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旺角事件習近平批示:安憮港人禁調軍隊避六四翻板;戴耀廷指梁應為騷亂負最大責任;中聯辦 醫管局推年輕醫生國情班;內地4年輕人公開信;旺角被捕者阻差控罪變暴動 稱旁觀遭警推撞 對峙片段網上熱傳;警搜「武器庫」叫麥麥送變大嘥鬼;任AI理事長 Freddy順手廢兩岸尷尬備忘錄


林保華按:
習近平如果真有心解決香港問題,首先必須將梁振英免職,然後致力改善警民關係,正確面對民眾的抗議行動與意見,才可以避免矛盾激化。

旺角事件習近平批示:安憮港人禁調軍隊避六四翻板
(博訊北京時間2016年2月14日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紫禁城來鴻:香港旺角事件習近平批示:安憮港人禁調軍隊避六四翻板
   
     【博聞社獨家】香港旺角警民暴力衝突釀暴亂事件,外界以為北京會借機大打出手之時,本社獲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事件作了幾點批示,包括禁用六四方式(即 動用軍隊)處理香港社會問題、禁駐粵部隊調往香港、禁內地輿論發表進一步激化大陸和香港之間矛盾及懷疑一國兩制實踐的言論等。顯示中共最高領導人並不希望 用激化手段處理香港問題。

    接近中南海知情人士對本社透露,旺角事件發生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小組立即召開緊急會議,聽取了港澳辦、中聯辦對事件的彙報,協調小組長張德江在會上傳達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旺角事件所作的幾點重要指示,其主要精神如下:
   
    特區政府要依法處理肇事分子,嚴格區別以間離香港和內地關係及「港獨」為目的一小撮肇事分子,以及那些切身利益受損而參與事件的多數市民的不同;採取措施切實維護好香港安全,避免事態進一步複雜化;要進一步安憮民眾;緩和社會氣氛。
   
    特區政府要儘量避免擦槍走火和暴力「鎮壓」手段對待社會和平抗議活動以及不同聲音;對一些激進的暴力抗議行動,要根據香港的法律採取應對,要將一切不穩定因素儘量消除在萌芽狀態。
   
    當年北京處理「六四事件」、調動軍隊的方法對香港不適用。駐港部隊必須嚴格按照中央軍委的指示駐守香港,不得擅自動作;同時,沒有中央軍委命令,駐粵部隊絕對不可有針對香港的軍事動作。
   
    加強內地輿論導向,禁止任何進一步激化大陸和香港之間矛盾、甚至懷疑「一國兩制」實踐的言論,避免被一小撮別有用心的香港反對派和境外勢力利用,煽風點火,為他們的顛覆香港的陰謀背書。
   
    中南海知情者對本社指,11日深夜中國外交部不顧內地仍在春節假期,在官方網頁上載發言人洪磊的「答記者問」,就香港旺角暴亂事件出聲,認同港府 對事件定性為「暴亂」,並指是由「個別本土激進分裂組織為主策動」,被外界解讀為北京當局要強硬解決香港事件造勢,為出動駐港解放軍做鋪墊,「中共和習近 平還沒有愚蠢到那個地步」。
   
    消息人士指,香港有輿論更認為,北京用「分裂組織策劃」形容旺角事件的肇事者,是要把旺角事件與西藏、新疆分裂勢力劃到一起,渲染事件和組織者、 參與者的危害性,從而逼使香港立法會就已耽擱多年的《基本法》23條(即香港要自行立法保證國家安全)正式立法鋪路,「這種分析也低看了中南海的政治智 慧。香港不立法,內地也要根據基本法和內地法律,維護國家的安全。」知情者指。
   
    本社此前披露,中國外交部在11日晚突然發佈發言人就香港旺角事件的「答記者問」,其口徑實為中共港澳工作協小組所定,中共高層專門開會研究事 件,冠之以「分離組織」帽子,旨在防止香港問題新疆西藏化。而旺角事件為1967年香港左派暴動以來,又一次嚴重的暴力攻擊執法人員事件,事件導致多名警 員受傷,車輛被毀。當局事後拘捕60多人,其中37名男女已被押解上庭提訊。
   
    博聞社詳細報導全文:紫禁城來鴻:香港旺角事件習近平批示:安憮港人禁調軍隊避六四翻板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1230417
------------


林保華按:
連土共曾鈺成都認為只是立嚴刑苛法也解決不了問題。因為社會矛盾沒有解決,終究要爆發,鎮壓只能激起更大規模的反抗。

 戴耀廷指梁應為騷亂負最大責任
「掩耳盜鈴刺激更大動亂」
港蘋
■年初一晚旺角爆發騷亂,示威者與警員衝突。

【旺角騷亂】
【本報訊】大年初一晚爆發旺角騷亂,有輿論將矛頭指向政府施政及管治出問題。行會成員張志剛昨反駁,騷亂根源應歸咎前年爆發的佔領運動,以香港的法治作賭注,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重申應非暴力抗爭,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乘機推銷23條立法,指騷亂雖不會加快立法,但立法越快越好,否則等到中央感到遇威脅直接出手,對香港更不利。
記者:鄭啟

張志剛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旺角騷亂政府已定性為暴亂,認為社會不容許暴力行為,不可讓事件繼續升級及惡化。他批評將騷亂歸咎為政府管治問題,是美化暴力行為,社會應反思,若繼續為暴力行徑找藉口,有如逼抗爭者走上更尖的刀口,「手起磚落升級版會係乜嘢?旺角浴血街頭下一幕會係乜嘢?最後就將香港趕上一個不歸絕路」。
張又乘機指今次騷亂起因,大部份與佔領運動有關,形容佔領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以香港的法治作賭注,當公眾守法意識被破壞,「做得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最終令社會漸趨不穩。但他拒評政府施政是否也有問題,只稱政府已努力施政,但承認未必能盡如人意。
中國外交部將騷亂定性為本土激進分離組織策動,引起泛民質疑為23條鋪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佔領行動後,越來越多人對社會現狀感憤怒,對鬥爭行為不抗拒,帶着鬥爭及仇恨心態,難預料何時會再出現騷亂。
他指旺角騷亂未必加快23條立法步伐,但他認為,中西方關係越趨緊張,將來更可能惡化,盡快為23條立法對香港更有利,否則當出現威脅國家安全事件時,中央或會直接採取行動,對香港更不利。中央對香港出現本土主義也確有憂慮,怕會演變成香港青年與內地及中央對立,產生分離主義,令香港成為顛覆基地。
[戴耀廷] 戴耀廷
曾鈺成:23條立法無助解決問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認為,23條立法無助解決目前問題。任何政府都會有改善施政的需要,正如全世界都經常有施政出問題,以及執法人員行為引起爭議的情況,但都不應成為以暴力、放火、掟磚及傷人手段表達意見的理由。他又說,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已向秘書處提出,就旺角事件在周三立法會大會提出緊急質詢,由於當日會議辯論施政報告,一般不會安排口頭質詢,他會考慮所有因素後做裁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重申,政府不會因旺角騷亂事件,改變今屆政府不會就23條立法的立場。
「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昨在社交網站向市民發公開信,強調不認同旺角騷亂與佔中有關,重申佔領運動屬非暴力抗爭,不認同暴力抗爭是合理及聰明做法。
戴又指特首梁振英上台後,社會抗爭激化,認為梁應為爆發騷亂負最大責任,若當權者仍掩耳盜鈴,或會刺激更大規模動亂。
--------------


林保華按:
哈哈,台灣的“白色力量”嚇倒了中聯辦與北京。國台辦應該組織這些年輕醫生來台灣,讓柯P給他們上課。

 中聯辦 醫管局推年輕醫生國情班
包上京機票食宿 資深醫生斥統戰
港蘋
■醫院管理局近日發出內部電郵,指中聯辦今年4月底將於北京舉辦「香港醫生國情研習班」,對象是只有4至5年年資的年輕駐院醫生。

【本報訊】中聯辦對本港的統戰伸延至年輕醫生。醫院管理局近日發出內部電郵,指中聯辦今年4月底將於北京舉辦「香港醫生國情研習班」,對象是只有4至5年年資的年輕駐院醫生,了解內地政經發展及醫療改革。中聯辦包食宿,醫管局包機票。有資深顧問醫生批評,國情班是向年輕醫生洗腦,而且內容與臨床工作無關,違反該局人力資源政策。
記者:陳沛冰

該電郵指中聯辦一向舉辦國情班予醫管局高級行政人員或高級醫護人員。最近中聯辦邀請該局派約30名年輕醫生參加為期一周的國情班,了解內地政治、經濟及文化、醫療改革等。
醫管局認為此國情班可擴闊醫生視野。中聯辦負責課程費、食宿費及當地交通費,醫管局用公帑支付機票費。參加者需是有4至5年年資的駐院醫生,由直屬上司推薦,可獲有薪培訓假期。中聯辦也個別邀請醫生參加。電郵未提及上堂及食宿地點。
有顧問醫生指前年醫療界大部份是年輕醫生反對政改,「擺到明針對年輕醫生洗腦,係統戰」。若國情班邀請高級行政人員參加沒問題,但上述駐院醫生未有專科資格,主要負責臨床服務,國情班內容明顯與工作無關,「用有薪培訓假期就違反人力資源政策,係唔係驚要醫生自己攞假會冇人去?」他又指食宿由中聯辦資助,令人擔心有利益衝突;今次由上司推薦參加對醫生構成壓力,「我老細叫我去,我唔去,對我將來升職有冇影響?」
另有醫生表示,10年前曾到內地清華大學參加中聯辦舉辦的國情班,自己負責機票費及食宿費,只能用年假參加。現時醫管局只有副顧問醫生或以上可申請一年14日有薪培訓假,包括約一萬多元機票費等資助,「可能今次放寬畀駐院醫生去」。
公務員機票自費

醫管局指早前收到中聯辦邀請醫生參加國情研習班,不影響醫院臨床服務下支持員工自願參加;參加與否不影響工作考核。以往曾有醫護、專職醫療及行政人員參加國情班。局方一向按機制資助員工交流費用及提供假期。
中聯辦2004年起主動邀請公務員北上參加研習班。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指,中聯辦邀請時部門多交由工會處理,所有職級員工可報名。參加者可獲有薪培訓假期,但要自費機票,內地負責食宿等費用。
--------------


林保華按:
中共中央外宣部門的劣作。請689用廣東話寫,可能還感到比較真實一點。不過又與消滅粵語的宗旨相違背。難啊,兄弟。
未來對台灣的“三中一青”也會用這種手段。

 【旺角騷亂】內地4年輕人公開信
網民:一個「錢」字概括

香港在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騷亂後,由上星期二開始,網上一連3日出現3封稱是給香港青年的公開信,署名自稱是4個大陸年輕人,表示關注事件。包括《旺角暴亂後致香港「回歸一代」:請回望這片被你無視的土地》、《再致香港『回歸一代』:『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及無題的第三封信。

信中指「有些話,我們想心平氣和、坦誠地對你們說」,雖然三封信加起來超過七千字,但不少內容均是舊調重彈,十分面熟,且與官媒口脗相似。

例如當中重提內地菜供港「是500多個供港蔬菜基地的女工冒着烈日,按『供港菜心』的嚴格長度要求探摘的」、東江水供港,並形容是對香港的恩惠。但事實上兩者均是港人付款購買,而且東江水每年也用不完,但中方要收取十足的金額,強迫港方將沒有使用的傾倒落海。

信中不止一次提及他們最愛用來麻痺人心的「錢」、「經濟」,指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不及以往鶴立雞群,相反大陸強國崛起,稱香港應該背靠祖國共生共贏。又謂,香港年輕人關心的問題太小,不如關心社會經濟發展。

最後說的也是和錢分不開「兄弟,.....我們夢想有一天,房價不再高不可攀,.......不必蝸居『蟻窩』,苦苦守候遙遙無期的廉租公房」。

不少港網民回應:

「寫咁長做乜,一句689落台大部份香港人都順番條氣啦」

「一個字/符號可以概括此文錢$$$$$$$」

「大家嘅價值觀係南轅北轍」
--------------


林保華按:
中國殖民地已經墮落成什麼樣子!對無辜市民作威作福,甚至進行陷害的惡警,應該進行譴責與懲處。別以為想中國公安那樣可以一手遮天。
香港警民關係越來越差,梁振英副最大責任,他把警察變成了他的家丁與惡奴。

旺角被捕者阻差控罪變暴動 稱旁觀遭警推撞 對峙片段網上熱傳
拍門找被告暴動罪名的人士

王世杰(右二、背向鏡頭者)表示,事發當日身處亞皆老街的他正觀看旺角現場情况,橫過馬路時,有警員持盾推撞他,其後有警方扯其衣領,把他捉到水務署對面位置附近,王稱當時因不滿而回罵數句。圖為他與警方對峙時場面,過程被林先生拍成短片。(讀者林先生提供)
本月11日被解往法庭提堂並控以暴動罪的被告王世杰,聲稱事發當日只打算觀看事件發展,未曾參與任何襲擊警方的行動,對被控暴動罪感到無辜,「你無理由告我暴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旺角年初二(9日)凌晨發生大衝突,事件持續至翌日清晨,36人於11日被送往法庭提堂並控以暴動罪。當中一名被告、32歲任職廚師的王世杰是旺角居民,清晨時分只想觀看事件發展,在街頭遇到警方時,「左邊的警察又喝我,拿盾撞我;前面的警察又喝我,拿盾撞我」,他氣憤之下責罵數句,一度與警方對峙,警方以阻差辦公為由拘捕他,但後來卻控以暴動罪,他說感到「無辜」。

明報記者 王丹麟

對被捕改控罪感無辜

王世杰的遭遇原來已被人拍了短片放上網,至今已有逾48萬人次看過。現場是洗衣街水務署對面位置,片段顯示王世杰與10多名警方的特別戰術小隊(速龍小隊)對峙,警員向王大叫「依家請你向後退」,王顯得憤憤不平,向警方反駁﹕「你個女警鬧我喎……攞警盾撞我。」

警員多次大叫王離開,雙方一度僵持。其後速龍小隊換成軍裝警員,警告王「唔走就拉你」,又開始數數字,預備拘捕,王向後退作勢離開,並說「行緊啦」,軍裝警一直推前,突然一名警員衝向王,其餘警員尾隨,王遂拔足跑,多名軍裝將他包圍並說「阻差辦公」,將他拘捕。

拍攝者林先生說,自己只是普通市民,當時只想拍攝現場情况。他指事發時本在拍攝另一方向的場景,忽聽到身後有叫囂聲,便轉身拍攝,現場見到約有30名警員,氣氛已處於緊張狀態,他不清楚事發原因。

已保釋回家的王世杰昨日在旺角住所接受記者訪問,他強調自己只是在本月10日清晨前往事發地點「睇下佢哋(警方與示威者)做乜」,從沒光顧過旺角流動熟食小販,衝突當晚亦不在現場,又數度說感到「無辜」。王世杰稱,事件對其工作暫未有大影響,但擔心在案件進入審訊後會失去工作。

指衝突凌晨不在場 無政治立場

王憶述當日清晨警方未有封路,身處亞皆老街位置的他在觀看現場情况後正橫過馬路,「左邊的警察又喝我,拿盾撞我;前面的警察又喝我,拿盾撞我」,接着有警員扯其衣領,把他捉到水務署位置附近。王世杰說,當時感到「有點不滿」,因此回罵數句,他說,在警察警告其離開後,打算走時便被警員衝前拘捕。

王世杰聲稱,自己沒有任何政治立場,又說當時警方以阻差辦公為由拘捕他,但後來將控罪轉為暴動罪,「你無理由告我暴動」。他說,自事件發生後,對警察「更加失去信心」。
------------


林保華按:
這是什麼樣質素的警察?且不說破了個烏龍案件武器倉庫,而且亂丟垃圾,連一般香港人的水準都沒有。難道是梁振英請來的中國公安嗎?

 警搜「武器庫」叫麥麥送變大嘥鬼
■回收倉的圓枱上有兩個未食的漢堡包,汽水亦倒瀉地上。張志華攝

【本報訊】警方上周四搗破的葵涌工廈「武器庫」,原是環保組織「結束一桶專棄」回收倉庫,被捕4男女昨全部保釋。組織發起人劉單尼指已聯絡到其中3人,各人均甚疲憊,未能詳細說明拘捕時情況但指事出突然,單位今日租約期滿,各人正努力收拾,希望盡快送走物資。
而「武器庫」經警方搜查後,遺下約20份食剩的快餐店漢堡包及汽水,她批評警方缺乏公德心,質疑警務人員弄污搜證現場,會保留追究權利。
據知警方當日搜查行動由早上10時至黃昏6時,其間曾叫麥麥送在「武器庫」進食,事後也未有封鎖單位。
記者昨隨劉進入「武器庫」了解,只見圓枱有兩個完整未食的麥當勞漢堡包及兩杯汽水,地面的汽水已倒瀉,汽水流滿一地;約10多份漢堡包及汽水被棄置在膠桶內;房間的電腦枱上,則有一個只吃了一半的漢堡包,並附有估計曾用來抹嘴的紙巾。
搜證現場倒瀉汽水

日前警方聲稱在單位內撿獲利刀、鐵通、鐵鎚及辣椒油等「武器」,但昨日單位當眼處仍可見類似物品,包括有4把菜刀、數支鐵通、2把鐵鎚、一罐電油、一罐丙醇,並有電鑽、士巴拿、鋸刀及卡板等。持有油漆及木工牌的環保人士戚師傅指,警方撿走的部份「武器」實是他自己回收而來的裝修工具。
劉則批評警方選擇性撿走「武器」,若將單位定性為「武器庫」,也應封鎖單位,又斥警方將食剩物隨意棄置單位內,缺乏公德心,提醒樓下有三色回收桶,應將垃圾分類棄置,並質疑警方做法有如自行弄污搜證現場。另外,港視劇集《導火新聞線》美術指導譚先生稱,該劇部份場景道具也是向該回收倉借用,包括劇中主要場景《囧報》辦公室。
■記者伍雅謙
----------------


林保華按:
Freddy加油!在立法院裡更多關心香港與中國的人權議題。

獨家》任AI理事長 Freddy順手廢兩岸尷尬備忘錄
自由電子報

2012年三月,影星楊紫瓊來台參加翁山蘇姬傳記電影「以愛之名」首映,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是合辦單位,與當時會長林昶佐合影。(林昶佐提供)
2016-02-14  16:3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林昶佐」,縱使是國際知名重金屬樂團「閃靈」主唱,但Freddy的中文名字,一般社會大眾在一年前都還很陌生,BBC稱許他是「世界第一個進入國會的重金屬搖滾明星」,但事實上他一直關注公眾事務,甚至在二〇一〇年接下搖搖欲墜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擔任理事長,並且在第三年成為國際特赦組織的亞太主席代表,成功廢除涉及台灣國家定位的尷尬備忘錄,從此台灣分會得以救援中國異議人士。

林昶佐較為人熟悉的政治參與,是在二〇〇八年籌組「逆轉本部」青年團隊,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不過一般社會大眾可能不知道,林昶佐在國際人權和國際事務上的耕耘。

二〇一〇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陷入不同世代與背景的會員之間的紛爭,造成許多會員分崩離析,而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差點被倫敦總部解除會籍、降級成辦事處。原本只是普通會員的林昶佐被推選競選理事長。

為了找回老會員,林昶佐在過年期間奔到中南部去拜訪資深會員,解釋誤會,重新凝聚內部共識,最後許多資深會員都開始回鍋參與活動,林昶佐也高票連任下一屆的理事長,講到此,林昶佐也忍不住感慨語塞。

林昶佐也坦言,他的選區(台北市中正萬華區)選民年齡層偏高,但他以前在特赦組織的經驗,使他更能夠在這樣的狀況下突圍、進行說服,很多一開始對他有疑慮的長輩,最後都成為他的志工,也能夠接受他刺青、長髮。

而國際特赦組織常年以來的「潛規則」,就是不能營救本國政治犯,以免分會遭到執政當局找麻煩,不過國際特赦組織總部,有給台灣一個「備忘錄」,限制台灣分會不能營救中國的政治犯、良心犯,這也使得台灣分會每次在營救中國異議人士時,總是「卡卡的」,也讓外界誤會難道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

林昶佐說,他上任時就覺得這個事情涉及台灣國家定位,一定要處理。因此在整頓會務完畢後,積極參與國際會務,並且當上國際特赦組織的亞太主席代表,擴充台灣分會的實力,也獲得國際的信任,最後倫敦總部同意廢止這個備忘錄,台灣分會從此可以大力聲援中國良心犯。讓有同樣尷尬備忘錄問題的南韓覺得很羨慕。

「如果沒有先去關心人家,別人怎麼會來關心你?」林昶佐說,國際上普遍認為台灣的經濟狀況、整體國力都屬於前段班,所以縱使在國家地位上有爭議,但比起環境更艱困的非洲、緬甸等地區,根本排不上優先關注或有急迫性議程,因此,林昶佐轉念就想,何不先主動關心其他國家的狀況,累積自己的實力,才會讓台灣在國際上更有能見度,也讓大家了解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