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林保華:國務院督查組與中紀委巡視組的兩條路線?

2022.09.01  自由亞洲電台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評論 | 林保華:國務院督查組與中紀委巡視組的兩條路線? 在中國沒有對公共權力進行有效監督的現狀下,中共一些內部反腐規定能否付諸實現, 還是一個問號。
法新社圖片

由於中美貿易戰、習近平的國進民退、共同富裕路線,以及針對武漢肺炎的清零政策,乃至爲了爭霸而在外交上的“大撒幣”政策,不但導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甚至幾乎崩解:爛尾樓事件難以收尾,銀行銀根奇缺,地方財政山窮水盡、債臺高築,以致公務員發不出薪資,有些則要減薪,GDP到了“不三不四”地步,失業率飆升。迎接10月中旬中共20大,沒有歡欣的鶯歌燕舞,只有一幅凋敝景象的怨聲載道。

爲此,中國國務院提出“穩經濟一籃子政策措施”,這該是北戴河會議以後要搶救經濟推出的措施。據中共黨媒的報導,爲貫徹上述要求,19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山西、內蒙古、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及新疆等19個省、市、自治區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實地督查工作。

由國務院督查組到各地督查,就會想到過去多年赫赫出名的中紀委巡視組。那是表面反貪,實際上推行剷除異己的黨內鬥爭。巡視組所到之處望風披靡,以各種手段拔除他們心目中的貪官污吏,期間必然發生死亡事件,或者自殺,或者滅口。然而當局對此都諱莫如深。

反貪不是不必要,但是使用白色恐怖手段顯然是別有所圖,只是要製造令人恐懼的獨裁統治氛圍而已。黨媒的報導說,中共18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宗、470.9萬人。他們大多爲共產黨員,因爲只有共產黨員有大權來貪污。9千多萬黨員有400多萬受查,數字多驚人!

一個是以經濟建設爲中心,一個是以階級鬥爭爲綱。這兩者的不同,就如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總理李克強去深圳瞻仰鄧小平銅像,鼓吹改革開放;總書記習近平則去東北參觀遼瀋戰役紀念館,欣賞武裝暴力革命。這是南轅北轍的路線對立,還是軟硬兩手的“對立統一”?這是神祕莫測的黑箱作業,只有當事人才最清楚。

這又聯想到,8月22日,臺灣聯合報系《經濟日報》新聞網刊出的,由“消息人士”提供的“李上習不下”的內幕新聞,聲稱中共20大,李克強將接任總書記,習近平則保留國家主席與軍委主席職務。這則新聞很快在壓力下被下架。如果中共演變成爲蘇聯赫魯曉夫時代的工業黨與農業黨,也許會受民衆歡迎,大小幹部也不必人人自危被中紀委雙規。憑這點如果黨內投票,李克強的票數肯定多過習近平,自己保命當然要緊過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那要多少人命的代價?然而,習近平如果保留了軍委主席職務,斯時是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這個問題在中共成爲百年爛黨以後還繼續成爲爛問題,這個國家如果不爛纔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