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7 2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學生、記者釋放完畢;教育部長告學生 主播張雅琴砲轟:您X卡好!學生夜襲教部 衝進部長室;教育部違法濫權 各界強烈譴責:吳思華下台;李登輝與安倍會談?日286國會議員 聆聽李登輝演講;「立派」政治家 日人折服;台灣的麻煩都來自中國;李訪日新聞 報紙冷 網路熱呼呼;《大公報》刊文撐被梁振英免職的曾德成;127年歷史《金融時報》易手日本經濟新聞


林保華:

24日凌晨警察大肆拘捕攻入教育部的學生後,多名維權律師立即趕到。學生從保警總隊送到北檢時,這些律師也跟到北檢。我們一道那裡就看見王展星律師,顧立雄律師不久也來了。

北檢到晚上8點半以後才把人放完。最後3位是記者,他們拒絕交保。因為這是他們的採訪權利。多次類似事件,記者到各部門採訪從未被認為犯法被起訴,為何教育部特殊?是馬英九的下令嗎?北檢連這種起碼的司法常識都不懂嗎?警察完全知道他們是記者,抓了以後都與其他學生分開處理,那是知法犯法呀。

這次被捕的學生除雙北以外,我們接觸到的,還有桃園、宜蘭,甚至還有昨晚從高雄趕來的中學生。一位台北國中三年級學生也到北檢探望被捕學生,他說,如果這樣下去,明年受害的就是我了。送到感化所的未成年學生率先獲釋,他們也來到北檢關切他們的哥哥姐姐們。

有一位學生保釋出來後,不知什麼原因,在大堂昏倒,結果由救護車送到醫院。

教育部與警察這次的暴力行動,讓學生進一步看清馬英九政府的反民主、威權與殖民的本質,勢必激發學生更激烈的反抗。馬英九的倒行逆施,是在動員青少年學生為他挖掘墳墓。

這次參與反課綱微調運動有許多組織,在網路上也看到他們之間的一些矛盾。但是昨晚的行動,大家相當一致,尤其警察拘捕以後,他們之間變成了同樣命運的戰友,過去的誤會與矛盾剎那間冰釋了,他們將會比任何時候更加團結。

看看這些被當局逮捕的台灣中學生,也讓我想起,我在19歲時,因為反右派被批判。說是我們4個同學組織有計劃、有組織、有綱領的反黨小集團,雖則我們當中根本沒有一個是黨員。當時家在遙遠而且回不去的印尼,面對批判,無人可以商量,自然也沒有人敢聲援,甚至彼此講話都不敢,連哭也不敢哭。剎那間,我成為大人了,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了。這些政治運動讓我心智慢慢成熟,有了是非的判斷能力,以及做人的基本價值觀。現在這些同學年紀輕輕就被警察抓捕,也是心智的鍛煉。有的同學很成熟的面對這些,有的嚇得哭了。不論怎樣,這是難得的心智鍛煉。這幾天的經歷,可能超過你們都十年書。前天柯P對香港學生說,要鍛煉自己的心智。許多香港學生已經經歷警察的暴力與律政司的起訴,台灣學生也是如此,因為他們面對的都是惡質的大中華教育、思維與司法文化。
--------------


教育部長告學生 主播張雅琴砲轟:您X卡好!
自由網
2015-07-24  19: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晚上反黑箱課綱的學生衝進教育部,隨後便遭警方粗暴逮捕,今天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部將依法對同學及

違法脫序行為者提告,知名主播張雅琴在主播台怒嗆:「您X卡好!」

    教育部長吳思華堅持告學生,對此主播張雅琴表示,「您X卡好!」(圖擷取自《年代晚報》)
    張雅琴以豬哥亮的經典台詞「「您X卡好啦」表達對教育部長吳思華擬告學生的不滿。(畫擷自年代新聞台)

張雅琴稍早在《年代晚報》節目開始後,批評教育部長吳思華控告學生,並且手拿「您X卡好」字卡表示,送給吳思華。吳思華今天表示,「我

們的包容」換來的只是一再非理性的行為,一再脫序已嚴重逾越分際,昨晚做出最錯誤的示範,教育部是依法對同學及違法脫序行為者做法律

追訴。

昨夜遭警方逮捕的24名學生、3名記者和6名民眾,遭台北地檢署依毀損罪,分別諭令1萬元至3萬元不等交保,然而遭逮捕的《自由時報》記者

廖振輝、新頭殼記者林雨佑、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等3名記者為表明「不認罪」立場,拒絕交保。
------------


林保華按
生冒雨抗議,教育部做官當老爺,麻木不仁,終於激怒學生。
教育部的後面是那個馬蝗,此蝗不除,國無寧日。

反黑箱課綱// 學生夜襲教部 衝進部長室
自由時報
2015-07-24

〔記者林曉雲、蔡穎、王冠仁、黃立翔/台北報導〕「退回洗腦課綱,捍衛教育尊嚴,教育部長出來面對!」由於教育部長吳思華不出來面對

爭議,昨晚的四場座談會更只見到國教署官員,顯示教育部根本無溝通誠意;五十多位中學生昨夜十一點半採取具體行動,帶梯子爬過教育部

鐵欄杆、蓋厚布翻越側門拒馬鐵絲,闖進教育部大樓內,甚至衝入二樓占領教育部長室達三十五分鐘,面對一百多名警力驅趕逮捕,在二樓部

長室的學生與一樓學生不斷高喊:「退回黑箱洗腦課綱!」這是台灣史上頭一遭教育部長辦公室遭占領。

    不滿教育部官員在座談會空話回應黑箱課綱,多位中學生昨夜11點半,帶梯子爬過鐵欄杆闖進教育部大樓。(記者王冠仁攝)
    多位中學生昨夜11點半闖進教育部大樓,遭警方上銬抬出。(取自Yu Yo Lin臉書)

50人翻拒馬闖入 警上銬抬出

今晨有上百名學生及民眾聚集到教育部旁的徐州路門口,持續進行抗議,並要求警方釋放學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王品蓁高喊強調:

「教育不是兒戲,學生不是白癡!」強調就算這一次學生被上銬逮捕,還會有更多學生不斷向教育部抗議,教育部不撤回課綱,抗爭不會停止

台權會律師涂予尹趕到現場了解被捕學生情況,給予法律協助,他表示,其他律師也在路上。北社社長張葉森趕到現場關心,他表示,教育部

長躲起來,馬政府用警察對付學生,國際社會也在關注中。

來自台北、桃園、台中的中學生,昨夜從濟南路爬牆闖入教育部前庭,與駐守警察及趕到支援的轄區警察推擠,部分學生進教育部建築一樓,

再和部內警察發生推擠,警察不斷以大聲公要求學生退後,並壓制或拉走學生,但部分學生仍突圍衝上教育部二樓,直闖二樓的教育部長室,

宣示「占領部長室!」
警方粗暴 留置本報攝影記者

警方快速增援警力,甚至出動受過特勤訓練的霹靂小組,十二點十分開始,攜帶圓盾、警棍攻進部長室逮捕學生,以侵占公署現行犯名義將學

生帶到一樓並上手銬或綁束帶,被捕學生不斷高喊:「虛偽部長、黑箱教育部!」警方逮捕學生的同時,包括本報攝影記者廖振輝等多位新聞

記者也遭警察強硬限制行動,手機雖被撥通卻無人接聽,凌晨兩點才確知遭警方留置,教部一併要告。

衝入部長室的桃園聯盟中學生游騰傑更怒吼,學生淋雨陳情抗議,教育部官員卻是冷漠不理。原本應該捍衛學生教育的教育部,卻成了學生的

戕害者,學生才忍不住要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來表達心聲。

就在此時,負責微調課綱的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確定將於七月底去職,引發「斷尾求生?或棄卒保車?」聯想。

吳清山昨晚證實將去職,但強調不是下台,是鑒於原借調的台北市立大學研究所有老師退休,人力吃緊,因此決定七月就歸建。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微調課綱發動來自總統府和教育部,吳清山只是替死鬼。
------------


教育部違法濫權 各界強烈譴責:吳思華下台
自由網
2015-07-24  13:52

〔記者陳慧萍、錢利忠、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日深夜闖入教育部,警方共逮捕33名學生與民眾,包括《自由時報》攝影廖振

輝等3名記者,今天上午,教育部長吳思華召開記者會,態度強硬、揚言提告,引發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撻伐聲浪,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

、司改會、記協、「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一致要求教育部撤告、教育部長吳思華應道歉、下台負責,同時警方也應立即釋放3名記者。

    樹黨於今日上午到教育部外舉辦記者會,聲援學生佔領教育部之行動,樹黨認為教育部至今都不願與民眾正面對話,警察甚至還越權逮捕

採訪記者,戕害新聞自由,痛批「這不是官逼民反,什麼才是官逼民反?」(記者王藝菘攝)

    反課綱學生昨日晚間闖進教育部部長室,警方今天加強戒備,教育部周邊圍牆築起層層拒馬。(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慶啟人(右橘衣女)上午8點半左右來到教育部,勘查大門等現場。(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召開記者會說明反課綱民眾及學生入侵教育部,教育部將依法提起告訴。(記者王藝菘攝)
    在教育部外的民眾試圖進入教育部尋找被捕的學生,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記者王敏為攝)

    記協認為,警方阻撓記者採訪工作,已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是反民主的示範。(圖擷取自臉書)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今凌晨也發表聲明指出,此次警方行動中,不但限制記者採訪,還要求現場記者不能用手機、不准發稿,使

前往採訪的記者無法對外通訊,已經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圖擷取自臉書)

    40多位中學生不滿教育部長不出來面對課綱爭議,23日晚間11點半闖進教育部大樓內,並衝入二樓教育部長室,與樓下學生不斷高喊「退

回黑箱洗腦課綱!」(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違法在先 憑什麼提告?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天表示,教育部強推黑箱微調課綱,明顯程序違法,且實體不當,教育部違法在先,還有什麼立場對學生提起告訴?教

育部長吳思華強推違法課綱,又溝通無能,濫告學生,顯不適任,應知所進退,下台負責!

針針對警察逮捕新聞媒體記者,黃帝穎表示,憲法保障新聞自由免於政府干預,目的是藉由媒體自主獨立來發揮監督政府的功能,警方欠缺法

律依據干預採訪、限制記者的人身自由,顯然是企圖掩蓋真相、阻礙民主多元社會正常發展,嚴重干預新聞自由。
逮捕記者 公然踐踏新聞自由!

黃帝穎強調,大法官釋字第689號解釋明確保障記者及公民記者、獨立記者之採訪權利,政府應依憲法明文保障之權利保障記者、公民記者與獨

立記者採訪之權利。警政單位不能以任何原因與理由驅離記者阻止記者進行採訪,更不得濫權逮捕。

黃帝穎說,根據「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評比,在馬政府主政下的台灣,新聞自由度已是節節倒退,而去年323政院血腥鎮壓時,警

方也曾極端地使用武力「驅離媒體」,引起國際記者協會的抗議,但昨夜面對媒體採訪時,警方竟以「未經教育部邀請」為由逮捕記者,這是

對新聞自由的公然踐踏。

黃帝穎痛批,警察執法不容粗暴,更不應對手無寸鐵的高中生上銬強拖,而法律並未授權警察可以沒收手機,更未授權警察可以逮捕執行採訪

的新聞記者、禁止記者使用攝影器材,警方不只執法過當,更踩到憲法的紅線,警政單位應為過度干預新聞自由與人身自由,向社會與受害者

道歉。
時代力量怒嗆:吳思華立刻道歉、下台

另「時代力量」今天也發表四點聲明,要求教育部立即撤告,教育部長吳思華應立刻出面道歉、下台,聲明內容包括:

一、教育部立即撤回刑事告訴,立即釋放被捕學生與記者民眾。

二、教育部立即撤回黑箱違法課綱,立法院成立調查委員會。

三、教育部長吳思華立刻出面道歉下台。

四、總統馬英九立即公開回應、道歉。
法界:教部大動作提告 怕粗暴執法真相曝光

法界也痛批教育部及警方,嚴重侵害新聞自由,漠視民眾知的權利。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從318的經驗來看,警方要制止現場的記者,通

常不是基於記者有什麼強暴脅迫的行為,或是有什麼立即性的危險,依過去的經驗看來,是不想讓警方粗暴執法的第一線消息被記者披露。

高榮志說,警方逮捕記者必須要看記者進入教育部的意圖是什麼,若是跟著學生闖進教育部,擋住門喊口號等,那就是共犯,若記者只是跟著

學生進去,在一旁拍攝,那就不能這麼做。
法界:忽視媒體採訪權 漠視新聞自由

高榮志解釋,以戰地記者為例,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去交戰區,無法被提供適時的保護,但只要記者願意到那個危險的現場,那就是基於保護新

聞採訪自由,可以告訴記者在這個區域中,可能會受傷,但不是畫一個範圍,要求記者不能進來,因為那邊確實有新聞事件發生,此案要以全

面的角度來看,不能很表面地說記者翻牆就是違法。

律師邱一峰表示,教育部無視輿論反對,強推黑箱微調課綱,如今又對採訪記者及學生提告,完全忽視媒體採訪權,漠視新聞自由,記者並非

衝撞教育部的抗議學生,而是執行媒體責任,進入教育部的動機與抗議學生完全不同。
法界譴責:警假借執法之名 行侵犯新聞自由之實

邱一峰質疑,教育部大動作對記者及學生提告,是不是為了轉移黑箱微調課綱的焦點?警方依現行犯逮捕採訪記者,還限制記者使用手機對外

聯絡,無非是怕第一線粗暴執法的真相被曝光。

邱一峰說,警方就算依現行犯逮捕採訪記者,也不該限制記者打電話對外聯絡,記者也有人權,也權利請律師,警方限制記者不能打電話,連

對外報平安都不允許,那記者該如何請律師?簡直是假借執法之名,行侵犯新聞自由之實。
記協:阻撓記者採訪工作 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簡稱記協)也針對警察違法逮捕包括《自由時報》在內的3名記者一事,發表措詞嚴厲的聲明,記協認為,警方阻撓記者採

訪工作,已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是反民主的示範。

記協指出,在學生占領教育部抗爭行動過程中,警察竟連同前往採訪的記者都逮捕,除限制記者採訪,要求現場記者不能用手機、不准發稿,

使前往採訪的記者無法對外通訊,不僅嚴重侵害新聞自由行為,更罔顧記者人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警察侵犯記者新聞採訪權,提出嚴厲譴

責。

記協表示,台北市警局曾對外指出,會在陳情抗議現場設置新聞連絡官,協助記者完成新聞工作,但這次在抗議現場,記者因新聞採訪所需,

隨著新聞發生的狀況進入教育部採訪,卻被警察限制行動,記協無法接受台北市警局將保障記者採訪權的責任,推卸給教育部和檢察官。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立即釋放3名記者

針對媒體工作者被警方逮捕,「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今凌晨也發表聲明指出,此次警方行動中,不但限制記者採訪,還要求現場記者不

能用手機、不准發稿,使前往採訪的記者無法對外通訊,已經嚴重侵害新聞自由,「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對現場警方的粗暴執法、惡意

干擾記者採訪工作、侵害新聞自由、罔顧人權的行為,提出嚴正抗議,同時並要求警方必須立即釋放3名記者。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在聲明中提及,今天凌晨反黑箱課綱群眾佔領教育部,於現場採訪的《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苦勞網」記者

宋小海,以及獨立前往採訪的前「新頭殼」記者林雨佑,在警方驅離行動中失蹤,一度下落不明,手機通訊亦完全中斷。

致電台北市警局後,市警局僅表示,因教育部已經對反黑箱課綱運動今天凌晨的行動提告,因此3人必須經訊問、查證程序,釐清是否有「侵入

行為」,而在釐清前,都可能被認為有侵入嫌疑。對於3人去向、動態,市警局起初都未給明確說法,僅給予模糊說詞,約在凌晨3點多才確認

,3人目前已被送往保大等待訊問。

對於警方粗暴執法,惡意干擾記者採訪工作、侵害新聞自由、罔顧人權的行為,「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提出「強烈譴責與嚴正抗議,同

時並要求警方必須立即釋放3名記者。
---------------------


林保華按:
家長學生心連心,推倒黑心中國馬。

獨家》學生被送往北市保安大隊 與家長會合
自由時報

被逮捕學生被警方安置到保安大隊會議室。後面紅圈中身著藍襯衫者即為台權會律師涂予尹。(反課綱家長張先生提供)
2015-07-24  04:53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卅多人昨天深夜進入教育部抗議黑箱課綱,被警方逮捕後帶往台北市保安大隊,學生手機凌晨三點已經

被返還,也能與趕到的父母談話,不過大部分學生選擇拒絕夜間偵訊。

    被逮捕學生被警方安置到保安大隊會議室。(反課綱家長張先生提供)

    被逮捕學生被警方安置到保安大隊會議室。(反課綱家長張先生提供)

學生家長張先生說,衝教育部學生都沒有受傷,陸續趕到的家長則群聚在會議室等待小孩,約三點不少父母都與小孩會合,也鬆了一口氣,現

場沒有人責罵孩子,倒是溫情安慰的多。

張先生說,大部分學生都選擇拒絕夜間偵訊,等待今天白天休息充分,有律師陪同下才會應訊。

相關影片請見︰
----------------


安倍與李登輝會談 日媒︰可能衝擊中國
自由網

日本「東京電視」新聞報導,日本安倍首相上午拜會前台灣總統李登輝,並且會談一個半小時,「可能對中國造成衝擊」。(圖擷取自網路)
2015-07-23  14:35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三日報導〕日本「東京電視」新聞報導,日本安倍首相今天上午前往國會附近的「首都東急飯店」,拜會前台

灣總統李登輝,並且會談一個半小時,「可能對中國造成衝擊」。

    日本「東京電視」新聞報導,日本安倍首相今天上午前往國會附近的「首都東急飯店」,拜會前台灣總統李登輝。(圖擷取自網路)
    大約有兩百位駐日外籍記者或政治評論家23日中午在東京的「外國特派員協會」聆聽前台灣總統李登輝的演講。(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現任首相和台灣前總統會談為史前無例,報導指說「和台灣有密關係的自民黨國會議員也承認安倍首相確實與李登輝會談」,李登輝今天在離

開飯店前往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演說之前,接受東京電視台的詢問時「也承認這件事」。

李登輝中午在FCCJ演講後針對記者的相關詢說,「有沒有見面我什麼都不能說,關於安倍首相,我能說的就是他對日本有很大貢獻」。
------------


林保華按:
其他媒體大多要看中國的臉色。嗚呼哀哉。

日「產經新聞」頭條 安倍首相和李登輝會談
自由網

日本「產經新聞」24日以頭版頭條新聞報導「安倍首相和李登輝會談」。(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5-07-24  08: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4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24日以頭版頭條新聞報導「安倍首相和李登輝會談」,針對東亞情勢、中國軍擴軍、

日台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

報導指出,現任首相和台灣總統經驗者會談是非常特別的例子,但當天下午安倍首相在「日本放送」的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並未見到李登輝

」,而在昨天與日本國會議員的晚宴時,李登輝給記者的回答「被解讀為有這回事」。

在相關問題上,「讀賣新聞」今天的早報也報導「現任首相與李登輝會談屬於異例」,安倍首相正考慮九月訪中,此事引發中國的抗議無法避

免,在日本政府的立場上,「就算事實,也不會承認」。

報導又說,除去首相任內,安倍與李登輝曾有過幾次的會談,「私交上非常親密」。

「讀賣新聞」在同一則新聞中說,安倍首相是否和李登輝會談引起各方面的推測,安倍首相當天是在「首都東急飯店」與JR東海名譽會長葛

西敬之共進早餐。

「首都東急飯店」也是李登輝下榻的飯店,與安倍首相官邸之間走路只需一分鐘,而葛西敬之正是李登輝的摯友,安倍首相在「最巧合」的時

間,出現在這家飯店。
------------


安倍晉三否認曾與李登輝會談
自由時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否認今天(23日)上午與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會談。圖為資料照。(彭博社)
2015-07-23  2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近日訪問日本,今天(23日)上午傳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往他所下榻的飯店拜訪,會談1個半小時。安

倍晉三下午否認此事,政府發言人也強調沒有這樣的事情。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近日訪日,在日本眾議院會議廳發表演講。(法新社)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近日訪日,在日本眾議院會議廳發表演講。(法新社)

安倍晉三和李登輝見面若屬實,則是創下台灣前總統和日本現任首相會見首例。消息傳出後,有傳聞指此舉恐怕引起中國不滿。

據日媒報導,安倍晉三今天下午在日本一個電視節目上否認此事,表示並沒有和李登輝會談。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下午

的記者會上說並無此事,強調李登輝訪日與日本政府沒有關係。
--------------


林保華安:
就像蔡英文訪問美國,有沒有會晤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萊斯,至今還是一個謎。謎底在中國惡魔手裡。哈哈。

王燕軍:李登輝沒有和安倍見面
自由時報
2015-07-23  15:08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三日報導〕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今天回應李登輝是否和安倍首相見面的問題說,「沒有見面」,他說,

安倍首相據說是到首都東急飯店和客人吃早餐,詳細情形「最好問安倍首相本人」。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今天回應李登輝是否和安倍首相見面的問題說,「沒有見面」,他說,安倍首相據說是到首都東急飯店和客人

吃早餐,詳細情形「最好問安倍首相本人」。(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今天回應李登輝是否和安倍首相見面的問題說,「沒有見面」,他說,安倍首相據說是到首都東急飯店和客人

吃早餐,詳細情形「最好問安倍首相本人」。(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王燕軍表示,「經我們的查證,安倍首相是到飯店和客人吃早餐的」,李先生「並未和安倍首相見面,詳情「最好問安倍首相本人,讓他來答

覆」。
------------


日286國會議員 聆聽李登輝演講
自由時報
2015-07-23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二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下午三點在日本國會眾議員第一會館大會議廳,對著近三百位跨黨派國會議員演講

指出,在他的時代,台灣成為亞洲轉型民主國家的代表,但是這個台灣第一次民主改革的成果已出現瓶頸,必須立刻進行包括推動憲改在內的

第二次民主改革。

    前總統李登輝昨在日本國會眾議員第一會館大會議廳演講,近三百位國會議員出席,盛況空前。(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李指台灣應推動二次民主改革

卸任總統後第七次訪問日本的李登輝今天以「台灣的典範轉移」為題發表演講,有兩百八十六位超黨派國會議員和一百七十六位議員秘書出席

聆聽,此為第一位在國會議員會館演講的台灣政治家。

李登輝指出,台灣數百年來都受外來政權統治,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之後才正式脫離外來政權的統治。他並強調,台灣人不同意中國反覆強調

「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主張,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應該徹底釐清台灣與中國延續半世紀以上的曖昧關係」。

他說,八○年代後期到九○年代,台灣透過長期經濟繁榮、社會分配公平性的發展,打破了「少數統治下的族群對立」的舊典範,取而代之的

是,「多元族群共存社會」的新典範,這是台灣的第一次民主改革,但是這種成果已達極限,遭遇到無法跨越的障礙,目前台灣社會特別是年

輕人要求包括推動憲改在內的第二次改革的聲音非常大。

李進一步指出,現行中華民國憲法雖然規定總統由人民直選,但憲法對總統的權力範圍卻沒有明確規範,完全端視總統個人民主素養和自制力

的狀態。依照立憲主義「權力分立」和「權力制衡」的基本原理,理應對民選總統的權力設限。

他說,去年的太陽花學運讓台灣總統權力過度膨脹的問題清楚浮現,在馬英九總統的主導下,台灣與中國簽訂許多經貿協定,政府想用密室協

商強渡關山,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從而引燃學生怒火,爆發佔領立法院議場這種前所未聞的事件,學生發起的示威遊行聚集了五十萬人

,人民要求改革的聲音越來越大。
盼台日攜手合作貢獻國際社會

李登輝強調,為了打造台灣成為更成熟的民主社會,他想把餘生獻給台灣,「我現在九十二歲,就算我高估一點,我能為台灣做事的時間大概

只剩五年」。最後,他表示,台日兩國都把民主自由的價值觀做為最高價值,希望台日攜手合作為國際社會做貢獻,也期待日本繼續為台灣表

達關心。

在閉門提問時間,日本議員問李登輝:「日本人目前還缺欠什麼東西?」李回答說,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放諸四海而皆準,其中最重要的是

裡面的「誠實」與「自然」,如果保持下去,他相信日本「可以領導世界」。
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人到場聽講

邀請李登輝到國會演講是由日台年輕國會議員聯盟發起,發起人包括日本內閣副首相麻生太郎、文科省大臣下村博文、自民黨總裁補佐官萩生

田光一、前外務省副大臣岸信夫等超黨派重量級議員等四十人,台聯黨秘書長林志嘉、立委賴振昌、周倪安等人到場聽講。


「立派」政治家 日人折服
自由時報
2015-07-23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年過九旬的李登輝再度訪日,這是他二○○○年總統卸任後的第七次日本行,並在日本國會議員會館發表演講,老先生的精神和意志力不但讓

日本人感到驚奇,連台灣人也覺得不可思議。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李登輝卸下總統職務那年,日本人為他成立「李登輝之友會」,主辦單位在東京大倉飯店的會場只準備加入會員預定出席的大約一千人的位子

,結果居然到了一千四百多人,會場的後方和左右兩側站滿沒有座位的與會者,如今,日本的李友會到現在遍及全日本,且會員仍一直在成長

。一位退休多年的外國政治家仍然受到日本人的愛戴,李登輝恐怕是唯一的。

至於李登輝在日本的粉絲到底有多少?曾多次為老先生處理訪日事務的在日台灣醫生林建良說,如果包括沒有加入李友會的日本朋友,「至少

有一百萬人」。

李給日本人的魅力歷久不衰、形成這股「李登輝旋風」的原因,並非是他的優秀政治手腕,而是他所具有的「哲人政治家」特質,以及他的「

武士道精神」。

「哲人政治家」所代表的是個人的哲學和教養,從日本人的眼中看,是屬於一種保護人民而且獲得人民信賴的「父性政治家」,就像麥帥在戰

後獲得日本人信任一樣,李登輝完全屬於這一類型的政治家。

「武士道精神」並非日本人專有,有如歐洲的「騎士道精神」,和法文的「因為身分高貴而來的義務(Noblesse Oblige)」的意義一樣,日本

傳統的「武士道精神」在日本幾已消失,而李登輝身上所保留的「武士道精神」被日本人認為是碩果僅存。

即使是年高九十二的李登輝,身高一百八十公分,加上筆直魁梧的身材,是日本人心目中所追求的理想政治家,受到日本人的愛戴,應該是這

種心理的投射。

二○○三年冬,李登輝到名古屋觀光,當他走出飯店脫下高帽向群眾致意時,一位在場採訪的日本電視台女記者居然感動得掉下眼淚說:「這

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立派(了不起)』的政治家。」

從二○○一年李登輝第一次訪日以來,每次都遭到來自中國各種程度的干擾,這次也不例外,其實,中國討厭李登輝並非是他的「台獨」,真

正害怕的是他與日本的關係,這是大中國主義反日思想作祟,李登輝在日本叫座,有一部分是中國在背後「推動」的,因為中國越打壓,李登

輝在日本的粉絲就會越多。


李登輝:台灣的麻煩都來自中國
自由時報
2015-07-24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三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二十三日在日本東京的「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發表演講,現場湧入約兩百

位駐日外籍記者或政治評論家;李登輝以「建立台灣主體性之道」為題指出,二二八事件以來,台灣人開始徹底反省應該建立自主政權而非外

來政權的主體性,做為有尊嚴、獨立性的「獨立新台灣人」。他強調,「超過半世紀以來,台灣的麻煩都是來自中國」,台灣與中國關係能夠

釐清,就可長治久安。

    日本東京電視台23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密會李登輝,拍到安倍上午步出李登輝下榻飯店,晚間新聞中再將兩人步出飯店的照片加以比

對。不過,李登輝受訪時未證實兩人是否見面。(翻攝自東京電視台)

    日本東京電視台23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密會李登輝,拍到安倍上午步出李登輝下榻飯店,晚間新聞中再將兩人步出飯店的照片加以比

對。不過,李登輝受訪時未證實兩人是否見面。(翻攝自東京電視台)

首相安倍拜會? 李:不能說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東京電視」新聞報導,日本安倍首相二十三日上午前往國會附近的「首都東急飯店」,拜會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並會談

一個半小時,「可能對中國造成衝擊」。

現任首相和台灣前總統會談為史前無例,報導說「和台灣有密切關係的自民黨國會議員也承認安倍首相確實與李登輝會談」。報導還稱李在離

開飯店前往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演講之前,接受東京電視台的詢問時「也承認這件事」。

不過,李登輝在FCCJ演講後,針對記者詢問有關是否與安倍見面的問題時,李則回應:「有沒有見面我什麼都不能說,關於安倍首相,我

能說的就是他對日本有很大貢獻。」李以「自己國家自己救」為例,給安倍首相最高評價,對於安倍推動的安保法案,李表示,不但對日本,

對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定會有貢獻。

據「時事通信社」報導,今天下午安倍在「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節目中,否認曾和李登輝會面;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上說

,「沒有這樣的事情,日本政府和李登輝先生的訪日沒有任何關連」。

在演講時,李登輝說,他對台灣人長期遭受外來政權壓迫的悲慘命運,感到非常憤慨,期許有朝一日能為台灣建立主體性,當了十二年的總統

,他全力為台灣打拚,想要把台灣從外來政權的統治中解放出來,邁向自由的國家,把「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這就是他的人生目標。

李表示,在總統任內,他將「中華民國」推向「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新位置,而讓長期追求具有台灣主體性的政權成型,換句話說,台灣已朝

向擺脫「一個中國」,以及終止「中國法統」的道路邁進。

 

李登輝:明年1.16 台灣政治會改變
自由時報
2015-07-24
中國是中國 台灣是台灣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三日報導〕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演講後的提問中,針對本報記者所

提「馬英九拚命親中,中國軍演卻還模擬攻打台灣總統府」的問題,他回答,「一切等明年一月十六日,之後台灣的政治可能會改變」;對於

「今後台灣如何和中國相處」的問題,李說,「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大家互相尊重,必須和平相處」。

    前總統李登輝二十三日在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他手舉寫有「脫古改新」的字條,再次主張擺脫中國「托古改制」的舊思維,

開拓台灣成為具有主體性的民主國家。(法新社)

    前總統李登輝二十三日在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他手舉寫有「脫古改新」的字條,再次主張擺脫中國「托古改制」的舊思維,

開拓台灣成為具有主體性的民主國家。(法新社)

一個中國主張 絕不同意

李登輝強調,如果中國只是強調「一個中國」的單點理論,我們絕對不能同意。

被問及馬英九總統最近強調「抗日勝利七十週年」,李登輝說,馬英九的想法「不是台灣人」。

日本記者也問及「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定義是什麼」,李登輝說,「這應該就是指到目前為止的台灣和中國的現狀」,他強調,「我強烈支

持」。
台灣修憲的事 一定要做

對馬英九總統有何評價,李登輝說,他也做過總統,不方便在此評論現任總統,但是「你們可以想一想只有九趴支持率的總統是怎樣」,李強

調,他堅決反對馬的親中政策,明年大選後台灣的政治可能會有新的改變,修憲的事一定要做。

李登輝也被問及為什麼會從過去制定主張統一的國統綱領變成後來的主張台獨,他回答說,過去的國統會「給中國用的」,當時的前提是中國

必須民主化,而且所得分配必須是公平的。

一名香港媒體記者上台「糾正」李登輝的「錯誤」,怎麼一直說日本的好話,他問是否台灣人覺得給日本統治比較好?李登輝回答,台灣人過

去也曾被日本差別待遇,但是日本人如後藤新平、八田與一等人對台灣的貢獻是不可抹滅的,日本也讓台灣很快現代化起來,台灣人對日本有

很好的感情,三一一大地震台灣人民對日本伸出援手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李登輝也再度被問及對尖閣諸島(釣魚台)主權的看法,他用堅定的語氣說,「我已經說過幾次了,釣魚台是日本的」,李也說,這次他不會

到靖國神社去。


李登輝:為了民主,我想把餘生獻給台灣
自由時報

李登輝今日於日本國會演講表示,台灣需要第二次民主改革,並且為了民主「我想把餘生獻給台灣」。(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22  1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日在日本國會議員會館發表演講,他表示,台灣在馬英九總統的主導下與中國簽訂許多經貿協定,但

因強渡關山引爆了太陽花學運,年輕人要求改革的聲音響徹雲霄,台灣有必要推動憲改在內的第二次民主改革。高齡92歲的他並說,他大概剩

下五年的時間能為台灣做事,「想把餘生獻給台灣」。

李登輝今日在日本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發表題為「台灣的典範轉移」的演講,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

等及400餘位國會議員都在場聆聽。

根據《蘋果日報》,李登輝於演講表示,他在總統任內曾推動第一次民主改革,台灣成為亞洲民主國家轉型的代表,但現在改革遭遇瓶頸,「

台灣真的有必要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他說,他現在92歲,若高估一點,能為台灣做事的時間大概還剩五年,「為了打造更成熟的民主社會

,我想把餘生獻給台灣」。

李登輝說,他絕不同意「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份」這種主張。他在1991年宣布終止《動員勘換時期臨時條款》,並在1998年凍省,

是為了不讓台灣「處於虛構與矛盾的位置」,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應釐清台灣與中國半世紀以來的曖昧關係。

李登輝並主動提及「兩國論」的討論經過。他說1999年接受德國之音訪問的時候,當時新聞局擬的草稿本來是「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省」,但

他修正原稿,宣示台灣與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他並表示,這個概念是從某位日本外交官談話得來的。

外傳,李登輝此行中國本向日本施壓,不讓李在日本演講。但媒體報導,李此行享有高規格待遇,不僅在機場有通關禮遇,日方也主動派出維

安特勤人員。
------------


日本掀起「李登輝旋風」
自由時報
2015-07-24 06:00

李登輝前總統連日在日本掀起旋風,這雖是他總統卸任後第七次日本行,卻創下歷史紀錄。他應邀前往日本國會議員會館演講,是台灣政治人

物第一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他下榻旅館與他會談一個半小時,現任首相與台灣前總統會面,也史無前例。

李登輝這次在日本國會議員會館發表演說,意義非凡。曾在此一場合演講者,率多世界級政要,如柯林頓、曼德拉、金大中;李登輝更特別的

是,他以日語演說,不必翻譯。同時,出席者將近三百位國會議員,人數眾多,且來自朝野各黨派,他們有志一同,放下近日在國會為安保法

案的針鋒相對,齊聚聆聽李登輝講話。有如出席的最大在野黨民主黨議員前原誠司所說,李登輝「為確立台灣真正的自由民主,他不只口說而

已,而是以行動立下領導人典範。」事實上,為籌備李登輝演說的聯合會,四月初就成立,成員超越朝野鴻溝。

至於安倍首相親自拜訪,其來有自。安倍一向與台灣友好,對李登輝懷有敬意;就在今年新年一週的假期,李登輝所著《李登輝送給日本的話

》,是安倍除了打球之外,所閱讀的書籍之一。李登輝對安倍的肯定,從他日昨對兩百位駐日外籍記者及評論家的談話即可看出:他盛讚「安

倍經濟學」及「安保法制」,強調安倍的作為對日本有很大的貢獻。

李登輝在日本形成旋風,有他個人的修為與魅力,也因台灣與日本一向相當友善。以日本文化最重要元素之一的武士道為例,李登輝不但心嚮

往之,身體力行,且研究的功力非比尋常,讓日本人也深為折服;他所著《武士道解題:做人的根本》在日本成為暢銷書,就是顯例。對於前

來尋求指點迷津的日本議員,他指出武士道最重要的是誠實、自然,政治領導者尤不能欺騙人民;同樣的道理,特別適用當今台灣。

同時,台灣與日本除了有關係密切的歷史文化,戰後在經濟頻密往來之外,更分別發展了在亞洲傲視鄰邦的民主體制,共同享有對民主、自由

、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嚮往與實踐。在台灣的民調中,日本一直是台灣人民認為最友善的國家,且具體展現於四年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之後的熱

烈捐輸。同樣地,最近新北市八仙樂園塵爆造成大量傷亡,日本醫師會立即派人前來關切,提供人工皮膚、醫材等協助。

必須強調,李登輝這次在日本受到熱烈歡迎與接待,從一開始就傳出向日本施壓,企圖打消或阻撓國會議員參與演講會的中國,必定有所反應

。不過,有如李前總統所強調,中國的反對,只會招來訕笑而已。其情況有如上月剛過八十歲生日的達賴喇嘛,中國越是無理打壓,達賴就越

受國際尊重推崇,帶來更多達賴的仰慕者。

再從同受中國威脅的角度看,台灣與日本實有必要如李登輝所說,進一步「加強交流、互相協助」。民主國家攜手,不但捍衛共同價值與利益

,遏阻威權國家向鄰邦武力擴張,更是對亞洲及世界和平的具體貢獻。就此而言,台灣擺脫中國經濟攻勢所亟需的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

PP),以及參考美國範例訂定「台灣關係法」,都是日本在對李登輝此行所展現友善行動之外,可以提升雙邊關係、增進兩國互利的後續可

行動作。

除了增進台日關係,李登輝在日本兩場演講,分別強調台灣的典型轉移及建立主體性之路,都有助國際間瞭解台灣的奮鬥與挑戰。憲政改革是

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一輩的普遍要求,而把「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換成「生為台灣人的幸福」,在經歷太陽花之後,更為越來越多台灣人

所懸為目標,並樂觀期待。

以九十二高齡、強調要把餘生奉獻台灣的李登輝,在日本今年空前的溽暑中猶僕僕風塵,為台日關係而奔波,我們除了向他致敬,也期待所有

關愛台灣的人們,有如老總統所說,「一切等明年一月十六日」,以具體行動,一起改變台灣的政治與未來。
----------


李訪日新聞 報紙冷 網路熱呼呼
自由時報
2015-07-24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訪日新聞雖然遭到日本主流報紙冷處理,但網路傳播熱鬧非凡。推特、臉書等社群網路兩天內流入李

登輝的大量相關訊息,日本Niconico動畫網站還比照國會開議規格,實況轉播李登輝演講,老中青國會議員也紛紛貼文抒發感想。

    日本東京電視台二十三日獨家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密會前總統李登輝的新聞,報導還提及,過去並無日本現任首相會見台灣前總統的先

例,此事恐引發中方不滿。(取自網路)

    日本東京電視台二十三日獨家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密會前總統李登輝的新聞,報導還提及,過去並無日本現任首相會見台灣前總統的先

例,此事恐引發中方不滿。(取自網路)

多名國會議員貼文 表達感動

李登輝卸任總統後第七次訪日,首次受邀在永田町眾議員第一會館發表演講。主辦人之一的自民黨議員、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得意地在

議員會館官方臉書貼文,指出到場議員二九二人、代理議員出席一一二人,遠遠超過預期目標。另有武井俊輔、中村裕之、大隈和英、船田元

等多名議員貼文,表達他們的感動。

新生代議員和田政宗在部落格上表示,李登輝在演講時不但聲音宏亮,全身散發超強力量震撼全場,令他最感佩的是這位九十二歲高齡的台灣

歐吉桑,一直到晚間出席「李登輝之友會」舉辦的餐會時仍炯炯有神,彷彿對日本發出無言的訊息,「要日本振作一點」。
日網友批主流媒體 看中臉色

日本網友在推特上的貼文也非常熱絡,對於主流媒體僅在網路新聞報導、二十三日只有「產經新聞」在二版刊登李登輝演講的新聞,紛紛表示

不滿,質疑媒體為何要看中國臉色。

東京電視台二十三日獨家報導安倍上午前往李登輝下榻的飯店,和歐吉桑密會,消息未獲證實,也沒有其他媒體跟進。不過,東京電視台在報

導中刻意加入「過去並無日本現任總理會見台灣前總統的先例,此事恐引發中方不滿」,遭網友痛批根本就是故意提醒中國抗議。
--------------


林保華按:
安倍也可提出,中方要遵守毛澤東感謝日本皇軍侵略中國以維護中日友好的精神,習近平也不得參拜毛堂。

日媒:中方提安倍訪華3條件 遵政治文件 守村山談話 不拜靖國

7月16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右)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左)在北京出席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中新社)

【明報專訊】正當北京發函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9月3日在天安門舉行的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而日方透露安倍欲9月訪華而將避開閱兵

之際,日本媒體報道,中國主掌外交事務的最高級別官員、國務委員楊潔篪上周四與訪華的安倍最高外交顧問、日本安保局長谷內正太郎長達5

個半小時的會談中,曾提出安倍今年9月訪華的3個條件:首先,日方須遵循中日之間的4個政治文件;其次,日方須恪守村山談話精神;第三,

安倍須承諾不參拜靖國神社。

楊潔篪晤日安保局長5個半小時

日本新聞網昨引述「每日新聞」發自北京的報道指出,多位北京外交人士證實上述消息。報道稱,楊潔篪本月16日與谷內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

的這一次閉門會談,探討了安倍9月初訪華,並參加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舉行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會談的可能等事項。

谷內訪華期間,除了楊潔篪,還會見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强及國防部長常萬全。新華社也有報道楊潔篪與谷內的見面,報道引述楊潔篪指出,今

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日方應在歷史問題上清晰發出積極信息,同時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制定和實施切實有

利於中日關係發展的政策。

促日方歷史問題發積極信息

就在谷內離開中國兩天後,日本政府本周二(21日)批准今年的防衛白皮書。大量篇幅涉及中國問題,要求中國停止在東海開發天然氣田。並

稱「(中方)強行推進快速且大規模的填海造島行動」,引起雙方又一陣緊張氣氛。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本月較早時確認,中方已邀請安

倍參加抗戰70周年閱兵。但外界對此並不看好,中方此舉被認為是「為難」日本。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昨表示,安倍必須為日本的二次世界大戰行徑明確表達悔意。他說,安倍勿對以往日本政府的聲明打退堂鼓,並稱中方

正密切注視,尤其是觀察安倍是否對日本暴行的受害者表達悔意。他續稱:「如果這項談話刻意曖昧模糊,或減輕責任,將會再度撕裂中國及

其他受害人的創傷,並在創口上撒鹽。」

去年11月,楊潔篪與谷內在北京會面,達成4項原則共識,包括遵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本着「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

達成一些共識;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釣魚島海域局勢惡化;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對話。
----------


林保華按:
泛民如果去,等於支持中國的軍國主義路線,等於支持未來駐港共軍對香港人的屠殺。

鄭耀棠:京9.3閱兵 泛民獲邀否因人而異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9月3日會在北京辦抗戰勝利日閱兵,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明言會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內地出席閱兵儀式,但未有提及是否

包括泛民。港區人大代表兼行會成員鄭耀棠(圖)說,泛民有否機會上京閱兵是「因人而異」,點名說「無理由請梁國雄上去,搵個機會讓他

做騷表現」,又說曾經批評中央是「偽政權」的議員亦無理由會獲邀。

鄭耀棠昨與傳媒茶敘時說,近日港府兩名局長被撤換,他認為「官員出出入入是好正常的事」,但說此事是否與特首梁振英爭取連任有關就「

不得而知」。曾德成作為「根正苗紅」的愛國人士,是次突然離任會否令傳統愛國陣營有反彈,鄭說沒有感到反彈。

近日有團體開始收集簽名支持梁振英連任,鄭耀棠說「梁振英沒有找我們拉票」,會否支持梁連任,鄭回應說,「等他宣布(爭取連任)先算

啦」。

勞工假倘加3日 「會先收貨」

鄭耀棠透露曾與梁振英幾次談到把勞工假期與公眾假期看齊的事,鄭說要在這屆政府任內落實是一半半機會,因僱主反應「相當勁」。他說,

假期看齊的事可分兩次,先加3日或2日,不是要求一次性。他說,即使只可加3日假,都會先收貨,因打工仔福利已有改善。

鄭耀棠表示,香港要有普選,要等到泛民失去議會內的三分之一否決權,他認為市民可把握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機會,又指即使建制派在政改

投票中「甩轆」,在2016年的選舉仍可高呼要求泛民票債票償。
--------------


林保華按:
大公報是曾德成老窩,領導愛國輿論潮流,這下梁振英可麻煩了。失去了筆桿子,梁振英能夠依靠的只有老婆充當司令的童子軍了。

 《大公報》刊文撐曾德成
 
■曾德成是第一個簽名反佔中的問責官員,亦是第一個簽名支持政改的高官(圖)。
 
【本報訊】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日前以「樂意現在退休」為由辭官,惹來外界質疑他是「被退休」。曾德成任總編輯多年的《大公報》,

昨於報章刊登評論文章指官員調動正常,暗批特首梁振英未有對長期服務政府的曾德成給予應有的評價,指梁僅三言兩語帶過會令人心寒,也

損及團隊士氣和團結。
點名批評梁振英

《大公報》昨在評論版刊出約1,900字、署名李俊的文章,對於外界盛傳梁振英將佔領運動歸咎於青年教育工作不力,把矛頭指向曾德成,文章

指出,民政局長期推動國家將香港納入內地「十一五」和「十二五規劃」,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功不可沒」。加上經常發起有利兩地文化交

流之事,廣泛溝通本地文化界、體育界、教育界以及青年學子,有口皆碑。文章亦指出,在對待佔中立場上,曾是所有問責局長中第一個去簽

名反佔中,立場鮮明,不存在低調之事。
文章亦提到,曾德成退休消息傳出後,獲公務員團體支持,先引述去年6月退休的前民政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稱讚曾德成是「真君子」令他敬

佩。更點出很多政府高官在社交網站貼文、貼圖,對曾表示不捨,證明曾在公務員團隊深受尊重。
文章又指,幾乎所有與曾德成共事過的人都會認同,他是一位出色、有承擔的問責官員,認為以佔中責任來攻擊他,根本是頭腦簡單的思維。

文章最後點名指梁振英「至少,他(曾德成)是可以作出更好的評價」。
■記者呂浩然
------------


林保華按:
以日經顯示的政治立場,敏感一點,背後有沒有中國的影子?

 102億售予日本經濟新聞
127年歷史《金融時報》易手
港蘋·
  
[■《金融時報》是具權威性的環球金融報章。] ■《金融時報》是具權威性的環球金融報章。

全球紙媒陷入寒冬,連有127年歷史的英國財經新聞權威《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都宣佈賣盤。英國出版商培生集團(Pearson)昨以

8.44億英鎊(約102億港元),將持有近60年的金融時報集團售予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Inc.)。

培生集團原本有意出售的業務包括《金融時報》報章、網站及在《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中所佔的50%股份,但今次交易最終未有包括

《經濟學人》的股份,亦不包括金融時報集團在倫敦的總部大樓。
培生集團行政總裁法倫(John Fallon)指公司作為《金融時報》持有人近60年感驕傲,但現在是時候將該報轉手。他說:「因為流動通訊和社

交網站的爆炸性發展,傳媒業界到了一個轉折點。這是一個全新的環境,要保證《金融時報》的新聞及商業成功,最佳方法就是成為一間環球

數碼新聞機構一分子。」培生集團今後將放棄傳媒業務,把資源全力投放在環球教育出版事業。
日經社長喜多恒雄就指,「非常榮幸」能與《金融時報》成為夥伴。他在聲明中說:「我們的格言是提供高質素的財經及其他新聞報道,同時

維持不偏不倚,跟《金融時報》很接近。我們有相同的新聞價值觀。」
交易全數以現金交付

「日本經濟新聞」屬全球性電子傳媒集團,是亞洲最大的獨立商業傳媒機構,擁有《日本經濟新聞》、東京電視台和日經廣播電台等綜合媒體


有關交易將全數以現金交付,但須先獲相關監管部門批准,預料今年底前完成交易。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金融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