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走虎年,尋找陽光
林保華
虎年是整年的霉運,從健康急速下降到投資的失利。還沒有到兔年,就預報霸王級的冷氣團要南下。以前不怕冷的我不禁打了寒噤。正是虎兔交接得了感冒,霉上加霉,先是我,再傳給老婆。有一天,年前遇到多年未見的老友“蝴蝶姐姐”,她在去南部前帶了老公來看我們,給我們送來過年食品。我們因為剛得感冒,還不知道是不是那個天殺的中國病毒,所以婉拒他們來訪,結果他們把吃食送到管理處,居然還有一條圍巾送暖,實在太令人感動。我也很羨慕他們可以離開天龍國到充滿陽光的南部。因為過年人來人往,住宿費也很貴,我就只能窩在北風肅殺、政治低迷的天龍國,然而心裡早飛到南部,只要感冒一好就要往南跑尋找陽光。其實這些年,也有朋友勸我們搬到南部,我也有些心動,然而這個年紀,已經動不了了,何況常常要跑醫院,到底北部比較方便。
過年前後加上解封,來了一些國外與外地朋友,因而也忙了一陣,此時又傳來要開放讓中國人進來交流的噩耗,想想那時滿街又是大呼小叫的中國遊客,心裡就發毛,更要趁他們還沒有來時的空檔到南部跑一跑。
我出外旅行不會找週末假期,因為人多,旅館費也貴,還要有幾天沒有約會與活動也不要交稿的時間,所以很難有計畫。這次正好有兩天空檔,就趕緊南下,又因為火車太慢,就想坐高鐵南下,再坐火車回來。南部的高鐵只有高雄可以不搭討厭的接駁車到火車站,就決定去高雄,第二天坐火車到台南再回台北。
這次使我驚訝的是買高鐵票時居然沒有兩側的座位,只有A、C之間的B座。不是上下班時間高鐵已經如此客滿,台灣的旅遊旺季到了?
到了左營以後,看到有火車可以直接去台南,心想多年未去台南,而且過去去台南都沒有在火車站附近逛過,鬧了多年的台南火車地下化又怎樣了?就臨時改變主意立即轉火車北上。
出了台南車站,看到牆邊一些“台南懷舊旅館”的廣告,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打聽旅館何處有,職員遙指對面樓。走過去問,居然就是懷舊旅館,可是竟然客滿,又把我嚇了一跳,看來台灣內需消費形勢大好。只能再慢條斯理轉到別處找旅館,去問一位辦公大樓門前的保全,他說左邊有一家,比較貴,右邊一家比較小,便宜。我走到右邊那家,居然找不到大門,再仔細看,原來下了鐵閘,貼了一個佈告,說是星期三、四休息,有事按鈴,有這樣的旅館啊?但我按鈴也沒人開門。雖然沒住上,卻發現旁邊有印尼餐廳,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晚上就來這裡吃。後來就住上左邊那個較貴的旅館,一千多。
打理好了住宿就回到剛才見到的印尼館子,雖然牆上一堆菜單,我中意的卻沒有,不好意思離開,也算對“同鄉”的支持,就吃最普通的麵條。然而全餐廳七八個顧客,卻只有一個印尼妹在煮食與服務,等了老半天才吃上。吃完附近走走,居然又看到另一家比較有派頭的印尼餐廳,進去一看是一家華裔僑生在經營,有前一個館子吃不到的烤羊肉串,而且價格便宜;令我喜出望外,因為即使我回到印尼,也很難吃到它。尤其看到火爐一點燃,冒出火焰就令人興奮。更使我喜出望外的是它的3種調味醬料也是正宗印尼的,不是用其他代用品,這種醬料即使空吃也很好吃。不過我也記住這是我晚上的第二餐(中午已經沒吃留個空腹),遵照醫生“少吃多餐”的囑咐,我沒有吃飯,只吃羊肉,而且留下一支打包帶回旅館稍後再吃。
這次出來純為尋找陽光與解壓,所以沒有帶電腦出來工作,也不看新聞,只帶了陳耀昌教授那本《傀儡花》小說,看台灣歷史小說,也解解悶。結果一晚入睡完全沒有做夢,這也算是大收穫,因為我也在試圖尋找每天做夢的心理原因,是不是需要改變生活方式?但是仍然天一亮就醒了。
旅館沒有早餐,出去找,一出門就遇上昨天向他問路的保全。他主動找我聊天。我就問怎麼中國遊客還沒有來,那家懷舊旅館就客滿了?豈料一提到中國遊客,他就大罵說他在中國福建的台商那裡工作了9年,聽不懂中國官員講的話,原來都是要錢的暗示,以後才慢慢懂了,但是公司也經營不下去了,只好回來。他還說他是國民黨員,現在觀念已經改變了。我完全沒有表達我的觀念,他竟然連珠式的放炮,我就說那你要勸你的親友選舉時投民進黨的票。這次南下想解壓擺脫政治,居然是完全不認識的人主動與我談政治,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有跟他說我是印尼僑生,很高興吃到印尼菜,他指著另一邊說,那裡也有一家印尼小吃店啊,果然見到一個大招牌。
然而我在火車站附近找早餐店,居然都找不到,真是奇怪,走了一段路才找到摩斯漢堡餐廳,吃不到台南本地的小吃,尤其特別想念棺材板,最好在它釘蓋以前我先吃掉它。吃完早餐再去保全告訴我的附近的台南公園走走坐坐曬太陽,才慢慢逛回旅館休息,才退房離開。
台南回到台北火車要四個多小時,我也不看書就一路看外面風景與閉目養神,自然也會看一下股市動態。總之,就是解壓休息,幾個小時不講一句話也是難得的休息。然而一到新竹,看到窗外已經失去的陽光,一片灰濛濛的天空,心裡就煩,因為又要回到天龍國了。(圖1至5:烤羊肉串; 菜單; 印尼小吃店; 台南懷舊旅馆大樓; 台南公園。)

開啟相片開啟相片開啟相片開啟相片開啟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