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俄羅斯兵變一日結束?

    Newtalk新聞 國際

林保華

發布 2023.06.25 | 11:53
分享普里戈津24日上午宣布控制了俄羅斯南部頓河畔羅斯托夫市的俄軍南部軍區總部。   圖:翻攝推特
普里戈津24日上午宣布控制了俄羅斯南部頓河畔羅斯托夫市的俄軍南部軍區總部。   圖:翻攝推特

普里戈津24日上午宣布控制了俄羅斯南部頓河畔羅斯托夫市的俄軍南部軍區總部。   圖:翻攝推特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 buffered
00:00
00:23
00:30

俄羅斯發生兵變,不到一天就結束,據稱這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斡旋的結果,但普丁的苦難還沒有結束。

這場兵變是由更加邪惡的僱傭兵瓦格納集團發動,而不是由反戰的俄羅斯人發起,因此只會給普丁增加困擾,而不是有助於反戰、反侵略。僱傭兵負責人普里格津本來就是普丁的好友,恨鐵不成鋼,一直就在攻擊國防部長紹伊古與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這次借瓦格納集團駐地受到俄軍的炮擊而謀反,喊出的口號也是針對這兩人,指他們「腐敗」,因此與其說他們反普丁,或者說是圖謀奪取軍權更加合適。這也是為何普丁一直不滿紹伊古卻又不撤換他的原因,因為他是普丁的死忠。

瓦格納集團是違法存在的軍事組織。號稱有5萬人,包括在敘利亞、非洲等地,是普丁的側翼,配合普丁的外交政策。但是它在俄羅斯國內只有2萬5千人,由主要由囚犯組成,其他還有退伍軍人等,以高薪酬維持其戰力,因此士氣比俄軍高。然而普里格津本人是販賣熱狗的小販出身,因其烹飪技術獲得普丁青睞,為克里姆林宮提供餐點,後來再為俄軍提供膳食。但是看來他缺乏雄才大略而只有個人野心,因此這次才以2萬5千人的兵力圖謀奪權,沒有政綱來吸引人,純粹是軍事行動,所以也得不到民眾的支持。這種兵變在非洲國家可以成功,在俄羅斯這樣龐大、而且有人文傳統的國家,就相當困難了,因此是他的一次失算。

這次普里格津起兵後先控制了南方軍政要地的羅斯托夫,再率軍北上,據說到達莫斯科南部200公里的圖拉市;但是看來在距離莫斯科5百公里的佛洛尼斯市就被阻擋了。因為普丁在24日中午到電視台發表緊急演說,對瓦格納集團展開「反恐行動」,該市立即響應。瓦格納集團「北伐」路上也遇到俄軍直升機的攻擊。另外車臣的部隊也來「勤王」。普丁把兵變定性為「恐怖活動」不但縮小了事件的性質,也可以迎合民眾害怕的恐怖活動,然而瓦格納集團有什麼恐怖行為?但是因為普丁這樣一說,莫斯科市還宣佈6月26日(星期一)停辦停課,莫斯科人搶著出走。

俄羅斯軍隊即使士氣不高,然而他們是反戰,並非普里格津的「督戰」。所以普里格津也得不到俄軍的支持;俄軍開始莫名其妙被制服,然而瓦格納集團北上後,他們因為想法不同會再度「反正」。沒有鞏固的後方,他們的兵變怎麼開展下去?然而瓦格納離開羅斯托夫時,居民突然夾道歡送。還有人發現普里格津在場,爭相與他自拍。這意味著那裡民眾是反對侵烏戰爭的,所以對任何反對普丁的行動都給予支持。這才是普丁要解決的問題。

現在普丁已經取消對普里格津的刑事起訴,放他去白俄羅斯,保證他的人身安全。然而白俄羅斯實際上是俄羅斯的殖民地。沒有普丁的准許,普里格津無法離開,普丁會讓他自在一陣,等候適當時候在和他算帳。沒有參與謀反的瓦格納集團則併入俄羅斯軍隊,這反而讓普丁得以剷除軍閥。這也說明真正反叛的軍隊不到2萬5千人,力量太小了。現在說是兵變結束,誰知道後續還會發生什麼?

對這場兵變,烏克蘭並沒有寄予什麼希望,G7國家相互通電密切關注,表示有點措手不及。中國則主要是播發普丁的電視演說與反恐行動;雖然也很快發表兵變結束的新聞,然而對習近平應該是一個很大的刺激,那就是習近平一旦對台灣發動戰爭,會不會也出現兵變?這個兵變可不會是瓦格納集團式的,因為習近平已經是黨內最好戰的,而是反戰的兵變,那會得到民眾的強力支持,也會得到因為各種不同原因而反對打仗的軍人的支持。那就是習近平末日的到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俄羅斯兵變一日結束?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06-25/877021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