因為這是小圈子選舉,只要1,454個選委會成員投票,不但人數少,中共也完全掌控他們,不要說不必再延期,就是提前,中共也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讓自己屬意的人選當選。雖然如此,當局還是裝腔作勢豁免疫情期間的若干限制,以便可以開展選舉活動。

特首的提名是4月3日開始,至4月16日結束。由於這是小圈子選舉,大家都明白,如果沒有得到中共批准,休想當選。因此不論是自己提名,或者他人提名,都要看中共臉色,如若擅自主張,必然失寵,下屆也別想在政府或選舉委員會裡混了。因此雖然這是名利雙收的職位,不少愛國人士心癢難耐,但也不能不仰望北京旨意,不便輕舉妄動。

在這以前,一般認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會尋求連任,她也積極賣命求得北京的信任,而前任特首梁振英不斷下指導棋,批評林鄭的表現,也被認為他想捲土重來。雖然兩人的名望很低,但是只要北京支持,有何足懼也?

由於香港處理疫情不佳,惹怒北京,許多人認為絕了林鄭連任之路。於是有人揣測財政司長陳茂波可能出選,因為他的民望相對較高。就在此時,林鄭於4日4日上午主持抗疫記者會時表示放棄連任,聲稱去年3月前往北京出席兩會期間,就向中央表達基於家庭考量及家人看法,無意連任,中央表示理解和尊重云云。她說目前首要任務仍是抗疫,暫時沒想到自己今後去向,也不會評論自己任內表現。至於有媒體報導李家超傳將辭職參選,當時林鄭表示,並未收到任何官員的辭職信。

的確,4月3日,親共的《星島日報》與《香港01》都報導政務司長李家超可能參選特首。《香港01》更引述「可靠消息人士」透露,李家超在4月1日和林鄭月娥都曾赴深圳會見中央高層。接著李家超在4月6日宣布辭任現職後,於4月13日遞交參選表格。

「武官」李家超治港

也是在4月6日,就是開始提名後3天,因為大家都看著「中央」,而無人宣布參選,於是在6日上午,只見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等多名選委進入香港中聯辦。出來後,他們表示時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將參與行政長官選舉。而中聯辦亦對下任特首提出四大條件,包括:堅定愛國愛港立場、有應變能力應付外部勢力干預、廣泛爭取市民支持,以及人品正直不易被人攻擊。於是由北京提名結束了這場提名默劇。既然由中聯辦提出四個條件,哪一個人符合條件,當然是中聯辦說了算,再加一個「唯一支持」,其他人再囉嗦就等於違反《香港國安法》,顛覆香港特區政府了。誰不閉嘴就得惹禍上身!

北京為什麼會看中李家超?多家外媒都認為,因為李家超是「武官」,香港也開始了「武官治港」。

香港沒有自己的軍隊,所謂「武官」就是警察,李家超就是警察出身。他在1977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見習督察。1997年7月晉升總警司,主管刑事情報科情報搜集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及情報組、毒品調查科,以及有組織罪案和三合會調查科等多個部門。2010年3月,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2012年獲聘任保安局副局長,結束逾30年警隊生涯。2017年7月晉升為保安局局長,是主權轉移後首位警察出身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2021年6月接任政務司司長,成為香港歷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同年7月6日獲委任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操控選舉人的命脈,然後就自己參選特首。

香港的「無產階級專政」

2019年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李家超就是保安局局長,鎮壓運動立功而獲得北京賞識。即使親共的《香港01》在2019年6月運動爆發初期,也曾經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有一種災難叫李家超」,批評他毫無政治智慧、屢屢失言,未能汲取教訓、學懂為官之道,要求他問責下台。同年9月,《香港01》再發表評論文章,認為林鄭政府需要重組班子,指出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處事惡劣,應該問責下台。然而他的作為還是得到北京的充分肯定,才晉升政務司司長,開始了「武官政治」,現在進而「武官治港」。

為了顯示愛國人士的團結,並且支持「武官治港」,梁振英與林鄭月娥當年參與選舉特首時的選舉班子,已多人進入了李家超的選舉班子。雖然他已經被指定,也還要煞有介事的進行「選舉」的相關活動。4月13日上午,李家超到選舉主任辦事處遞交他的786個提名人簽署名單。4月18日,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李家超提名有效。沒有參與提名的也紛紛表示,即使不提名也會支持。然而實際情況如何,還得看投票結果,到底有多少人對極端愛國的「武官治港」持保留態度。

 

共產黨以槍桿子、刀把子打下天下與維護政權,連香港這個「特區」也不可避免。港人治港如今已成「無產階級專政」。Adobe Stock

▲共產黨以槍桿子、刀把子打下天下與維護政權,連香港這個「特區」也不可避免。港人治港如今已成「無產階級專政」。Adobe Stock

 

共產黨以槍桿子、刀把子打下天下與維護政權,連香港這個「特區」也不可避免。不便明說的,香港就是「無產階級專政」了。但是公開的「武官治港」,大有恢復1949年在中國各個新「解放」地區成立的「軍政委員會」,由共軍將領擔任一把手。看在外資眼裡,刀把子下的金融中心流動的是金錢還是血液?這就是香港的未來嗎?

這也意味著,自從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25年來,從董建華到曾蔭權、到梁振英、到林鄭月娥,雖然各個特首都由北京欽定,但是沒有一個特首可以做滿10年兩屆。尤其後兩屆的梁振英與林鄭月娥,面對民憤激發出來的群眾運動,充當殺手再被犧牲,只做了一屆而已。如果不是體制存在結構性問題,何以會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