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5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若干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宋楚瑜比馬英九比連戰;帆廷明組「島國前進」;埋葬年輕人的熱情將摧毀香港將來


〈林保華專欄〉宋楚瑜比馬英九比連戰
2014-05-14
在馬總統服喪期間,北京鬧場,宣佈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訪問北京,並且舉行了「習宋會」。馬英九與宋楚瑜兩「湖南騾子」的不和政壇盡知, 因此北京打馬臉之說不脛而走。
不過這個臉打得不是沒有道理,看看宋楚瑜在習近平面前講的話,顯然比馬英九的所謂「大陸政策」高明許多。馬英九在中國面前卑躬屈膝,主權關卡一一失去;事關重大民生問題的黑箱服貿,也是一字不能改。反之, 宋楚瑜公開表達四個體諒,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北京體諒人民的台灣意識,還有自主公民意識與經濟自主意識。他迴避「政治自主意識」,免得觸及敏感的統獨問題。
無論如何,這比馬英九的「大中華意識」,是顧及到了普世價值與台灣民意。尤其不像馬英九那樣選舉時說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如今只由他一人決定,對民意置若罔聞。
當然,宋楚瑜也是統派,如果不是這些年來他在政治上的挫折,他能否有現在的認識,雖然是假設性的問題,然而從過去的從政經歷來看,宋楚瑜比馬英九更加貼近民意,卻是不爭的事實。
在年代電視的「新聞面對面」節目中,宋楚瑜談到他帶去北京的代表團,沒有一個做大陸生意的,也沒有答應女兒隨團訪問。顯然,他以此來與國民黨切割。馬英九及國民黨在中國有太多政商利益,例如連戰與江丙坤家族;連戰見習近平,也把兒子連勝文帶去,完全不顧社會觀感。
然而如果認為北京即將拋棄馬英九,那是言之過早,因為馬還有剩餘價值可供榨取,因此是留校察看,但是警告之意也很明顯。在這個情況下,馬英九會做何反應?
以馬英九的強烈權力慾,自然不會因為「楚」歌響起而認輸,因此會利用「察看」時間做最後的努力。從最近馬政府及其團隊不顧服喪,全面對太陽花的秋後算帳,以及鞏固領導中心的作為,就是要讓黑箱服貿死灰復燃,或者以自由貿易示範區來取代,以討北京歡心。
目前中國似乎因為太陽花學運而放慢統一台灣的步伐,願意傾聽台灣的民意,拋出所謂的「三中一青」,宋楚瑜也代轉中國方面的誠意。但是如果想到九七前北京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誠意,鄧小平還指天畫地說「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與現在的蠻橫態度比較,誰能相信這個誠意?也許在某個時段,北京的確有誠意,但是目的達到後,也就換個臉色了。
因此如果馬英九可以擺平台灣的新公民運動,獻上「統一」的大禮,北京絕對不會拒絕。所以台灣人民必須正視群馬亂舞的局面,全力抵抗、還擊馬英九的清算與鎮壓而不容有失,否則將失去前一階段的運動成果,台灣則再度沉淪。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5.14
-------------------


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 明組「島國前進」
台蘋
2014年05月17日11:17   
太陽花學運4月10日離開立法院時,喊著口號是「出關播種」,強調當時並非句點,而是個逗號,如今傳出學運三巨頭黃國昌、林飛帆和陳為廷將組成「島國前進」新團體,預計明天召開記者會。

據《壹電視》報導,「島國前進」參與者包含了318運動決策小組的學生林飛帆、陳為廷、施懿倫、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等人,預計明天就會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陳為廷昨天受訪時未證實,蔡培慧則透露,自己是以個人身分加入。臉書昨天則出現「島國前進」粉絲頁,但強調是Beta測試中。(盧麗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壓力大 林飛帆:很多不得不做的事

帆廷與戰神傳組「島國前進」新團體。資料照片

臉書上已出現「島國前進」粉絲頁。翻攝島國前進臉書
----------------------------------------------


蘋論:這個總統只愛自己
2014年05月17日    台蘋
5月14日星期三,越南暴動方酣,當地台商到處避難,有人甚至躲到垃圾堆裡吃殘餚剩飯才能苟活。但接連兩天,我們的總統府加上國民黨中央,總共開了四場記者會,不是談越南暴動,也不是談台商營救,全是為馬英九的綠卡事件辯駁;不只如此,還拉著在野領袖要「對賭」,口氣是:「如果馬總統如何如何;你們要不要怎樣怎樣……」
有這樣的總統嗎?人民已經在人間煉獄了,我們的總統還顧著跟在野黨指天誓地、互相對罵。對了,周三那天還是國民黨中常會,安排的是江宜樺施政成果報告,會中對越南情勢輕描淡寫,整場中常會幾乎都用來吹噓馬政府江內閣的施政績效。

在意綠卡討名譽
馬英九當然可以為自己的名譽而戰,但事總有輕重緩急;馬政府光是綠卡事件就開了四場記者會,越南台商們卻得不到政府關愛,這看在災民眼裡真是欲哭無淚。更何況,根據國安局長李翔宙說法,我方早在5月8日就已注意到越南情勢不穩,開始與越南公安部聯繫;而暴動從13日開始激化,總統府卻遲到5月14日晚上才召開國安會議,做出「不排除派專機接我僑民返國」這種不痛不癢的結論傳真給媒體。台商們都被劫掠光了,卻用這種慢三拍的會議結論出口轉內銷。
馬英九顯然很在意外界指控他擁有綠卡,但一紙證明就可以永絕後患的事,為何拖了6、7年講不清楚呢?為了《壹週刊》的報導,總統府終於拿出AIT的文件證明自己綠卡已經失效,而這6年多來第一次出現的文件,顯然是馬政府強烈向美國交涉後得來的成果。那我們也要問,美國對越南有不小影響力,馬政府這股鍥而不捨的精神,這兩天有沒有用來與美國交涉護僑?

沒把人民放心上
最離譜的是,為了與在野黨互嗆,總統府竟然拿出總統名器與在野黨對賭,宣稱「如果真的需要向美國繳稅,願辭職負責。」姑且不論這其中是非曲直如何,這等於是馬英九將總統職位拿給美國政府定奪,但你怎麼知道美國政府會不會玩陰的?會不會藉此來要脅中華民國總統?這明顯愧於職守、作賤總統名器。
從綠卡事件到越南暴動,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愛自己甚於一切的總統;他無法謀定而後動,卻越來越喜歡逞口舌之快,他沒把人民的苦痛放在心上,幾乎忘了自己的責任。
------------------

蘋論:馬遭綠卡疑雲罩頂
2014年05月16日    台蘋

關於馬總統的綠卡案,我們不打算討論法律問題,只探討馬處理此事的方法。
必須指出,人民有質疑的權利,總統有舉證的責任(義務)。2008年,當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在1月27日質問馬家人是否有美國綠卡,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王郁琦回應馬的妻女沒有人有綠卡。這是第一次說謊。28日,馬召開記者會,改口1977年前後確曾取得綠卡,但因長住台灣,違背綠卡規定的居美年限,使綠卡自動失效。但自動失效不等於註銷,可能涉及第二次說謊。

拿綠卡非美國籍
失效或放棄是暫時性,只要補辦一些手續即可恢復;而註銷則是美方撤除當事人綠卡身分並歸檔結案的動作。馬是被動讓綠卡失效,而非主動去申請註銷,因此引來非議。
簡單說,綠卡過期可能暫時失效,但居留權不會被主動註銷,有如身分證遺失,不等於喪失國民身分。2008年2月19日,馬重申他「從未擁有外國籍」。這叫移花接木。綠卡不是入籍,只是有合法居留權,國籍還是原國籍;等持有綠卡並在美連續居住一定的年限,申請入籍獲准後,才算取得美國籍。所以馬說他從未擁有外國籍是正確的。但質問的是他拿綠卡,沒有人質疑他拿美國籍。有人說馬持綠卡所以有美國籍,是錯誤的。
前天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唐若文去函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指:「……馬英九總統已放棄其先前所擁有的永久居留身分一事,並早已列入相關美國移民機關檔案,此事已經結案……。」2008年時任AIT處長的楊甦棣曾說,針對馬的綠卡案,華府只會以「不評論」回應。楊也拒絕為馬和質疑馬的人背書。前天,AIT發言人金明說,馬總統綠卡是否還有效,只有他自己可以知道和說明。這是外交辭令,把責任推給馬。其實馬未必知道。

遮遮掩掩像謊言
很少拿綠卡的人知道過期失效是否還具有居留身分,也不知綠卡和稅籍的關係。馬搞不清楚是很有可能的。
馬在聲望巔峰的2008年,若第一時間就坦承以前曾有過綠卡,並立即前往AIT申請放棄,就不會有後來的麻煩。問一點,說一點,遮遮掩掩,會產生前後矛盾,且聽起來像謊言。馬的處理方式糟透了,更糟的是很多人懷疑美國以拿綠卡問題卡住馬,馬只能聽話。
------------------------

蘋論:
埋葬年輕人的熱情將摧毀香港將來
(港蘋)
 
佔中支持者投票選出三個都含公民提名的方案供市民作電子公投。本來,民調顯示有六七成市民支持而在佔中參與者中更獲九成支持的公民提名跑出是應有之義,民主派大可以把公提作為主要訴求,作各種抗爭,包括絕食、超級區議員辭職啟動公投、佔中和在立法會以「爭取不到,不如拉倒」相脅。但在中共恫嚇之下,有不想「原地踏步」以免「益」了梁振英的民主人士,對沒有包含中共可能願意議價的方案不滿,最奇怪的是三方案明明包括了民主黨支持的真普聯方案,民主黨卻以人力和社民連沒有選這方案而作「譴責」,決定在6.22後不再參與真普聯會議。
眼看泛民又再分裂,中共港共也就乘勢「打落水狗」。幫港出聲恫嚇教師,指若有教師唆使中學生參與佔中,「年輕人因佔中而受傷或者被捕,升學、就業或移民等前途因留案底會受影響」。同一天,教育局長吳克儉配合出聲,指佔中「不可能不違法」,教師如因參與被定罪,須承擔前途後果。他渾忘自己在一年前曾說過,教育局不會因教師參與佔中而秋後算賬。接?,以林鄭為首的政改三人組也出動了,前天向傳媒放風說,公民、政黨以及三軌提名不可能成為政府提出的方案,因為「在法律上有爭議,政治上難有共識,實際操作存在困難」。但法律爭議可以辯論,政治上有六七成民意支持還要有甚麼共識,而歷來區議會、立法會直選都採取公民提名又有甚麼操作困難?倒是定下一個「愛國愛港」的特首準則,還真個是「在法律上有爭議,政治上難有共識,實際操作存在困難」呢。
中共港共整台戲最可怕也最無恥的,就是要埋葬年輕人的見義勇為、推動社會改革的熱情,要他們屈從於升學、就業、移民、不留案底這種現實利益。如果連年輕人都顧?個人利益,看不到社會的不公平,不願意伸張公義,那麼整個社會都生病了:不僅不會有向前發展的前景,而且會在公義不彰之下沉淪。
國學大師牟宗三曾經說過:「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出息,40歲後你還相信社會主義,你就是無見識。」據傳羅素也說過類似的話:「一個人30歲以前不相信社會主義是沒有良心,30歲以後還相信就是沒有頭腦。」一位中國留美學者對這段話作詮釋:「從純粹哲學意義上說,共產主義的失敗是人性的勝利:不完美的人性戰勝了完美的主義。換言之,不是共產主義太壞而被人類拋棄,是人類配不上共產主義。它的失敗不是因為它的邪惡,而是因為它的崇高;不是因為它不道德,而是因為它不可能。也許,共產主義運動的悲劇根源是人類的無知、愚昧和狂妄:它企圖挑戰上帝,創造新人類。幸運的是,瘋狂之後人類終於恢復了理性,認識到一個理想無論多麼美好,也不能用活人去做實驗。」
所有在年輕時反對過社會不公、追逐過人類理想的人,在其後的人生歷程中幾乎都有較突出的成就,而他們年輕時所作的抗爭,儘管在許多成年人看來是幼稚和衝動,但誠如魯迅說:幼稚總好過老朽腐敗。「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會帶來社會的進步和變革。五四運動火燒趙家樓、痛打章宗祥,夠激進夠違法了吧,學生領袖傅斯年、羅家倫、羅隆基、瞿秋白、聞一多等,後來都成了文化巨人;五四也獲得蔡元培、陳獨秀、胡適、朱家驊、梁啟超、魯迅等學者作家支持,更開啟了新文化運動。美國六十年代的學運帶來民權的大變革,許多學運中人後來都成為社會精英。Prof. Doug McAdam著《Freedom Summer》一書,詳述撼動美國六十年代的「自由之夏」運動,指出運動對參與者的影響,一是使他們確立了自由主義的價值觀或意識形態,二是結識了一群曾經一起共患難、志同道合的朋友。這兩項特質對他們後來的生活走向都發生正面影響。
成年人的世界,對推動改變有太多顧慮,即使爭取民主的政黨也有太多黨或個人的盤算,因此學民思潮的崛起,能一舉推倒國教,推出的政改方案也獲得最廣泛的支持,因為他們真誠,而市民也相信他們一心為了香港將來,不是「尚黑」的政黨和政客。
幫港出聲,教育局,政改三人組,為了向中共諂媚,以吃奶之力打擊宣稱理性和平的佔中,和在法律上、政治上和操作上其實都無問題的公提。他們力壓年輕人追求公義的熱情,不僅要毀掉這一代,更要毀掉年輕人及香港的將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周一至周六刊出

李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