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6 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台灣大學生 今晚悼64;王力宏坦克高歌;64不平反統一急著談;318神秘車禍再亂18大佈局;蘇貞昌首波人事案

 

台灣大學生 今晚悼六四

自由時報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六四事件屆滿廿三週年,由台大、清大、成大、政大等校學生共同組成的「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今晚將在自由廣場舉行「毋忘六四、守護人權」悼念晚會,希望喚醒台灣年輕人的歷史記憶,彰顯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

 

晚會總籌、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學生蔡佳勳表示,台灣大學生自發性舉辦六四悼念活動,今年已是第二次在自由廣場舉行,有別於較嚴肅、悲情的傳統紀念方式,晚會將邀請台灣、香港學生歌手現場演唱,並播放「台灣青年看六四」等影片,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參加,了解六四事件的意義。

 

蔡佳勳說,晚會將邀請當年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知名政論家阮銘、林保華、楊憲宏等人演講;人在美國的王丹,也將以錄音發表談話。

 

一九八九年出生、與天安門事件「同齡」的蔡佳勳說,雖然他無法親身經歷六四事件,仍能透過課堂、書本、紀錄片了解這段歷史,當年廣場上學生的遭遇令人震驚;他願意花時間關心、了解六四事件,是出自最單純的人道關懷。

 

蔡佳勳說,中國政府避談六四事件,不只是壓抑當年那些學生的聲音,而是企圖壓抑整個中國想要自由、民主的浪潮;台灣年輕人站出來要求中國政府平反六四,不只是為了當年受難的學生,而是希望能藉此「搬開重壓在中國人心靈的石頭」,讓中國民主化更有希望,也彰顯台灣人重視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

 

國際特赦組織 促中調查六四

自由時報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六四事件二十三週年前夕,國際特赦組織再度呼籲中國政府應針對天安門事件展開公開、獨立的調查,提供所有遭軍事鎮壓受害者的清單,並釋放與天安門事件相關而遭監禁至今的所有人。該組織還要求北京補償在天安門事件軍事鎮壓期間及後續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屬。有傳聞稱將於中共十八大接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將會在就任兩、三年內為六四平反。

傳習近平將平反六四

據中央社報導,支持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綜合各方近期有關六四的報導,發出電子郵件聲稱,從貴州等地民眾最近要求平反六四來看,中共當局對六四的態度出現鬆動。據稱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於五月二十八日在貴陽市區人民廣場集會紀念六四,高舉「追查兇手,停止政治迫害」等橫幅,且未受官方制止。信中寫道,「這樣的事情在過去二十三年裡是從未發生的」。

香港「大紀元」日前也引述時事評論員程翔的意見報導,這次事件可能是中共最高當局有新的想法,在慢慢走向平反六四。他說,這已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訊息,去年已有人開始接觸個別「天安門母親」(六四事件死難者母親),希望談賠償問題,這是重要跡象,顯示在六四問題上,中共的說法可能有些鬆動。

資深中國媒體工作者江迅更在最新一期「亞洲周刊」撰文指出,有傳聞指將於中共十八大接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將會在任期兩、三年內為六四平反。程翔認為,或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想在任期的最後一年,在非常敏感的問題上「開一口」,讓將來習近平上台後可以沿著這條路走下去,不會太突然。

不過,信件也引述報導指稱,貴陽當局二十九日前往糜崇驃、雍志明等人權研討會成員家恐嚇、抄家,並將雍志明帶走,目前雍志明的下落不明。

 

六四事件23週年 馬感言未提平反

去年促放劉曉波 今年未提

 

自由時報

〔記者黃維助、謝文華/台北報導〕今天是六四事件廿三週年,總統馬英九將循例發表六四感言。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總統選舉期間馬發表的六四感言中,還提及「六四事件遲遲未能『平反』」的問題,今年則不見六四「平反」字眼;而去年還點名希望中方早日釋放劉曉波等異議人士,但今年僅觸及善待異議人士,未再替劉曉波「發聲」。

 

馬在選前與選後的六四感言「批中力道」差很大,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昨深表憂心。他在台灣漢藏友好協會舉辦的「中國應實現民主改革並平反六四」座談會上表示,「馬政府上台後,面對中共,國民黨的人爭先恐後扮白臉,沒人願扮黑臉…很感慨!」

 

吾爾開希激動地說,馬在一九九○到二○○八年都聲援六四,馬曾說「六四不平反,兩岸沒有統一條件」,但當選後卻在○九年公開肯定中國關注人權有長足進步,「我們當然相當擔心!」

 

圖友會籲馬 人權納江陳會

 

台灣圖博之友會也對馬發出警語:「與惡魔共舞,必將付出代價!」呼籲馬政府在第八次江陳會時,勇敢向中國政府要求立即停止迫害圖博(西藏),提出人權及圖博自由的議題。

 

二○○八年大選前夕,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的馬英九曾強硬表示,如果中共當局繼續鎮壓西藏人民,西藏情勢繼續惡化,若他當選台灣總統,將不排除杯葛北京奧運。但當選後卻表達不贊成達賴喇嘛訪台的態度,引發外界撻伐。

 

從二○○七年至二○一二年,橫跨兩次總統大選,馬這期間的六四感言,在批判中國的力道上,明顯出現選前強硬、選後柔軟的兩樣姿態。

 

以二○○七年為例,馬在媒體發表六四事件的專文,痛批中共政權以武力血腥鎮壓學生的民主運動,也批中共當局粗暴踐踏台灣民意。但隔年馬當選總統後發表的六四感言,不僅未見批判內容,還以中國官方在四川地震的相關作為,肯定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有一定的成果。

 

談中國人權 選前硬選後軟

 

二○○九年是六四事件二十週年,主要民主國家都以平反六四為主要議題,唯獨馬英九的六四感言肯定中國比過去更注意人權議題,完全沒提到平反六四等主張,被批評是在六四傷口上撒鹽。

 

馬英九在今年六四的感言指出,處理「六四事件」遺留的傷痛,可以作為大陸當局政治改革的第一步。並指如果大陸當局順勢而為,擴大政治參與、完善人權保護、善待異議人士,不僅能回應人民對改革的期待,也將有助於大陸持久的政治穩定。

 

馬強調,大陸當局若能在經濟高速成長下採取配套的政治改革,將可有效因應大陸中產階級崛起、民間力量茁壯後出現的各種改革呼聲。兩岸在民主人權方面仍存有差異,這種差異將是兩岸深度交往必須克服的困難,他深切期待大陸的民主人權能有進展。

 

勿忘六四 蘇憂台灣冷漠

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天是六四事件二十三週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對台灣來講,值得憂心的是,民眾對六四似乎越來越冷漠;他意有所指的說,在宣稱所謂兩岸進入大交流、大開放的時候,除了經濟上的交往,台灣更應該關注中國自由、民主、人權的發展,促其早日實現。

 

蘇貞昌昨在臉書上留言說,六四不管對中國、對世界,甚至對台灣都是重大的歷史事件,因為其標示著一場人民爭自由、爭民主的重大挫敗,影響深遠。

 

他表示,對台灣來講,值得憂心的是,民眾對六四似乎越來越冷漠,最近敘利亞政府軍屠殺無辜人民的慘劇正提醒世人,不民主的政府用殘暴的手段對付人民,迄今猶存。

 

蘇貞昌指出,台灣應牢記歷史、勿忘六四,就是要警示自己,自由民主不會從天而降,更不要期待統治者的恩惠。

 

民眾無懼打壓 千方百計悼念

防控示威京啟動戰時機制 

港蘋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昨藉外出購書,在兩名公安監視下於濟南

中山公園一個書市,趁人多之時打出「平反六四」橫額。互聯網

 【本報訊】今日是六四23周年,不但海外各界舉行紀念活動,內

地各地政治異見和維權人士,也頂着當局高壓嚴打,舉行各種形式

活動悼念。針對民間頻現六四紀念示威活動,北京當局如驚弓之鳥

,甚至啟動戰爭時期才應有的「戰時工作機制」,採取特別措施對

社會進行嚴格防範,打壓紀念六四活動。

中國組

 

有北京居民昨在推特網( twitter)轉貼北京玉橋街道辦事處,一

份「加強六四敏感期維穩工作」文件,顯示當局從53164

日,針對社會安保竟啟動「戰時工作機制和等級防控」,部署的防

控措施包括各社區一律要有「紅袖章」上崗值勤巡邏,加強對「重

點人士」的排查防控,要逐人落實等級、實名防控,加強對六四敏

感情報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等。

 

有內地文件顯示,京城於六四前後啟動「戰時工作機制」防控(紅

框示)。互聯網

 退休教授舉「平反六四」橫額

住在該區的內地著名維權異見人士胡佳,昨在網上證實他所住地區

「戰時防控」級別之所以高,因為住着眾多政治異見和維權人士,

包括異見作家王力雄和唯色夫婦、異見學者、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

蕭瀚夫婦等。通州區不但是異見學者、維權人士較多居住之地,也

是外地訪民在京的聚集地之一。

當局的「戰時機制」措施,無礙內地民眾挺身公開悼念六四。被濟

南公安國保監視居住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昨晨借口要外出

購書,在兩名公安警員監視下,到濟南中山公園一個書市,趁人多

之時突然打出「平反六四」橫額,並高喊「要民主、平反六四」等

口號;現場不少遊客也跟着一起高喊,看押他的兩名公安一時愣住

,又不敢拉人,只好袖手旁觀。

「我已看穿他們(公安),表面上理直氣壯,實際心虛得很。」孫

昨午對《蘋果》記者笑稱,公安以為他真要購書,用車載他去書市

,不料上當,「人多不便發作,他們只好乾瞪眼。」孫指,公安後

來叫了一名便衣,趁他向現場民眾演講時不備,突然衝上前從他手

中奪去橫額,轉身逃去無蹤,「他們只能採取這種下賤的做法,來

對付人民正當的舉動!」

 

異見人士到訪趙紫陽故居悼念,卻被拒入內,只能在門外拍照。互

聯網

 

 上海異見人士訪趙紫陽故居

在湖南,曾因六四坐監的異見人士周志榮、張善光,昨往邵陽準備

探訪坐牢致殘的李旺陽時,被公安在街頭綁架,昨晚《蘋果》記者

致電他們時,仍在派出所。周在電話中說:「我們是要悼念六四的

,現在被抓了!」他稱原定今日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示威,要求平

反六四、啟動政改、還政於民,同時向北京上書。據悉,原本打算

和他們一起去示威的10多名常德失地農民,昨也在本地被公安拘捕

此外,一群上海異見學者和訪民,日前到因六四下台的已故中共總

書記趙紫陽故居、北京富強胡同六號,欲表達悼念瞻仰之意,但被

看守人員阻攔,只好在門前合影留念。當局還在門外貼出告示:「

非開放單位謝絕參觀」。往年六四都有大批民眾自發前往表示哀思

 

火力全開 坦克上高歌《龍的傳人》

王力宏成都個唱 令人聯想屠城 

港蘋

 

 王力宏前晚在成都舉行演唱會,站在坦克上高唱《龍的傳人》。 

台灣著名歌手王力宏前晚在成都舉行演唱會,竟出動坦克當道具,

並在坦克上高唱八九學運領袖侯德健創作的《龍的傳人》,還有軍

人持槍包圍他的場面。因正值六四前夕,坦克、軍人和《龍的傳人

》的出現,引發觀眾對六四屠城事件聯想。內地網民大讚王力宏勇

敢,但新浪等網站昨日則禁搜索「王力宏」、「成都」及「坦克」

等字眼。

網民讚王力宏勇敢

王力宏的成都演唱會,前晚(62)在成都保利198公園火辣開

唱;為宣傳其新出唱片《火力全開》,演唱會也取名叫「火力全開

」。舞台上,王力宏施展十八般武藝,大展技藝,鋼琴、二胡、結

他及小提琴等接連上手,又與性感女舞蹈員狂跳辣身舞,唱足三小

時才結束。

令人注目的是,舞台上那輛炮口直指觀眾席的模型坦克。據稱它由

金屬製成,重達逾噸,高度仿真。王力宏圍着坦克,時而手撫炮筒

、時而坐上炮塔,不但唱勁歌,更唱出八九學運領袖侯德健創作的

《龍的傳人》,當中甚至還有一群軍裝人士包圍、用槍指着他的場

面。

舞台這幕令不少觀眾大感驚訝,並引起熱議。成都異見人士蒲飛指

,王力宏「在這個時間點這台表演,很讓人遐想啊」,有網民指:

「有關部門也儍逼,不審查?敏感日子居然讓他把坦克弄上台去」

、「這是在影射後天(64)嗎」、「力宏大哥,你太勇敢了,

了不起」。

「坦克不去,我也不去」

不過,有知情人士辯稱,用坦克當道具是王力宏此行巡迴演唱早已

選定,呼籲「大家都別意淫了,沒意思」。據悉,為將這輛坦克運

入內地,耗時逾半年,僅空運費就耗資上百萬元人民幣。王力宏團

隊曾建議他取消展示坦克,但他堅持稱:「坦克不去,我也不去。

四川《華西都市報》/新浪微博

 

美促華放六四政治犯

 

【明報專訊】法新社引述美國國院發言人,敦促中國在六四周年釋放天安門政治犯,以及停止騷擾六四示威者及其家人。

 

另外,由於在網上有人發起穿黑衣遊行,昨日在北京王府井等主要街道加強戒備,路口有特警車停泊,曾在去年「中國茉莉花」期間用過的洗地車也在一旁候命。而在新浪微博,有網友以隱晦方式提及六四,部分遭到刪除。

 

京特警戒備 帶走外國記者

昨日是假期,長安街上行人稀少,但在主要路口都有特警把守。當年最早開槍的木樨地附近,警察和便衣在街上巡邏,有外國記者在場拍攝被帶走。

 

此外,與往年類似,昨日多個內地討論區聲稱因為「技術維護」要暫停服務,新浪等主要微博則加強審查。有網友發出「象形文字」暗指坦克輾人﹕「占占占人,占占(簡體字的點),占占,占占,占占占。」有上海網友假作邀請朋友赴宴,「明日有人要來我家吃豆腐飯麼?我會做麻婆豆腐」,而豆腐飯在當地是祭祀死者才吃。

 

書店貼勿忘六四 鄭州青年遭拘留

 

【明報專訊】內地在「六四」期間加強監控,網上消息指出,多名網民因涉六四紀念活動被公安帶走,其中鄭州網民在書店貼「勿忘六四」被捕,廣州維權人士孫德勝則被傳訊;山東教授孫文廣則在公園向遊客演講平反「六四」言論,其所拉橫額則被便衣公安搶走。

 

維權人士遭扣手銬帶走

網上消息指出,鄭州24歲的網民黃賓在書店貼「勿忘六四」標語,結果531晚上11時在與朋友聚餐時,被鄭州警方以「傳播不實信息」帶走,處以行政拘留5天,目前關押在管城區拘留所。

 

據黃賓的朋友稱,他一直活躍在網上,有時也參與社會活動,對一些社會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很勇敢,有獨立的思維,看待問題也很客觀。據黃賓在twitter上的留言,他530逛書店時,見書店的「讀者心情展示板」可以貼紙條,他就貼了「勿忘六四」。

 

廣州維權人士孫德勝則在1號下午被廣州市國保約見,並在當晚被警方戴上手銬帶走。警方隨後又搜查他的家,並將其電腦內有關「六四」的圖片抄走。直到2號晚上11時,孫德勝始獲釋。

 

教授公園展六四橫額遭撕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昨早10時許前往濟南中山公園與多名友人集合,紀念「六四」23周年。孫文廣向公園遊客演講,稱六四慘案過去23年,媒體也不報道,許多年輕人不知真相,當局企圖讓人們忘記六四。他說,「但我們不會忘記;我們要紀念六四。」

 

孫文廣在公園內高喊「要民主」、「平反六四」等口號,遊客也跟一起高喊,公安束手無策。但當他們發放平反六四的傳單,並拉出「勿忘六四、平反六四」的橫額時,突然有多名便衣衝出,將橫額撕後離開。

 

六四展館迫爆 逾千內地客入場

 

【明報專訊】支聯會今年初試牛刀設立臨時六四紀念館,昨日在六

四前夕的周日,逾千呎空間迫滿前來了解六四事件的市民,甚至有

內地旅客進場以求認識六四歷史。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截至昨日

最少已有8000人參觀過六四紀念館,當中有五分之一人為內地人,

料要達1萬人次並無難度。他坦言,今次沒有高調為紀念館宣傳,

不少內地人只是透過口耳相傳及從微博得知,有此成績已感鼓舞。

 

支聯盼籌500萬建永久紀念館

 

為配合今年支聯會紀念六四主題「毋忘六四傳真相」,支聯會以1

萬元月租向社協租用汝州街的單位作臨時紀念館。李卓人說,展館

反應熱烈,未來將全力籌款,希望能盡快籌到500萬,興建最少大

一倍的永久紀念館,將更多中國當代維權工作包括在內。

 

展覽館在過去的周六及周日擠滿市民,亦有學生特意來參觀六四天

安門現場圖片。除深水的紀念館外,另一由非牟利藝術組織設立

的油麻地活化廳,近日亦展出六四照片,吸引不少市民參觀(刊A2

)。剛成為香港居民的上海姑娘夏小姐昨到場了解六四,她說,自

小父母已向她講解六四事件,母親更藏有八九民運時的所有報章,

「媽媽指存起來是因為相信總有一日事件可以得以平反,將會有可

以公開討論的一天,到了那一天就會拿那些報章出來討論」。

 

夏小姐又稱,自己一直都想知多點關於六四的資料,平常會以「翻

牆」方式搜尋有關資料。她讚揚展覽中兩張照片很有現場感,煙、

火等都是很真實的,可以令人更了解事件。她又稱,香港人對於六

四的關注令人感動,「因為香港人做了內地人做不到的事,希望香

港的民主之火可以燃燒到內地」。

 

 

方政轟梁避談六四拒默哀

指說法「跟外交部一樣」

 

【明報專訊】今日是六四事件23周年,在燭光晚會前夕,候任特首梁振英前日卻以「無補充」為由拒評六四,在八九年六四事件中被解放軍坦克輾斷雙腿的方政,炮轟梁的說法「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樣」,又指梁在3月選舉論壇時拒默哀,是對六四死難者不尊重。他認為,「每年維園有幾十萬人,作為馬上要當特首的人,不能對市民的要求置若罔聞!」香港特首應把握特殊地位,力促中央調查六四真相,而非只聽命於中央。

 

目前在政治庇護下於美國定居的方政,今次專誠來港出席六四燭光晚會,他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直指六四事件的處理是鄧小平人生最大的悲劇,批評梁振英前年竟說應將諾貝爾和平獎贈予鄧小平,「難道一個導演悲劇的人可以得到和平獎嗎?」他更以不敢置信的態度反問﹕「梁振英是想說,因為鄧小平處理不對,所以得不到獎吧?」

 

「他(梁振英)說六四是悲劇,態度是對的,但他要說整個悲劇是由誰造成、責任在哪裏!」方政認為,外界應迫使梁作一個清晰表態,「他說不了解六四,好!那對於我這個遭遇(被坦克輾斷雙腿),他現在知道後有何感受?這些不是空洞詞彙、是真實的,他要具體回答,沒法再逃避,大家不可放過他!」

 

「如果他仍說『無補充』,那就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樣,只懂說『六四問題是早有定論,無可奉告』,這樣他就變成真正的國內官員了。」

 

籲善用特首身分 促中央查六四

方政批評梁「犯了比較短視的錯」,只望任內與中央保持良好關係,卻不順應港人民意。他認為,梁應善用香港特首這有利地位,促中央公平調查六四,「香港民眾可大膽上街而無事,同樣特首也可以特殊身分向中央提出應做的事……與其他省市領導不同,他呼籲中央解決六四,不會被抓的,為什麼不做?」

 

泛民多年來在立法會提出「平反六四」議案,除1997年外,年年也遭否決,投下反對票的不乏當年登報支持北京學生的建制派。方政說到這時有點動氣﹕「他們忘了自己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議員,並不是中央政府一個投贊成票的表決器!忘了自己獨特的地位,是非常的不應該。這些香港代表性人物,放棄香港的權力,那香港以後的權力由誰來爭取及保護呢?」

 

指特首議員應出席燭光晚會

他認為,香港的民意代表,包括特首及議員等,都應出席今晚的燭光晚會,「他們名義上是港人選的,這麼多港人出席,他們當然要跟選民一起」。

 

方政今晚將首次踏足維園舞台,他呼籲所有在港的內地客出席燭光晚會,勇敢的站出來,「大陸向香港的施加的壓力愈來愈大,但反過來香港維園的十幾萬人,也令中央很痛苦。這種壓力是雙方的」。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早在商台節目中亦批評梁振英迴避六四是「出賣良心」,又指支聯會從無邀請梁參與燭光晚會,因晚會是為有良心的人而設,相信梁對六四的態度,會激化更多人參加。

明報記者 林凱旻

 

期待六四翻案而非平反(王丹)

20120604 台蘋

198964,中共當局出動正規軍鎮壓和平示威的學生與市民,造成震驚世界的「六四」事件。儘管六四已過去23年,但除中國境內外,全世界的記憶並未淡漠。中國政府一直覺得很委曲,覺得六四過去那麼多年了,為什麼全世界還是揪著這問題不放?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一個政府公然動用軍隊,在自己的首都屠殺自己的人民,這已超出人類底線,是暴政中的暴政。這已不僅是挑戰中國人民,挑戰的是整個人類的基本尊嚴和遊戲規則。若這樣的行為可被容忍,人類社會的秩序將無法維持。這就是中共因六四而成為人類公敵的主因。西方國家可以跟你做生意,跟你虛與委蛇,但他們心裡,還是認為你是野蠻人。

長期以來,外界一直呼籲平反六四;但隨著形勢的變化,我現在認為,也許「為六四翻案」這個口號更加貼近現實。因為,「平反」的執行者是中共當局;而「翻案」的執行者是人民和形勢的發展等客觀因素。

 

看不到改變和進步

當然,我認為若中共主動為六四平反,這毫無疑問是解決六四問題的最好方式,因為社會可能付出的代價最小;最近中共內部傳出溫家寶等人提出六四問題,也令外界有所期待。但我認為目前來看,中共主動解決六四問題的可能性非常小。

外界的傳言至今沒有任何確定的證據證實,那麼它就僅只是一個傳言,不足以作為分析的標準。而能夠作為判斷中共是否有可能解決六四問題的一些基本標準,如讓流亡的六四人士回國、允許國內公開討論六四問題,與天安門母親群體對話等等,我們完全看不到有任何的改變和進步。

伴隨改革開放30多年來日益嚴重的腐敗現象,已使得在中國,很多政治解決的可能性受到經濟利益考量的牽扯,即使個別領導人有心做出一些變化,也勢必在龐大的政經利益集團的反對下無所作為。因此,由中共來主動「平反」六四,只能是鏡花水月的良好願望。

 

凝聚民間力量翻案

今天中國的政局發展進入一個僵局,當局已清楚了解人民的不滿和對民主化的期待,但是自我束縛在舊體制和利益集團的羅網中動彈不得。打破這個僵局的唯一可能,就是進一步壯大公民社會的力量,盡早凝聚,動員與整合民間的壓力集團,以自下而上的方式,包括街頭運動的方式,給予當局巨大的壓力,迫使當局做出歷史性的讓步。一旦當局讓步,民間力量激活,這個過程,勢必從解決六四問題入手。而這,就是我所說的「為六四翻案」。

六四過去23年了,大家都很疑惑,不知道為六四翻案的一天何時會到來。我想,任何對歷史有研究心得的人都會知道,像中共這樣腐敗的統治集團一定會出事。什麼時間,什麼方式,我們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我們知道的,就是那一天一定會到來。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六四不平反統一急著談(楊憲宏)

20120604 台蘋

 

2002年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北市府在64時舉辦「普世人權——六四事件與兩岸民主進程」活動。

當時馬英九表示,「13年來大陸人權表現還是值得檢討,我們不要為了怕中共,就不敢提關鍵的議題,即使被討厭,因而不能去大陸,也不應該就此鬆口、讓步,對六四,對民主持續關懷,絕不手軟。」

他的文化局長龍應台還提到,柏林圍牆倒塌後,德國處於價值大翻轉的時代,每個人都找一張政治正確的傘躲進去,到底是今是昨非,還是今非昨是?引起極大爭辯,一位前東德政治領袖跳出來建議「六四發生時,你站在哪一邊?」作為道德的試金石。龍應台當時說:「我現在辦這個特展,政治非常不正確。」但她說,她「要有宏觀的膽識。」

 

軟腳馬沒當年膽識

現在2012年了,回顧過去10年的變化,用馬英九與龍應台曾講過的話來檢驗他們,就覺得諷刺了。馬英九現在敢不敢再提「關鍵性的議題」?當然不敢,「鬆口,讓步了嗎?」大家有目共睹。

馬英九對付中共有「絕不手軟」嗎?大家現在看他是個軟腳馬。龍應台的話,現在最適合拿來質疑馬英九的作為,是「昨是今非,還今是昨非」?馬英九連一個「陳光誠事件」發生時,都自動消音,不敢說半句聲援陳光誠的話,他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到目前為止也沒「絕不手軟」的關懷六四與中國民主議題。還奢談什麼「膽識」?

 

對中關係進退失據

六四屠殺事件發生後23年,冤曲仍不得平反。而這個中共霸權卻與台灣開始進行各種「友善互動」。馬英九在2005年還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必談」,他現在變成「六四不平反,統一急著談」。

馬英九的失能與敗壞不只出現在國內民生議題,油電雙漲、美牛議題、證所稅紛擾、核電廠運轉危機等,他的對美關係空前低迷;他的對匪關係進退失據。一個剛剛拿到689萬票當選才幾個月的總統,怎麼會把自己搞到這種地步呢?

23年前他唱過的那首歌《歷史的傷口》應該給他一點啟示吧!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到,摀上了耳朵就以為聽不到」,現在多加一句奉送給他,戴上了鋼盔,遮住了腦袋,就以為大家都忘記他曾講過的話。

作者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理事長

 

23年前六四時的中時(馮光遠)

20120604 台蘋

 

又逢六四紀念日,23年前的今天,中國共產黨犯下天地不容的罪行,此悲劇迄今在中國還是禁忌話題。其實就在兩個月前,流亡美國的六四民運學者,有「中國沙卡洛夫」之稱的方勵之,他病逝美國的新聞,都被中國嚴格管制,直到3天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定調為止。

在中國,六四話題於媒體上被噤聲;其實在台灣,談論此議題的人也越來越少,直到今年年初旺旺中時老闆蔡衍明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Andrew Higgins專訪,在談及六四天安門事件時,拋出許多非常具爭議性的觀點為止。

 

《中時》六四報1個月

蔡衍明若是以一名台商或台灣首富的身分說出那些不得體的話,老實講,沒有人理他;可是當蔡衍明是以一個台灣具規模的傳媒老闆身分講這話,那只充分證明一件事,這個對媒體責任、傳播倫理一無所知的台灣首富,他掌握的媒體力量越大,對台灣言論自由、民主價值的傷害也就越大。

談到六四,蔡衍明說出諸如「關於屠殺的報導不是真的,不可能死那麼多人」這種話,而這些言論隨後引發、衍生的諸多爭議,又一件比一件荒謬,一件比一件令那些曾經在余紀忠先生的《中國時報》服務過的同仁們難過,這也是在六四今天我想以「前中時」身分,再談一次「蔡衍明華郵專訪」之不堪的原因。

蔡衍明大概不知道,當他以旺旺中時老闆大談六四「不可能死那麼多人」時,翻開23年前的《中國時報》,198965的頭版頭,標題是「北京腥風血雨 傷亡超過二萬人」,二版頭「軍隊殺紅了眼、群眾一波波倒下」,三版頭「醫院來不及救人、傷亡還會再增加」。然後在其後的一個月,六四大屠殺的新聞幾乎佔據最重要版面。

中時記者徐宗懋中彈的新聞出現在66三版頭,「北京大浩劫、熱血作見證」「本報特派記者徐宗懋、在天安門現場採訪時受傷及搶救過程」,那天的四版,則刊出美聯社所發、震驚世界的年輕人擋坦克車的照片。

直到第10天,614,《中國時報》前5版都還是天安門事件的報導,第五版標題為「大陸全面整肅特別報導」。

所以,相較於23年後旺旺中時蔡老闆針對此慘絕人寰事件的扭曲談話,我們真的很感動,台灣還是有許多具正義感的媒體同儕不讓青史盡成灰,跳出來好好地指教了蔡衍明。

 

媒體非權勢者走狗

3年前,六四天安門事件20周年紀念日,公共電視台播出《坦克車前的年輕人》紀錄片,講的就是美聯社記者拍到的那位擋坦克的年輕人,據說當年中國公安全面搜索相關照片,美聯社記者將底片藏在馬桶水箱逃過沒收,然後世人才得以看到這讓人動容的畫面。

美聯社同儕當年做的,不過就是任何一位竭盡所能報導真相的記者之天職;當年全世界媒體做的,也不過就是媒體之所以成立的初衷。蔡先生,媒體不是政府的傳聲筒,媒體人不是有權有勢者養的走狗,你不懂,那我不厭其煩再為你上一課。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副總編輯

 

北京3·18神秘車禍再度打亂中共十八大佈局
(博訊北京時間2012604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網特約記者
    
     發生於今年318日淩晨的北京法拉利跑車事故,正成為繼重慶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之後,又一件對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佈局產生重要影響的事件。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由於車禍事故中死者為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中辦主任令計劃的兒子,加上處理事故中,因牽涉薄熙來事件而在黨內己失勢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又借機插手,事件在中共黨內高層引起關注,使原本藍圖初現的十八大高層人事佈局再添變數。 (博訊 boxun.com)     
    消息人士指,318車禍發生後,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簡稱交管局)即接到公安部指令,該案由公安部九局(即中央警備局)直接接手處理。消息指,當局已證實事故中男性死者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令計劃的兒子。由於出事法拉利跑車價值數百萬元,加上同車出事的還有妙齡異性,事件變得敏感,公安部遂將事件上報主管公安政法線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消息指,正受薄熙來事件困擾的周永康得悉事件,喜出望外,主動與令計劃聯絡,一方面對悲傷中的令表示慰問,一方面暗示令,他將要求有關部門對事件「盡快妥善處理」,以免影響十八大的「既定議程」。而最初負責調查的北京市交管局,以及接手的公安部九局,之後陸續接到指令,要對事件嚴格保密,不得外洩張揚。以至這個涉重要人物性命的事故,交管部門仍未有公佈調查結果。
    
    據透露,悲傷之中的令計劃非常明白周永康的言外之意,就是要他利用在中央書記處、特別是對總書記胡錦濤的影響力,在處理關於周涉薄熙來事件的負面問題上,「網開一面」。而且在年初,中央剛為十八大人事安排,在300多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進行了「摸底投票」,令計劃雖非政治局委員,但得票數竟高於不少現任政治局委員,換言之,令有條件在十八大躍過政治局這個台階,直接進入下屆政治局常委。但兒子車禍事件若處理不當,有可能令美好前景泡湯,功虧一匱。
    
    消息指,在喪子之痛及政治前途誘惑下,以及不願看到車禍曝光給他的老板胡錦濤的人士佈局帶來的負面影響,令計劃同意了周永康的「建議」,亦即周幫令掩蓋令兒子的車禍真相,令則幫周在薄熙來事件上「軟著陸」。消息指,就是在此背景下,作為中共中央「大內總管」的令計劃,將原定6月底才舉行的第三輪黨內對十八大高層人事安排「摸底投票」,提前到57舉行,令計劃本人依然獲得高票。而在令的協調活動下,周永康因薄熙來事件引起的負面效應,亦在消淡。
    
    來自中紀委的消息指,周、令的政治交易最終沒能瞞過黨內的目光。有中共現任常委和退休領導人,對黨內摸底投票如此提前表示質疑。作為事主的令計劃亦意識到,其行為嚴重違反了黨內高級領導幹部「不得在黨內串連搞小團體」的規定,於是向總書記胡錦濤以及政治局做了坦誠交待。
    
    目前暫不清楚高層要如何處理此事,但消息指,事件肯定對十八大高層人事佈局產生影響,特別是一直有傳言,胡錦濤有意讓令計劃挾「黨內民意」,在十八大上越過政治局這個台階,直接進入下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但法拉利跑車事件,使這一安排出現變故。56歲的令計劃是山西平陸人,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畢業,是典型的團派出身官員,2007年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被譽為胡錦濤的大內總管、心腹大將。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Modified on 2012/6/04) (博訊 boxun.com)
750227

 

 

秘書當間諜的國安副部長不是邱進 是陸忠偉(1張圖)
[博訊論壇]

 西方媒體爆出中國逮捕了涉嫌當美國間諜的某國安部副部長的秘書後,人們紛紛猜測這位國安部副部長是誰?不少媒體推測是第一副部長邱進。但北京知情人士向明鏡新聞網透露,這位國安部副部長,其實是陸忠偉。

  《紐約時報》等西方媒體紛紛報導,中國在年初逮捕了一名國安部官員,中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美人計」被招募為間諜,並披露此人擔任國安部某副部長的秘書。隨後傳聞這位副部長是邱進,頓時使此事平添詭異離奇的氣氛,因為邱進不僅是共青團派重要成員,在胡錦濤、李源潮都在團中央任職時,他是團中央學校部的副處長,全國學聯副秘書長,當時他的頂頭上司正是即將接掌國務院的李克強;而且正是邱進被派專程從北京前往成都,將滯留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王立軍帶回首都。他的秘書被爆出充當美國CIA間諜,就使薄熙來、王立軍案增加了新的想像空間。

  但知情人士告訴明鏡新聞網,說是邱進的秘書當間諜,實在是張冠李戴了。秘書涉嫌間諜的其實是2011年被任命為國安部副部長的陸忠偉。

陸忠偉簡歷如下:

  陸忠偉,195310月生,上海人。中共黨員。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他在北大荒8510農場工作4年,1977年畢業于黑龍江大學外語系日語專業,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從事日本經濟研究工作。1985年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東亞研究室副主任(1986-1987年任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1992年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東亞研究室主任、研究員。19935月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19999月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日21世紀委員會委員、秘書長,中國國際關係研究會副會長,中國軍控學會副會長。2011年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
明鏡網 2012-06-02

 

蘋論:小心和平假象

20120604 台蘋

正當我們軍方試射飛彈失控轉彎差點炸到民房的同時,美國國防部宣布將把海軍60%的軍力部屬在東亞洲,以維護當地的美國利益與和平。中國方面立刻反彈,認為是針對中國而來。

 

頂多只是延遲戰爭

馬總統一再宣稱他的兩岸政策促成了台海的和平,其實從歷史來看,頂多延遲了戰爭,而非永遠終結戰爭。研究戰爭史的人都知道,戰爭為何爆發的真正原因是戰爭從未停止過。和平是古羅馬的戲法變出的假象(即羅馬式和平):「他們製造了荒蕪,稱之為和平。」很多史家認為,所謂和平時期,其實是相互競爭的民族國家,為了下一階段公開戰爭做準備的空檔,即使這些民族國家的公民和領袖深信和平確已到來。

美國和中國都是這個觀點的信徒,他們都在為決戰的那一天做準備。喬治?歐威爾1948年推出他永恆戰爭的權威性現代神話,後來證明是不朽的洞見。古希臘史也早已證明他是對的。

《紐約時報》記者湯馬斯?佛里曼在著作《從貝魯特到耶路撒冷》中說,黎巴嫩和以色列境內阿拉伯人、猶太人及基督徒,「陷身於新觀念的鬥爭、新關係鬥爭,他們竭盡全力為未來建造的新國家而鬥爭,把他們拉回過去古老記憶、古老悲情和古老仇恨鬥爭。」半個多世紀的兩岸鬥爭也不遑多讓。

古希臘大多數時間都在戰亂中度過,古雅典的農民絕不會把沒有戰事誤認為我們所謂的和平。中國史裡的戰亂年數是1965年,超過3千年的一半以上。雖說核子武器的發明遏阻了大國間的大規模戰爭,但中等強度的戰爭自二戰以來從未中止過;而兩岸戰爭就是中等強度的戰爭。

 

沉醉和平令人鬆懈

所以台灣不能沉醉在馬氏的和平假象中。它會讓我們鬆懈和懶散,訓練馬虎、軍紀廢弛、武器落後、士氣潰散,在戰爭突然來臨時反應不及,就像伊拉克那樣,可能更糟。我們不反對統一,但前提是中國的民主化和台灣全民公投過半;我們堅決反對對方的武力統一。因此備戰絕不可鬆懈,必須讓全民體認到一直都是戰爭年代,和平乃短暫的假象,萬萬不可依恃。

 

蘇貞昌公布首波人事案 吳釗燮任政策會執行長 11:20

自由時報

 

新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發布黨中央首波人事案,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出任黨主席辦公室主任兼民進黨發言人。(記者李欣芳攝)…詳全文

[更多即時]  [更多影音].哆啦A夢:大雄與奇....丁噹深情演唱好難得....簽唱會驚見男男激吻....丁噹空虛心癢癢 希... [更多旅遊].日本鎌倉》青春微感傷.到神奈川快樂上學》....關島夏日盛會》奔向....泰舒適! 曼谷旅店... [更多好康].【填問卷抽禮券】....【填問卷7-11....丹堤咖啡》就在今夏....求職搶「鮮」 模擬... [更多Blog].建仔大失控 美媒:....還是有伴好.自由談「一」的秘密.蓋頭鰻不知死活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新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發布黨中央首波人事案,黨的秘書長由新系的前台北縣副縣長林錫耀擔任,三席黨副秘書長分別由游系的前黨發言人林右昌、謝系的前立委李俊毅、蘇系的前立委林育生出任,值得注意的是,黨的政策會執行長由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吳釗燮擔任。

 

 吳釗燮擔任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引發矚目,吳釗燮表示,他是由政大國關中心借調兩年到民進黨任職,已獲校方同意。

 

 民進黨的發言人由原來的黨發言人林俊憲專任,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則擔任黨主席辦公室主任兼黨的發言人,換句話說,目前有兩位民進黨發言人。

 

 據了解,林俊憲因表現稱職,獲黨內好評,蘇貞昌決繼續倚重他為民進黨發言。

 

 蘇貞昌上午由王閔生出面發布首波黨的人事案,王閔生表示,蘇主席決定黨的秘書長任命林錫耀擔任,林錫耀曾任台北縣副縣長、代理縣長、政務委員、省主席、民進黨中執委與中常委。

 

 王閔生說,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由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吳釗燮出任,吳釗燮曾任總統府秘書長、陸委會主委與駐美代表。

 

 蘇貞昌的首波黨部人事案,考量跨派系合作與黨內派系平衡,據了解,蘇貞昌前天親自致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明確表達要向游系借將進行人事合作的誠意,敲定由游系的林右昌出任黨的副秘書長,蘇貞昌先前也拜訪另一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最後敲定延攬謝系的前立委李俊毅出任黨的副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