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2 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傳習近平召女兒回國讀書;鎖日事件 中國再賴;國不愛我 1老1嫩鐵窗度歲;李登輝拒訪中;馬皇認不出周后‏

即使苦中,還得作樂

一張一弛,方能

 

恭祝各位

 

新春快樂諸事如意

闔家安康期待花開

 

林保華敬賀

 

 

要求中斷哈佛學業

傳習近平召女兒回國讀書

 

香港蘋果日報

 

■官方發放習近平推着坐輪椅的父親習仲勛,與妻子彭麗媛(左)及女兒習明澤(中)散步的照片。新華社

中共新當家習近平又有新動作。京城媒體人透露,習近平把其在美國哈佛留學的女兒習明澤召回國讀書了。消息未經官方證實,但已在網上引起強烈反響。中共中央黨校反腐專家指,習此舉是要起表率作用,而且「只是開始,還有後續」。但也有學者認為,習把自己女兒當成反腐祭品「太狹隘」,與改革開放走向世界趨勢背道而馳,不值讚賞。

新浪網女性網民「人民通訊社」前晚在微博貼文稱:「重大好消息:習總書記的女兒回國讀書了!明澤(習近平女兒)已經回到國內讀書了!不用擔心美國人拿我們的下一代做人質了,也避免了子女被美國人滲透!」又稱「首長開了個好頭,更多領導要學習!」

 

反腐開始 不讓政敵揪尾巴

消息未經官方證實,但該女性網民個人資料中自我介紹稱,她是「國家通訊社記者,曾參加10多年全國兩會、十六大到十八大的報道,多次獲得國家和省市級新聞獎」。內地能冠「國家通訊社」的有新華社和中新社。此外她還發過多條有關中共領導人的微博,包括李克強的岳母,「劉大姐是新華社《半月談》雜誌的員工,為人很不錯!就是克強當常委後很難見到了」;可間接證明其身份。

《蘋果》記者昨在微博向該網友求證習的女兒回國讀甚麼大學,她回稱:「請原諒,領導要求保密」;又稱「我已經因為這個消息被領導批評了」。該帖引起熱議,有網民稱:「這是一個重要的訊號,其他人看着辦吧!」「此事若真,那就是開戰快了!」「真就有點破釜沉舟意味,不讓政敵揪尾巴,動作可以大點。」「習總做得好,己身正,才能正人!」但昨晚有關帖文被刪除。

中共中央黨校反腐專家林喆昨對《蘋果》表示:這幾年各級官員將家人子女送到國外情況太多,黨內雖有報備制度,但無法遏制由此產生的各種腐敗。「現在老百姓反應很強烈,說你們當官的都把子女送出國讀書,自己都不愛國,叫我們怎麼愛國?我想,習總書記這樣做,顯然是要起到一個表率作用。」林喆表示,習此舉「只是開始,還會有後續」。

 

學者:這樣太狹隘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指,習近平的做法不值讚賞,「改革開放就是走出去、請進來,你為了反腐把在美國讀書的孩子叫回來,這不是太狹隘了嗎?孩子出去讀書有甚麼不好?我看比在國內接受黨文化、上那些破政治課要好!」她認為習這樣等於把自己孩子當成反腐敗的祭品,「不值讚賞」。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對習女兒回國讀書「有所傳聞」,習想做表率,但「裸官太多,未必有效。」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習明澤小檔案

小名:木子

年齡:21

出生地:福州

家庭:父親習近平,現任中共總書記;母親彭麗媛,著名軍旅歌唱家;祖父習仲勛,已故中共元老

學歷:

•幼兒園及小學分別在北京、福州和杭州就讀

•中學入讀杭州外國語學校

20098月,入讀浙江大學外語學院同聲繙譯專業

20105月,赴美國哈佛大學留學

20132月,傳被父親召回國讀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女兒不讓我多點一盞燈」

港蘋

 

■官方發放習近平早年騎單車載女兒的照片。新華社

習明澤是習近平與彭麗媛的獨生女,兩人視同掌上明珠。彭麗媛曾透露,當初她希望生兒子,但習近平想要女兒,「結果他如願了」;又指「女兒很像他(習近平),和他最親。我帶她,她老是調皮,一跟爸爸,就乖得像聽話小貓」。

習近平說起女兒,也是滿肚甜蜜。他曾透露女兒在杭州讀中學時十分低調,「學校裹誰也不知她是誰的女兒,衣服普通,跟班上同學一身名牌比很不協調」。習近平當時任浙江省委書記,女兒讀杭州外國語學校。習又透露,女兒平時對父親也要求嚴格,「不讓我多點一盞燈,餐巾紙也時常撕一半給我,一半給自己留着用」。據透露,「明澤」之名是爺爺習仲勛定的,寓意「清白做人,有益社會」。

 

 

李克強女 李源潮子

太子黨湧美留學

港蘋  

 

【新聞背景】

中共高官講起愛國冠冕堂皇,私下卻把老婆子女一起送出國定居或讀書,早已不是秘密。

從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到第三代核心人物江澤民,再到第四代胡錦濤,直至現時的第五代無不如此;故習近平「召女回國讀書」若屬實,必定震動中共政壇。

且不論已「學成歸來」的太子黨們,迄今仍在美國就讀的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別政要的後代,就有候任總理李克強的女兒、候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兒子、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前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的孫子、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兒子等;其他省部級高官更多不勝數。有輿論戲稱,若美國名校開家長要求家長一定到場,中共政治局很可能無法同時開會。

另外,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現仍在美國修讀法律,薄熙來案件看來並沒影響他在美國的生活。

約有118萬「裸官」

《華盛頓郵報》曾報道指,這些太子黨們在美國就讀的都是收費貴昂的名校,每年數萬美元的各種費用,太子黨們留學費用來自哪裏?只能令人聯想到中共官場嚴重的腐敗問題。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林喆指,目前全國各級黨政部門約有118萬「裸官」,他們把老婆孩子送出國,自己一個人在國內做官,「能撈就撈,能貪就貪,一看風頭不對,腳底抹油溜之大吉,跑到外國家庭團聚、合家歡樂」。她呼籲要從嚴管制這些裸官。

《蘋果》記者

部份仍留學美國的中共政要後代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現仍在美國修讀法律

•國務院副總李克強的女兒(名字不詳,北京大學畢業),目前在美國留學(學校不詳)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就讀

•中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的兒子李海進,現在美國耶魯大學攻讀MBA

•前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的孫子Kevin Wu,現就讀美國耶魯大學

•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女兒楊家樂,現就讀美國耶魯大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保華:明報的“愛國主義”,才會說“羅生門”,各打50大板。實際上,中國的說法每天在變,開始外交部以“不知道”來推卸,接著外交部又說是因為日本“不斷的進行非法活動”,國防部更說是“根源是日方艦機近距離跟蹤監視中方船舶”。如今卻說是日方造謠。可見是被捉包以後的百般抵賴。中國軍隊本來就“黑”,何須人家去“抹”?從中看出,至少這是軍方的公開挑釁,在日本與美國強烈反應後,才慌不擇路,每天一個說詞。如果這真是軍方違紀,習近平應該開刀整肅,否則難以立威,也難脫這是“最高”指使之嫌。)

 

中日雷達風波變羅生門

國防部稱只用艦載雷達批日造謠

 

【明報專訊】中國軍艦被指在東海用火控雷達瞄準日方艦機一事,雙方各執一詞。國防部昨日正式回應事件,否認用過火控雷達,批評日方造謠生事。日方稱無法接受中方解釋,傳召中國大使抗議,首相安倍晉三又要求中方「為此事道歉」。安倍訂於月底訪美,外界推測美日藉此事磋商強化美日同盟。

 

國防部昨日在官網發出公告稱,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溫州號」上月19日在東海海域進行例行訓練,日本自衛隊一架艦載直升機接近中方艦艇,中方只用艦載雷達保持正常觀察警戒,無使用日方指控的火控雷達;上月30日,中國導彈護衛艦「連雲港號」在東海例行訓練時,又發現日本驅逐艦「夕立號」近距離跟蹤監視,當時中方同樣只使用了艦載雷達。日本防衛省此前稱,兩國戰艦對峙時相距只有3公里,日艦被火控雷達瞄準,但目測顯示中國艦載火炮的炮口未對準日艦。

 

日要求「誠實應對」及道歉

 

國防部批評「日方所謂中國海軍艦艇火控雷達瞄準日方艦機的說法不符合事實」,又指日方艦機經常對中國海軍艦機進行長時間及近距離跟縱監視,是中日海空安全問題的根源。國防部認為日方今次「單方面向媒體公布虛假情,日本政府高官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用意是歪曲及抹黑中國軍隊,肆意製追緊張氣氛,誤導國際輿論,其動機值得各方警惕。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先後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中方說法,要求中方「誠實應對」。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昨晚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對中方否認曾使用火控雷達一事提出嚴正抗議,程永華駁回抗議,反而要求日方停止人為炒作危機,激化矛盾。河相強調日方曾對現場情調查和分析,在確認後才公布有關消息。

 

日本首相安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日方是透過現場拍攝的照片等證據確認雷達瞄準一事,希望中方承認,「為此道歉並採取行動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召華大使抗議遭到反駁

 

美日兩國國防和外交部門昨日起在華盛頓舉行局長級協商會,商討釣魚島最新局勢以及美日聯合防衛等問題。安倍則定於本月21日至24日訪美,預計他會在22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據報道,如何應對中國的軍事活動,是會晤議題之一。

 

安倍正尋求修憲,容許自衛隊使用集體自衛權。他昨晚出席研議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專家研討會,表示日本的安全環境正起重大變化,美日同盟的責任加重,日本應好好研議在美日安保體制中擔當什麼角色。集體自衛權指日本可在盟友遭受武力襲擊時使用武力援助。

 

 

日拒公開證據稱憂泄機密

 

【明報專訊】對於兩國在這場雷達照射風波中各執一詞,有軍事專家指出,難以絕對判斷對錯,但從已公開資訊及雙方處理來看,日方指控有一定可信性。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表示,日方經「慎重詳細」分析才作出指控,但暫不考慮公布證據,因為此舉「會令日本的情報分析能力曝光」。

 

專家料鷹派將領下令瞄準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向本報表示,中國外交部與軍方在事發數日後才統一口徑,並不正常。黃東相信,日本不太可能分辨不出監察雷達與火控雷達的信號,只是公開相關證據可能會令自身機密泄露,中方亦可能看準這一軟肋,認定日方不會拿出實質東西對質。理大電子工程學系高級講師周海林接受香港有線新聞採訪時則指出,單憑信號強弱不足以區分不同雷達,日本若蒐集過中方雷達數據,有可能分辨雷達的種類,但相關數據屬軍事機密,不容易蒐集。

 

黃東說,在一個月內兩度使用火控雷達瞄準對方艦機,肯定是獲得高層同意。他不排除是解放軍高層鷹派將領默許戰艦作出此類行為。他重申用火控雷達瞄準是極危險的準戰爭行為。

 

日倡設軍事熱線難成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中國否認使用火控雷達,意味不會再就此事與日本糾纏。但美日將會持續炒作此事。對於日方倡議中日設立軍事危機熱線一事,時殷弘認為關鍵取決於中日控制衝突的決心,但他預期短期內不可能成事。黃東則表示,中方不會輕易接受日本提議,因事關軍事保密制度,軍方要衝破心理障礙並不容易。

明報記者

 

 

雷達鎖定爭端白宮:美日共尋對策

要聞組綜合7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8, 2013 06:00 AM | 2406 | 0  | 1  |  | 

 

中國國防部7日表示中日海空安全問題的根源,為日方艦機近距離跟蹤監視中方船隻。圖為被中國軍艦火控雷達瞄準的日本「夕立」號護衛艦。(美聯社)

slideshow 白宮發言人卡尼7日表示,對於中國軍艦使用射控雷達在東海鎖定一艘日本驅逐艦,美國將與日本合作,共同尋求對策。這是白宮近日首次對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做出反應。

日本共同社報導,卡尼在每日例行記者會說:「美國一直密切注意(釣魚島)的情勢,並將致力與該區的盟國合作。」他說:「作為太平洋強權國家,美國在太平洋扮演重要角色」。他說,對於領土爭議,美國一再呼籲「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共同社認為美方支持日本的立場。

 

在此同時,美日兩國的國防和外交部門7日在華盛頓舉行局長級協商會談,在就釣魚台海域的最新局勢以及美日協同防衛等問題磋商,並就中國軍艦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護衛艦問題交換意見後,達成冷處理釣魚台問題的方針。

 

日本新聞網報導,會議在五角大廈舉行,這是中國海軍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艦機事件發生以來,美、日國防和外交高級官員首次碰面討論應對方針。

 

出席這次協商會議的日本政府官員為外務省北美局審議官秋葉剛男和防衛省防衛政策局次長真部郎。美國出席的為助理副國務卿瓦爾德和國防部代理副部長助理哈爾比。

 

報導說,會議開始時,日方說明1月中國軍艦在沖繩附近公海上使用射控雷達鎖定日本護衛艦的事件。雙方在交換情報後一致認為,須促使中國政府自制,不要繼續採取類似的挑釁行為,避免日中軍事對峙的加劇。

 

報導指出,美方對釣島周邊局勢的持續緊張感到不安,擔心日、中兩國的對峙會導致武裝衝突發生。對此日方也表示同樣的危機感。雙方確認了在釣魚台問題上保持冷靜處理的方針。

 

會議還討論了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的搬遷和嘉手納基地以南區域歸還日本等問題,並就修改「日美安保防衛指針」問題和北韓核試驗問題等交換了意見。

 

 

(林保華按:看來習近平嚐到了民族主義“雙刃劍”的苦頭,被軍隊與黨內鷹派充分利用來給他製造麻煩。但禁止本身只是治標而已,關鍵還是接受普世價值,才能沖淡中國人頭腦中民族主義的邪靈。)

 

北京禁售「東京大爆炸」煙花

港蘋

 

以「東京大爆炸」「我愛釣魚島」等作命名的煙花爆竹在北京賣到斷市,但近日因被指仇視日本而被官方禁售。日本媒體認為北京當局是擔心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因此禁售該類商品。內地輿論則指,叫停「東京大爆炸」是給民間情緒降溫。

人民網

 

 

華艦隊結束巡南海菲「嚴重關切」

 

【明報專訊】解放軍北海艦隊聯合機動編隊前日結束在南海的巡航,再次穿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農曆年期間將在當地展開遠海訓練。自21進入南海以來,該編隊進入南沙、西沙群島海域,對南沙進行巡航,並曾舉行演習,引起菲律賓方面「嚴重關切」。

 

據國防部網站透露,該編隊在南海期間,進行了艦機聯合反潛、反海盜等多課目海上演練,並在西沙海域進行了海上補給。在南海巡航和訓練期間,編隊還向南沙守礁官兵發出了春節慰問電。

 

據菲律賓GMA電視台報道,菲律賓外交部6日曾發表聲明稱,對中國海軍上述演習表示「嚴重關切」,還認為這一演習將加劇南海軍事緊張關係,並表示菲方將採取「適當行動」。聲明說:「菲律賓再次呼籲中國尊重菲律賓在《聯合國海洋公約》中所規定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主權。」

 

 

(林保華按:習近平放著軍隊玩火企圖謀反不管,卻來理這種市長的工作,不應該本末倒置。)

 

習近平關注北京的士難截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北京市多處地方視察,先後到地鐵地盤探望農民工,又慰問當值的派出所民警和清潔工人,在北京祥龍出租客運公司,他又過問北京的「打車(截的士)難」問題,並叮囑要標本兼治,解決好這個問題。

 

下地鐵地盤向工人拜年

 

據新華社報道,在祥龍公司,習近平詢問司機對「打車難」的看法。「停車太難」、「油價也貴」、「交通部門應鬆綁」……司機爭相發言。習近平表示,今天開了個「神仙會」(指自由討論),大家講的很實際,有關部門要擇其善者而從之,要標本兼治,科學施策,解決好問題。

 

習近平昨日下午到北京地鐵8號線南鑼鼓巷站,從狹窄鐵梯下到20多米深的施工平台,看望正在忙碌的農民工,給在節日堅守崗位的勞動者拜年。他又探望來自河南信陽的鋼筋工范勇及妻兒所住的房間。

 

習近平還到西城區廠橋派出所慰問一線民警時向全國公安民警致敬。他說,金色盾牌熱血鑄就,相信民警一定能履行職責,確保首都和全國人民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在西城區手帕口清潔站,他同清潔工人握手表示﹕「逢年過節,你們最辛苦。我也是北京市民,我代表北京廣大市民向你們表示感謝。」

 

溫總團拜籲行愛民之政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春節團拜會,國家主席胡錦濤等領導人同各界人士2000多人共聚一堂,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是在北京的中央政局委員中唯一缺席者。主持團拜會的習近平向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各界人士致良好祝願,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講話中表示,各級政府一定要本愛民利民之心,行愛民利民之政,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冷暖放在心頭。

 

 

挺李克強微博出現「學李標兵」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8, 2013 06:00 AM | 254 | 0  | 2  |  | 繼中國網絡出現力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微博帳戶「學習粉絲團」後,27騰訊微博又出現一個支持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的帳戶,取名「學李標兵」。網名「學李標兵」發布的首條微博說:「學李標兵,現在濃重(隆重)入駐騰訊微博。」

 

多維新聞網報導,到目前為止,包括入駐騰訊微博、李克強和夫人程紅早年的黑白照片微博已被刪除,目前僅存三條微博。

 

在該微博的個人簡介上寫著,「本微博是李副總貼身文職人員開通的專注報導李副總的獨家微博。目的在於弘揚法治,宣揚習李之治。私信已經開通,歡迎廣大網友來信。」

 

目前,暫時無法核實「博主」是否是「李副總貼身文職人員」一說,也無法核實該微博和用戶的真實身分。

 

查看「個人信息」顯示,該用戶來自陝西(與「學習粉絲團」博主一樣),從事行業注明是「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工作者、公務員類」。「個人介紹」欄寫到:「專注於李副總,熱愛李副總。擁護李副總。」該用戶的教育欄注明「2006年進入東方視線商業攝影學院」。網絡搜索「東方視線商業攝影學院」,該校位於北京,成立於2006年,號稱是「中國時尚商業攝影培訓學校第一家」。

 

該微博一推出就遭到網友質疑,首條微博中就出現「濃重入駐」的錯別字。不過,「學李標兵」回覆說是「有意為之」,「此博非正式官博」,「必須擺脫政務微博那套高高在上的官樣文章」。

 

不過,網友的揣測和質疑依舊存在。名為「張成」的網友說 :「你啊,你說你是李的貼身文員,為何不見你提起李的你工作動態?你去看看學習粉絲團是怎麼做的?」也有半信半疑的網友說:「不管是真是假,先收聽。」

 

 

南方報業董座、總編換人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8, 2013 06:00 AM | 432 | 0 | 1 | | 廣州消息透露,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高層人事變動,61歲的集團董事長楊興鋒屆齡退休,由集團總編輯張東明接任,在月前「南方周末」風波後臨危受命主管南周的集團副總編輯王更輝則升任集團總編輯。

據透露,有關人事任命於一周前宣布,昨日為公示期結束正式生效。楊、張、王三人均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新聞學院。楊興鋒1982年加入南方日報社,2006年任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2011年卸任黨委書記一職。

張東明原任廣東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長,2003SARS後空降南方報業集團任副總編兼南周總編輯。王更輝曾任南方日報要聞部主任、集團副總編輯,上月南周風波發生後,他取代黃燦任南周總編輯。

消息稱,被指為南周事件的「黑手」之一、集團黨委書記楊健兼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故張、王二人將是南方報系未來的實質掌門人。

 

 

紐時:幽靈省GDP5.8創新高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08, 2013 06:00 AM | 846 | 0  | 1  |  |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一篇題為「中國『幽靈省』GDP創歷史新高」的報導指出,中國多家媒體報導,中國有一個「虛幻省」,去年創造出了近58000億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與最富裕的廣東省旗鼓相當。

這是怎麼回事?紐時援引中國媒體報導指出,大部分責任在於地方官員故意虛報數字,因為官員希望透過達到國家要求的高增長來尋求陞遷。隨著中國變得更加富裕,並且越來越融入全球經濟中,系統性誇大經濟成就的問題也隨之增大,而不是消減。

 

據報導,全世界對中國非凡的經濟增長習以為常。中國在世界經濟排行榜上的位置快速上升,已經超過了德國和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些人預計,中國將挑戰美國的經濟支配地位。另外,有一些國家也已經習慣於指望中國的高數據來推動全球增長。

 

不過,在中國,官員們所面臨的數據很離譜,差別可達數百萬、數十億,甚至數兆(萬億)元,這意味著沒有人能完全確知實際情況究竟如何。

 

報導說,中國媒體日前廣泛報導了中國的「虛幻省」,也就是將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的經濟增長數據加起來,與政府採用的全國GDP相比,多出來的GDP2012年,兩者的差值達到驚人的57600億元。各媒體稱,這一數據創歷史新高,相當於經濟大省廣東省的生產總值。

 

據核算,2012年的全國GDP總值接近52兆元,而各省數據加起來的總值接近58兆元。

 

新京報5日報導稱,超出的部分在快速地增長:2009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國總值27000億元;2010年超出全國3兆元;2011年超出全國總值46000億元。

 

媒體指出,從鄉或縣一級開始,層層誇大的數據,最終累積出了遠遠超過合理範圍的全國總量。

 

問題的原因何在?中國青年報將其歸咎於「GDP政績觀」,指的是官員因高增長的政績而獲得提升,所以他們故意誇大數據的制度。

 

文章指出,政府試圖透過大檢查,遏制弄虛作假現象,並威脅將處理責任人,但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

 

 

爭民主代價 一老一嫩鐵窗中度歲

港蘋   

 

 【本報訊】花巿人多,不見他們的蹤影;年糕瓜子,他們沒有吃到撐肚皮的份兒。古思堯和嚴敏華,一老一嫩,一個被指侮辱國旗,一個被控襲警罪;一個妻兒留在鄉間無緣見面,一個媽媽難過夜未眠。農曆新年,這個中國人素來重視的日子,竭力上釣島的愛國者、爭普選的女孩,以分離度歲,以在獄中孤單團年,承受爭取民主自由的代價。

記者:張嘉雯

愛國者被指辱國旗

年廿七的午後,中日高層為火控雷達是否瞄準日本軍艦隔空對罵,這邊廂曾被視為保釣英雄、拿着五星旗走上釣魚台的古思堯,卻在右肩別上大紅花球,在法院門外喝入獄前的最後半瓶酒。9個月的刑期,昨天才是第一天,古思堯囑咐在內地的太太和兒子新歲毋須來港,探望過他的長毛想起戰友與國旗的糾結,苦笑道:「你愛祖國,但祖國愛你嗎?」

去年9月,古思堯與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力闖釣島,左中右輿論也捧他做愛國英雄;但這位「英雄」卻因為去年在遊行中燒五星紅旗,前日被重判入獄9個月。探望過他的長毛說,古思堯在內地的妻兒原本打算新年來港團聚,現打消念頭,「佢已經滙咗錢返去畀太太,應該冇問題喇,有咩我哋再同佢籌錢啦」。

內地妻來港團聚泡湯

他昨日探監時送上《水滸傳》和劉山青回憶錄《無悔的征程》給古,又指對方身穿囚衣,精神良好,沒對獄中度歲流露任何怨恨。「佢冇乜諗上訴,諗住坐完就算,但我哋同佢講,佢咁重判係事關重大,枉判咗佢,唔公道。佢都知,我哋解釋上訴係表示不服,同求情係兩回事,佢𠵱家基本上同意上訴。」

梁國雄批評國旗法不合理,正為古找律師再訴訟,「呢單嘢8個字講晒:『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犯小小法就拉佢坐監,國賊就有得做諸侯,好似作家白樺話齋,『你愛祖國,但祖國愛你嗎?』」

與古同到釣魚台宣示主權的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羅就,相信古思堯燒旗是表達對中共政權不滿,多於對五星旗的不滿。委員會將商討如何聲援古,不排除日後不再用五星紅旗去宣示釣魚台主權,「我哋個會自己都有支釣魚台嘅旗,可能到時我哋淨係用釣魚台嘅旗都唔定」。

少女爭普選變襲警

對愛自己的人,最重要是學會偽裝。不想讓媽媽擔心自己參與社運,在家努力做平常好女兒;不讓女兒知道自己憂慮,探監時竭力保持平靜,回家讀女兒的文章才落淚。社運小辣椒嚴敏華因襲警罪成,月初開始被還柙至年初十,首個沒女兒陪伴的團年夜,嚴媽媽想起有敏華陪伴到街巿買蘿蔔做糕的片段,想起女兒還沒兌現請吃自助餐的承諾,「如果佢𠵱家喺我身邊,我會攬住佢成晚,攬得好實」。每年歲晚,嚴敏華都會陪媽媽Elsa到街巿買蘿蔔,今年女兒在獄中度過,「我覺得政府好睇得起我個女,佢只不過係一個好普通嘅女仔,唔係咩超級人物,但你竟然咁對佢,我為香港嘅法治感到難過」。

母憂心探監表現平靜

第一次探女兒時,Elsa努力表現平靜,回家才偷哭,「自從佢參加社運之後,我經常晚晚瞓唔到,唔知點解,原來係因為內心深處擔心緊佢,我都唔知自己原來咁擔心,𠵱家比以前更夜瞓,真係好攰好攰,諗住第二日返工好多嘢做先迫到自己瞓」。

女兒出事那次,Elsa也在遊行隊伍中,知道巿民被警方重重圍困,「環境好熱好熱,好易有人暈低,佢無辦法先惟有企出嚟,唔係佢激進,係佢想幫大家脫困境」。她說女兒不是為個人,「好多人喺度講話佢咁做係出風頭,出風頭係咪要用呢啲手段呢?點解唔化靚啲個妝,件衫着低啲呢?講呢啲無良說話嘅人,根本唔知自己嘅自由被剝削緊」。

在社運路上,Elsa是女兒的最大支持者,女兒加入社民連,她也加入;女兒不在家中談社運,她開facebook account追蹤,「佢平時只會講日常生活,睇facebook先可以知道佢另外一面,點樣為其他人發聲,又可以了解吓佢同咩志同道合嘅人一齊」。「今次大家都好擔心佢,好希望可以同我哋一齊過年,佢又無殺人放火,點解要咁對佢?」

 

 

政黨再挑戰梁 維園派練文影印本

評論員倘被控法律界義抗特首

 港蘋

 

 ■向《信報》及練乙錚發律師信的梁振英,前晚離港外遊。

【本報訊】小器特首梁振英發律師信,要求《信報》及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撤回「梁氏涉黑」文章,針對傳媒舉動激發民憤,繼網民爭相轉載文章挑機「博告」後,工黨昨在年宵大派影印本,十分搶手。面對梁振英掀起的白色恐怖,法律界組成義務小組,支持時事評論員和新聞工作者穩守言論自由防線。記者:韓耀庭 林俊謙

梁振英前晚起休假外遊,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行年宵後表示,政府維護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並指梁振英以「個人身份」處理《信報》文章事件,「我留意到特首噚日已作出回應,政府唔作評論。」梁振英前日以行政長官身份接受《信報》聲明最後一段。

 

《信報》昨報道事件時披露更多內幕,指梁的律師信要求《信報》日後的報道不能再用「梁氏涉黑」或類似字眼,同時需要以大篇幅刊登聲明撤回文章。練乙錚回應《信報》時反駁梁在聲明中表示「嚴重問題要嚴肅處理」,指「梁氏說的嚴肅做法竟是寫律師信,而不是以事實詳細解開劉夢熊捅出來的一大堆指控和疑團。」認為梁「未盡其責的處理方式,有點輕率」。

香港人權監察指,國際人權傾向保障公共討論空間,政權應受合理批評,並以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於95年,在電視節目內評論報章之間互相訴訟的趨勢為例子,毛被傳媒集團控告誹謗,最後終審法院接納公允評論辯解,認為評論人在評論公眾利益時只要公正,就是公允評論,傳媒集團敗訴。

 

 ■公民黨昨日趁落區寫揮春時收集市民簽名,聲援練乙錚。何柏佳攝  ■工黨李卓人在維園派發單張,表明不怕梁振英告工黨誹謗。易仰民攝

 

近五千人「歡迎特首告我」

市民支持練乙錚的評論,紛紛轉載文章挑戰梁振英的法律行動,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在facebook發起「歡迎特首告我誹謗」運動,至昨晚有4,800人參加。工黨複印了逾千份練乙錚的有關文章,昨在維園年宵攤檔派發,不少市民取閱。主席李卓人表示,若梁覺得傳閱或複印有關文章構成誹謗,可向工黨提出訴訟。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與多名律師及大律師組成義務小組,協助被特首採取法律行動追究責任的時事評論員和新聞工作者。

本報昨向特首辦查詢收到多少市民「求收律師信」的電郵,及梁振英會否向有份轉載「梁氏涉黑」文章的人士發律師信,發言人稱「沒有補充」。

 

 

左報斥練乙錚人品差

【本報訊】練乙錚在《信報》發表「梁氏涉黑實可雙規」文章,除換來梁振英的律師信,也被左派報章輿論追擊。《文匯報》昨刊評論文章批練乙錚「信口雌黃、說謊成癖及人品低下,是新聞從業員的異類和敗類」。

《文匯》2,000字狂鬧

《文匯報》的評論長2,000字,指練的文章「不僅是對梁振英的誹謗,而且是對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誹謗,是對支持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的大多數市民的誹謗,是對特首選舉期間各個民意調查機構的誹謗」。

評論以人身攻擊措詞針對練乙錚,指他「作為新聞從業員,卻一貫不顧新聞操守,信口雌黃、肆意誹謗,人品低下,這種新聞從業員的異類、敗類,應受到譴責」。又批評練多年前發表質疑香港自治非自治、梁振英是中共地下黨員的文章是指鹿為馬。

 

 

左報斥練乙錚人品差

 

【本報訊】練乙錚在《信報》發表「梁氏涉黑實可雙規」文章,除換來梁振英的律師信,也被左派報章輿論追擊。《文匯報》昨刊評論文章批練乙錚「信口雌黃、說謊成癖及人品低下,是新聞從業員的異類和敗類」。

 

《文匯》2,000字狂鬧

《文匯報》的評論長2,000字,指練的文章「不僅是對梁振英的誹謗,而且是對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誹謗,是對支持梁振英當選行政長官的大多數市民的誹謗,是對特首選舉期間各個民意調查機構的誹謗」。

評論以人身攻擊措詞針對練乙錚,指他「作為新聞從業員,卻一貫不顧新聞操守,信口雌黃、肆意誹謗,人品低下,這種新聞從業員的異類、敗類,應受到譴責」。又批評練多年前發表質疑香港自治非自治、梁振英是中共地下黨員的文章是指鹿為馬。

 

 

北京放風發還回鄉證 民主黨拒中計

 港蘋

 

【本報訊】民主黨在特首梁振英上台後,對北京及特區政府態度轉趨強硬,北京卻在這時釋出善意。有民主黨核心承認,早前有港區人大叫他們申請回鄉證,暗示部份遭北京禁足內地逾廿年的民主黨高層,有望獲北京解封。但民主黨成員認為,北京只是想借擺出和解姿態提升梁振英民望,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促北京必須向包括支聯會成員在內所有泛民「無證人士」發還回鄉證。

民建聯李慧琼於上月特首答問大會中,曾問梁會否安排包括泛民在內立會議員到內地考察,梁當時稱願意去爭取,不少泛民成員猜測李慧琼或為發還回鄉證一事「試水溫」。

 

疑為梁振英谷民望

有民主黨成員透露,早前再有港區人大向他們傳話,叫那些無證民主黨領導層,嘗試去申領回鄉證,又指習近平上場後展示新作風,暗示中央會發還回鄉證給部份「無證人士」。

該民主黨員認為,由當日梁振英表態爭取泛民到內地訪問,到港區人大叫他們申領回鄉證,顯示北京正考慮改變封殺泛民的做法,但不代表北京對泛民定性有變,相信只是統戰手段,借此提升梁振英民望,「北京同民主黨傾完政改,咪一樣喺選舉搵人打我哋!我諗北京只喺想借呢件事幫梁振英谷民望!」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承認,有聽過中央或發回鄉證給部份無證人士,「係有啲人喺度噏吓」,但沒有任何中央人員正式提出,劉又說未必有興趣申請:「我幾時行使我嘅權利(申請回鄉證),係我嘅事,而呢個權利一早就不應被剝奪。」又強調中央應向所有人士發還回鄉證,並非只是個別泛民。

工聯會陳婉嫻認為,中央應盡快向全部民主派發還回鄉證,她稍後會向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表達此意見。民建聯葉國謙稱,他一直贊成中央盡快向所有民主派發還回鄉證,「當然如果佢哋返到去違反內地法例,內地都會處理,冇需要令到佢哋連返內地嘅機會都冇」。

 

 

讀賣:拒訪陸李登輝5月訪日

中央社 201328下午6:04.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接受讀賣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領導階層相關人士邀他訪問大陸,但他以年事已高為由拒絕。

讀賣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李登輝昨天在台北受訪時表示,去年10月,中國大陸1位領導階層的大學同學、目前擔任銀行主管的人士到台北他的住所拜會時,邀請他到大陸訪問。

李登輝說,這位人士拿著他的著作「最高領導者的條件」一書來拜訪他,希望他能以同樣的題目在北京大學演講,但他以年事已高為由拒絕了。

李登輝並對讀賣的記者表示,他已接受邀請,預定59左右訪問日本,到東京鄰縣的神奈川縣演講,將在日本停留幾天。

李登輝自2000年卸任總統職務後,已訪問日本5次。1020208

 

 

Q版周美青馬認成男畫家

20130209   

 

昨天是小年夜,馬英九總統到萬芳啟能中心探視身障者,身障畫家高巍峰(小圖)特別送上手繪總統夫婦Q版畫像給馬。

 

畫中的周美青穿粉色長裙(大圖),馬第一時間沒認出太座,竟指著周美青畫像對高說:「這位是你嗎?」讓高傻眼。經旁人提醒,馬端詳後發現糗大了,先笑著對高說:「真的和你有點像。」接著趕緊說「很像、很像」,才化解尷尬。

文╱晏明強

圖╱周永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