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9 1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台灣民主瓶頸;捍衞本土民心所向;滬漢追斬日人;釣魚台好用;習近平在哪?梁振英民望洗倉;陳雲林不舒服‏

〈林保華專欄〉從香港看台灣民主瓶頸

 

近期香港反對洗腦式的國民教育與立法會選舉,對照台灣目前政治處境,有可以借鑒之處。

 

香港反對國教,是英國人留下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普世價值與中國入侵的人治、專制的對決。殊不知,這一套中國專制人治文化在台灣已經行之大半個世紀,許多人還安之若素,導致民主發展遇到瓶頸。寧靜革命還沒有來得及打破這個思想桎梏,就面臨馬英九的復辟,以表面形式的民主,掩蓋五權獨攬的專制本質,看不到這些內在問題的嚴重性而迷信表面上的民主投票,從而在龐大黨產、司法怪獸與媒體怪獸的夾擊下頻頻敗選。

 

二○○○年的政黨輪替只是表面現象,國家機器還是舊的一套,舊法規無法修改,正義也就無法轉型;不但外界無法認識台灣的民主缺陷,台灣人還被「民主」綁住自己手腳,不敢採取激進行動來壓逼出真正的改革。

 

以前香港人看不慣民進黨動不動上街與立法院的肢體衝突,現在香港人上街比台灣人多。九七前後,梁國雄的激進不為香港人認同,他沒有改變行事風格,二○○四年幸運當選立法會議員;這次則是穩操勝券,有餘力到其他選區為黨友拉票,他還成為新界東選區的票王。

 

而二十年前香港最大的民主黨強調的溫和理性,這次遭到重大挫折,五區直選得票下降兩成。這幾年香港政治抗爭行為已經低齡化與激進化。原因是香港日益中國化,來日方長的年輕人是最大受害者。

 

兩年前民主黨與北京秘密會商,達致政改方案的妥協,所以這次增加五席的分區普選議席與接近普選的五席不分區超級議員議席。但是民主黨被質疑「出賣民主」時,未能很好解釋;而在其他公共政策議題上與特區政府做太多的妥協,尤其漠視中下階層與年輕人的切身利益,而太專注與中共及特區政府的溝通,並對激進派的行為避之唯恐不及,該支持的也不支持,導致年輕人對他們深感失望。

 

老一輩泛民成員的大中國思想,也不敢去碰觸香港自治運動與本土化思潮的興起,唯恐觸及「港獨」問題。這也顯示他們對國民教育的遲鈍反應,還不如中學生,欠缺人權高於主權的思想。

 

台灣在大選時,為了避免馬英九煽動起藍綠對決而強調溫和理性有其必要。而馬英九連任後一連串倒行逆施激起空前民怨,以及執政集團種種無能、貪腐與怪誕的司法操作,還在釣魚台事件上,沒有站在維護台灣安全的美日安保條約立場,而是與中國站在一起,給台灣國家安全帶來進一步危機;這些也期待綠營的政治人物能有所作為。否則不但會導致支持者失望,將來一旦中國佔據台灣,年輕人也會埋怨我們努力不夠,甚至把我們拉出來鞭屍!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探針:泛民混戰 辜負選民期望

港蘋

 

轟轟烈烈的反洗腦國民教育運動,未能惠及參選立法會的民主派。泛民直選遭到重挫,各區優勢,只有新界東能保得住,其餘都輸給建制派。泛民的直選議席只得十八席,比建制派稍多一席,在立法會分區直選組別中,僅僅保得住否決權。若泛民分裂,在立法會的投票取向都未能團結一致,立法會的監察功能,將會盡廢武功。

泛民在分區直選失敗,全因為黨派林立,各懷鬼胎,告急叫得聲嘶力竭,沒有協調,缺乏配票策略。媒體訪問泛民領袖,異口同聲反對策略性投票,強調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結果顯得非常被動。

此消彼長,建制派配票技術高超圓熟,令人嘆為觀止。五區直選,民建聯的分拆名單,全部當選,連名不見經傳,叫不出名字的候選人,票數分佈都非常平均。中聯辦地區網絡綿密,建制政黨組織工作細緻,成為致勝的最重要因素。

分區直選最令人詬病之處,是公民黨過度高估自己的魅力。前黨魁余若薇排第二聯同郭家麒空降新西,取得七萬二千多票,只能保得一個議席,余若薇無法連任。差不多同一個戲軌,陳淑莊也是排第二聯同現任黨主席陳家洛在港島尋求連任,取得七萬多票,只能送陳家洛入局,陳淑莊連任敗北。結果,浪費了幾萬選票,泛民更因此失去一至兩個議席。這種損人又不利己的做法,成為泛民慘敗的關鍵原因之一。

民主黨是選舉的最大輸家。所謂「出嚟行,遲早要還」,選民沒法忘記民主黨領袖進入中聯辦進行密室談判這一幕,去年底區議會選舉已經還過一次,今年立法會選舉,更要他們連本帶利,一併償還。面對如此惡劣的形勢,民主黨領導層沒有自知之明,在一些選區更大量分拆名單參選,結果新東三隊輸剩一隊,新西更是全軍盡墨,從對形勢評估到策略制訂,都與現實脫節,差不多連老本都輸光輸淨,民主黨可說是咎由自取。

在超級議席,泛民取得三席,民主黨佔其二,涂謹申更取得超過三十萬選票成為票王,但請民主黨不要沾沾自喜。超級議席屬於功能組別,選舉設計為大黨度身訂做,把所有在區議會選舉摸不着邊的小黨都摒諸門外。支持者沒有選擇,他們希望泛民仍掌握關鍵小數,惟有含淚投票。民主黨取得兩個超級議席,是因為選民着眼民主大局,而不是支持民主黨的何俊仁和涂謹申。

分區直選,泛民取得百分之五十五選票,但議席只勝建制一席,是泛民內部缺乏協調配票的結果。泛民混戰,慘敗告終,辜負了支持者的期望。但我擔心的是,泛民各黨派在今次選舉中結下更深的恩怨,要在來屆團結一致,槍口對外,更是難若登天。如此不濟的泛民,非但無法贏得選舉,更容易被當權者逐個擊破,隨時潰不成軍。港人再無法依賴越來越不堪的政黨,惟有依靠公民社會發揮的能量。

吳志森

逢周三、六刊出

 

 

捍衞本土是民心所向 

港蘋

 

今年立法會選舉泛民在直選戰場慘敗,只有在超區和功能組別取得亮麗成績。很多人的分析,都偏重於泛民配票策略等技術性問題。

泛民固然在技術上頻頻犯錯,只不過,在選舉上,政綱提出的議題(agenda)和內容(content)其實更重要。而在民調多數時間未有上榜的范國威在新界東殺出血路,涂謹申變成超區票王,九龍西毛孟靜得票比上屆大幅增長。這三名候選人取得好成績,其實都與本土議題有關。

雖然過去半年本土政治議題,像D&G事件、雙非問題、香港人權益和身份問題沸沸揚揚,但香港政客普遍受大中華意識束縛,不敢將本土議題列作主打,有沈重中國包袱的泛民和土共政客尤甚。中聯辦指揮的土共政客,是打不了本土議題。

而范國威多次在D&G事件和雙非問題站穩港人立場,涂謹申在立法會提出修改《基本法》廿四條杜絕雙非議案,只因拉布未予討論,他也是極少仍然有跟進菲律賓人質事件的議員。毛孟靜在政綱和宣傳廣告,明確打出反對大陸化的旗號。這些都正好呼應香港市民對本土議題的重視,因此這三人的成績都遠超民調預計。

現時民心所向明顯就是捍衞本土,由國民教育、到新界東北規劃、到菲律賓人質事件,如果泛民不站穩本土,不論裝溫和還是裝激進都不會有市場。泛民的大佬們,應該認真聆聽市民的聲音,認真去看待市民關注的議題,不要再由中國情意結漠視市民意見,市民並不需要漠視本土的泛民代表自己。

黃世澤

時事評論員

 

 

「務實理性」沒人愛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1, 2012 06:00 AM | 396 | 0  | 1  |  |

民主黨在立法會分區直選中僅得四席,其中新界西全軍盡墨,新界東也只得劉慧卿當選,一夕之間由「大黨」變了小黨,在新界區幾無立足之地。

民主黨這次慘敗,毫不意外,該黨標榜的所謂「務實理性」,對泛民支持者早已失去吸引力,選民流向「激進」民主派,是意料中事。

 

對今天新一代港人而言,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所謂「激進」民主派的行動,根本不算「激進」,在法律容許下他們藉辭去議員席位推動「公投」、在議事規則容許下他們借「拉布」拉倒政府法案,都是民主國家司空見慣的做法。選民很清晰的看見,這些所謂「激進」行動,最終都能取得制衡政府的實質成果,比起不敢玩議會抗爭策略,只會叫口號和「妥協」的民主黨,更能有效替市民向政府施壓。

 

這次泛民若非只有民主黨和民協參選「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恐怕民主黨連何俊仁和涂謹申的兩席也拿不到。選民為了顧全大局,讓泛民卡住三席,只好不情願的投給這兩個「爛黨」。

 

選民需要有「牙力」制衡政府的政黨,但民主黨多年來為做泛民龍頭,不肯放下身段、不願與小黨協調,和社會脫節,最終變成了選民眼中失去實力的「保守黨」,不免被選民唾棄。可笑是該黨一些「大老」至今還自我感覺良好,副主席單仲偕便認為,這次失利,與民主黨立場無關,是選民對政府不滿,傾向支持較激進的政黨而已。

 

單仲偕經常判斷錯誤,當年大力支持領匯上市便是表表者,他從政那麼多年還是如此天真,今天竟仍能在政壇生存,實屬奇蹟。民主黨今後若仍由此等「保守」派把持,不思進取,恐怕再難有翻身之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務實理性」沒人愛

 

 

全國反日 滬漢追斬日人  

香港蘋果日報

 

 北京市民高舉寫着「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日本人滾蛋」的標語牌,口號叫得激昂。美聯社 

 

日本買起釣魚台,激起中國民眾反日情緒,北京、廣州、山東威海等多個城市,昨天(周二)都有民眾上街抗議,高喊反日口號,甚至焚燒日本旗,並呼籲下周二「918」舉行反日大示威。上海南京路更有男子手持刀和喇叭談論釣魚台問題後,持刀追砍日本人。

北京昨早就陸續有民眾分批到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外抗議,高舉「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等標語。曾有人駕車駛向大閘,未認真衝擊,就被在場戒備的警察截停。南京就有人在街上派發抗日標語滑鼠墊。

 

 山東威海市逾200名市民拉起寫上「頭可斷、血可流、釣魚島不能丟」的橫額,抗議日本買起釣魚台。法新社  香港市民在日本總領事館外示威。美聯社  重慶市民掛起橫額,揚言誓死保衞釣魚台。法新社

 

籲「918」舉行反日大示威

廣州也有人在日本總領事館附近遊行,舉起標語和五星旗,高喊「保衞釣魚島」等口號,有人焚燒和踐踏日本國旗。部份遊行人士相約,下周二「918事變」紀念日再進行返日遊行。山東威海早上有大約200人遊行,沿途有民眾加入,總人數幾近千人。

最激的要算上海南京路一名男子,他手持刀和喇叭叫喊「收復釣魚島」、「打倒日本」等激烈口號,引發不少人圍觀,隨後他還持刀追砍日本人,後來被上海警方帶走。商人也關心釣魚台事件,江西九江一個手機城外牆出現大型保釣廣告,有兩張兩岸三地保釣照片,並有「保釣衞國,人人有責」大字。福建石獅也有廣告公司豎廣告牌,上書「釣魚島是我們的」,照片在微博瘋傳。

反日情緒下,山東威海市的日資超市「佳世客」(即吉之島)昨天在遊行進行期間,臨時關店,以免受到衝擊。

民間活動都受影響。在上海,由日本企業贊助了15屆的「東麗盃上海國際馬拉松賽」,本年度比賽的發佈會昨天舉行,但開始五分鐘後,與會的上海體育局官員接指示,腰斬記者會。組委會其後指比賽會如期在12月舉行,但會除去贊助商名字。另外,周六揭幕的上海旅遊節,也取消了巡遊中的日本花車方陣。

 

港工聯會遊行抗議買島

內地網民也在網上熱烈討論日本買起釣魚台,「釣魚島是中國的」更成新浪微博最熱話題,一天間有約1,000萬次回應。世界華人保聯盟表示,計劃下月初與台灣保釣人士一道登島,並會把釣魚台「主權碑」帶到島上。

在香港,20多名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成員,昨午由中環郵政總局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沿途高舉國旗,拉起橫額及高叫「日本買島太可恥」,並把標示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的航海地圖,交給日方代表。工聯會指日本政府一意孤行「購買」釣魚台可恥。本報記者/新華社

 

 

知華外交官接任日駐京大使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昨日正式決定由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接替丹羽宇一郎,出任駐華大使,同時更換的還有駐美、韓大使。有分析認為,日本此舉旨在謀求改變近期因領土爭議而導致與中韓關係遇冷的問題。

 

中新社報道,西宮伸一日昨日在內閣會議正式獲任命為駐華大使。今年60歲的西宮伸一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1976年進入外務省,曾在日本駐俄使館擔任參事官,2006年擔任駐華公使,回國後在外務省擔任北美局局長,2010年調任駐美國紐約總領事,2011年回國擔任外務省審議官,負責經濟事務。

 

分析指,西宮與丹羽宇一郎有很多相似之處,兩人都精通經濟領域,都有在中國生活的經驗,兩人未曾發布過批評的中國言論,均被外界視為「對華友好派」。由此可見,日本對華外交戰略的定位並未改變。

 

 

司馬觀點:愛國行為表演 (江春男)

20120912 台蘋

 

網路上流傳一則笑話,標題是:各國遇到領土問題的反應。

俄國:開火;韓國:總統登陸;日本:海上保安廳;中國:軍事演習;台灣:徵文比賽──解決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之我見。

 

主權界定太草率

這個笑話對馬政府太刻薄,其實,馬英九想學李明博榜樣,他登的彭佳嶼雖然離釣魚台140多公里,和台灣海峽距離差不多,但也算登陸,只是此陸非彼陸。

不僅如此,馬政府還具體提出釣魚台61筆土地登記資料,產權屬於國有,地籍設在宜蘭頭城鎮大溪里。該里里長可能不知道此島面積62公頃,公告現值11.6億元,比日本政府出價更高。

日本很久以前就有效佔領,但七轉八折到現在才收歸國有,我國光看航照繪測圖資,不必實地調查,沒機會登陸,就把它劃歸國有,實在省事太多了,這一招日本人就學不來。

中國動不動就以「自古以來」這四字界定主權,搬出古籍圖冊以證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依此理論也可聲稱越南、朝鮮、蒙古、琉球均為其固有疆域。奇怪的是,日本人從1895年即控制釣魚台,至今超過100年,中國卻等到海底發現油氣之後,才發現這塊固有領土被日本鬼子竊佔。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同時對釣魚台主張主權,這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或是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或是一國兩府、或是兩岸共同抗日,誰也搞不清楚。

 

仿五四揭賣國賊

如果釣魚台真屬於中國的,愛國志士應效法五四精神,高舉「內除國賊,外禦強權」的標語,抗議喪權辱國的政府,揭發賣國賊,並追究中共建政以來固有領土大量喪失的問題。否則,這一切都是愛國行為表演罷了。

 

 

必要措施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1, 2012 06:00 AM | 702 | 0  | 2  |  |

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就釣魚島問題談得不歡而散。日本堅持要做釣魚島「國有化」這件蠢事後,北京已開始將釣魚島問題的處理,提到最高規格。還有提出「採取必要措施」的最後通牒。現在最令人關心的,是那些「必要措施」倒底是什麼。

說中共已將處理釣魚島問題升到最高層級,是除了採取嚴重級別的外交行動,包括提出抗議、召見大使、遞交照會等外,還安排了國務院總理的表態。這表態是溫家寶臨時加插行程,到北京外交學院參加紀念活動,去對學生們說,釣魚島是寸土不讓的。

 

在這些表態性措施之外,當然還一定會有一些實質性措施。實質性措施中,已經公布的,就是宣布海基,也即釣魚及附屬島嶼的海基線,同時宣布對這些島嶼實行常態性的監視監測。

 

與之同時,北京方面又準備兩手,一手就最後喊話,要求日本在最後關頭,停止所謂釣魚島「國有化」;另一手則是準備實質性的「必要措施」。

 

現在有消息說,那下一階段的「必要措施」,主要包括兩個側面,即軍事及經濟。經濟側面,一定會有反制措施,想想上一次的經濟措施,是以稀土的出口收緊來告誡,具體措施是減少稀土出口,這次情況比上次嚴重,經濟措施的告誡也一定要嚴重些。

 

另一方面的措施,自然就是軍事了。軍事措施,第一步不在動手,而在威懾。目前釋出訊息,措施由海軍方面部署,海軍已調集四至五艘先進艦艇,在浙江舟山的沈家門一帶集結了。一般而言,這種威懾多是告訴對方自己多有實力,這當然不算特別可怕,可怕的是,威懾中的擦槍,隨時可能走火。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必要措施

 

 

姓名所累 紅爆網受困擾

準大學生「操日本」退學 

港蘋

 

9月正值內地開學的日子,但一位被江西科技師範大學理工學院錄取的新生,卻因名叫「操日本」,人還沒有到校園報到,近日卻迅速走紅網絡。他本人卻為此受到困擾,決定退學,回高中複讀(重考)。

對此,江西科技師範大學理工學院昨日透過官方微博發表聲明,除對事件公開向操同學致歉外,還稱對於散佈學校學生資訊的網友,校方將追究其責任,還同學一個公道。校方希望微博發佈者能夠出面公開道歉,並承擔輿論責任。中新網 

 

 

蘋論:釣魚台好用

20120912 台蘋

 

釣魚台對台、中、日的統治者都很重要,是個轉移內部矛盾與焦點的工具。

想想沒有釣魚台的日子。台灣經濟在東亞墊底,失業率居高不下,民調對馬的不滿意度已高達69.6%,創下執政以來的新高,在百姓的痛罵下真是馬不聊生。正在萬般無奈,突然又爆發保釣風潮。哈哈,民族主義又來救駕了,什麼財經問題都不支倒地,神隱無蹤。馬可以很久聽不到失業的抱怨了。

 

當權者竊喜解套

日本的經濟已經灰敗快20年,首相走馬燈似地不斷更換。野田首相正在岌岌可危,啊哈,救兵民族主義來了。釣魚台爭奪戰立即吸引了日人的目光,日相得以苟延殘喘一段時日了。

中國經濟滑坡、社會暗潮洶湧、薄熙來大案衝擊政情、18大問題繁多,正在不可開交,嘿嘿,感謝馬克思、毛主席在天之靈,降下釣魚島風波,「愛國賊」們立即轉移焦點到反日行動:大搞反日示威、拒買日貨、燒日本國旗、砸日本車,圖個痛快,也讓胡、溫政權解套。三個國家都內部矛盾外部化,不感謝釣魚台、感謝誰?

所以,千萬別真的解決釣魚台爭議,任何一國也不能放棄不玩,這個爭端對當權者太有利了。老百姓一遇到民族主義就蠢血沸騰,殺父奪妻之仇都丟到腦後,何況區區經濟衰退了。

 

 

作家說愛國 網民非議 官媒力挺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1, 2012 06:00 AM | 942 | 1  | 3  |  |

作家郭敬明9日在新浪微博留言,講述自己相當愛國,沒想到網民議論紛紛,留言被轉發逾10萬次,環球時報昨天更評論力挺郭敬明。

據中央社報導,郭敬明昨天留言,表示他就是在天安門看升國旗哭、每次看奧運聽見國歌就眼紅哽咽、看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時中國人保護聖火圖片而嚎啕大哭的人。「你們不用懷疑,這種人是存在的。我的祖國確實有很多問題,但這並不影響我毫無保留地愛它,為它自豪。」

 

報導指出,環球時報還發表評論「愛國,就應當說得理直氣壯」,表示微博上開始出現批評愛國主義的聲音,更有些人將「黨(中共)、政府、國家」三者之間做極端解讀,更將愛國行為誣賴為「向當局效忠」。

 

這篇評論認為,反愛國主義的人「想把黨和政府與中國社會特殊的緊密關係強行割裂開,甚至要把黨和政府強行擺到『國家』的對立面」。

 

環時評論力挺郭敬明,希望有更多民眾打破沉默,「公開為愛國主義正名」。

 

郭敬明留言被網民轉發超過10萬次,支持與批評聲音都有。網民「晴晴小歐」說:「人們都怎麼了?愛國不愛國,一個民族最根本的問題還要這樣討論?」

 

「夏未汐的夏天」表示:「誰都愛國,但愛國不等於愛政府、更不等於愛黨!」另一位「you嘟嘟」則認為:「愛的是這片土地,而不是所謂的黨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作家說愛國 網民非議 官媒力挺

 

 

習近平在哪 北京無可奉告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1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1, 2012 06:00 AM | 5897 | 2  | 5  |  |

 

習近平喜歡踢足球,今年2月訪問愛爾蘭時,特別露了一腳。(新華網檔案照)

slideshow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0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丹麥首相施密特。(中新社)

slideshow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0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丹麥首相施密特。(中新社)

slideshow 即將於10月接掌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原定10日會晤丹麥首相施密特,但再度缺席,北京外交部對國際媒體質問幾乎招架不住。由於他已連續取消多場外事活動,他的動向引起全球媒體關注,紛紛懷疑他是否健康出現狀況。

習近平本月5日臨時取消多場外事活動,包括與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一個俄羅斯代表團的會面行程。由於中國高層領導人臨時取消外事活動的情況十分不尋常,當時國際媒體即報導,習近平可能出現健康和身體狀況,其中一說是「背部受傷」。

 

隔天、6日,北京外交部通知各國記者,稱習近平將於910日與到訪的丹麥首相施密特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媒體可報名採訪,大有向外界消毒的意味。

 

但習近平10日仍未出席與丹麥首相施密特的會晤,改由副總理王岐山代替,由此引來更多揣測。10日下午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習近平的「失蹤」成為媒體追問的焦點。

 

媒體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習近平為何缺席與丹麥首相施密特會面的原因,洪磊表示,已就此事回答過了,將由「國務院領導接見丹麥首相」。

 

洪磊的答案沒有解答媒體的疑惑,另一名記者直接問說,習近平是否因受傷或發生意外而缺席,洪磊對此回答說,有關問題「已多次回答,沒有新的補充」。

 

媒體再度追問並請洪磊證實,習近平是否如傳言與中共另一名政治局常委賀國強,發生交通意外。洪磊回答說,「我沒有相關的訊息向你提供」。

 

習近平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91出席中共中央黨校秋季開學典禮並發表講話,當時他的身體狀況良好,但自他取消多場活動後,「背部受傷」變成中國網路敏感詞,在中國的搜尋引擎以及微博中都被禁止搜索。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在哪 北京無可奉告

 

 

紐約時報:習近平輕微心臟病發

要聞組綜合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1, 2012 06:05 AM | 14393 | 3  | 6  |  |

可望接任中國領導人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神隱」多日,外界揣測紛紛。「紐約時報」11日在頭版與三版大幅報導習近平「奇怪失蹤」的情況,並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習近平可能是輕微心臟病發(mild heart attack)

習近平上周突然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喜萊莉的會晤後,就不曾在公眾面前出現。連10日高調宣布的與丹麥首相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的公開會晤,也沒有現身,引發外界揣測。

 

紐約時報網站10日引述一名政情分析人士的話指出,習近平應該是輕微心臟病發,被迫取消各項公開活動。但據該人士稱,據了解,習近平病況不嚴重,不致影響他出席黨的會議及接班的規畫。

 

但不管原因為何,報導認為,習近平的神隱讓中國政局今年面臨相當棘手的一年。畢竟今年是中國十年一度權力移轉的重要一年,對高層來說,無縫完整過渡是最重要的工作目標,卻受到一連串不尋常的政治醜聞影響,讓中共權力移轉跌跌撞撞。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領導人經常會相當長一段時間不公開亮相,但在最後一刻取消與外國政要的會晤,仍是件極不尋常的事情,也讓外界傳聞不斷。但中國官方卻不願做出任何明確說明,更是耐人尋味。

 

紐時報導,中共高層極力要維持接班的平穩過渡,這也可證明中共的專制體系可以比西方多黨體制可以更有效的治理中國。

 

熟悉政情分析人士指,目前來看,權力交接還會按照既定方案進行,圍繞習近平的領導核心正逐步成形。但目前的整個氛圍都比預先設想的要更混亂,官方看來正竭力維持既定的調子進行換屆交班,但至今連18大何時召開都無法宣布。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紐時:習近平輕微心臟病發

 

 

十八大前清銀幕 電影《白鹿原》被禁  

 

 《白鹿原》激情劇照曝光,張雨綺和段奕宏上演激情床戲。互聯網 

 

香港蘋果日報

中共十八大臨近,當局加強對宣傳文化系統的「清場」行動。國產影片《白鹿原》原定明日在各地上映,但各地昨日突然接到上級「緊急通告」,緊急叫停該片上映,原因不明。有輿論指,或因該片涉色情的「不良成份」太多,令當局擔心「污染」十八前輿論氣氛。

 

 電影《白鹿原》上映在即,卻遭當局緊急叫停禁播。互聯網

 

色情鏡頭多

內地多家電影院官方微博昨發通知,稱收到緊急通告,取消原定本月13日《白鹿原》的上映檔期,無限期延後。有關影片的發佈會和看片會已取消。北京有影院還發佈退票通告。由於該片宣傳早已鋪天蓋地,忽接禁令,電影人無不意外,有人形容事件「中國電影史絕無僅有」。

電影《白鹿原》根據作家陳忠實同名小說改編,講陝西關中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祖孫三代人的恩怨紛爭;因原著有大量男女性愛描寫,上世紀90年代出版時曾轟動一時,當時已有人提出要拍影視劇,但被時任廣電部負責人王楓否定,指該書「沒有積極意義,不宜拍攝」。

《白鹿原》前年投拍時曾一度被廣電總局叫停,並引發投資糾紛訴訟。影片分為海外版和內地版,海外版有不少被視為「色情」的情慾戲,但內地版已刪節,影片宣傳廣告推出後,內地影迷紛紛網上抗議,不少人表示「看來又要去香港看原版了」。影片由王全安導演,主演包括張豐毅、張雨綺等。新浪網/網易

 

 

塞班飛上海 中國乘客機上群毆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1, 2012 06:00 AM | 2164 | 1  | 3  |  |

四川航空塞班飛上海的航班上,又出現多位中國乘客互毆的場面。

東方網報導,川航稱事發後,空保人員控制住局勢,毆打事件未導致航班返航。現場目擊者表示,發生鬥毆的雙方是為爭飲料發生糾紛,也有人表示是為了爭搶空置座位爭執。

 

據「新聞晨報」報導,四川航空7日從塞班飛上海的航班上,出現多位乘客互毆的場面。一段時長58秒的視頻10被民眾po上網後,有不少網友轉發。在這段視頻中,一名穿黑色上衣的男子與另一位穿紅白相間上衣的男子正在機艙內互毆,雙方肢體動作十分激烈,不少旅客試圖勸架,大喊「別打了,別打了」,但是,另一名穿灰色上衣的男子又加入戰團。眼看黑色上衣男子被打倒在座位上,又引發了雙方多位好友加入互毆行列。

 

視頻結束前,可看到一名空保人員將乘客拉開。

 

乘客為何打架,目擊者的說法並不一致。拍攝這段視頻的乘客稱,兩個人為了一個後排閒置座位打了起來,兩人都有各自「擁躉」,以致後來變成兩撥人打架,飛機差點返航。航班上的另一位乘客則稱,當時正在發放餐食,可能是座椅靠背調整的問題引發雙方互毆。還有網友稱,雙方為爭飲料而發生爭執。

 

四川航空相關人士表示,一旦空中發生乘客衝突,空保人員會先進行勸阻,然後隔離雙方,並向目擊的乘客收集證詞。安保人員也會根據現場情況,乘客的行為是否已經嚴重擾亂了飛行秩序,來決定是否交由警方處理。

 

7日的事件,由於空保人員已經控制住了飛機上的局勢,因此該航班並沒有採取返航的做法。

 

報導指出,飛機上出現中國乘客互毆的混亂場面,短短一周內已經出現了兩次。92,一架從蘇黎世飛往北京的瑞士航空航班上,兩名中國籍乘客因椅背調整問題爆發肢體衝突,迫使航班返航,其中一人被處罰金。

 

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教授鄒建軍表示,飛機上發生肢體衝突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影響飛行安全的一件大事。每一架飛機在起飛前,人員配比、貨物裝載都要嚴格測算,盡量讓飛機在飛行時保證完美的平衡姿態。一旦飛機上乘客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如果再加上五六個人勸架,飛機的平衡姿態就會受到影響,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飛機失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塞班飛上海 中國乘客機上群毆

 

 

中國製產品 頻頻碰壁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11, 2012 06:00 AM | 892 | 0  | 2  |  |

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副局長余本林指出,今年以來,外貿發展環境整體趨緊,中國遭遇到的貿易摩擦形勢十分嚴峻,中國產品在全球遭到堵截。

他說,有一種趨勢值得關注,那就是「中國製造」在國際市場上面臨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的情況增多,不僅在已開發國家如此,而且也開始在新興經濟體國家中發生。

 

余本林日前在廈門舉行的「應對貿易摩擦相關專題研討會」中,一語道出「中國製造」外貿面臨的嚴峻形勢。

 

中新社報導,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甦形勢再度受挫,外國對中國貿易救濟調查案件延續增多態勢。今年17月,中國共遭遇外國貿易救濟調查案件46起,涉案金額38億美元,案件數與金額都較去年同期增長,成為近年來的高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製產品 頻頻碰壁

 

 

旺陽家人﹕從未同意自殺論

否認簽驗屍報告 專家﹕證辭可翻案

 

【明報專訊】「六四鐵漢」李旺陽「自殺」疑案發生快將100天(916)之際,本報記者上周突破封鎖,在湖南邵陽市採訪了李旺陽胞妹李旺玲及其丈夫趙寶珠,以及生前好友尹正安。趙寶珠親口向本報說,他夫婦倆從沒有參與調查過程,也沒在判定為「自殺」的驗屍報告上簽字同意。趙的講法跟官方調查報告指李旺陽家屬「同意」自殺死因的說法,大相逕庭。

 

有內地法律專家指出,李旺玲及其夫的證辭是非常關鍵的證據,基本否定了官方報告的權威和定論,已可以「翻案」,重新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

 

本報記者上周三下午在李旺玲的委託律師唐荊陵陪同下,終於在邵陽市內與夫婦倆見面,他們一臉憔悴,甫見有人來訪,最初喜上眉梢,旋即面露休戚,面對提問,李旺玲只是連連擺手,還提醒丈夫趙寶珠「現在不要多說」。

 

從沒參與調查 沒聽過《聯合報告》

對於當局指兩人簽字同意驗屍、火化,他們一一否認,趙寶珠更表明從沒參與調查過程。趙寶珠說﹕「驗屍報告什?解剖報告什?我們都沒參加。驗屍報告、解剖報告我們都沒簽字的。」記者又詢問兩人是否曾接受《聯合調查報告》的調查結果,趙寶珠表示,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份文件。趙的這番講話,與官方所指他們已經「同意」調查結果大相逕庭。

 

否認簽署「不與外界聯繫公開信」

當記者問及當局發放過一些文件有他們的簽名,是否偽造時,趙寶珠臉色一沉,說曾在頭昏腦脹下,被當局要求簽署一份看似是醫學報告的文件,「給我們看了,實在有些專用術語我們不懂……反正我就只能簽了,難道可以不簽嗎?」記者問及他們夫婦有沒有簽署過一份「不與外界聯繫的公開信」時,李旺玲則一再搖頭。

 

此外,湖南當局一直拒絕李旺玲的代表律師唐荊陵與家屬見面,有中宣部文膽之稱的「中國名博沙龍」主席謝柳青,月前發布一份專訪邵陽公安的「調查手記」,「報道」李旺玲早已解除了唐荊陵的律師職務,但趙寶珠向記者否認有其事。

 

公安每日家訪 當地盤散工糊口

訪短短10多分鐘期間,李旺玲表現緊張,不時四處張望,生怕被人發現。李旺玲透露,政府對他們的看守至今未有鬆懈,他們不能與外界聯繫,更遑論接受採訪,即使想出城打工也被禁止,只能在居所附近的地盤當散工,勉強過活,而每日也有公安突擊到家中巡查,並派人在附近監視,令他們感覺猶如被長期看守,縱有千言萬語,也是有口難言。李旺玲更不斷叮囑記者快離去,免生事端。

 

摯友﹕旺玲無簽字同意解剖火化

本報亦採訪了李旺陽生前摯友尹正安,他也向記者力證,趙寶珠曾當面跟他說,夫婦倆從沒簽字同意解剖和火化,但政府還是堅持處理了李旺陽的遺體。

 

因六四事件飽受21年牢獄之苦,致失明失聰、行動不便的李旺陽,在今年六四前夕接受本港有線電視記者專訪,但66突告離奇「上吊身亡」。

 

在公眾質疑下,湖南官方展開調查,但最終仍定調李旺陽是「自殺」,然而外界一直無法聯絡李旺陽親友查證,邵陽市當局更指李旺玲及其夫簽署了驗屍、火化等最少4份文件(見上圖),並同意「自殺」的調查結果,還向外發表一份聲稱由李旺玲及其夫簽字的「不與外界聯繫的公開信」,信中寫「李旺陽的後事已處理完畢,我們不願與外界聯繫,不願受到任何打擾,不願接受任何採訪……」

 

王友金﹕官方或違侮辱屍體罪

中國政法大學前客座教授王友金認為,官方的聯合調查報告判定李旺陽是自殺,而且有趙氏夫婦簽字同意,但此說一直廣受質疑,「這次李旺玲夫婦親口所說的證辭,是非常關鍵的證據,基本否定了官方報告的權威和定論。李旺陽事件,紙包不住火,真相始終會大白,當局應該在陽光下辦案」。

 

王友金續稱,根據內地《刑法》第302條「盜竊、侮辱屍體罪」,以焚燒或非法解剖等方式損屍體,或用刺激遺屬感情的方式處理屍體,均屬違法,罪成可判監3年。他強調,火化屍體必須得到家人同意,否則便屬非法。

 

他說﹕「根據中國法律規定,趙寶珠的證言已可以翻案,要求重新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但過程會非常困難,未必有內地律師敢接這宗案件。」明報記者

 

 

官方禁錮記者逼「採訪」

扣留44小時 安排旺陽妹夫監視下受訪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上周在湖南邵陽市調查民運人士李旺陽死因期間,疑電話遭監聽,被公安追上及扣留在一間賓館,遭禁錮44小時(見表),其間不能自由活動,也不准與外界聯絡。當局還籌辦了一場在官員攝錄監視下做的「訪問」,市政府人員把李旺陽妹夫趙寶珠等人帶到賓館,要求失去人身自由的本報記者訪問,官員在旁全程用攝錄機拍攝,神情繃緊的趙寶珠一再說﹕「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

 

全程錄影 趙寶珠繃緊:過去事不要提

上周三(95)黃昏,本報兩名記者在邵陽市郊採訪時,突遭10多名公安和「國保」(隸屬公安的國內安全保衛警察,即政治警察)包圍,被帶返邵陽市政府轄下一所名叫「白公城建民國際酒店」內扣留。一名外事部領導面露笑容向記者說,這絕非拘留,「只是聊聊天」,又說派出近20名便衣人員來酒店,只是「確保記者在當地的安全」。當記者表示毋須他們保護時,即遭到該領導拒絕。

 

通宵「陪」記者 隔兩小時叫醒盤問

扣留期間,本報兩名記者的手機、錄音機、相機、平板電腦均被沒收,通話和電郵紀錄被徹底翻查,採訪錄音和照片等紀錄更遭強行刪除,幸好記者早已將大部分紀錄傳回報館,珍貴相片和資料才逃過一劫,不過,記者周三訪問趙寶珠的一段錄像卻落入公安之手。同時,記者通宵遭公安持續以「疲勞攻勢」盤問,連去洗手間也不准關門。

 

扣留首晚,兩記者分開兩間房,房內均有兩至三名公安整晚陪伴,其中一名記者在凌晨後入睡大約兩小時,便被公安弄醒,繼續盤問此行意圖及見過什麼人,如是者多次。此外,一名公安向本報另一記者訛稱,「你的同事已經和盤托出,你再不說清楚,你同事可以回香港,你就不可以」。

 

市宣傳辦:香港再有人來播他們看

至翌日(上周四)下午,邵陽市宣傳辦領導突然提出為本報安排「獨家錄影訪問」,「安排你們最關心、最想採訪的人給你們」,並謂「以後香港再有人來問這件事,我們就把視頻放給他們看」。該領導在這個「訪問」開始前,多次叮囑記者,若能好好配合,可以早點「解除誤會」,「你們也能早點回香港,否則可能要面對司法程序」,「甚至連人身安全也無法保障」。

 

李旺陽妹夫趙寶珠及生前好友雷德明、趙志華3人,隨後被召來酒店,在酒店會議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記者獲安排並排坐在長一方,「受訪者」逐一進入會議室,坐在記者對面,官方人員全程攝錄,宣傳部人員從後監視。

 

趙自相矛盾 忽指曾簽署同意火化

趙寶珠甫見記者,神色緊張、面容繃緊。他抖震的手點了一支煙,面對各種提問也只是反覆道﹕「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最後記者問及政府有什麼要他對外澄清,趙面露難色,徐徐稱自己曾簽署同意火化,這個說法與前一天他自己和尹正安(李旺陽好友)接受記者採訪時的說法不同,臨別時趙面露苦笑。

 

李旺陽生前兩名好友雷德明、趙志華同樣表現得有口難言,當中1989年六四後曾跪求李旺陽離開邵陽避風頭的趙志華,說和親密戰友李旺陽的往事,他穿著的T恤,前面印有《聖經》語句「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背後則印上「民不選官,官不為民」。

 

經過官方44小時禁錮後,邵陽市以本報記者沒有預先登記採訪為由,指控記者違規採訪,最終於上周五早上由邵陽公安局分區副局長親自率隊,將記者押往衡陽高鐵站送離湖南。

明報記者

 

 

港大民調:支持率33% 跌至失敗級

拒撤洗腦科CY民望洗倉  港蘋

 

 梁振英上任特首兩個多月,民望跌至新低。江俊豪攝 

 

【本報訊】梁振英上場兩個多月來,引發的遊行、集會人數破歷任特首紀錄,他的民望亦在噓聲中消耗,昨日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民調顯示,梁振英的支持度評分跌至不合格的46.5分,支持率得33%,錄得上任以來的新低。至於力推國民教育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支持率亦跌4個百分點,是三司中跌幅最大的一位。 記者:陳雪玲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3日至7日訪問了逾千名市民,結果顯示特首梁振英的評分,由上月的49分,跌至46.5分,上任兩個多月,累積已跌了近5分;支持率同時下挫3個百分點,僅得33%,兩項數字也是他當選特首以來新低。反之,反對率高達50%,民望級別跌至「表現失敗」水平。

 

同一身黑衣、同一個手勢,公民廣場由政總搬到中大校園。易仰民攝

  

數十名大學生晚上轉戰特首辦,重回政總要求撤回洗腦科。何家達攝

 

 林鄭民望亦大跌

一向高民望兼「好打得」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雖然民望及支持率仍然是三司之冠,但今次民調發現民望由上月的62分,下跌至58.1分;支持度亦大跌4個百分點至55%。這次調查未反映林鄭月娥在鏡頭前哭訴對民望的影響。另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律政司袁國強的民望分別為54.3分及49.1分。

梁振英民望不見起色,連帶林鄭月娥的支持率亦下挫,相信與硬推洗腦教育有關。梁振英在選舉後即向反國民教育人士反擊:「如果話真係要政府撤回?話,即係等如政府要禁止學校,?佢自己想開呢科?情況下都唔畀佢?開。我相信呢個做法作為政府來講,係唔符合香港呢個自由、多元社會?特質。」他指反國民教育的人士不要停留在過去對國民教育科的印象之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梁振英、林鄭月娥民望下跌,與硬撐國民教育有關,「呢科係政府主動去推,家只係學校可選擇唔開展,民間訴求係撤回,同梁振英所講唔畀學校開展,係完全兩個概念」。他指建制派在選舉報捷,令梁振英撤回國民教育的壓力大減。工黨李卓人批評梁振英為了建制派的選情,在國民教育問題上作出「假讓步」,只為配合建制派的選舉工程,梁昨日一番話足證國民教育確是其政治任務,勢在必行。

 

 

民主黨公民黨應合作 形成民主派主導力量

 

【明報專訊】今次立法會選舉結果,激進勢力抬頭,溫和力量消退,雖然民主派保住了議會關鍵少數位置,但是箇中並無明顯主導力量,形成群雄割據,能否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是未知之數。民主派在這次選舉,各自為政,相互廝殺,以致出現多個分區直選得票較多,議席卻輸給操作精準配票的建制派的局面,民主派要汲取這個教訓,尋求和解,特別是公民黨與民主黨應該捐棄前嫌,衷誠合作,成為穩定民主派的力量,爭取其他民主黨派團結,做一些對香港和市民有意義的事情。

 

公民黨與激進派縱貌合仍神離

理性行事才可大可久

 

新一屆立法會,民主派的27席關鍵少數,主要分為5個陣營,分別是民主黨(6席)、公民黨(6席)、工黨(4席)、人民力量與社民連(4席),其他較小黨派或獨立議員共7席。上屆立法會民主派共23席,溫和派(民主黨與民協)共佔9席,還有可能起到主導作用,新一屆立法會的組合,各個黨派所佔議席較平均,未見明顯主導力量。

 

公民黨和社民連(包括後來分裂出來的人民力量)發起「5區公投」,他們的理念或取態理應較一致,但是,即使當年實踐辭職、「公投」期間,公民黨與社民連保持一定距離,有點貌合神離的情狀。社民連是「5區公投」的始作俑者,以其激進主張和取態,當年不少人對崇尚理性的公民黨與社民連走在一起,都覺得有些奇怪,事實上,「5區公投」之後,公民黨與社民連、人民力量的關係,未見特別密切,說明他們之間本質上有所不同。

 

在政治光譜中,公民黨雖然參與「公投」,但是絕少人將它與激進派相提並論,反而較多人視公民黨與溫和派的民主黨、民協為同一伙,屬於中間派,只是他們分別稍為偏左或偏右而已,中間交集之處,應該大過公民黨與激進派的交集。

 

在議事論政方面,公民黨與溫和派都予人以理服人的理性形象,議事堂上,從未見過他們的議員謾罵、嚎叫,更遑論擲蕉掟雞蛋了。

 

至於爭取民主,公民黨與溫和派的理念和目標,看不到有根本差異,只是手段方法上有不同,若僅限於技術問題,只要有誠意,一定可以找到各方都可接受的做法。綜合而言,公民黨與溫和派在共同價值方面,看不到有重大分歧,共同點也較多,所以,公民黨與溫和派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民主派關鍵少數的四分五裂情,不利於發揮最大效用,若公民黨與溫和派合作,在27席之中,就佔了13席(包括公民黨6席、民主黨6席和民協1席),則在統合關鍵少數方面,可以起到較大牽引作用。特別是新一屆立法會要制訂普選特首的辦法,而中央就此有決定權,經過政改方案一役,即使溫和派還有主觀良好意願,也很難想像他們會輕易與中央官員談判,若屆時未能通過普選特首辦法,會使普選特首落空,則怎麼辦呢?或許,屆時民主派還是要與中央官員談判,解決問題。公民黨與溫和派合作,形成主導力量之後,就較容易統合關鍵少數,應對這個局面。

 

梁振英應汲取曾蔭權教訓

尋求與民主派合作

 

當然,公民黨可以選擇與激進派合作,但是在爭取其他關鍵少數議員合作方面,會甚為困難,且,激進氛圍只是香港不正常時空的特定產物,長遠而言看不到有前途;回歸理性,有理有節的爭取,才是可大可久之途。公民黨在議會文化、政治生態影響力所處於舉足輕重位置,乃過去所無,期望他們作出正確和負責任的選擇。

 

曾蔭權政府失政,使樓市失控,大批中產市民望樓興嘆而怨聲載道,導致貧富懸殊無改善、社會不公義等,為激進派迅速壯大和發展,提供了有利土壤;另外,溫和派尋求與當局合作解決問題,但是成效不彰,溫和派反而被批評軟弱無能,助長了激進路線抬頭,為激進派的發展變相提供動力。特首梁振英要思考這個問題,若仿效曾蔭權,不與民主派溝通,不尋求和解,則梁振英政府的施政勢將步曾蔭權政府後塵,陷於舉步維艱景。

 

梁振英勿效曾蔭權的親疏有別,應該與民主派接觸,特別對本諸理性行事的民主派成員,不要動輒打壓,以免迫使更多人走上梁山。其實,若社會氛圍激進,對梁振英政府絕無好處,特別是梁振英已經表明尋求參與2017年的首次特首普選,若未能與民主派取得最大共識,導致選舉辦法難產,則他這個宏願也會泡湯。所以,若出現公民黨與溫和派主導民主派的局面,梁振英應該樂見其成,然後與他們建立穩定的溝通甚至工作關係,這樣不單有利政府施政,對香港整體發展也會是好事。

 

 

參訪處處有抗議 陳雲林「不舒服」

20120912 吳伯雄(左)昨晚宴請陳雲林(右),由「阿基師」掌廚,賓主盡歡。

 

【李英婷、蘇聖怡╱台北報導】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團來台進行文創產業交流,昨下午原定參訪華山藝文區、松山菸廠,不過場外有上百名獨派、法輪功成員,還有聲援香港反洗腦行動的網友齊聚表達抗議,陳以身體不舒服為由臨時缺席。其他團員行程照舊,園區人員安排從側門進入,以避免衝突。

 

上百名獨派、法輪功成員在華山藝文區外抗議陳雲林來訪,但陳以身體不適為由臨時缺席。田裕華攝仍出席吳伯雄晚宴

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說,陳雲林中午結束座談會後就表示身體不舒服、有些感冒,因此臨時取消下午的參訪行程,和民眾抗議無關。不過,參訪團下午第一場活動是在海基會舉辦的兩岸書畫藝術家交流,陳雲林仍然參與,全場笑著欣賞書法家臨摹;晚上則照常出席與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聚會,還在吳的邀請下,乾了一杯紅酒。

陳雲林昨上午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主持兩岸文創交流座談會。江丙坤說,未來可積極整合兩岸文化產業資源,更可透過共同開發、製作與經營文創品牌,共同走向世界舞台。陳雲林說,中華文化豐富底蘊是兩岸共同寶藏與商機,加上兩岸和平發展的天時、地利、人和,同時又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服務業貿易協商納入文創產業的共識與契機,在兩岸合作下,「華流」時代將到來。

 

「違申請來台目的」

此外,陳雲林來台參訪發表四項重點,其中一項是ECFA後續服務貿易談判做準備。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痛批,陳雲林打了馬政府一巴掌,自己透露違反當初申請來台目的,應馬上驅逐出境。台聯立委林世嘉也嗆:「快滾回去!台灣不歡迎你!」

 

 

恐壟斷 媒改團體反富邦買《蘋果》

蔡明忠指報導失真《蘋果》:八字沒一撇

20120912 台蘋

 

外傳有意收購壹傳媒旗下平面媒體,富邦董事長蔡明忠昨在北京回應:「大多數的報導都是不正確的。」中央社【綜合報導】上周壹傳媒公告有獨立第三方洽購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外傳買家包括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等,都曾被提及,九○一反媒體壟斷遊行聯盟發聲明,反對金控財團或已掌控系統台的財團購併新聞媒體。聯盟發言人管中祥昨表示,將拜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立院各黨團,希望加速反媒體壟斷法的立法進度。

 

壹傳媒公告有獨立第三方洽購台灣《蘋果日報》等平面媒體,外界對買家是誰傳聞不斷。張良一攝「員工不用太擔心」

《聯合報》日前報導,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開價九十五億元擬收購壹傳媒旗下的台灣平面媒體,蔡明忠昨在北京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大多數的報導都是不正確的。」壹傳媒平面媒體暨印刷行政總裁葉一堅昨也指,壹傳媒在香港是上市公司,依香港規範,上市公司若有第三方洽購就需公告,目前「八字都還沒一撇」,盼集團員工不用太過擔心。

《蘋果》體育中心記者王毓健說,外傳公司恐被財團收購,會擔心報社原有的「敢講」文化因此受影響。《壹週刊》攝影中心記者賴智揚說,夫妻倆都在壹傳媒工作,要賣就是「一起被賣」,這些傳言已讓他覺得很煩,希望賣或不賣都能盡快確定,才不致影響工作心情。

不過,這項傳聞已引起本月初才動員近萬人走上街頭反媒體壟斷的「九○一反媒體壟斷遊行聯盟」關切,該聯盟前晚發表聲明表達反對意見。聯盟發言人管中祥昨表示,如壹傳媒平面媒體的買主真是蔡明忠,掌控系統台的財團壟斷媒體疑慮將再現,「金控投資事業廣泛且多元,未來也可能影響媒體在涉己新聞報導上的自主,傷害台灣言論自由。」

 

督促反壟斷法進度

管中祥說,聯盟將規劃拜會NCC及立院各黨團,希望加速反壟斷法的立法進度。NCC昨回應,相關法案都在研議中。立院朝野黨團昨受訪也都表示支持修法。

 

 

 

幫公民記者培訓 擬個大綱(馮光遠)

20120912 台蘋

 

得知馬英九總統請他的「密友」金溥聰出來指導公民記者的培訓,如果不論總統委託自家人培訓新聞從業人員這事的荒謬(馬大概以為大學的新聞系都關門了吧),光從馬英九總統始終不忘幫「密友」安排工作這點來看,這新聞倒是挺溫馨的。

於是我試著揣摩金溥聰的新聞專業,幫「新台灣人文教育基金會」擬定一份課程表,希望金馬笑納。

一、政媒兩棲才是王道。就是教導記者,政治不能沒有媒體撐腰,因此選舉時邀請諸如趙少康這樣的媒體人來當顧問就很重要,進可攻退可守,非常好用,大家要銘記在心。

二、新聞置入能搞就搞。雖說新聞的置入性行銷始於民進黨執政,但是金馬體制發揚光大,一直到《中時》前成員黃哲斌必須「搭噴射機離開」以明志,才立法禁止,可是,國民黨政府的置入性行銷絕跡了嗎?哈哈哈。

三、修理記者手法要屌。其實記者見到有靠山的官員竟然沒有矮三分,基本上就是得好好修理的對象。所以要教育記者,報導有權有勢者的新聞,一定要記住,「他們可是有你們總編輯手機號碼的喔,要好好寫」,或強調,「不要掀那些有新聞系教書背景官員的底,要不然他把你們寫的新聞在課堂上當負面教材用,你們會死得很慘。」

四、涉己新聞胡說瞎搞。一定要教導記者,若哪天自己成為新聞主角,唯一準則就是,「脫身第一,事實其次」。好比說,有人問到自己是否為櫃子裡的同性戀,就要強調,「我老婆如花似玉」。問題是,一個已婚的男同志,他老婆是不是「如花似玉」,根本與此議題無關,2004年,有兩次婚姻、兩個女兒,長相瀟灑的美國紐澤西州州長吉姆.麥格瑞維(Jim McGreevey)出櫃,承認自己是同性戀,他第二任老婆狄娜.馬托斯(Dina Matos)何止「如花似玉」?還「沉魚落雁」哩。

 

操作議題打了就跑

五、動輒提告噤聲法寶。其實,做為一個總統,如果要訓練自己的記者,千萬要讓他們知道,黨政高官是不能隨便批評的,敢囉唆的,先告再講,一定要讓新生代記者知道,媒體的天職就是幫政府包裝,那些天生反骨、懂點新聞倫理的記者,下場就是跑法院──雖然他並不是司法記者。

六、操作議題打了就跑。以選舉期間金溥聰先蔡英文抵達華府為例,機靈的記者,一定要想方設法為主子把兩個不對等的新聞搞成勢均力敵,這樣才拿得到採訪獎金。

七、媒體配合獎賞不少。總之,要讓踏進新聞圈的年輕人知道,新聞從業人員聽話,日後榮華富貴絕不會少,就以我認識的《中時》前社長黃肇松為例,這個台灣置入性行銷的始祖離開《中時》後,馬聘他當中央社董事長,上個月又高升為總統府國策顧問。年輕人,他就是你們的榜樣啊!

作者為自由作家《給我報報》創辦人

 

辣蘋果:囂張的助理(余艾苔)

20120912 台蘋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助理楊超,因為購買火車票問題對台鐵人員咆哮,整個囂張行徑被人錄下來曝了光,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害江惠貞趕快道歉。雖然楊以探視生病岳母為由,表示因為情急才會出言不遜,但再多的藉口,只是凸顯某些立委助理平時可能過於目中無人,才會犯眾怒,惹來非議。

 

好像天生享特權

國內不少交通工具為立委保留公務票,早就是公開的祕密,當然這項服務可能也會擴及到助理們,但是不能把別人給的方便,視為理所當然,好像天生就可以享有特權,服務稍不滿意,就予以指摘,過去有立委要不到高鐵票,到國會殿堂大肆批評,結果也是討了一頓罵。

楊超的行徑看在不少民眾心中會很反感,因為台鐵常常一票難求,尖峰時間更是難上加難,很多人為了買到票,不是得大排長龍,就是三更半夜在網路上搶票,結果楊的官威還這麼大,難怪他的立委老闆要叫他好好反省。

 

買車票好大官威

助理們要認清,今天政府單位之所以不得不對他們埋單,說到底還是看在他們背後的立委面子上,若只會狐假虎威,害了立委的知人之明,對這些助理也是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