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7 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中共4危機;習姐身家;一國兩制貴在存異;給蘇貞昌一個讚;特偵組赤裸裸;綠選中常委1210;馬英九的恐懼

 

(林保華按:中共雖然吹噓自己的“偉光正”,但還不得不承認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態度比馬英九“老實”。因為這四點也完全存在於馬英九及其政府身上,但是他們從來不承認。其實在“能力”上,中共遠勝馬英九及其政府。當然,中共迴避它的“殘暴”問題,這點因為台灣已經進入民主化歷程,馬英九有賊心,還沒賊膽,但是會以“統一”之名假手中共來台灣侵門踏戶施暴,這點要嚴加防範。)

 

黨報社論:中共臨四大危險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共建黨91周年紀念日,《人民日報》昨日發

表題為「肩負人民期望 引領社會進步」的社論稱,近10年來中國

的成就再次證明,中共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但同時承認,中共正面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

極腐敗」四大危險。

 

社論稱,中共十六大(胡錦濤接任總書記)以來,中共推進了國家

實力前所未有的增強,證明中共「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

思主義政黨」。

 

但社論承認,理想信念不堅定、作風不正、為政不廉等問題,在一

些黨員和黨的幹部中存在,影響中共在民眾中的威信。面對新挑戰

,要切實化解「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這四

大危險,繼續贏得人民的信賴與擁護。

 

 

彭博社:習近平姊身家29

投資地產稀土 7物業值4

 

【明報專訊】美國彭博通訊社前日發表長篇報道,指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胞姊齊橋橋及丈夫鄧家貴坐擁3.76億美元(逾29億港元)資產,其投資遍佈稀土、地產和手機通訊等行業。他們在本港也擁有至少7處物業,價值超過5500萬美元(4.27億港元)。但上述資產並無在習近平及其妻子彭麗媛、女兒習明澤名下。

 

彭博社報道,一份在今年6的公開文件顯示,習近平61歲的姊夫鄧家貴在江西稀有稀土金屬鎢業集團持有18%股份,其市值達3.1億美元(24億港元)。此外,齊橋橋夫婦在深圳遠為投資公司的投資達2880萬美元,並在同集團的其他公司擁有848萬美元資產。他們的女兒張燕南在2009年投資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公司,此後股價翻了40倍,現在她在該公司的投資市值2000萬美元。8

 

買淺水灣別墅寶馬山花園

齊橋橋一家在香港也有至少7處物業,包括在港島的寶馬山花園和御花園,以及在淺水灣麗景道的別墅,總值超過5500萬美元(約4.29億)。

 

當彭博通訊社記者致電向鄧家貴查詢時,他表示自己已經退休,被問及其妻子、女兒和遍佈全國的家族生意時,他就說不方便透露。

 

另外,報道又指習近平另一姊姊齊安安的丈夫吳龍,則是電信公司新郵通董事長。該公司被指與通訊國企巨擘中國移動有數億元合約。

 

姚監復:算到習近平名下「不公平」

彭博社指,這些資產與習近平及其太太彭麗媛、女兒習明澤沒有關係,也未有習近平插手讓家人獲得好處,或任何不法行為的象。較早前出版了《陳希同親述》一書的退休官員姚監復表示,齊橋橋等人是獨立商人,把他們的利益算到習近平名下是「不公平的」。

 

齊橋橋、齊安安都隨習母齊心姓。彭博的報道指出,她們的姓是在中學時才改的,這樣同學就不知道她們與習家的關係。但報道指,她們有時仍用習姓出現。

 

未瞞從商身分 京城發展豪宅

齊橋橋以往並無隱瞞其從商身分。她在幾年前接受清華網站的採訪時指,父親習仲勳2002年逝世後,家中「皇糧」已斷,她不願順從母親要她恢復公職的提議,堅決從商,並於2004年起修讀清華大學EMBA課程,2006年畢業。當年她和丈夫鄧家貴接受《成功營銷》雜誌訪問,以發展商身分推介京城豪宅樓盤「觀緣」。搜房網資料顯示,「觀緣」目前平均每平方米樓價已超過5萬元人民幣。

 

周永康繼任者或降級 常委席位重洗牌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30, 2012 06:00 AM | 2532 views | 0 

 

 | 2   |   |  據博訊轉載自《外交學者》雜誌署名Peter Mattis發表題為「周永康的繼任者(Zhou Yongkangs Successor)」的文章指出,中央政法委周永康執掌中國安全部門,據說他與九常委排名第一的胡錦濤有一樣的高度自治權。但今年秋天18大可能會看到,周的可能繼任者孟建柱的職位會被降級,這也將導致政治局常委其他席位的重新洗牌。

據報導引述文章指出,儘管有很多理由認為,在中共內部看來孟建柱是一個靠得住的負責安全人選,但他的上海幫背景使得他不太可能成為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在上海時,孟建柱曾經在吳邦國與黃菊手下任要職,黃菊讓人聯想到高層官員腐敗,在胡錦濤、習近平聯手治理腐敗之際,這一背景令孟建柱入常可能性降低。

文章指出,中央政法委的降級對於中國政治與高層意味著什麼呢?首先,在周永康退休時將這一職務降級幾乎肯定意味著另一個常委的職務也隨之降級。因為政治局常委人數需要是單數來表決,這樣常委的人數會從9人變為7人。

這就可能會產生兩種後果。一個是某個職務將跟隨政法委一起降至政治局(委員)一級,其次,7人常委的人選會被重新考慮。另外,減少2個常委的席位可能加劇領導層負擔過重的問題。這種增加的壓力讓觀察家們考慮如果中共減少政治局常委的人數,那麼入常人選的洗牌會更加猛烈。如果將安全與宣傳的職位從政治局常委拿下,將會導致這兩個龐大而至關重要的部門權力分散在其他政客手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周永康繼任者或降級 常委席位重洗牌

 

下月開審 王立軍不再被稱「同志」

要聞組綜合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30, 2012 06:00 AM | 2960 views | 0   | 1   |   | 

海外新聞網站「博訊」29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今年2月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叛國案的司法起訴和審判,即將7月開始,中共18大前結束。但開庭和審判地點有可能在北京而不是成都。

報導說,王立軍的妻子肖淑莉半個月前已從北京回到遼寧鐵嶺老家看病,順便把王立軍在北京被軟禁期間的一些情況告訴家人,同時也為王立軍案下一步進入司法程序做準備,包括是否請律師為王立軍做無罪辯護。而自從623王立軍被迫寫下申請,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那一刻起,肖淑莉再也不能接到王立軍的電話了,也不能與他聯繫了。

報導說,626,重慶市第三屆人大常委會緊急召開第32次會議,會議接受了王立軍提出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請求。有消息稱,王立軍關於全國人大代表的辭職申請寫於2012623。意料之中的是:王立軍已完全是一個「裸稱」了,後面不再有「同志」的稱呼。

報導指出,最近幾天重慶方面一連串的動作證明,王立軍叛國案前期調查階段已結束,即將進入司法程序。

消息人士說,王立軍在中紀委和國安部門的軟硬兼施下,和盤托出了他去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動機、目的,以及進入美國使館後所發生的全部經過。前一段王立軍還享有特殊待遇:不僅吃住條件優越,還可不定期給家人、直系親屬甚至朋友打電話,安排家事;妻子也可不定期探視,這種特別待遇和連停職接受調查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都沒有。王立軍就是在這種精心安排下,意志崩潰、心理瓦解,毫無保留地向其黨組織交代了全部問題。

報導說,現在王立軍的待遇陡變,他將被以叛國罪的起訴和審判,刑期不會低於十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下月開審 王立軍不再被稱「同志」

 

山東窩串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30, 2012 06:00 AM | 353 views | 0  | 3  |  |

「窩串」是個新詞,講的是一種腐敗新現象,其實這詞應當拆開來說,分別叫「窩案」、「串案」,實際上限於官場腐敗案件,「窩案」大意是一窩子都作案,言官場腐敗之左右也;「串案」大意是一級級串著作案,言官場腐敗之上下也。

「窩串」之案,講的是今天中共官場腐敗成風,案例甚多,最新的代表在什麼地方,答案是山東,因為山東有「窩串」歷史,又有「窩串」的最新案例,還可能有「窩串」衍生的未來。

 

先說說山東「窩串」的歷史,至少可以舉出兩個曾經爛透的地方,一個是山東泰安,出了個中共市委書記胡建學,結果那裡是貪腐成風,官場基本爛掉,胡建學被判死刑,泰安市委市政府一批人跟著被抓。另一個案是曾經爛透,又有繼續爛的新發展,是青島當年和近期的「窩串」。近期的不讓說,說當年的可以吧,那就是當年的中共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杜世成案與前兩年最轟動的「公共情婦」案有關,他那「窩串」,不僅在他主政的地方是一窩,還遠遠波及到北京的中央部委的領導、大型國企的負責人。

 

再看最新案例,會發現胡杜二人,貪腐起來還不算大角色。真正大角,是最近抓起來的山東副省長黃勝,山東省政府秘書長張萬青。以黃、張二人的修為,山東省府問題不小。

 

山東官場說,黃某又貪又色,現在揭其主要罪行是賣官,標著價賣縣長、鎮書記之類,而且標價不算貴,令人對色情刊物另眼相看。如果說黃勝有點像小說人物,則另一傳奇人物,就在黃勝身邊,是省政府秘書長張萬青。如果說黃勝案是串案,則張萬青是窩案,包括他曾經管過的大型國企,有集體犯罪的先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山東窩串

 

「黃三億」賣官 縣委書記職30

大陸新聞組廣州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30, 2012 06:00 AM | 728 views | 0   | 1   |   | 

前山東省副省長黃勝,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開除黨籍及公職,並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黃勝任德州市委書記時涉嫌賣官,縣委書記一職索價30萬元人民幣。另外,黃又涉及濫用職權讓親屬包攬德州市的工程,藉此聚斂數以億計金額。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據了解,黃勝被查處的問題主要是三方面:涉嫌賣官、幫助親屬承攬德州重大工程謀利,以及生活作風問題。

現年58歲的黃勝,山東威海人,出生在濰坊一個幹部家庭。據山東省政府一位知情人士稱,黃勝在大學期間得到一位領導賞識,擔任曲阜師院團委副書記,由此走上仕途。

1995年,黃勝出任德州市代市長,從此主政德州達13年之久。

「可是自從2001年黃勝接任市委書記後,德州的幹部們發現單純靠政績很難得到提拔了,得靠送錢。」據報導,這位官員稱,發展到後期,德州的官位差不多是明碼標價了,「比如,縣委書記30萬,縣裡某個局的局長10萬,最低價碼是副鎮長,5萬。」

報導說,知情人士表示,黃勝走到今天,還與其祖籍上海的一名女性親屬有關。

據山東省委系統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那名親屬找人成立空殼公司,幾乎承攬了黃勝在德州能插手到的所有工程。她一方面是強買強賣,一方面倚靠黃勝的權勢拖欠工程款,令官司糾紛此起彼伏。

報導指出,黃勝出事後,德州民間給他送了個「黃三億」的外號,意指其家財之巨。前述知情人士透露,黃勝大體的涉案金額可能上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黃三億」賣官 縣委書記職30

 

報道縣官吸天價煙 記者遭停職

 

【明報專訊】陝西一名記者,因為報道縣委書記慰問貧困老黨員時會場出現天價香煙的新聞,竟被停職,而其所屬傳媒亦被下令禁止再出現任何涉及政府的負面新聞。事件引起內地網民熱議,包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著名地產商潘石屹等在內的多個名人,都為此鳴不平。

 

上周三(27日),《西安晚報》刊出駐渭南記者石俊榮撰寫的新聞「縣委書記慰問貧困老黨員 會場出現天價香煙」,揭發大荔縣政府網刊出的一張照片顯示,該縣縣委書記孫雲峰等人25日深入包聯村慰問貧困老黨員時,會場出現一盒價值逾1000元人民幣的南京「九五至尊」香煙,大荔縣委宣傳部長孫永莉解釋說,這盒煙是村黨支部書記,拿來讓領導品嚐。縣領導當場批評了村支書。

 

「領導震怒」禁報負面新聞

但昨日「@記者劉虎」在微博上留言稱,因為報道這則新聞,「引領導震怒,西安晚報記者石俊榮昨日深夜被按照上級要求停職,西安晚報同時被要求從即日起禁止出現任何監督或者涉及政府的負面新聞……」

 

該微博一經發出,很多名人也紛紛站出來為石俊榮鳴不平,《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呼籲全國記協介入,了解情。他寫道,「在輿論如此複雜、傳統媒體又如此困難的時候,官方如果不善待記者既有悖公權力的道德,也是愚蠢的」。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留言稱,媒體的職能就是監督。

 

美主持最大規模軍演 獨缺中國

美聯社夏威夷珍珠港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30, 2012 06:00 AM | 1378 views | 1   | 1   |   | 

澳洲皇家海軍巡防艦「柏斯號」()和美國海軍驅逐艦「孟森號」,參加2012環太平洋演習。(美國海軍發布)

美國29日起在夏威夷附近主持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多國海軍演習,參與人數多達25000多人,有22個太平洋國家受邀派遣軍艦、潛艦和飛機參加這個二戰以來,規模最龐大的海軍演習,這些國家包括日本、俄國、智利和東加等,但獨缺中國。

這次軍演是美國宣布重新聚焦亞太地區後,最令人矚目的演習。因為亞太地區在世界經濟的重要性和中國軍事崛起,歐巴馬總統今年1月宣布新的國防戰略:即使美國縮間國防預算,但仍將在亞太地區維持卓越的軍事力量。

這項代號為RIMPAC的演習,從1971年開始,每兩年舉行一次,近年來規模不斷擴大,2006年有八國參加,2008年增加到十國,兩年前擴大到14國。今年規模更大,參加演習的海面船隻有42艘、六艘潛艦、200多架飛機,演習為期五周,預定83結束。

主持演習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尼(Cecil Haney)表示,這項演習的目的是幫助太平洋邊緣的國家培養應付緊急事件的能力。他在珍珠港太平洋艦隊總部說:「這項演習讓友好國家的海軍,在狀況發生時,能夠快速集結,共同擔負人道援助、救災等任務。」

在這次演習中,各國海軍將進行反潛、掃雷、爆破、拆除爆裂物、追捕海盜、自然災難發生時救助平民等科目。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曾表示,到2020年美國部署在亞太地區的艦隊,將占美軍艦隊的六成。目前,美國海軍有285艘軍艦,部署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軍艦各占一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主持最大規模軍演 獨缺中國

 

一國兩制貴在存異 應放手讓港人自理

 

【明報專訊】「一國兩制」實踐了15年,香港維持了表面繁榮局面,不過,目前繁榮的實質和動力,與回歸前很不一樣,因為回歸前,香港靠自力更生創造繁榮,今日則是靠中央「輸血」保持繁榮。固然,隨環境變遷,香港把握現狀繼續繁榮,未嘗不可,但是,若放在一國兩制框架檢視香港的現狀和實質,可以察覺到失去自身繁榮動力的香港,正在偏離一國兩制原初設計的精髓,長此下去,香港會演變至什麼局面,難以預計,值得關心一國兩制與香港前路的人細心思考。

 

鄧小平突出 「一國兩制」 之異

胡錦濤側重 「一國兩制」 從屬關係

 

當年,鄧小平將「一國兩制」定為國策,中心思想是認同香港與內地之異,並以一系列特殊方針政策,讓港人相信回歸之後,香港會保持現狀,一切不變。中國在與英國談判兩年和13年過渡期,就維持香港現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港人認同,即使出現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反覆,仍然阻不了香港順利回歸。可以說,認同內地與香港的不同,以具體方針政策規範,使香港保持不變,是中國順利恢復行使香港主權的關鍵。

 

回歸頭幾年,中央嚴禁內地部委、地方插手香港事務,內地人員來港,由國務院港澳辦嚴格把關,在港的中聯辦官員則極為低調,絕口不談香港事務,首任主任姜恩柱退任離港消息見報後,不少人才知道「他是中聯辦主任」。可以說,此階段由中央政策到地方層面,都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使得大多數港人認同中央落實了一國兩制。例如在2002年,港人歷經亞洲金融風暴、科網股爆破,樓價大幅下跌等衝擊,雖然情困難,但是當年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仍有58.3%港人認同中央有落實「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的轉捩點出現在2003SARS和七一大遊行之後,中央以CEPA、大型國企來港上市、開放自由行等有力政策措施,使香港奄奄一息的經濟迅速復元,這個轉變,使中央自我約束、嚴禁插手香港事務的心態,開始鬆動,情宛如打開了「潘朵拉盒子」,涉港事務官員抵擋不了擴權的誘惑,香港內政開始變味了。

 

2007年,先有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提出「權在中央論」,繼而有胡錦濤來港主持回歸10周年慶典活動時,提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一國兩制不能相互割裂,更不能相互對立。」從國家主權高於一切的角度,胡錦濤這個一國兩制定位,當然無可爭議,不過,這個定位,調整了「一國兩制」的側重點,由突出內地與香港之異,改而突出內地與香港的從屬關係。

 

過去5年,香港內部治理一些情,是否與中央強調「一國」有關,無從查證,但是由所謂「第二支管治隊伍」的提法,到中聯辦在各個選舉操盤、插手行政會議人事安排(例如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的個案)、替特區政府在立法會箍票,進而有中聯辦官員具名撰文批判學者等,在在顯示中聯辦的手愈伸愈長,已經具體插手香港管治事務了。

 

香港經濟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已經恢復,保持了表面繁榮局面,但是港人在基本衣食足之後,中大亞太研究所做10年前的同樣調查,認為中央有落實「一國兩制」的港人,只有30.8%,與10年前的58.3%比較,顯示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大跌。中央或許會問,現在的做法不是維持香港繁榮了嗎?有何不可。答案在民調結果已經顯示出來,反映港人對現在的一國兩制定位與相應做法,認同程度甚低,因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經變質、變味了。另外,靠中央「輸血」的繁榮,可持續性成疑,必須使香港恢復自身創造繁榮的能力,放手讓港人自行創發,才是正途。

 

在香港經濟最困難時期,中央出手襄助,港人應該感激,不過,中央若因此認為港人無能力管治好香港,需要「干預」,則不夠科學。若具體分析董建華管治的情,首先是他命運多舛,甫上任即遇上金融危機,又為SARS所襲,樓價狂瀉,引發民怨天;另外,致命傷在政治體制,立法會的結構不可能配合政府,形成施政舉步維艱。曾蔭權管治遇到的問題,與董建華同出一轍,說明不管誰當特首,都無法突破畸形政治體制的樊籠。就算近年中聯辦插手,也改變不了這個局面,近月立法會亂作一團,政府管治失效,就是最好說明。

 

信任港人是關鍵

中央要自我約束

 

要把香港從桎梏解放出來,從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原旨,可以找到答案。當年,鄧小平就港人治港,有過一段精闢論述,他在接見「兩局三賢」(即是鍾士元、鄧蓮如、利國偉)時,由於話不投機,主要是鍾士元等人強調英國人管治香港的作用,鄧小平他們「孤臣孽子」之餘,鏗鏘有力地說「我相信香港人,相信香港人有能力管治好香港」(大意)。相信這是鄧小平真心實說,所以,「信任香港人」是一國兩制一個核心關鍵。15年來,畸形體制、民主進程緩慢,都是不信任港人的表現,到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更是不信任港人可以管治好香港的發展了。

 

另外,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從體制到具體安排,精神上都體現中央嚴格自我約束,因為他知道共產黨人管治不好香港。現在,中央對港政策偏離了必須自我約束,放手讓港人自治的設計,香港困局和諸多問題,都與此有關。一國兩制不光是一個名稱,有實質內涵,若認同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是大智慧的結晶品,則為香港探索前路時,回歸一國兩制本源,就會走上正途了。

 

警扣查記者 損一國兩制

向胡提問六四遭指高喊違規

 

【明報專訊】「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到嗎?」《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昨日在啟德郵輪碼頭工地向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問後,竟因「高聲叫喊」、「擾亂秩序」等理由,被34名警員帶走,困於後巷15分鐘後始放行,其他發問關於香港經濟問題的記者安然無恙,事件令人憂慮一國兩制受到衝擊。香港記者協會斥事件令人憤慨,要求警方停止執法「大陸化」,記協今日將參與七一遊行,高呼「記者提問有理,警察打壓無恥」。

 

《蘋果》研控警非法禁錮

《蘋果日報》網站昨晚報道,該報總編輯張劍虹稱研究循法律途徑,控告警務處長曾偉雄非法禁錮及非法妨礙傳媒採訪。警方發言人表示,帶走韓耀庭的原因,是當時聽到有人高聲叫喊,「便衣警務人員恐防發生擾亂秩序的情,遂邀請該名人士離開現場,經人員確認記者身分及了解事件後,已讓其離開」,又指是個別事件,對引起媒體不安表示遺憾,並會跟進調查,如證實有人違規,會公正處理。保安局、政府新聞處發言人均表示沒有補充。據悉,警方內部認為,相關前線警員的處理手法不恰當,因此在聲明中罕有使用「遺憾」字眼,並即時表示會調查。

 

警遺憾﹕倘違規 公正處理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展開訪港之旅第二日,參觀興建中的啟德郵輪碼頭,上午約10時半,他與一行20多名中港官員抵達。特首曾蔭權、發展局長林鄭月娥,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陪同胡錦濤參觀工地內的展板,其間林太向胡錦濤介紹九龍東發展,蘇負責郵輪碼頭部分,曾蔭權陪伴在則。

 

聞六四提問 胡沒停步

聽畢官員介紹,胡錦濤走近採訪區,《蘋果日報》記者韓耀庭在採訪區內喊出「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到嗎」,胡錦濤聞言沒有停步,亦沒有望向韓,繼續邊走邊揮手,後來有記者喊出「香港的發展速度,你覺得怎樣」,胡錦濤微笑望向該名記者,但沒停步回答。一眾官員眺望鯉魚門一帶景色後與地盤工人握手,臨走前有記者喊出「這次訪港跟上一次有什麼不同」,胡錦濤走近採訪區,並稱再度來港很高興,但訪港時間尚短,想「更多的走一走、看一看」。

 

官員離開後,有攝影記者稱韓耀庭發問後即被警員帶到後巷,15分鐘後才准離開,韓及該名攝記質問現場新聞處官員,但不獲正面回應。

 

韓耀庭表示,他發問後,被34人帶到後巷,記錄個人資料,指他「大聲嗌係影響秩序同違規」,不准外出至「清場」為止,其間只有一人出示警員委任證。他斥責警方行動荒謬,當時只想在國家主席訪港的難得機會,發問港人想問的問題,要求保安局和警方交代禁制他採訪的原因。

 

記協批政治考量 議員斥淪公安

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執法有政治考量,因有記者以相若聲量發問不敏感的問題,卻不受阻撓。她稱,採訪是記者天職,不論什麼問題、以何聲量發問都不應受限制,「一開先例,以後仲邊有新聞自由?」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直斥領導人訪港,「香港警察便變成公安」,是次事件,警方做法涉非法禁錮、濫權。

 

去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身穿六四上衣被警方抬走的黃健批評一年來警方執法毫無改善,只會將異見消音,這次如上次般,沒有解釋便帶走記者,「咁做同黑社會、惡霸有咩分別」。

明報記者

 

獨裁管治手段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30, 2012 06:00 AM | 422 views | 1   | 3   |   | 

胡錦濤訪港三天,警方如臨大敵,採取了回歸15年,更準確來說,是從英國殖民統治後段時期不曾出現的嚴格保安規模,來保護胡錦濤的「安全」。雖然警方以「九一一」後恐怖襲擊非常猖獗作為理由,所以要加強領導人的保安工作。但問題是,香港人的遊行示威向來以理性守法見稱,即使近年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成員行動較為「激烈」,但也只是睡馬路擲水瓶而已,警方有必要將胡錦濤重重圍住嗎?

據報章報導,警方準備了1802高的「水馬」,以阻擋示威者接近胡錦濤,這種做法,似乎是回到英國殖早期的管治模式。20世紀70年代之前,殖民政府以警力控制人民行動,以司法制度將異見者送進監獄。但自從70年代之後,殖民政府改變統治模式,以社會福利和自由經濟來管治香港,雖然爭取改善民生福利及民主政治的遊行示威依然此起彼落,但絕大部分均以和平形式進行,更未見對來自英國的皇室及首相採用像今天一樣的嚴密保安。

但近年,在對付異見者時,香港警方和司法系統的角色明顯加重了。譬如,2002年,警方沒有一次採用《侵害人身罪條例》去起訴示威者,而是採用罪行較輕的《警隊條例》去起訴。但到了去年,警方卻用了《侵害人身罪條列》起訴共29人。這是回歸15來最多的一次,次數甚至比殖民時期還要高。這反映了一個什麼問題?

這讓人想起,一種傳統的殖民統治方式正在來臨,這種方式是建立在權威,甚至是獨裁統治之上的,而它的管治手段,就是警察和司法系統。如果這種模式真的重臨香港,真是太悲哀了。因為,香港根本沒有一些激進的「反殖民革命者」,但北京領導卻將自己包裝成權威式的獨裁者,自絕於民,怎會不悲哀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獨裁管治手段

 

港商向胡請願圖自焚 

港蘋

 

企圖自焚請願的港商蔡潤標(左)被制服後身體不適,救護員上前替他治療。 易仰民攝

 

【本報訊】為討回被內地查封賤賣的財產,過去10年不停在中港兩地請願的73歲港商蔡潤標,昨午身穿「血衣」攜同「火水彈」及「天拿水彈」在灣仔中環廣場一樓電梯大堂往會展橋口,企圖引火自焚以死向胡錦濤請願,幸好警員在他掟火水彈後迅速將他制服及送院,不致釀出悲劇。

蔡被指是精神懷疑有問題人士,未有被捕;但他揚言今日會去灣仔金紫荊廣場請願。蔡聲稱向訪港的胡錦濤請願前,曾有自稱北京維穩辦的人聯絡他,指他的訴求正處理,叫他不要搞事。

要求遞交請願信

昨午330分,蔡拖住載有一樽火水及一樽天拿水的買餸車仔,在灣仔中環廣場一樓通往會展的行人天橋上,綁上頭巾及穿上寫有申訴內容的「血衣」喊口號,被警員勸回一樓橋口後,蔡從車仔中取出火水樽舉起,另一手拿住打火機,大喊要向胡錦濤遞請願信,在場警員喝止。

但蔡情緒激動,將火水樽掟落地面威嚇警員不要接近否則點火,要求見中央代表團親自遞信請願,警員持滅火筒戒備,對峙10分鐘後兩便衣警員撲前將他制服。蔡潤標是最早到深圳寶安投資電子廠的港商,02年疑所託非人致工廠出事,被當地政府查封拍賣,價值4,000萬元生產設備只賣80萬元人民幣。事後他多次到深圳、廣州和北京申訴,5年前胡錦濤訪港,他曾在會展外抗議。

 

反惡法、反酷吏、爭普選、倒建華
回望九個7.1 我們的驕傲  
港蘋
  
50萬香港人,037.1上街怒吼,反23條,要民主。從此以後,每年今日,我們都約定維園見。
【本報訊】走上街頭,不見不散!
03盛夏,23條惡法、跋扈庸官令港人窒息。那年7.1,逾50萬港人「造反」,上街反惡法、反酷吏、爭民主,寫下香港人的驕傲。
此後每年今日,我們都相約在維園起步,繼續爭民主、反霸權,捍衞核心價值。回望過去九個7.1大遊行,我們歷盡董建華腳痛下台、07/08普選夢碎、22萬人怒吼過「曾蔭權滾蛋」!「大話夾狼」的梁振英今天上場,香港再次來到關鍵時刻。第十個7.1大遊行,今午3時,維園見!
記者︰姚國雄、雷子樂
03年 全城反23
03年的7月,《基本法》23條來勢洶洶、掃把頭葉劉淑儀跋扈囂張、老懵董董建華昏庸無能(圖)……。這一年,氣溫熱爆、香港人谷爆、維園逼爆,逾50萬身穿黑衣的市民,高呼反對23、還政於民。

上街的,是尋常百姓,建華七年,基層憤怒、中產怒吼;醫生、律師、教師、記者、演藝界、基督徒團體空前團結動員。大家從下午3時走到晚上10時。名導演張同祖在街上張開雙臂疾呼,叫政府聽民意,「唔好再做鴕鳥!」往後的7.1,張同祖仍無懼演藝界的壓力,照樣上街爭普選。「咁市場形勢係轉咗,但都有辦法堅持到創作自由同兼顧市場嘅」。
張同祖昨接受訪問時表示,03年上街,是感受到23條一通過會威脅創作自由,「香港人一向只顧住搵食,但係關鍵時刻,都願意企出嚟,呢個係我哋嘅驕傲」。今天下午,他會如常參加遊行,繼續爭普選,希望可一人一票「選出一個有誠信嘅特首」,「上街係香港人嘅表達自由、如果冇咗呢種爭取,係非常可惜」。

04年 再踏抗爭路
上一年,50萬人上街,頂住23條、踢走掃把頭,但廢董仍然在位、07/08雙普選路茫茫。這一次,53萬人穿上白色汗衫,手持「愛香港,愛民主」、「企硬」的海報、民陣高舉「爭取07/08民主普選」橙色橫額,再踏抗爭路。
這一年,商台節目主持人鄭經翰被封咪、黃毓民「身心俱疲,需要休息」、名嘴李鵬飛接到「凶鈴」,白色恐怖乍現。
人群裏,少了點憤怒,多了點希望,繼續爭普選、爭取踢走董建華。前高官任關佩英、名人鄧永鏘也有上街。大時代,藝術家鄭怡敏(阿金)和張嘉莉穿上中式結婚禮服(圖),讓53萬人做見證,受到群眾祝賀。往後多年7.1,除了06年,妻子懷第一胎外,這對7.1夫婦都繼續上街。行了多次7.1,由一家兩口遊行,到去年一家四口上街,但雙普選被一拖再拖。有一年,他們索性將當年的裙褂照剪影,造成11人形透明膠板,背着上街,寓意政府當民意透明。

05年 公投撐普選
也無風雨的一年,一場大雨過後,2.1萬人起步時天空放晴。董建華已腳痛下台,遊行訴求變得百花齊放,有人反對沙士後下台的楊永強獲金紫荊勳章、有團體爭取最低工資、最高工時、有民間團體為當時在內地被屈是間諜的程翔呼寃。不過,遊行的主調仍是「爭取07/08普選,還政於民,改善民生,反對欽點」。那一年,曾蔭權剛剛上場,有市民自製了包括曾蔭權、胡錦濤的扯線公仔,諷刺曾蔭權是北京木偶。那一年,維園出現了首次民間模擬公投(圖),7,400人投票,98%贊成07/08雙普選。

06年 普選創希望
未做到的,要繼續做(圖)。5.8萬人,高舉「平等公義新香港,民主普選創希望」的標語再上街。早在05年底,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首次上街,在政改的十字路口,25萬人用腳表態,成功令立法會否決了沒普選時間表、路線圖的鳥籠政改方案。
翌年7.1,陳方安生首次參加7.1大遊行,大批市民簇擁。遊行後,她說:「今日一小步,明日邁進一大步。」內地異見人士余杰這年也來香港上街,參加了人生第一次的遊行。但數年過後,他被中共打壓,被迫流亡海外。

07年 爭取時間表
回歸十年風雨飄搖,民主路既漫且長,《基本法》承諾,港人這一年本應普選特首,但中央反口,繼續讓800名小圈子牛鬼蛇神繼續選上曾蔭權,氣得年屆75歲的陳日君樞機,也要穿上黑色波鞋站在隊頭,首次帶領7.1大遊行,呼籲政府盡快制訂普選時間表,不要再帶市民「遊花園」!
陳方安生第二年7.1上街(圖),她早前接受訪問時指,正考慮是否參加今年遊行,認為7.1遊行已踏入第10個年頭,即使不用她呼籲,市民也會自動自覺走上街頭,爭取民主自由。

08年 訴出基層苦
這一年,立法會本應已有普選了,但承諾最終落空了!民主未見影,卻來了大批超級高薪、來自曾蔭權馬房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高官自肥,但解決通脹不力,貧苦大眾水深火熱,迫使近5萬人上街吶喊。
曾蔭權治下,基層苦不堪言,連前自由黨主席李鵬飛也看不過眼,對有長者在街上執紙皮過活不忍卒睹,憤而上街(圖)。
李鵬飛昨天稱,相信今年街頭上仍會滿載訴求,但相信不少市民是因為不滿西環管治中環、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而走上街頭。

09年 我們不當奴
屈膝於強國經濟起飛的曾蔭權,何來代表香港人?近8萬人這年高呼「我們不當奴」,要求「曾蔭權下台」之聲響徹雲霄。因為高鐵而被拆家園的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這年便與村民參加遊行及擺街站(圖),誓保家園。高春香昨稱,經歷家園被毀後,深感自己的權利和自由應由自己捍衞,「港人只要睇少一眼,既有嘅權利就會不知不覺咁冇咗,我哋應行出來、靠自己先至最實際」。今年關注組會繼續在灣仔擺街站,為失去家園的人和保育事業籌款。

10年 八十後抬頭
2010年,遊行矛頭直指支持政改方案的民主黨,即使泛民因而決裂,但主題仍是清晰強硬:一人一票選特首,取消功能組別。
年輕人這一年因高鐵事件被正名為「八十後」,成為日後遊行、社會抗爭的骨幹(圖)。活躍於社運的學聯前秘書長周澄,當年即使被揭發曾在夜總會工作過,也無畏無懼7.1走上街頭。
周澄認為,香港已正式被西環中聯辦操控,由共產黨直接管治,一國兩制正受威脅,聽命黨中央的特首梁振英竟敢公然講大話,誠信破產,加上針對示威人士的政治檢控無日無之、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港人到內地悼念卻被扣留,政治陰霾籠罩整個香港,故香港人應把握僅餘的言論自由,走上街頭,清楚向梁振英和共產黨說不。

11年 惡法惹公憤
為了封殺五區補選,變相公投,政府去年推出剝奪補選權的替補機制,激發22萬人上街,聲討惡法,疾呼曾蔭權下台,將7.1遊行人數推向近年新高。這一年,大批年輕人自製大型藝術作品如諷刺高官的巨型兩頭蛇上街(圖),為遊行增添活力。音樂創作人周博賢,去年也因替補惡法走上街頭。他昨稱,市民今天應站出來,守護瀕臨崩潰的一國兩制:「噚日警方竟然干預新聞自由,記者問問題竟然畀人捉埋一邊問話,真係聞所未聞,令我覺得好恐怖!」
------------------------------------------------------------------------------------------------------------------------

香港錯過的「獨立」台灣要把握

自由時報

李道勇

 

七月一日,中國又要大肆慶祝「九七香港回歸」十五週年,其實世人應稱其為「香港主權移交日」,或稱「中國併吞香港紀念日」。

 

之所以有回歸之外的說法,是基於:滿清在一八四二年於南京條約割讓香港予英國,一八六○年於北京條約割讓九龍予英國,只有新界是一八九八年向滿清租借九十九年(一九九七年屆滿),因此除新界是「回歸」之外,其他都另當別論。

 

一九四六年底聯合國就決議香港、新加坡等殖民地可以獨立。

 

一九六○年底又決議,要求英國協助香港獨立,可是香港人卻寧可苟安於港英的管理。

 

一九七一年,中國進入聯合國之後,隨即運用各種手段,在聯合國拉到很多支持票。

 

一九七二年,中國就向聯合國提出要求,將香港從「英國殖民地」地位,改成「中國領土」(刻意從殖民地自決名單中抽掉香港),英國雖然抗議聯合國無權決定香港的前途,但只有三國支持。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把蔣介石掃地出門。一九九三年起,台灣又以中華民國之名妄想重返聯合國,就被中國用「開羅宣言」擋出來;謊言說久了,難保聯合國多數會員國不聽他的,到時就依香港模式把台灣關進鐵幕。台灣一旦被聯合國表決,台灣土地就全歸中國國有(見二○○四年中國憲法第十條),中共為地主,台灣人為奴隸;台灣變成砲灰去對抗美國。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給蘇貞昌一個讚

自由時報

胡文琦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表示,願以「黨主席」身分前往中國訪問,總理溫家寶如果卸任後能來台灣,也願意與其會晤。蘇強調,民進黨的人並不會到中國大喊「中華民國萬歲、台灣獨立」,民進黨絕對不是、也不準備成為這樣的黨。

 

「衝衝衝」指出,希望在與中國交流時,不應放棄自我的主張,例如,要其以民進黨主席以外的身分訪中,他斷然不能接受。蘇進一步解釋,如果只因中國有錢了,要我方與對岸做生意時,就需要放棄國家主權這個概念,信仰、價值都無法堅持時,即使能從中國賺了大錢,也毫無意義。蘇認為,民進黨參訪中國的同時,也是讓中國當局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台灣,而不是讓中國老以國民黨的角度在窺探部分的台灣民意。

 

蘇主席的論述不卑不亢,又精準的點出了兩岸交往的政治現實敏感問題。更難能可貴的是,如果中國仔細研究蘇的說法,當知蘇能說出、敢說出民進黨的人並不會到中國大喊「中華民國萬歲、台灣獨立」,民進黨絕對不是、也不準備成為這樣的黨的「彈性說法」,其實均已證明了蘇實事求是的「轉型努力」。

 

準此,筆者雖然是中國國民黨黨員,但就事論事,對蘇主席的「務實」與沒有被黨內「基本教義派」綁架的勇氣與魄力,真的要給蘇貞昌好好地按一個讚。

 

老蘇,請您加油!(作者從事文史工作,中國國民黨員)

 

蘇貞昌談香港,還不夠!

自由時報

沈建德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日投書媒體表示,「期待台灣民眾能夠對港人爭自由、爭民主的努力給予更多的關注」,這樣子是不夠的。蘇貞昌應當瞭解中國如何拿下香港,以史為鑑,才能免於台灣「被統」失去自由、民主。

 

二戰後,香港、新加坡、馬來亞等七十四個地區被聯合國編為「非自治領土」,可以要求自治獨立;台灣被編為中國領土,條件比香港差。同是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馬來亞獨立了,香港沒有不能獨立的理由。

 

但香港人不想獨立,才給中國有下手的機會:中國於一九七二年三月八日向聯合國提出港、澳是中國被英、葡佔據的領土,不是「非自治領土」殖民地,應從名單剔除。十一月二日聯合國大會決議二九○八號案件時,附帶通過中國這個請求,只有斐濟、瑞典、委內瑞拉等三國有意見。英國十二月十四日抗議但無效(見http://taiwannation.com.tw/inside009.htmhttp://taiwannation.com.tw/inside010.htm)。

 

台灣在一九四六、一九四七年之交被聯合國編為中國領土,但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日本依照聯合國憲章放棄台澎,並未交給中國。根據憲章第一條,台灣可自決;根據第七七/七六條,台灣可獨立。現在的問題是:台灣若不趕走中華民國,獨立建國,則香港的歷史教訓就是台灣一定會成為「香港第二」,失去自由民主。(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林益世下周約談 陳啟祥(拘提)到案

行賄列被告 可囚1~7

20120701 台蘋

 

陳啟祥(左)昨與女友程彩梅

應訊至深夜才步出特偵組。葉志明攝

 

【蔣永佑、呂志明╱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被爆收賄案,昨出現突破性進展。神隱3天的地勇選礦老闆陳啟祥前天深夜被特偵組拘提到案,而陪同他數次與林益世碰面的女性密友程彩梅,昨早也到案。兩人從上午開始應訊,歷經逾12小時的調查後,陳啟祥被列為違背職務行賄罪的被告,全案改為偵字案,但因兩人清楚交代案情,昨晚10時訊後請回,陳限制出境,檢方最快下周約談林益世。

 

違背職務行、收賄罪按《貪污治罪條例》,行賄刑責是1年以上、7年以下,但收賄刑責更重,林益世一旦被特偵組認定罪名成立,將面臨10年以上到無期徒刑的刑責。

 

要求延期竟拘提

陳啟祥的律師昨表示,在《壹週刊》報導的前一天,陳就向特偵組遞出自首函,且考量未來訴訟時用被告的身分答辯較有利,所以用被告身分自首,另對特偵組在陳前天上午未出庭、要求延期之下竟予拘提,認為「很不道德」。

特偵組是上周三分案當天,派專人將傳票送到陳啟祥住處、戶籍地及公司,且留下聯絡電話,表明約談時間、地點都可調整。傳票要求陳前天上午10時到特偵組說明,陳未現身,卻透過律師要求延期到下周五再出面,特偵組認為,「不可能任由約談對象延誤偵辦進度。」因此陳被檢察官蔡鴻仁認定拒不到案。

特偵組馬上指揮刑事局及檢察事務官,火速在13個小時內、前天深夜11時在北市五星級的寒舍艾美酒店內將他拘提到案,昨凌晨,特偵組組長張進豐還前往台北地院會見值班法官,討論後續可能會需搜索等事宜。

 

陳拒絕夜間詢問

但陳啟祥立刻委任顧立雄、高湧誠、黃帝穎3名律師到場,並拒絕夜間訊問。由於特偵組並無拘留室,檢方只好將法警的值班寢室空出來讓他休息。

就在拘提陳啟祥的同時,檢方也傳喚《壹週刊》報導中,數次陪著陳啟祥與林益世見面,陳對外稱呼為「老婆」的女友程彩梅。但直到昨天上午930分,特偵組才開始對兩人的訊問。

 

雄檢將查採購案

據了解,陳啟祥供稱的內容與《壹週刊》報導大致相符,指林益世前年向他收賄6300萬元喬合約,今年3月又要8300萬不成後,中鋼、中聯、中耀3公司停止供料,害他公司面臨倒閉等,並提出錄音光碟、通聯紀錄佐證。

特偵組在取得陳啟祥這塊最重要拼圖後,接下來預計從林益世外圍相關人著手,約談他的機要祕書聶存賢、妻子彭愛佳等人,最後才會跟林益世攤牌,同時雄檢將約談中鋼、中聯、中耀等公司及高市環保局人員,就地勇爐渣採購及停止供貨部分進行調查,且最快下周就約談林益世。對此,林益世委任律師、北市議員賴素如表示,林本來就希望盡速到特偵組說明、釐清案情,還給林清白。

 

還有另捲錄音帶

另民進黨相關人士透露,本案除已曝光的310日陳啟祥與林益世的對話錄音帶外,其實還有另一捲林、陳會談的錄音帶,據悉,不排除《壹週刊》下期可能會披露該錄音帶內容。

 

林益世涉貪案進展

2012/6/27

.地勇老闆陳啟祥投訴《壹週刊》,指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前年收賄6300萬元喬合約,今年3月又要8300萬不成後,中鋼、中聯、中耀3公司停止供料,害他公司面臨倒閉。

.林益世否認收賄,稱只見過陳啟祥1次。

.特偵組與雄檢分案,林益世列他字案被告,並派員送傳票給陳啟祥,但陳神隱。

2012/6/28

.《聯合報》刊出林益世與陳啟祥在中聯公司前的會面照。

.林改口見過陳4次,並控告《壹週刊》和陳誹謗。

.特偵組派員至中鋼、中聯、中耀、高市環保局及地勇調閱相關合約及裁罰紀錄,陳仍神隱遭境管。

2012/6/29

.林益世請辭獲准。

.立委趙天麟聲稱聽過索賄錄音帶,林說出「3323」暗指要8300萬元。

.陳未依傳票時間出庭,晚上遭刑事局拘提到案。

2012/6/30

.陳啟祥與女友在特偵組應訊,陳改列行賄罪被告。

.林益世稱錄音帶遭移花接木、斷章取義。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特偵組

 

陳啟祥小檔案

年齡:62歲(嘉義縣人)

現職:地勇選礦負責人,公司資本額5000萬元

婚姻狀態:喪偶,有一交往對象程姓女子

違法紀錄:曾涉竊盜案被判刑2個月,2000年另因被環保局開太多罰單,恐嚇當時的環保局長丁杉龍,被判拘2月緩刑2年,2001年起多次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遭查辦,但獲判無罪。去年7月起因非法堆置廢鐵於農地上,被環保局開罰13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辣蘋果專欄:祕書長的權力(余艾苔)

20120701 台蘋

 

林益世被控索賄案,由於踩到馬英九清廉地雷,前天已請辭獲准。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外界也就不便再扮演偵探角色揣測案情。但索賄疑雲也牽扯出案外案:行政院祕書長職權究竟有多大?林益世在鄉親面前托大自己影響力,是否想暗示什麼?耐人尋味。

 

僅次於行政院長

根據《壹週刊》爆料內容,林益世把祕書長權力形容成幾乎是一名「喊水會結凍」的人,他沒有否認這種說法,只是自清是在比較政務委員職務時被斷章取義,但不管如何,在他的認知中,行政院除了院長外,就屬他說了算,只要他把章一蓋,很多事情就可以定案。他說的也許是事實,但未免也太不避諱。

林益世是由民代轉任政務官,他日前在記者會中坦承,自己家中的客廳像菜市場,意謂三教九流都可出入他家,其中必定有有求於他的人,這在他當立委時,或許可視為是選民服務,外界自難苛責。但當上了官員,若再讓自己留有如此濃厚的民代習氣,恐怕就會惹禍上身。

 

慎思找民代轉任

林益世這個前車之鑑,可以提供馬英九與陳冲在找尋政院祕書長繼任人選時,另一個思考角度,那就是民代轉任祕書長是不是萬無一失?

 

〈鏗鏘集〉特偵組赤裸裸的幹

自由時報

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揭露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藉端籍勢」(特偵組特為打扁炮製的用語)索賄;他明確的指出這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戰爭,言下是,搞不好壓死的是區區小民自己,所以非要有萬全準備不可。陳啟祥最怕的不是林背後的行政院及馬英九,而是司法會不會公正處理?也就是說,特偵組值得信賴嗎?

 

這就是為什麼陳啟祥寧願先找媒體而不到特偵組的原因。這種透過媒體進行扒糞,基本上都是對付政治事件的手法,林益世醜聞案當然不只是司法事件而涉及政治。要考慮的是,特偵組是否像錦衣衛?陳啟祥把手上證據以不同管道公諸社會,就是不容特偵組一手遮天。

 

陳啟祥的自保之道,有沒有道理?從事後驗證,果然是庶民透過經驗法則而有的智慧。索賄案的主角是誰?當然不是指控的陳啟祥,而是林益世;要湮滅證據甚至在外串供的,當然也不是陳啟祥,而是林益世。那麼為什麼特偵組反而鎖定陳啟祥輕縱林益世?特偵組分案後,不但立即將陳境管,而且發出三張傳票,甚而公開表示,經合法傳喚後,若當事人仍未到案,不排除逕行拘捕。

 

兵貴神速,特偵組為什麼不約談惡行重大的索賄者林益世及替他猛扣陳啟祥並傳話要陳到林家去的辦公室主任聶存賢?也不搜索林家、聶家及林、聶辦公室?難怪社會紛傳是特偵組故意讓林有滅證串供的時間,同時以司法手段威嚇恫嚇揭弊的小生意人!

 

特偵組在清議撻伐下,不得已發布新聞稿,端出刑事訴訟法「實施偵查,非有必要不得先行傳訊被告。」問題是,在「不得先行傳訊」之前,有一但書,就是「必要」二字。那麼傳訊林益世有沒有「必要」?這才是問題所在。同樣刑事訴訟法規定檢察官可以跳過「傳喚」,逕行「拘提」被告,條件是,有逃亡或湮滅、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證人之虞;這就是「必要」的條件所在。林益世有沒有滅證串供的可能?當然有!傳訊林益世有沒「必要」?也當然有。特偵組為何當為而不為?

 

被索賄、斷生路的陳啟祥如果沒有真憑實據,敢拿自己的頭在手上耍?更何況被指控的是行政院第三號頭目(林自稱),也是馬英九前的紅人林益世?陳手中如果沒有照片、沒有談話、電話錄音及其他實證,敢捋虎鬚?特偵組看人出菜,與錦衣衛有何不同?特偵組的作為再一次自我證實。(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綠選中常委 蔡暗助非蘇系

12人搶10 「不讓蘇貞昌整碗捧去」

20120701 台蘋

 

民進黨將開全代會,這是蘇貞昌當選黨主席後首度權力改組。【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民進黨本月15日將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進行最高權力結構中執委、中常委改選。由於這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五月上任後,首度權力核心重組,蘇系人馬在地方積極搶票;前黨主席蔡英文雖未推派人選角逐,但私下也挹注票源給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游錫堃,甚至新系等「非蘇系」人馬,助其進入中常會,蘇蔡暗中較勁,態勢詭譎。

 

仍是派系共治

上周三中執會通過中執委參選人資格審查,總計42人登記角逐,男性27人、女性15人。全代會中,將由571名全國黨代表票選出30席中執委(單一性別保障7席),再由30席中執委,互選出10席中常委(單一性別保障2席)。

由於2014年有「七合一」選舉,各派系均積極布局。據了解,目前各派系擬推出中常委名單大致底定,形成「1210」局面,黨內研判,以謝、游實力,兩人可望順利當選中常委,未來黨內生態變化不大,仍是派系共治,「不可能讓蘇貞昌整碗捧去」。

目前各派系擬推出的12名中常委名單,謝系除謝長廷本人外,將推立委管碧玲搶第二席;游系除游錫堃外,也要搶攻第二席中常委,在立委林佳龍意願不高情況下,將由立委陳亭妃出征;蘇系則推現任中常委蔡憲浩及前台北縣黨部主委張基長;新系部分則是「坐二搶三」,除現任中常委段宜康、徐佳青外,還要加推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搶第三席;陳菊系統則推余政憲、公媽派的前立委蔡同榮、綠色友誼連線何志偉也要爭取連任。

 

女性優勢不再

黨內表示,由於這次女性參選人數較以往多,而且不少具公職背景的女性實力堅強,過去女性參選優勢不再,中執委反而可能形成男2723,女157情況,「女性不見得比較好選」。

 

民進黨15屆全代會

●時間:7/15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成員:全國黨代表571

●任務:

.修改《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等議案討論

.票選中執委、中常委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民進黨派系擬推中常委人選

●游系:游錫堃、陳亭妃

●謝系:謝長廷(現任)、管碧玲

●蘇系:蔡憲浩(現任)、張基長

●新系:段宜康(現任)、徐佳青(現任)、劉世芳

●菊系:余政憲(現任)

●綠色友誼連線:何志偉(現任)

●公媽派:蔡同榮(現任)

註:應選10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民調與投票雙軌 成共識

20120701 台蘋

 

民進黨全代會除改選中執委、中常委,也將討論2014「七合一」選舉提名辦法,不少黨代表提案,要求恢復黨員投票與民調雙軌制並行。黨內人士表示,恢復黨員投票選舉黨公職已是黨內共識,一旦通過,過去「全民調」提名方式將走入歷史。

 

人頭黨員引關切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任內2010年全代會,為因應五都市長選舉提名,解決人頭黨員問題,通過《直轄市長及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捨棄黨員投票,改以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引爆黨內爭議,前副總統呂秀蓮就曾批評黨主席權力過大,也限縮黨員權利;今年黨主席選舉時,蔡同榮等人都主張恢復黨員直選。

因應2014七合一選舉,前立委蔡同榮提案修改《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總統、立委及直轄市長、直轄市及準直轄市議員、縣市長都恢復黨員直選,黨員投票佔40%、民調60%。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也提案要求黨員投票與民調各佔一定比率。

不過,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說,過去人頭黨員代繳黨費問題曾引發法務部關切,恢復黨員投票後,須及早提出對策。記者張麗娜

 

〈星期專論〉恐懼的領導者會自我毀滅!

 

南方朔

自由時報

 

近代有兩個大作家寫過權力的本質。

 

一個是義大利文豪卡爾維諾。在他筆下,皇宮像是個耳朵,而皇帝則生在耳朵渦形的中心,皇宮內竊竊私語的不滿與陰謀、刺客悄悄的走路聲、兵器的碰撞聲,每一種聲音都向皇帝的位子集中,使他恐懼,豎直了耳朵,不敢入睡。最高權力的位子,也是最大的恐懼來源。

 

另一個作家則是羅馬尼亞當代文豪卡達瑞。他寫道:一個國王會恐懼別人的夢境,因而皇帝有個「做夢部」,每天都派人蒐集別人做的夢,去解讀夢裡的意思。有沒有被壓抑的不滿,潛意識裡有沒有造反奪權的企圖。連人民的做夢都成了他的恐懼。

 

政治人物行為 被恐懼牽著走

 

權力的恐懼本質,乃是政治學家一向疏忽了的課題,傳統的政治學只強調權力所造成的過癮的一面,只有在近代新的領導學出現後,人們才注意到權力所帶來的恐懼。許多國家的政治領導人,他們的心裡其實充滿了恐懼,他們害怕群眾不喜歡他們,他們害怕手下的一堆人物懷有二心,他們害怕自己會大權旁落等。許多政治人物的行為其實是被他們的恐懼牽著走。我前不久讀了當代管理專家瑪蘭德蘿(Loretta Malandro)所著的《無懼的領導》一書,該書即指出恐懼之害。該書裡指出,許多領導人由於自我恐懼,在行為上會獨斷獨行,對別人的反應無感,自大的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拒絕和別人深入交談,喜歡把責任賴給別人和環境,自己喜歡講大話亂開支票,認為別人都有陰謀,自己對一切都很淡定,自己沒立場,認為自己已夠好了,不聽別人意見。瑪蘭德蘿認為這十點因為恐懼而造成的行為特質,乃是領導人最大的麻煩,也是他們失敗的原因。

 

馬英九的恐懼 造成獨斷獨行

 

近年來我專攻新的領導學,並認為領導者的恐懼必須特別重視。最近我已警覺到馬英九就是個充滿了恐懼的領導人,他的恐懼造成了他的獨斷獨行,最近他拚命要把嫡系人馬安排這個位子和那個位子,已可看出他的恐懼一直在擴大,他的恐懼使他獨斷獨行,已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現在由於恐懼擴大,他更企圖讓嫡系人馬佔據台灣所有的位子,以確保他將來下台後還可控制全局,不會被人清算。馬的這些做法肯定的將會使台灣的混亂擴大,國民黨的內鬥也日益擴大。

 

怕未來被清算 派親信佔位子

 

一個心裡有恐懼的領導人,最容易獨斷獨行,來顯示他的權威。這乃是馬連任後在美牛案、油電雙漲案、證所稅案獨斷獨行的原因。如果他還有點理性,未嘗不可找個下台階,將這些事暫時束之高閣,全力拚經濟。但馬卻不如此,他除了以黨紀脅迫國民黨立委一定要闖關通過外,當黨籍立委不能配合,這時候他的恐懼更深了,現在他還在位,黨籍立委就如此不服從,將來如果他下台,搞不好黨籍立委還會對他展開清算。為了保持現在的權威和未來的權威,於是他的權力佈局遂告展開。馬團隊開始放話造勢,某個馬派的人要去選台北市長、某個馬派的人要去安排選某個縣市長。只有他的嫡系人馬將來佔住了重要的位子,他才能以太上皇的身分繼續控制政局。政治人物最大的恐懼乃是恐懼未來。他怕將來會被清算、會失去了徒眾幫他爭取歷史的發言權。因此恐懼愈大的政治領導人,不但會想要控制現在,還企圖控制未來。一定要把未來的派系也搞成清一色,他才稱心如意,這也就是說他不只會搞亂現在,還會搞亂未來。西方前代思想家魏特福(Karl A Wittfogel)曾說過,古代東方的專制君主,恐懼大臣們會奪權造反,喜歡用一堆平庸忠心的官僚來確保他的未來,這種統治者的恐懼所造成的獨斷獨行、懷疑別人、動員親信,其實已在台灣發生。最近蕭萬長及王金平都意有所指地對馬政府開砲,國民黨內也對馬的親信們反擊,可以想見的是台灣除了形勢惡化外,國民黨內的鬥爭已快展開!

 

錯誤決策不改 只是夢幻一場

 

本文一開始就提到政治人物的恐懼,當代領導學也強調,政治人物由於恐懼,他更會自我扭曲,用獨斷獨行來顯示他的權威,做了錯誤的決策也要一意孤行到底,反正他有的是權力,可以重用與他唱同調的親信,幫他們搶佔到好的權力位子,只要未來的天下都是他的人馬,他就可以贏得歷史的地位。這是有權力的人所做的春秋大夢。但古代做這種夢的,幾乎沒有人成功,只是夢幻一場,現在的人做這種古代的夢能夠成功嗎?

 

當代管理學及領導學專家瑪蘭德蘿指出,領導人一定要光明磊落、自己慎重、也用對的人,超越恐懼,整個體制才會進步,愈恐懼的人愈會胡作非為,把一個好好的局搞成濫棋,她的話似乎就是對台灣統治者說的!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