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3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聚焦薄熙來 團結遮黨醜;共幹咒藏疆;壓馬共表;港媒訪許家屯;厭共中客鬧跳樓;雷震紀念館揭幕;馬政府末日

 

“兩會”的薄熙來焦點:營造團結﹐抹掉黨醜(林保華)

 

王立軍投奔成都美國領事館事件發生後,因為形成國際事件,中國官方在

不得不發表王立軍曾經“滯留”美國領事館的消息後,再度進入黑箱作業

,外界只能靠小道消息與官方媒體的報導來猜測事件的真相與進展。難得

兩會召開,有個群魔亂舞的平台,提供外界觀察的機會。

 

擅長黑箱作業的中國共產黨又怎麼會不了解外界的想法?自然也做了相應的準備。根據人民網和網易合作公布網民熱搜人大代表到33為止的統計,薄熙來高居“兩會”熱搜人大代表的榜首,這場戲當然是非演不可了。

 

這場戲的序幕由現任中紀委書記的賀國強領銜主演,原因除了他是重慶市

的再前一任書記,薄熙來的打黑矛頭針對他,更因為他的中紀委書記地位

查了王立軍原來在遼寧的部下、鐵嶺公安局長谷鳳傑的貪腐行為,得以順

藤摸瓜,先摸到王立軍這隻瓜,再摸“薄瓜瓜”,迫使薄熙來丟王保帥,

才引爆王立軍“反水”的驚天大案。

 

這場序幕,是33政協大會開幕時,由賀國強探訪重慶團,上演“賀薄會”的戲碼。也因為是序幕,所以不可能一下進入實質問題,因此賀國強主動以“今天天氣哈哈哈”開頭;而薄熙來也以“吃水不忘挖井人”回覆,表示對挖井人賀國強的尊重,認了以往清算前朝的錯誤。中共以賀薄的團結,說明高層與全黨的團結;王立軍事件也就與中共黨內鬥爭無關。

 

接下來進入實質內容,是35下午審議上午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薄熙來公開發言,大談“收入分配改革”。他在吹噓重慶的政績時,多次援引總理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這有三個意思:第一,關於重慶模式的“唱紅打黑”因為有爭議,所以回收了,只剩公平分配。第二,引用溫家寶的講話,表明他的公平分配也是在溫家寶領導之下,自己並無異心。第三,薄熙來強調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吃大鍋飯,解除外界對回到毛澤東時代的疑慮。

 

除了這兩位主角,其他人被問到王立軍事件,都像碰到瘟疫一樣逃避;連

現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前任重慶市委書記汪洋,雖然與薄熙來有“瑜亮情結

”,但是被問到時也推說記者“找錯了人”。

 

但是期間又發生相當詭異的事件。就是35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在接受官方華龍網專訪時說,所謂市長黃奇帆曾帶70輛警車包圍美領館的報導“純屬造謠”,“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們,只有黃奇帆、陳存根(重慶市組織部長)、徐敬業(重慶市紀委書記)三位重慶市領導和市政府秘書長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去的。”

 

敢於談到如此細節,顯然是已經得到高層的批准。因此可以理解這是官方

開始對王立軍事件進行官式說明,反駁以前所有的傳聞,把說詞定於一尊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事先準備好的專訪,也有問題。因為重慶市長黃奇帆

35也接受鳳凰網的專訪,他同樣否認70輛警車追緝王立軍的說法,說這是“子虛烏有胡說八道”,但是他說,“我是一輛車,帶了我的一個秘書長去的”。顯然,這與發言人“負責任”的說法不同,於是鳳凰網立即刪去黃奇帆不“負責任”的說法,雖然黃奇帆的地位高過發言人,除非那個發言人就是薄熙來本人。似乎,他們在造假方面還沒有完全套好。

 

這個70輛警車的事,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為何事情一發生沒有立即否認,拖到近一個月後才否認?顯然,那時黨內對王立軍事件的看法及處理方式有分歧,現在經過黨內鬥爭,應該得出了“黨醜不可外揚”的結論,所以就全盤否定以前外界的各種說法。只是官方承認王立軍“滯留”美國領事館的說法無法否認,怎麼辦?看來最好的辦法就說王立軍有神經病,以後王立軍從人間消失也不會有人追問了。

 

因此事件發生後重慶市說王立軍是“休假式治療”是最好的說詞,那時就

暗示了王立軍有精神問題,也說明薄熙來的確深諳共產黨的整人三昧,胡

錦濤與習近平還得向他學習。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3.7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王立軍事件倒帶 傳將戲劇性收場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3 AM | 995  | 0 

 

 | 1   |   |  被視為左派輿論陣地並旗幟鮮明力挺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烏有之鄉」網站,7日以「余孝木」的名義,在顯著位置貼文報導「王立軍在27走出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經過」。此一說法無法獲得證實,但對照重慶市長黃奇帆日前接受境外電視媒體專訪,說明他當天進入成都美領館交涉情況,「烏有之鄉」此一報導顯然在為黃奇帆的說法背書。真相究竟如何,仍撲朔迷離。

人大重慶團 9日答問解疑

9日將是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重慶團的「開放日」,重慶市長黃奇帆日前稱,到時將一一回答記者的所有問題,預計有關王立軍的問題將成為關注焦點。

據報導,27上午9時,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已經超過十個小時,四川省有關部門向中央匯報此一情況。

主管政法的周永康主持相關部門召開緊急會議,商量如何處置這一突發的「偶然事件」。因具體情況不明,又涉及外交等複雜因素,會議決定派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邱進帶員到成都,由公安部和四川省配合,到成都美領館處置這一突發事件。

與此同時,重慶市領導也獲知此事,黃奇帆市長主動請纓前往成都處理。黃奇帆與市政府秘書長乘車前往成都,單車簡從,與司機一共三人,預留一個空位給王立軍,在中午1240分左右從重慶出發。下午到達成都,進入美領館。

據報導,黃奇帆向美方闡述三點意見:

「第一,重慶市與美國的交往是長期的、友好的,希望今後依然如此;第二,我是重慶市的市長,王立軍是我的副手,我有事要和他當面談;第三,職責所在,人我是要領走的,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

見到黃奇帆 王激動大哭

報導稱,對方表示,他們需要請示。大約在半個小時左右後,對方回覆同意黃奇帆的要求。在美方人員帶領下,王立軍來到會客廳。

貼文說,王立軍見到黃奇帆,立即大哭起來,說有人要害他,要殺他,情緒十分激動。黃好言安慰,才讓王立軍的情緒有所平復。經過一段時間的長談,當說到要領他離開美國領事館時,王立軍提出要黃奇帆做出保證其人身安全的承諾,並要求寫出字據。

在他的要求下,字據寫出,王立軍又要求複製三份,一份交給黃奇帆,一份交給美方,自己將一份裝入上衣的貼身口袋保存。

當黃奇帆和王立軍將要走出成都美領館時,他們看到大門外停著許多警車(成都警方),王立軍面露驚慌神色,不肯再往前走。

此時,站在門外,與邱進副部長一同從北京來到成都的孔濤,因與王立軍是過去多年的老同事,就主動上前和他打招呼,並拍著他的肩膀埋怨說,你上這裡幹什麼來了?王立軍看到老朋友,一時緊張的情緒就緩和下來,繼續往外走。

當一行人來到轎車前,有人問王立軍上誰的車,王立軍說願意跟孔濤一同離開。這時,與黃奇帆同行的人員又再問道,你跟誰走?黃奇帆插話說,中央派人來了,聽中央的安排。於是,一行人分別離開。(按:王立軍隨後被邱進帶著搭機飛回北京)

微博熱議 薄熙來續撇清

該貼文6日在新浪微博引起熱議。有人指出,報導旨在黃奇帆日前的談話後,用黃「主動請纓」繼續撇開薄熙來的干係;用王立軍的大哭證明他確有精神問題;最後以王立軍的問題澄清黃奇帆曾與國安部官員爭執的傳聞。

也有人指出,該報導說黃奇帆僅帶秘書、司機,儘管與黃奇帆受訪的說法相同,卻與重慶市發言人說黃與市裡的三位領導再加一個秘書的說法矛盾。

有熟悉中國政情的觀察人士6日向「多維新聞」指出,王立軍事件最後可能以「戲劇性」方式結束,比如宣布記一次大過,然後回重慶退休。

針對流言和猜測滿天飛的重慶「王立軍事件」,全國人大代表程恩富7日呼籲,應儘快公開通報王立軍事件的進展情況,以消除各種猜疑,避免影響社會穩定。

香港「文匯網」報導,安徽代表團7日上午對中西媒體開放討論過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學部主席團成員、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程恩富屬於安徽團。他在討論發言中表示,重慶「王立軍事件」發生以來,受到國內外的極大關注,成為像「溫州動車事故」一樣的公共事件。

他說,但事件調查進展工作基本沒有對外公布,大家只是憑各種蛛絲馬跡,包括人大發言人趙啟正的幾句回應、「維基解密」式的分析等來猜測。

程恩富還提出「我們這些人大代表對此事是否有知情權?」的疑問。程恩富建議,有關部門應儘快向兩會代表委員以及社會公開通報此事,以消除各種混亂的猜測,避免影響社會穩定。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王立軍事件倒帶 傳將戲劇性收場

 

黃奇帆:說服王立軍 過程平和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0 AM | 1175  | 0   | 0   |   | 

重慶市長黃奇帆接受電視媒體訪問,表示王立軍跟著他走出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整個過程「很平和」。(翻攝自YouTube視頻)

slideshow

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日前被媒體披露進入美國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事件備受矚目。重慶市長黃奇帆日前接受鳳凰網訪問,首度揭開此事件的神秘面紗一角。他還稱將於9日回答相關問題。

熟悉中國政情的觀察人士6日向「多維新聞」指出,王立軍事件最後可能以「戲劇性」方式結束,比如宣布記一次大過,然後回重慶退休。

黃奇帆強調,整個過程「很平和」。他在專訪中稱如果王立軍在美領館內不出來,就會形成外交問題、國際問題。最後王立軍跟著他走出領館。

黃奇帆否認有關他在王立軍進領事館後,帶了70輛警車從重慶趕去成都包圍的說法。他說,這些警車都是四川警方的,和重慶無關,全是媒體「子虛烏有、胡說八道」。

香港文匯報報導,王立軍事件也成為兩會議論焦點,重慶文廣局副局長、全國政協委員劉明華在政協民盟界別小組討論發言時向政協委員們透露,王立軍事件的結局,最後會很戲劇性很簡單。

具體如何的戲劇性,劉明華未作解釋,但似乎有意暗示王立軍的精神出問題,外界之前就預測,以王立軍生病作結論,事件會簡單很多。

市長黃奇帆則表示,9日是重慶團的開放日,到時會一一回答記者的所有問題。 

鳳凰網報導指出,黃奇帆稱,事件發生後他帶著秘書長乘車去成都,美國總領事並在門口迎接他。他表示,當他進了成都領事館後,並與王立軍進行二、三小時「很具體」的討論,並說服王立軍與他們一起出來(出領事館)

黃奇帆強調,整起事件已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所以出來以後,國安系統要去做一些調查研究也是「理所當然」的。整個是一個「很平和」的過程。

黃奇帆還說,如果(王立軍)長期待在裡面不出來的話,這不僅是一個一般思想矛盾的問題,而是一種政治問題,甚至是國際政治問題,會形成外交危機的問題。

他說,「任何一個國家如果發生有人到領事館去,要防止各種不安全狀況的發生。有警力包圍是國家行為,理所當然。」

這項專訪曝光後,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報導中質疑,黃奇帆說辭與重慶市政府發言人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黃奇帆、陳存根、徐敬業三位重慶市領導和市政府秘書長是受市委、市政府委派一起前往領事館」的說法不符。

但鳳凰網這段專訪視頻已被刪除,只剩下影音平台YouTube還存有當時採訪片段;而重慶日報刊登這篇專訪文章時,通篇更找不到任何有關王立軍的資訊。

有網民表示,黃奇帆此段言論不僅沒有還原事實,更讓事件陷入撲朔迷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黃奇帆:說服王立軍 過程平和

 

盡論中國:人大代表互咬的鬧劇

20120308 港蘋

(5)瀏覽人次:2,8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當採訪北京「兩會」的記者為會場之沉悶而糾結時,重慶市人大代表張明渝突然爆出勁料,聲稱重慶市公安局唐副局長昨日親率三便衣,闖入其在北京的寓所,制止他在微博揭露正「休假式治療」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的問題。

重慶、王立軍、公安打壓人大代表,諸多新聞要素,夠轟動了吧?

 

 

張明渝指翁振杰受賄

一些不明箇中乾坤的網民,第一時間跳出來聲援人大代表張明渝。當然,公安如此侵犯公民言論權,侵犯人大代表的人身權,無論何時何地都理應受到譴責。但是,如果細查張明渝事件的前因後果,未免令人質疑,事件是否關乎公眾利益?是人大代表互咬的鬧劇,還是伸張正義的人大代表受到官方打壓?

早在去年 1月在重慶市人大會議舉行期間,張明渝就在網絡上實名舉報重慶市人大常委、西南證券董事長翁振杰受賄涉黑,包括先後向他本人索賄 45萬元、 90萬元。張明渝藉與會之便,將舉報材料面交重慶市長黃奇帆,還聲稱願意擔任污點證人。翁振杰自然否認指控,但兩位人大代表在會議期間互咬,其轟動效應可想而知。

張明渝最新的指控是,翁振杰企圖侵吞其公司資產,並與王立軍勾結,對其威脅。張明渝去年未敢扯出王立軍,或許不難理解,畢竟王立軍當時身為重慶市公安局長,是享譽全國的打黑英雄。如今,副局長上門制止張明渝,當然不是王立軍之命,但奉的是薄熙來之命,還是翁振杰之命?

張明渝舉報翁振杰受賄涉黑已逾一年,官方並未就此立案,也未向公眾或人大會議作出交代。反而,張明渝也被舉報,其旗下公司曾非法誘使市民進行股票地下交易,騙取客戶巨款。一個涉嫌受賄,一個涉嫌詐騙,但都堂而皇之地登上人大的議事廳,他們代表了誰?所謂人大代表,當中多數人不是官員,就是富商,會上不是去挑執政黨的刺,而是去找生意對手的麻煩,如此人大代表制度還不夠荒謬嗎?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官方罕見披露 內蒙異議人士被軟禁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0 AM | 260  | 0   | 0   |   | 

中國一名高級官員說,2010年結束長達15年監禁刑期的內蒙異議人士哈達目前仍然被限制政治權利,處於實際上的軟禁中。這是中國官員罕見地披露一名重要異議人士的現狀。

路透報導,哈達1996年被當局以陰謀顛覆政府、分裂國家等罪名在內蒙被判刑15年。他曾創立「南蒙民主聯盟」,並主張「爭取南蒙自決」。

報導引述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陶建的話說,「他在201012月獲釋,但是他還在剝奪政治權利四年期間。」這是多年來首次有官員對哈達事件做出回應。

陶建說,「在此期間,根據法律規定,他的一些行動受到限制。不過哈達目前是在一個安全、健康和有保障的環境中。這是我要說的全部。」

報導說,中國政治犯通常在獲釋之後仍被軟禁,或者行動受到限制,與外界的聯絡也受到控制。但是中國官員幾乎很少對個案做出回應。

哈達的妻子新娜和兒子維勒斯在哈達獲釋前被警方拘押,很多人權組織認為他們目前也遭到軟禁。

陶建沒有對新娜和維勒斯的狀況做出回應,也沒有具體指出,她和哈達被關押在哪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官方罕見披露 內蒙異議人士被軟禁

 

(林保華按:講出這種話的藏奸已經喪盡天良。)

 

西藏主席:達賴若自焚與我無關

四川指境外出價騙失意者「投胎」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四川和西藏代表團昨日分別被問到藏人自焚事件,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直言,不管誰自焚,都是不人道、不道德的行為。被問及有網友提議達賴喇嘛去自焚時,白瑪赤林稱,「那是他的事,與我無關。」四川省阿壩州州長則稱,境外組織誘惑、欺騙一些有案底、生活不如意的人士,稱自焚可解脫痛苦、快點到來世,並定好賠償價碼,鼓勵自焚。

 

「大家都要高高興興地過日子,你念你的經,我搞我的發展,你採訪你的,那多好,何苦自焚啊?」白瑪赤林在記者會上說,「我希望誰都不要自焚。自焚是幹什麼啊?自焚給誰看啊?我覺得這種過激的行為是沒必要的」。

 

拉薩市長歡迎入藏採訪

 

白瑪赤林說,他對自焚事件感到「很痛心」,因為生命是很寶貴的,自焚既違背了藏傳佛教教義,也違背了人類的良知和道德底線,「對自焚的慫恿者、支持者或者是自焚者,我覺得應該受到法律的嚴懲」。有記者提問稱,有網民認為達賴應該自己去自焚,他有何評價?白瑪聽完問題後笑了笑說,不管誰自焚都是不人道、不道德的行為,「網友說達賴去自焚,那是他的事,與我無關」。

 

有外國記者問拉薩市長多吉次珠為何禁止記者到西藏採訪,他回應稱入西藏是「可以的」,並叫記者「你們自己去拉薩看一下」。

 

騙自焚者「來生圓滿」

 

今年以來的20多宗藏人自焚事件主要在四川省的阿壩、甘孜兩個藏族自治州發生,昨日在四川代表團開放日,阿壩州長吳澤剛走避記者追訪,但在正式答問時又被問到自焚事件。他全程讀出一份事先準備好的書面稿,稱一些境外組織為鼓勵自焚,開出了具體的賠償價碼,並讓自焚者事先傳送相片,事後再在網上炒作。據警方偵查發現,不少自焚者都曾有案底或「污漬」,「在社會上的名聲很壞,不被認同,感到絕望,然後選擇自殺以圖來世」。而作為藏傳佛教精神領袖的達賴喇嘛還為他們念經超度,這種「清洗世俗污點、謀求來生圓滿」的做法具有極大誘惑性和欺騙性,因此才會出現連續自焚事件。

 

甘孜州政協副主席、活佛甲登洛絨向巴亦稱,宗教界人士都反對自焚,自焚對藏傳佛教正常活動有很大影響。

 

「呼應達賴搞事者非主流」

 

曾任甘孜州長的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說,藏區雖有極少數分裂分子「與達賴集團遙相呼應、興風作浪」,但不能代表藏區主流,「只能算是民族敗類、跳梁小丑,只能算是螳臂擋車、蚍蜉撼樹」。他又稱,四川是全國第二大藏區,自古有「穩藏必先安康(四川藏區被稱為康巴地區)」的說法,建議國家加大對四川民族地區的投入。

 

劉洪慶、陳子凌、楊曦、林迎、麥俊、郭家靜、劉欣欣、林凱旻、何曉勤 北京報道

 

藏人自焚何時結束 「取決北京」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0 AM | 566  | 0   | 0   |   | 

兩會召開期間,藏區三天內又發生三起藏人自焚事件,自去年3月至今,已經發生26起自焚事件。西藏流亡政府官員表示,能否結束自焚,不是看藏人怎麼做,而要看中國政府採取什麼行動。

美國之音報導,過去三3天來,中國藏區繼續發生藏人自焚事件。星期一,一名18歲的藏族青少年在四川省藏區自焚身亡。上周末分別有一名藏族女學生和一名婦女自焚。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歐洲部執行主任次仁強巴表示,以往自焚的藏人多是僧人、尼姑或前僧侶,現在一些世俗者也開始採用這種方式。次仁強巴說,自焚幾乎已經成為為爭取西藏自由而掀起的一股新運動。她說:「我們認為(這些行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西藏幾代人遭受的鎮壓、占領和中共在西藏的其他政策造成的。」

談到藏人為什麼選擇自焚的方式來爭取權益,西藏流亡政府台灣辦公室主任達瓦次仁說,過去藏人透過街頭示威等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但是中國政府會開槍打人、把藏人抓起來,或是會製造很多失蹤。很多時候,這些事情並不為外界所知。達瓦次仁說,自焚可能並不能讓中國政府作出什麼退讓,但他們和國際社會也很難忽視藏人的聲音。

據報導,達瓦次仁還說,自焚也是藏人在窮盡一切辦法後所能採取的最後行動。達瓦次仁說,藏人將這些自焚者看作是為民主做出的犧牲和奉獻,不會有人把它當成中國政府所說的極端、暴烈、失去理性的行為。

談到這些自焚事件有沒有可能終止時,達瓦次仁認為解鈴還須系鈴人。他說,藏人自焚完全是由於中國政府的極力壓制,因此能否結束自焚,不是看藏人怎麼做,而要看中國政府採取什麼行動。

報導指出,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的次仁強巴也認為,鑑於當前的嚴峻局勢,中國政府必須做出一些讓步。次仁強巴說,解決西藏問題的最終途徑只有對話。她說,藏人要的並非獨立,只是希望在文化、教育、宗教自由等方面擁有更多自治權利。在她看來,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訴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藏人自焚何時結束 「取決北京」

 

(林保華按:狗嘴裡吐不出象牙。所以不要相信共產黨的所謂“仁政”,那僅僅是“革命兩手”中騙人的一手。)

 

「懷柔」張春賢:對恐怖分子不施仁政

 

【明報專訊】一直被指「柔性治疆」的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昨日談及去年以來和田、喀什連串恐襲事件時稱,對恐怖分子不能施仁政。他又稱,「在新疆恐怖活動不足為怪」,但沒有影響新疆發展,治疆政策不會作新調整。

 

恐襲「不足為怪」 不調整政策

自去年7月以來,新疆和田、喀什至少發生4宗恐怖襲擊,造成數十人死亡,上月底葉城再爆恐襲。張春賢表示,事件與國際背景有關係,「與(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滲透、與周邊形勢、與世界反恐形勢可能都有直接和間接關係。也有新疆自己特殊的情」。

 

張春賢說,恐怖分子不能以常態倫理推斷,「他們的確不是宗教、不是民族(問題),基本是反人類的,殘害無辜,令人髮指,甚至對老人、兒童都下得了手。這樣的恐怖分子,全國都憤恨」。他稱對待暴力者不能施仁政,今後會堅決打擊、果斷處理。

 

他還說,「這些事情沒有影響新疆發展,反倒證明新疆形勢是好的。他們見不得我們各種形式的好,反把他們逼出來了。」他自信地表示, 發生恐襲事件「不足為怪」,現在防範安排均到位,治疆政策不會作新調整。

 

張春賢:恐怖分子是反人類的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0 AM | 117  | 0   | 0   |   |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7日強調,暴力恐怖分子不是宗教問題,不是民族問題,而是反人類的。

新華社報導,張春賢7日上午在新疆代表團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今年2月的喀什恐襲事件後,新疆形勢依然穩定、團結,今年228,新疆喀什葉城縣幸福路市場發生少數暴徒砍殺無辜群眾事件。手持兇器的暴徒砍死十餘人,還有部分群眾受傷。

張春賢說,去年幾起暴力恐怖事件及今年「228」喀什葉城事件似乎和不少國際背景有關,與「三股勢力」勢力有關,與世界恐怖勢力有關。對這些分子不要以常態推斷,這不是宗教問題、不是民族問題,他們的行為是反人類的。他們的手段極其殘暴,對耄耋老人、婦女兒童下手,全國人民極其憤恨這種行為。

張春賢表示,目前這些恐怖活動沒有影響到新疆整體發展,反倒是說明瞭新疆現在發展狀況好,暴力恐怖分子見不得新疆發展好。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張春賢:恐怖分子是反人類的

 

南京代表﹕日市長道歉可挽關係

 

【明報專訊】昨日江蘇團開放,日本記者蜂擁到場,追訪南京和名古屋暫停交往之事。南京市人大主任陳家寶稱﹕「(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的言論極大傷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造成暫停官方交往的責任完全在河村。」他說,若河村收回自己的錯誤言論並作出道歉,南京和名古屋的關係是會有美好前景。對於「肇事」的南京市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劉志偉的處理,官方避而不談。當地一名資深記者稱,「此事關鍵在於劉志偉不當場反駁,事關民族尊嚴,江蘇官方不能不了了之」。

(明報特約記者)

 

(林保華按:一個小小的少將就可以對馬英九指手畫腳,看來馬英九還不是中國的兒皇帝,而是孫皇帝。回報美國已經應接不暇,回報中國,可能得把整個台灣賣了。)

 

催生「一中共表」 羅援促兩岸軍事互信

特派記者汪莉絹、李春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0 AM | 187  | 0   | 0   |   | 

中國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羅援昨天表示,兩岸都認同現在是戰略機遇期,若不抓緊就會喪失大好機遇。他建議,兩岸應有個「一中共表」的2012年新共識。

曾主張兩岸共同防衛南海的羅援,一向話題不斷,對台灣拒絕共同協防感到有些失望。他是這屆的政協委員,昨天在回答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希望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台灣卻有些遲疑,連台灣退役將到中國交流,台灣方面都有意見。

羅援表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無法建立,關鍵在於雙方仍「互信不足」。他說,兩岸可以「求同存異」,但不能僅止於此,而是要做到「求同化異」,兩岸先找到共同點。

他認為,建立兩岸軍事互信的第一步是交流,而交流可從軍旅文化等非敏感議題先開始,諸如討論黃埔精神、孫子兵法等學術研究。

羅援還向馬英九總統喊話說,「總要給兩岸關係留下一些政治遺產」。他表示,馬英九已執政四年,未來還有四年機會,總是要有一個交代。他認為,台灣現在實行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沒有往前走,最好把「不統」去掉。

他指出,馬英九政府剛上台時,兩岸有「九二共識」為基礎,「九二共識是模糊一中」,現在執政這麼多年,馬英九又連任,應該有個2012的「一二共識」,而「一二共識」應該就是「一中共表」。

羅援還引述毛澤東的話說,「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兩岸發展不能原地踏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催生「一中共表」 羅援促兩岸軍事互信

 

許家屯:曾蔭權受款待 應交代

香港新聞組香港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6 AM | 580  | 0   | 0   |   | 

針對香港特首曾蔭權被指多次接受富商款待、享受平租深圳「禮賓府」事件,現居美國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在接受香港「東方日報」專訪時表示關注,並認為曾蔭權應主動向公眾詳細交代。

據報導,許家屯在其加州洛杉磯東郊小城奇諾崗市(Chino Hills)寓所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每天都關注香港動態,從電視新聞中他留意到曾蔭權事件。「這事件對當事人(曾蔭權)來說是壞事!香港可以將這事搬出來,曾蔭權要在立法會接受質詢及對事件交代,廉政公署又展開調查;特首是(香港)最高官員,行政長官被監督是件好事!這點大陸還沒有做到,基本上沒有做到。這不是好事嗎?對大陸來說,可以起警惕作用,是大好事!」

視香港為第二家鄉的許家屯表示,在香港期間他並不認識曾蔭權,他認為曾蔭權應坦誠向社會交代,但他以事件仍在發展中為由,拒絕評論曾蔭權的處理手法,不過他警告,此次事件可大可小,處理不當會有大影響。根據他個人觀察,香港廉政公署在肅貪倡廉方面,在社會中下層做得不錯,但中上層方面則作用不大。

香港特首涉嫌貪污瀆職,令人關注香港回歸後政府官員廉潔問題。許家屯認為,香港官員涉嫌貪污,並不是因為香港回歸後的環境改變,或受中國內地的風氣影響。他指出:「一般人認為香港政府自從成立廉政公署以來,香港是很廉潔。我不是這樣看法,哈!哈!哈!」當追問他是甚麼看法時,他則說:「我要迴避這問題。如果我把事情說出來,我擔心人家要我拿證據,我又不能拿出證據。」

96歲的許家屯回想在香港期間,與當時的港督尤德及衛奕信在個人及外交上均相處很好,沒有聽過有任何廉潔方面的問題。不過他本人則「遇過、聽過及直接碰過」一些官員貪污的問題,有些還不是香港人。「人家找我,請我幫忙。」他多次強調不能透露是甚麼人,只能說「(他們)不是普通人,都是在社會上比較有頭臉的人物」。

他說,大家應該知足、自覺、不要貪小便宜,並需要「防微杜漸」,在錯誤或壞事萌芽的時候及時制止,杜絕它發展。記者詢問,這番話是否寄語曾蔭權?他笑著說,是給香港一般人的。

在「六四」事件後,出走美國逾22年的許家屯,承認很想念香港及中國,希望可回香港及中國,談到此他眼泛淚光。「但我個人太敏感了,在政治方面,問題是很困難和複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許家屯:曾蔭權受款待 應交代

 

六四後來美 心仍繫香港

香港新聞組香港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0 AM | 246  | 0   | 0   |   | 

96歲的許家屯,現依靠輔助器走路。(圖:東方日報提供)

雖已年屆96歲高齡,但許家屯依然精神矍鑠,談笑風生,只是他近年跌倒過兩次,導致行動不便,走路需靠輔助器。許家屯笑說,這幾年眼睛已看不清,右耳需戴助聽器,不能看報紙或看書,但「我每天都在學習,就是每天聽廣播,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廣播,主要是新聞及時事節目」。

他所指的「廣播」,其實是電視節目,但由於他看不清,所以只靠聽。「為了聽廣播,我的睡眠習慣很像香港人。聽廣播直至凌晨一、兩點,早上11時起來。」

許家屯現居加州洛杉磯東郊小城奇諾崗市豪宅區的一座別墅,環境寧靜,風景宜人。他非常低調,日常生活由女兒許蓉及助理李海倫照顧,家中僱有一名女傭,深居簡出。但他仍勤於筆耕,今年將出版一本評論分析全球政治的書籍,該書他花了100小時口述,由專人負責筆錄。新書將於今年內與他的自傳同時面世,他1993年出版的回憶錄揭露中英談判及香港回歸的問題,即將出版的自傳則記述他年少至被派往香港出任新華社分社社長一職前的軼事。

1916年出生的許家屯,祖籍江蘇如皋,1983年起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直至1989年在「六四事件」中支持總書記趙紫陽而失勢,最終因擔心秋後算帳出走美國,正式退出政壇。

他說,當年在香港,在八號風球下,目睹上萬港人冒著風雨坐在跑馬地新華社香港分社樓前請願,而他就住在新華社12樓,看到樓下情境,他不禁嚎啕大哭。

趙紫陽下台後,中央派周南接替許家屯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到任後,便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許家屯在港期間的「人、財、物」。19904月,許家屯獲悉調查報告已完成,並送交中央。他預計將受到嚴厲懲處,於是抱著「小杖則受,大杖則逃」的心態希望出走。

許家屯得到友人幫助,成功申請美國簽證,再以「旅行休息」名義避走美國,從此長居美國。許家屯曾表示,出走是由於他對「六四」事件的立場不為當時領導人所接受,因擔心被嚴厲整肅而被迫逃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六四後來美 心仍繫香港

 

傳北京示下 挺唐選委轉向

香港新聞組香港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7, 2012 06:00 AM | 1674  | 0   | 0   |   | 

女孩與唐英年()面頰兩旁都有一條深坑,並且同樣鼻樑挺拔。(香港東方日報提供)

有權投票選舉下屆香港特首的1200人選委會,已開始提名,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兩大陣營的支持者,都全力發動自己人參選。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唐營目前占優勢的界別,遠較梁營為多,但從北京字裡行間表達的意思,似乎北京開始準備接受唐英年退出的可能。

報導說,在北京的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儘管北京中央政府不會對特首人選表態,但多名挺唐選委已收到北京兩項信息:一是提名與投票給誰,可以是兩回事;其二是民望對下屆香港特區政府管治非常重要。

報導解讀,北京中央政府似已鋪好台階讓唐英年陣營下,為一旦中央政府屬意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作好準備。

報導說,北京傾向讓選委按民意支持度自行選擇,梁當選的機會相信較高。北京方面強調,民望對下屆政府管治非常重要,相信選委會作出負責任的選擇。

報導指出,在特首之爭的關鍵時期,一批在京的挺唐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8日將應中共中央統戰部邀請,到釣魚台國賓館,出席由高層官員主持的會議,預料將會獲得相關指示。

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支持特首候選人唐英年的選委林大輝坦承,近日支持唐英年的選委,或多或少流失到其他陣營,但他強調只是一小部分。

林大輝表示,中央不會欽點特首人選,也不會表態支持任何人,他強調,自己會投票給唐英年。

報導說,商界出身的唐英年目前在十多個與商界有關的界別,都占很大優勢,其中有八個界別料可取得幾近全票,估計可穩袋逾400票。

不過政界人士表示,儘管目前來看唐英年在選委的初步形勢較梁振英好,但在多個建制派巨型票倉,包括手握60席的漁農界、60席的宗教界等,目前未有明確傾向;而且在最後關頭,北京的傾向十分關鍵。部分力挺唐英年的選委對近日選情評論的改變,被視為中央或已暗下指示,要挺唐陣營作好心理準備,中央可能屬意梁振英上台的事實。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傳北京示下 挺唐選委轉向

 

唐太又出動 三救出軌夫

電台談私生子 學者﹕再用太太策略恐反效果

 

【明報專訊】特首候選人唐英年被揭婚外情,唐太郭妤淺牽他的手見傳媒;唐宅揭僭建地庫,唐太站在他身邊含淚承擔;唐英年被揭有私生子,唐太第三度現身為夫解脫,說要保護下一代「細路哥」,更說若重新來過,還是會嫁這個出軌的丈夫。唐太郭妤淺為夫三戰醜聞,昨日在電台的私生子一役更令不少人動容。不過,學者指出「唐太策略」可令唐英年減少失分,但無助選情,且,再用唐太的眼淚未必奏效,隨時有反效果。

 

唐太昨晨接受商業電台《左右亂局》訪問,首度回應唐英年的私生子傳聞,全力護夫。被問到,疼愛孩子的唐英年曾否見過私生子,唐太說﹕「這個我不知,對於下一代,對於細路哥,想保護他們,不想傷害他們,所以不會再提。」

 

「終生後悔 已是好大懲罰」

唐太對疑似私生女照片「無甚感受」,「他(唐英年)自己會處理,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他對以前行為終生後悔,已是好大(懲)罰」。

 

她說,與丈夫相識近半世紀,她9歲認識唐英年,19歲相戀,29歲結婚,她一直信守婚姻,相信丈夫愛其內心,不是愛她的外表,即使他曾做令她「嬲」的事,但無論如何都不離婚,重頭來過,還是會嫁給他,「最好,最壞,一齊……」面對尖銳問題從容不迫的唐太,說到與夫共渡患難時,即哽咽說不下去。

 

提共渡患難哽咽 讚浪子回頭

唐英年是否花心?唐太眼中,丈夫只是「感情豐富」,「做那些事是一時蠢……但最重要浪子回頭,他每日都回家,不在外過夜」,原諒丈夫是釋放自己。雖然全城議論唐英年的婚外情和私生子,但唐太說,如今是夫妻倆關係最好的時候,「選舉開始,一齊24小時工作,一齊傾,一齊面對」。

 

除了桃色醜聞,唐英年還要面對僭建風波,他曾說受「負面醜聞攻擊」,唐太說對僭建非常後悔﹕「為何我們那麼貪心 ?」她又承認「醜聞不是作出來」,僭建確有其事,並指唐英年現已受盡壓力,曾為此眼濕濕,強調他是好人、不是搞分化的君子。

 

唐英年現時民望跌谷底,唐太說,「他是99分的爸爸,且是90分的丈夫……就算他有幾多缺失,他最有理想,最有包容、遠見」,她堅信這個出軌的丈夫,可以帶香港回軌道。

 

學者﹕夫妻默認 毋須再追下去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唐太表現有風範,獲公眾同情,令人感到她「有腰骨、有膊頭」,她站出來可令唐英年的民望減少失分,但現時並非普選,唐太未必能影響中央或選委,且「唐太策略」不可再用,否則可能有反效果。他相信,唐英年與妻分別默認有私生子,現未必有需要再追下去。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稱,即使唐太為夫挽形象出場,但她的說話令他動容,相信唐太的公眾形象會加分,但不能扭轉唐英年的逆勢。

明報記者

 

「討厭共產黨」 陸客鬧跳樓

「我不想走」 脫隊卻走投無路

2012 0308 台蘋

 

【謝仁禮、李定宇、李文正╱台北報導】「我不想走,我討厭共產黨!」北市一名脫隊後又歸隊的陸客,昨酒後爬上旅館五樓窗戶作勢要跳樓,《蘋果》直擊他與救援警消對峙的驚險過程,幸警消在千鈞一髮之際將他拉進房內。移民署說,該陸客手寫五十頁萬言書,希望「推翻大陸貪腐、台灣官員派駐大陸」,此行就是要向台灣媒體揭發中共惡行,但因行徑脫序,昨晚被移民署強制遣返。

 

移民署調查,鬧跳樓陸客陳高明(六十三歲)是四川重慶農民,他參加廈航國旅台灣七日遊旅行團,上周四入境台灣後,第二天他就脫隊,從台中跑到台北欲向《自由時報》、《聯合報》爆料,但揭發「萬惡共產黨」未果,又投宿一晚近三千元的北投區旅館,兩天後走投無路,打電話給導遊帶他歸隊,未料昨在北市南京東路國王大飯店上演跳樓戲碼,就是不願回中國。

 

情緒激動撞柱

昨上午八時許,同團室友邀陳男下樓吃早餐,怎料他突然情緒激動,爬上房間窗戶雙腳向外懸空,導遊接獲通知連忙報警,並對他不斷勸說,但他大喊:「我不想走,我不要回去!」警消邊鋪氣墊邊升起雲梯車,只見陳不停揮手阻止警消接近,身體愈坐愈外面,隨時有墜樓危險。

所幸警消眼明手快,趁陳男分心時,迅速將他拉下,但他情緒激動,走出旅館時還用頭撞門柱兩次,被帶往移民署台北專勤隊偵訊後,還不時以濃厚鄉音說著「大陸需要改革、討厭共產黨」等語。

 

昨晚立即遣返

由於陳男脫隊又鬧跳樓,得知將被遣返中國後,他淡淡說:「坐牢還算小事,我已經準備好了!」昨晚九時在移民署戒護下,陳男被強制送上飛機。

 

陳高明來台脫隊跳樓 事件簿

03/01:陳高明隨旅行團從台中清泉崗機場入境台灣

03/02:趁團員吃早餐時逃往台北,帶萬言書到《自由時報》想見總編輯未果

03/03:帶萬言書轉往《聯合報》,遭保全阻擋

03/04:打電話給導遊自首,由旅行社人員帶他搭機飛往台東與團員會合

03/05:隨旅行團到花蓮太魯閣等地觀光

03/06:因有脫隊前例,台北行程被禁晚上外出,到飯店旁超商買酒解悶

03/07:在國王大飯店酒後爬窗意圖跳樓,被救後,搭晚上9時班機遣返中國

資料來源:移民署

 

正視蘇煥智參選主席(林濁水)

2012 0308 台蘋

 

雖不被看好,但蘇煥智參選民進黨主席很有意義──不因為年齡符合世代交替的要求,而是他是唯一認真訴求兩岸路線轉型的參選人。

 

蔡英文強調面對中國,民進黨須突破、反省,但又提醒這也容易衍生內鬥自亂陣腳。問題是因顧慮而不突破,代價很清楚:縱使2009~2011年立委補選或直轄市、縣市長選舉,民眾支持民進黨但總統選舉則縮手,並史無前例出現19選區立委選票高於總統的現象。

 

要先整理既有路線

新主席誰當關聯到2016年大選提名,因此卡位動作暗潮洶湧。只是未來主席若不能像蘇一樣認真面對路線轉型,則縱使2014年地方選舉獲勝,2016年民進黨仍難勝選。

路線整合千頭萬緒,但首先還是要把既有路線整理清楚。從微觀面看黨內路線有三:激進、穩健、靠向國民黨。全都源遠流長各自一脈相承,且大體都有一套「論述」。但三路線既未整合甚至從未認真對話,因此從宏觀面看整個黨沒有一貫的路線。

早期島內台獨潛入地下力量微小,參加選舉的老黨外主張的是「民主就好,不要台獨」,這路線後來被謝長廷和2002年前的陳水扁等延續。

激進路線來源有三。首先是海外台獨團體。他們認為中華民國政府是不合法的外來政權,台灣依據《舊金山和約》精神地位未定,必須透過住民自決、正名實踐台獨。冷戰前期西方國家並不同情海外台獨團體的武裝革命,但對台獨的主張卻雷同。1970年代末海外台獨論述開始對島內發生強烈啟蒙作用,解嚴後他們放棄革命大舉回台,和台聯及後來的扁系競爭基本教義群眾。

另一台獨公開的論述是外省人辦的《自由中國》,1951年殷海光發表「反攻無望論」,1972年雷震提「救亡圖存獻議」主張「中華台灣國」獨立。第三是基督教長老教會,1970年代先後發表自決聲明、台獨宣言。但直到1980年代末黨外仍避免直接提到台獨,只強調住民自決。1986年民進黨建黨列住民自決為基本綱領。

解嚴後台獨檯面化,地位未定和公投創設主權論述在台灣浮出成為台獨激進派的立論基礎。但因要透過體制推動民主環境又已大變,退出聯合國後國際支持台灣透過正名公投創設獨立主權的機會不再,因此民進黨主流的台獨論述一檯面化就採穩健立場而和海外激進台獨分道揚鑣。

 

轉型不應另闢蹊徑

1987年通過417主權決議文,主張台灣主權已獨立,捨棄台灣未定論,公投也跟著從用來改變現狀,創設獨立主權,改變成用來保護主權現狀──「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必須經住民自決。」1991年通過的台獨黨綱仍在同一基調上主張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是「現實狀態」。1999年通過更溫和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同年海外陳隆志主張,雖過去台灣地位未定,但經半世紀人民實質上的自決,台灣已演化為主權獨立國家。但這主張未成海外主流。

三路線各自衍生了兩岸政經政策必須適度分離、積極西進和政經都和中國堅壁清野等不同主張。迥然不同的三路線間從未充分理性溝通整合,又各有信奉的群眾,黨在其較勁牽引下政策跳躍不定。

認真地說民進黨的轉型應不是在既有的路線外另闢蹊徑,而是在既有路線中做明智的選擇和整合。其過程一定要讓各路線的優劣在討論中充分呈現,才能使選擇的精神明確,否則縱依蔡英文主張訂下兩岸關係行為準則,則將只見準則形式而不見精神,以致在「民可使由之,不知何以致之」之下無法主動靈活運用。

無論如何,角逐主席的若只有蘇煥智高唱轉型,未免令人擔心這個黨的前途。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雷震紀念館揭幕 馬再致歉

2012 0308 台蘋

 

【晏明強╱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為「雷震紀念館暨雷震研究中心」揭幕,並以國民黨主席身分深深一鞠躬,再度向雷震家屬及曾為台灣民主奮鬥的人士表達歉意與敬意。雷震女兒雷美琳則說,前人犯錯,把所有責任都推到馬身上,有點不公平、不忍心,而為了台灣和諧,「我選擇原諒。」

雷震因在蔣介石時代推動組黨而入獄十年,雷震民主人權基金會和政治大學共同在政大籌辦雷震紀念館,紀念館空間不大,但廣蒐雷震相關史料、著作及家屬提供的珍貴家書、手稿,有助對雷震及台灣民主運動、憲政發展的研究。雷美琳說,她父母都在三月七日過世,因此選這天成立紀念館,昨也是雷震逝世三十三周年。

 

 

雷震女兒:願原諒

馬英九致辭說,雷震當年爭取的民主自由,如今都已實現,諸如言論自由、軍隊國家化等,也都落實為台灣生活一部分,雷震在天之靈應可感到欣慰。馬說,政大原是國民黨黨校,在政大設立雷震紀念館,實具特殊意義。他也說,他是中華民國總統,也是國民黨主席,向家屬致歉,是希望大家了解,「我們面對歷史沒有任何禁區,要誠實認錯、誠實改錯。」

雷美琳則說,為了台灣和諧選擇原諒,不希望馬英九背這麼沉重的包袱。

馬英九說,對曾為台灣自由民主奉獻過青春、生命的人,不能讓後代子孫忘記,「歷史過錯或可原諒,歷史教訓不能遺忘」,唯有這樣的態度,才能把國家帶上自由民主境界。

 

 

雷震(享壽83歲)

★籍貫:浙江省長興縣溪口鎮

★學歷: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院畢業

★家庭:與妻宋英育有65

★經歷:國大代表、國策顧問、中央銀行監事、《自由中國》半月刊創辦人

★入獄原因:鼓吹民主反共路線,批評威權體制,1960年因反對蔣介石三連任總統,又籌組中國民主黨,遭逮補入獄10年,《自由中國》停刊。

★雷震紀念館:位於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二樓,昨啟用,收集原在國史館、中研院等地史料,家屬也提供家書及手稿,將舉辦研討會及出版專書論文。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南方朔:管不好「牛雞」 馬政府「末日的開始」?

 

新新聞 2012/03/08 

 在馬政府的領導下,台灣政府效能不知不覺中已嚴重退化,一個罔顧民意及人民利益的政府已加速度在形成中,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也已開始在擴大……。 

【文/南方朔】

 

官僚體系腐化 民眾信心崩盤

 

英文裡,「開始」(Beginning)是個好字,舉凡新的開始、人的當官就任,都可以用Beginning這個字。

 

但這個字如果加上個尾字,變成了The beginning of the end,它的意思就完全不同了,它成了「末日的開始」,Beginning這個祝福字的意思就走到了它的反面。

 

三月四日俄羅斯大選,普丁回鍋選總統。他已幹過一屆兩任,這次是第三任。根據俄國的情況他一定會勝選,但勝選了又怎麼樣?《經濟學人》雜誌在投票前夕就以「普丁末日的開始」為題,做了一期的封面故事。該封面故事指出,普丁兩任總統,其實並不是值得慶賀的事。

 

受制於環境 選舉未必選得出賢與能

 

二月四日,莫斯科的中產市民階級,有高達十二萬人站出來,進行了一場「反普丁」的大遊行。這場遊行沒有任何組織出來號召,乃是市民透過臉書聯絡,自動自發的反普丁示威遊行。由此已可看出,俄國中產階級的不滿程度是多麼的嚴重,因此,普丁的回鍋再勝選,極有可能是「普丁末日的開始」。他的回鍋任內,俄國內部已不可能寧靜,當人心的不滿已表面化,將來更多的示威抗議事件必然蜂起,為他的末日做準備。

 

因此,普丁當選對多數俄國人而言,並不是值得欣喜的事,主要原因乃是俄國人選擇了這個最不喜歡的人選。當一個國家選擇了人們不喜歡、不信任的人當領導人,這個國家必然會每下愈況,它不是「末日的開始」又是甚麼?

 

因此,「末日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the end)這個句型實在太值得反省了。雖然教科書上都在說「選舉」是「選賢舉能」,但人們都知道在現實上並非如此。選舉的勝負經常是取決於實力加財力和宣傳力,這和「賢」與「能」並不必然有關。選舉也受制於周遭的環境,這也和賢與能無關。在民主政治的理論裡,早已有許多人指出選舉並不一定會選出最好的人物。像俄羅斯的選舉就可能是「末日的開始」,而如果細心觀察,「末日的開始」這個概念似乎對台灣也有極大的警惕價值。

 

領導者缺遠見 台灣成了四小龍之末

 

今天的台灣,已有許多人警覺到,現在的亞洲已進入大轉型的時代,因此設定新的目標,已成了各國家、地區的新方向,如南韓、新加坡及香港莫不轉型有成,甚至中國也都在努力轉型,除了科技、產業、教育的新目標轉型外,在舊目標方面,則要朝提高政府效能、深化民主、改革司法等方面加速進步。

 

但台灣由於領導者缺乏遠見與能力,在大轉型上已成四小龍之末,更可怕的是南韓銳意改革,早已把台灣遠遠拋到後頭。就以最近的師大夜市風波為例,即可看出台灣的格局,人家韓國是透過整治韓江,打造新首爾,並強化韓國飲食研發,要把韓式料理擠進「世界五大飲食」之中,而台灣在努力的就是搞小吃和夜市這種題目。

 

小吃和夜市祇是一種鄉愁,即是舊時代的小市民消費模式,它早已違背了城市合理性,和飲食進化發展的邏輯。政府強力宣傳小吃和夜市,終於引發師大社區居民的憤怒。沒有一個國家會把鄉愁當作國家發展的一個重點,祇有台灣。由此已可看出馬政府統治下的台灣,其格局有多狹隘了。

 

除了台灣缺乏視野格局外,真正可怕的,乃是在馬政府的領導下,台灣政府效能在不知不覺中已嚴重退化。由最近的美牛事件和禽流感事件,任何人都可看出台灣的公務員官僚體系的腐化、無能已到了何種程度。

 

研究官僚體系的都知道,一個官僚必須靠領導者不斷的督促,官僚體系的功能始可發揮。如果上位者拚命在做秀、在宣傳,官僚體系就會被反饋到出現一種最壞的文化,那就是事事迎合上意,報喜不報憂,大家都好官我自為之。

 

台灣警察機關為什麼會吃案?因為吃案才會降低犯罪率和提高破案率,吃案可以吃出國泰民安的印象。去年有一陣子轟傳校園霸凌事件,就有專家指出校園霸凌極其嚴重,但統計數字極低,因為絕大多數都被吃案吃掉了。

 

(圖片提供/新新聞)

 

由下到上「吃案」 枉顧民眾利益

 

而最近的美牛開放事件,《新新聞 》上期民調,有超過八成民眾反對,但馬總統硬是要一意孤行,要把原則問題變成管理和技術問題。但由最近這段期間的發展,顯示出已有好幾萬公斤的瘦肉精牛肉進口,並被民眾吃進肚裡,這顯示出台灣的肉品管理形同虛設,政府號稱要用加強管理來有條件開放,其實祇不過是個障眼法而已,沒有能力的管理等於沒管理,整個美牛事件不過就是一起障眼法的欺騙遊戲而已,何不乾脆明說開放算了。

 

而同樣該被譴責的,乃是台灣爆發H52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官員竟隱匿疫情不報,事情被揭發後,他們竟大事小做地找個「小咖」的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出來頂罪。其實這起案件乃是嚴重的吃案,警察吃著小案也就罷了,現在居然連對國民健康及農民利益攸關至鉅的禽流感案也敢吃。

 

(圖片提供/新新聞)

 

根據李惠仁所拍的紀錄片,我們也可看出這種吃案,並非自今日開始,它早已行之多年。說得坦白點,這已是官僚體系的集體說謊欺騙案,這種案子如果發生在從前,至少是部會首長下台的大案,而現在的政府則祇是找個小咖出來頂罪。一個政府怎麼辦案子,透露出他們看案子的態度,禽流感顯示出他們對這個案子根本就認為沒什麼。這樣的政府還值得相信嗎?

 

因此,馬總統連任後,一個罔顧民意及人民利益的政府已加速度在形成中,由牛雞的例子,我們已可看出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已開始在擴大。極有可能這牛和雞的問題真的會成為馬政府「末日的開始」。

 

我一向認為政府的官吏亂作為或不作為,因而造成人民的健康或其他傷害時,人民都有權向政府求償。而主事的官員,不能推給國家賠償,他們必須拿出財產來賠。當大官對做錯事必須拿錢出來賠,不負責任的硬幹或說謊吃案就必定不會出現。人們依法索賠,官員必須連帶賠償,已成了制止政府胡作非為的唯一有效方法。

 

現在的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已正式爆發。近代許多政府會胡作非為,主因就是人民是健忘的,祇要選舉時多放一些利多,過去就會被忘記。這次,大家就看美牛及禽流感會不會被忘記!

 

 

※延伸閱讀:

李惠仁:隱匿疫情是保產業還是保烏紗帽?

美牛風暴/自閉症 小睪丸 不是不可能!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05期】

 

陳武雄的大錯誤(賴秀穗)

2012 0308 台蘋

 

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召開記者會說:「禽流感H5N2的高病原性,是以感染雞隻的死亡數來認定,所謂的致病指數(IVPI)及DNA的鹼性氨基酸數目的資料,對養雞業者及人民有什麼意義呢?」這種說法完全錯誤,因為高病原性禽流感H5N2的判定,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已有明確規定,由2個指標判定:1.致病指數大於1.22.禽流感病毒的HN基因間的鹼性氨基酸數目,大於2個以上。

 

 

臨床上死亡雞隻的多寡,僅供為參考資料。因為,如果雞群中未曾有H5N2的抗體,感染到高病原性H5N2病毒時,死亡率就會很高。

 

 

雞有抗體死亡率低

如雞群因先前有感染過H5N2病毒,雞隻體內就會產生抵抗H5N2病毒的抗體,以後即使感染到高病原性的病毒,死亡率也不會很高,產蛋率不會下降太多,所以用死亡率來判定高或低病原性,是不正確的。

2004年台灣雞場首次發生低病原性禽流感H5N2,雖撲殺了38萬隻雞,但病毒並未完全被消滅,2008年又撲殺近2萬隻,經過幾年來的病毒散播,很多雞隻應該都有H5N2的抗體。所以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時,死亡率當然不會很高。

雞的致病指數,係用無抗體的雞來感染測試,致病指數如大於1.2時,即表示雞群有75%以上的死亡率,當然是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這幾個禽流感的病例,都合乎高病原性的標準。據了解有些專家在會議裡,也認定最近發生的H5N2都是高病原性,但是農委會在開會完以後,卻以雞的死亡率不高,而擅自判定為低病原性,非常不尊重專家的意見,也漠視OIE的規定。

 

 

病毒變異高易傳人

禽流感是國際矚目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因禽流感的病毒變異性極高,一旦發生變異,就有感染人類的機率。2006年日本已證明H5N2會感染人類,2008年台灣也有類似報告。若禽流感的病毒變異後,導致會人傳人的話,就有可能出現非常高毒性的病毒,並會散布到全世界。

2009年發生在墨西哥的流感H1N1,不到半年的時間就散播全球,造成數千萬人感染。1918年的西班牙H1N1流感,造成4千多萬人死亡,病毒大部分的基因來自禽流感病毒。在19571968年的亞洲流感H2N2及香港流感H3N2,造成數百萬人死亡。這2種病毒有部分的基因,也來自禽流感病毒。可見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性。

農委會隱匿疫情,導致高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已散播全國,將來是否會對養雞業者與人民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目前還無法預料,但台灣在國際的形象已蕩然無存。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