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坐立難安,共軍面臨大清洗
2023/08/02 05:30
自由時報

秦剛事件捅破中共廿大後「團結」的神話。習家軍一統天下後,內部又要為誰才是習近平最信任的人而彼此鬥爭。習近平作為一個獨裁者「槍桿子下出政權」,軍隊是他最倚重的對象,然而也是最不信任的力量,如何控制軍隊成為他最重要的課題。他上台後清洗了一百多位將軍,把他們送入秦城監獄,都可組成一個將軍連隊了,但事情還沒完,新的清洗又在進行。

吳國華的訃告日前在網路流傳,稱「火箭軍原中將副司令員吳國華同志,因病於七月四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十六歲」,又指遺體告別儀式將於七月卅日在八寶山殯儀館舉行。這份訃告的日期是七月廿五日,是在吳國華死後廿一天才發出。但有傳言稱吳國華是「自殺」或「被自殺」,且與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六月廿七日上午從辦公室被帶走調查有關。訃告出來前兩天的廿三日,吳的老部下、曾任解放軍外國語學院院長的張小陽少將等去吳家弔唁,當時門前車馬稀,只有吳妻、吳女與張小陽的三個花圈,張寫下感言,透露,「七月四日晚九點,他在自己家中三樓廁所『因病醫治無效死亡』」。有在廁所裡因病醫治無效死亡這樣荒唐的事嗎?

今年三月以來,火箭軍司令李玉超、政委徐忠波,以及李的前任和現任副手張振中、劉光斌,已經被「一鍋端」,還有若干軍、師級幹部落馬;加上吳國華不明原因死亡。而李玉超兒子在美國留學。火箭軍出事傳說是和間諜案有關:一說與飛往美國的氣球有關,拜登總統說習近平不知道氣球在什麼地方。氣球是火箭部隊管轄,只有高層知道,拜登怎麼知道習近平沒有掌握情況?另一說法是,二○二二年十月,美國空軍智庫「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公佈了一份中國火箭軍組織結構的報告,詳細說明了火箭軍在中國各地的基地分佈,以及內部人事結構,也懷疑是中國軍方的高層洩密。

共軍前一任國防部長魏鳳和也是前火箭部隊司令,此案會牽涉到他嗎?現任國防部長李尚福二○一七年八月接替張又俠,出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然而澎湃新聞報導,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突然發出公告,聲稱決定展開違紀清查行動,呼籲大眾提供「二○一七年十月」以來軍備招標活動涉嫌違規違紀的線索,這個日期正是李尚福到任後兩個月,莫非也是指向他?

而中共中央辦公廳原副主任兼警衛局局長、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警衛局原中將局長兼中央警衛團團長王少軍,於今年四月廿六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十七歲,可謂英年早逝。可是中國官媒新華社遲至七月廿五日才發表消息。雖然說又是「因病醫治無效」,可能仍是被自殺或自殺,否則沒有理由三個月後才發表消息。

習近平為自己的安全坐立難安,軍中將領也為自己的命運坐立難安。就在這個氛圍中忐忑不安的度過八一建軍九十六週年。

(作者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