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3 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中華民國」:馬英九丟棄,蔡英文收割;楊岳橋險勝對手;泛民建制本土 今後三分天下;抗爭的底線在哪裏?新世代的大局;大勢已到 香港變天;學民新黨四大綱領與香港獨立方略;李波上電視︰放棄居英權;陳學聖提案連署 邀達賴喇嘛來台;沒了孫中山會怎樣;中國民革建議中山裝為正式禮服;中國2020年取代美國引領世界;中國外交官南韓演活春宮;江澤民題字大橋石碑離奇斷裂


「中華民國」:馬英九丟棄,蔡英文收割
[林保華]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2月25日在美國華府智庫演說時談到對台關係,呼籲蔡英文能夠認同「自己的憲法,台灣與大陸同屬於中國」。

憲法乃國之大法,王毅承認台灣有憲法,亦即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當年謝長廷提「憲法一中」,這個一中是台灣的一中,也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北京都不予承認。可見中國現在是做了明顯的讓步,雖然後面加了一個「同屬於中國」的尾巴。而王毅也沒有再提「九二共識」,原來習近平是說,如果不承認,台灣就會「地動山搖」,看來也收回這個恐嚇了。
馬英九在馬習會不敢提中華民國或台灣及其憲法,只談一中。這是他一貫的賣國本質。現在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立委在國會中過半。無論來自國民黨的壓力,還是來自共產黨的壓力,他們甚至向美國告洋狀,蔡英文與民進黨就是對「九二共識」絕不鬆口,在這個情況下,王毅終於放棄「九二共識」,並且承認台灣是個國家,有自己的憲法。

對這個變化,民進黨與蔡英文以平常心對待,因為這本來就是事實。最可惡可笑的是正在競選國民黨黨主席的洪秀柱的反應,她說:這是對岸正視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她並藉此呼籲520後的民進黨政府要正視並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只要兩岸都堅守「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兩岸就好溝通。

中共已經不提「九二共識」,洪秀柱還在「為共喉舌」,簡直就是狗比主人兇,還想為虎作倀嗎?這是她可惡之處。可笑的是她吹捧對岸正視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那我就要問,為何習近平在馬習會時還不正視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馬英九的隨員還把任何中華民國的標誌除下,為何蔡英文、民進黨大勝後,北京才「正視」呢?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她與習近平要同表什麼「國」?

馬英九的回應則是阿Q精神十足。總統府回應,總統馬英九認為,馬政府過去8年所創造的兩岸空前和平繁榮的現狀,全是依靠憲法與以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來,任何一位總統都應珍惜成果。

馬英九一是「攬功」,在馬習會時不敢「各表」,現在誇誇其談說「各表」是他8年的功勞,有這樣無恥的嗎?何況這8年台灣哪來的「和平繁榮」?是馬家、連家等權貴的繁榮吧?如果馬英九國民黨繼續執政,北京不但不會放棄「九二共識」,而且要與馬英九在深水區裡簽署統一協議了。馬英九也與洪秀柱一樣無恥的重申中國已經丟棄的「九二共識」,也說明他的奴性不改。阿Q就是中國人中奴性的代表人物嗎。

中國的政策變化兩個原因:第一,共產黨根本看不起像馬英九、洪秀柱這種奴才,反而得正視有骨氣的蔡英文與民進黨。第二,中國的中華痞子文化就是恃強凌弱、欺軟怕硬;面對國民黨是得寸進尺,面對民進黨只能「務實」而「正視」了。

中國這種「正視」,當然是因為台灣人民通過選舉顯示了自己的力量,美國也看到了台灣人民的力量,而且正是美國「重返亞洲」的重要時刻。還有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正在陷入六四以來的空前危機,沒有能力在台灣再燃點一次烽火。因此只能「務實」一下,以待後舉。

「中華民國」被馬英九丟棄,卻被蔡英文收割,這是華獨與台獨團結的結果。這是台灣的主流,國民黨還要抱著老共的大腿,洪秀柱還要讓國民黨新黨化,那是在把國民黨繼續往死裡推。然而,共產黨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民進黨在抓緊時間解決經濟與民生問題時,也得繼續關注中國情況的變化。既不主動挑釁,也要隨時防止掉進「台灣與大陸同屬於中國」的陷阱,繼續推動台灣向前走。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March 1,2016 15:24
No.494 極光電子報
---------------


林保華按:
楊岳橋的講話說明他還是能夠與時俱進。但是泛民除了在體制內抗爭,也應該表明對體制外抗爭的態度,否則還是會被淘汰。

 楊岳橋險勝對手
「民主派願變革 回應港人期望」
港蘋
■楊岳橋以逾16萬票勝出新界東補選,昨日凌晨與梁家傑、余若薇及助選團在台上致謝。朱永倫攝

【新東補選】
【本報訊】公民黨楊岳橋昨日苦戰15小時後,終以一萬票之差,險勝主要對手民建聯周浩鼎,令泛民成功直選議席過半數18席,守住議會關鍵一票。楊岳橋直言,民主派已意識到時代改變,願意變革,未來該黨會用盡議會規則繼續抗爭。該黨主席余若薇稱,今次補選儼如一場對特首梁振英的公投,有七成選民支持反對梁連任的候選人,指梁應尊重民意自行下台。
記者:林俊謙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到昨日清晨5時許公佈結果,楊岳橋以逾16萬票,擊敗逾15萬票的民建聯周浩鼎當選。楊在選舉結果宣佈後接受訪問,對勝出非常感恩,又讚揚梁天琦有魅力和質素。他表示,今次選戰幸得其他民主派朋友襄助,成功奪回議席,明白部份選民投他一票,是因不想議席落入建制派手上,強調看到社會上有市民希望泛民有更多變革,公民黨會與其他民主派努力革新,但不妄想在幾個月任期推行翻天覆地變革。
公民黨將檢討方向

公民黨昨午召開記者會,楊岳橋在會上說,經過今次補選,民主派意識到時代改變,過去泛民在議會抗爭方式已須改變,包括透過拉布、離席抗議、甚至佔領主席台力阻惡法,強調民主派必須放棄舊有思維,因香港人對議會抗爭,已不止於投反對票,未來該黨會用盡議會規則繼續抗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透露,今年是公民黨創黨10周年,該黨會在今年重新審視和檢討創黨時的論述,再向社會交代,呼籲市民拭目以待。
公民黨黨主席余若薇稱,這次選舉儼如是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的公投,指出7名候選人中,有多達5名候選人清晰反對梁振英連任,「只有一候選人支持梁振英連任,一個唔敢講,5個都反對」,若以反對梁振英連任的候選人總得票計算,即有近七成選民反對梁連任,「只有不足百分一支持,35%唔敢講」,認為梁振英應該尊重民意下台。
余若薇又指,梁振英去年公開發表「vote them out」(用選票將泛民逐出議會)的言論後,去年區議會選舉及這次補選猶如一場球賽的上半場,泛民在區選和今次補選獲勝,反映港人已在球賽上半場贏至2比0,希望可在下半場、即9月立法會和特首選委會選舉再下一城,贏至3比0。
主張抗爭要有底線

對於對手民建聯周浩鼎選舉時主打反拉布,和抹黑公民黨「姑息暴力」訊息,余若薇認為,今次選舉結果反映選民眼睛雪亮,知道公民黨並無姑息暴力,重申該黨認為抗爭要非暴力、有原則、有底線,因為無底線抗爭只會傷害無辜市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從今次選舉結果分析,泛民在9月立法會選舉面對最大難題是協調工作,尤其泛民在新界東已有10張名單有意出選。馬嶽又認為,今次泛民得票率下跌,相信因只有2名代表,未能覆蓋整個泛民光譜所致。
另外,前晚沙田頌安邨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的票站一個票箱因遺失鎖匙,要由票站主任召警爆鎖,一度引起助選團不滿鼓譟,令該票站點票延遲約3小時。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稱,該票箱一直在有警員看守的票站內,沒有被干擾的痕迹,票站主任根據正常程序,在徵詢法律意見後,用工具剪開票箱鎖進行點票,選管會會檢討事件,研究日後以更穩妥的方式扣緊鎖匙。
--------------


 獲6.6萬票 梁天琦豪言
「泛民建制本土 今後三分天下」
港蘋
■梁天琦昨在點票中心高舉代表其選舉編號「6」的手勢。朱永倫攝

【新東補選】
【本報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中取得6.6萬票,他認為今次選舉結果顯示,香港政治不再是泛民、建制二元對立,「而係三足鼎立」,又明言本土派會整裝待發,9月進軍政治圈,強調理念不同,拒與泛民協調。而補選中力撐梁的熱血公民及普羅政治學苑,昨更率先宣佈9月派人參選立法會。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認為,補選結果反映特首梁振英想以強硬政策踢走泛民,反而令本土力量冒起。
記者:陳雪玲梁佩珊

年僅24歲的港大生梁天琦首度參選立法會,他在初一旺角騷亂一役被捕後,立即成為選戰焦點。梁天琦公佈選舉結果後稱,過往政府、政黨,以至主流傳媒不斷描繪為暴徒的人,在新東補選後證明,他們已成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今後將是「建制派、泛民主派、本土派,三分天下」、「今日我哋攞到6.6萬人授權,證明主流絕對唔係大晒」。
陳雲擬9月出戰新東

梁稱未肯定會否參與9月立法會選舉,但相信如果本土派協調得到,相信會有勝算。他又強調「以武制暴」是本民前的參選理念,打壓越大將反抗越大,認為導致香港亂局,責任全在當權者。
雖然梁未肯定會否再參選,但力挺梁的政治組織,包括陳雲的香港復興會、黃洋達的熱血公民及黃毓民的普羅政治學苑昨日宣佈,組成「全民制憲委員會」,擬派人出戰9月立法會選舉,初步計劃是鄭錦滿出戰港島區,鄭松泰參選新西,陳雲則循新東參選,黃洋達及黃毓民仍在研究誰參選九龍兩區。他們指,若5人皆當選,即會發動辭職公投。
被問到參選新界東會否代表跟梁天琦對壘,5人稱即使與本土派一同派人參選亦不成問題,黃毓民稱選立法會的計劃始於去年,故不存在「食住梁天琦高票落選個勢」才宣佈參選立法會的計劃,有信心在9月能再下一城。
有分析認為,梁今次得票不少來自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及新同盟范國威的支持者,日後可能會有更多激進本土團體參選,梁國雄稱現時難言對9月選情影響,但他指今次投票率較2012年低的情況下,楊岳橋有此得票,相信他的支持者是投楊一票。
陳志全則說,上屆他參選亦被指分薄梁國雄票源,但事實新東選民有智慧成功配票,令他們同時入議會,他形容9月嚴峻,挑戰在於如何令非建制取得最多議席,但強調「我唔會同人鬥激」,堅持非暴力議員抗爭,如「和平佔領主席台」的方式,反問無底線抗爭如何阻高鐵撥款,「同保安打交?唔夠打㗎」。
陳健民斥梁特自招局面

范國威表示,梁天琦提出的本土政策,他過去亦有提及,但他與梁的路線不同,堅持非暴力原則,明言在抗爭路線上不會調整,「唔會因為咁而去掟磚」。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則在facebook發文,指梁振英妄想雨傘運動及旺角騷亂後,市民會站在他那邊,再借機在議會中踢走泛民,誰知在區議會選舉及今次立會補選中,建制力量卻不進反退,形容弄至今天局面,全因梁想踢走泛民,最終只會迎來本土,認為中共現在要決定的,「是踢走泛民還是踢走梁振英」。
------------


林保華按:
抗爭的底線在哪兒,取決於暴政的底線在哪兒。議會與街頭的抗爭是分進合擊,而不是相互攻擊。相互攻擊最激烈而不去攻擊梁振英與共產黨,就有“臥底”的嫌疑。

 抗爭的底線在哪裏?
(李平)港蘋·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曾表示「抗爭無底線」,言論惹起爭議。朱永倫攝
 
新東補選的結果對非親共陣營來說,應是皆大歡喜。楊岳橋當選,守住立法會關鍵一席;梁天琦取得6.6萬票,得票率達15.3%,見證激進本土派力量的壯大。但今次是單議席單票制選舉,楊岳橋獲傳統泛民政團一致支持,梁天琦則吸盡激進本土派票源,這種策略難以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複製。屆時,無論傳統泛民政團,或激進本土派、青年世代政團,都可能要面對四分五裂的情況,再度爆發抗爭路線之爭。
梁天琦為新東補選帶來的衝擊,不只是選舉策略的轉變,更是政治理念、抗爭路線的轉變。為守住立法會關鍵一席,非親共陣營發動了顧全大局、反暴力的輿論攻勢。這種策略對確保新東補選一席不落入親共陣營,有其必要性,但是,「抗爭無底線」在某種程度上也被妖魔化,政府暴力與抗爭暴力的界線被模糊,在選舉塵埃落定後,有必要重新釐清。
梁天琦的「抗爭無底線」說,受到最多抨擊的一是勇武抗爭、二是記者被襲是抗爭的沙石。但是,鮮有輿論關注梁天琦對「抗爭無底線」的詮釋:「我們抗爭無底線,但不代表無原則。無底線的意思是,因應當時嘅情况,乜嘢代價都可以付出,原則就係對等武力原則。」這個詮釋同樣不夠清晰,包括要守的底線或原則是甚麼?對等武力又是甚麼?如果本土民主前線或梁天琦要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相信有需要對公眾作出更清晰的說明。
不過,筆者覺得,公眾同樣有需要思考抗爭的底線在哪裏?首先,這不是光譴責暴力就可以取代的,更不該混淆暴政與暴力的因果。張曉明把旺角騷亂說成是激進分離組織有恐怖傾向的暴亂,不只是故意混淆國際視聽,也是旨在掩飾他和梁振英狼狽為奸、把「一國兩制」推向萬劫不復之地的罪愆。「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中共的這句口號對香港而言並未過時,而且,哪裏的壓迫越重,哪裏的反抗就越強烈。隨着中共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原則的破壞越來越肆無忌憚,港人的抗爭越來越激烈已是必然趨勢。
不能以無辜市民的生命作抗爭

其二,輿論不能籠統地指摘暴力抗爭,而要區分暴力產生的原因和針對的對象,一如李怡所說:「我們在道德上不能把施暴的暴力與抗暴的暴力不作區別地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何時何地都應受到譴責,都應堅決反對,但在示威中為對抗當局暴力鎮壓而採取有限度的自衞反擊和武力對抗,則不能一概而論,否則與中共、梁振英的指控如何區分?與中共官方喉舌的炮轟如何區分?
其三,中共對香港的壓榨,與中共高層的貪腐一樣已無底線可言。但是,港人的抗爭,即使升高到暴力抗爭,也不能失去底線。一如梁天琦所言,無底線指的是抗爭中可以付出任何代價,而不是沒有原則。最基本的一條,就是不能以無辜市民的生命、財產作為抗爭的工具,否則就淪為千夫所指的恐怖分子,而不是抗爭者。
其四,現時面對中共和梁振英政府的壓榨,議會抗爭和街頭抗爭同樣重要,激進本土派與青年世代有不少人傾向於街頭抗爭多些,這種抗爭路線、策略的分歧,如果形成合力,可以為港人爭取更多的抗爭成果,但如果變成內訌,則會淪為中共統戰的突破口或攻擊民主派的突破口,讓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陷入危機。多些理解、多些尊重,少些團體利益計算、少些相互指摘,也應是抗爭者應守的底線。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李平
--------------


 世道人生:新世代的大局
港蘋
 
■楊岳橋當選後,說自己非常幸運遇上梁天琦這位出色的對手。
 
楊岳橋在他的當選感言中,一開始就說他非常幸運,遇上梁天琦這位出色的對手。他又承諾身體力行推動泛民革新,去回應這個時代。他說:「從梁天琦與我的得票,可見香港人是率性與智慧並重,亦充分顯示革新泛民,刻不容緩。希望這個革新,由我做起、由公民黨做起。梁天琦的勇敢、純粹、奮不顧身,正是革新必不可少的要素。」
短短的感言,三度提到他在民主派票倉的競爭對手。多次提到要革新。而革新就不是像過去泛民那樣只是坐着投反對票;革新包括必不可少的梁天琦那樣的勇敢和奮不顧身。而梁天琦,這個港共和部份傳媒口中的「暴徒」,在整個選戰過程中,不但毫不粗暴,而且全心投入選戰,參加所有論壇,重規則守分寸,有力說明他本身並無暴力傾向;他參與抗暴行動,完全是因為在一切非暴力抗爭無效的情況下逼出來的。
如果和理非非有效,像梁天琦這樣能言善辯之士,不會不遵從和理非非;身為大律師又置身於公民黨的楊岳橋,不會稱讚這個被指為「暴徒」的對手身上有革新要素。在七名新東參選人中,不難發現,這兩個年輕人的表現實在太好。而尤其難得的是,過去激進泛民與溫和泛民在選戰中碰頭,都一定惡言相向。但這兩個年輕人,每次論壇都非常敬重對方。他們常有不同意見,但都能貫徹君子和而不同,耐心地解釋彼此觀點。
在一次論壇上,梁天琦說自己參與社會運動,同制度暴力對抗,問楊你們為甚麼一次一次同我們切割?為甚麼一再譴責我們?楊沉吟片刻,一時沒有回答。其後他說,在佔領運動和這次旺角事件中,他和同僚都義務給他們法律援助。梁說很感激他。但他哽咽着說,為甚麼楊的政黨要譴責他們?他們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是要光環,只是對社會不公義的事情抗爭。其後,楊問他沒有底線的抗爭有沒有想到會傷及無辜?是不是有責任去保護跟隨他抗爭的人。他們的交流很讓人感動。而這種交流在過去相互競爭的不同民主派身上從未見過。
在新世代身上,我們看到過去未見過的君子之爭,看到相互欣賞。這次補選也正因為有梁天琦,才拉高楊岳橋的選情,推高投票率並導致他當選,並強化了楊岳橋可能原來已有的變革思維。
選後有民主派談論新東補選,說這樣的結果可以阻止北京讓梁振英連任。泛民最大的問題,就是跳脫不了事事向北望。周浩鼎選贏了,中共有理由讓689連任;輸了,也有理由讓他連任:這不是正說明要用鐵腕來對付本土力量嗎?面對一個專制政權,沒有邏輯可以依循。
因此,年輕一代的想法,就是不理專制強權有甚麼反應,爭取實現自主目標就是年輕人生存的大局。除此之外,沒有得失成敗的大局,沒有一席輸贏的大局,沒有689連不連任的大局,也沒有協調參選的大局。

李怡
----------


大勢已到 香港變天
 王岸然
香港新聞政治評論員,信報專欄作家。
2016年03月01日 08:21 (政治)

對楊岳橋個人質素無什麼懷疑,亦相信他有能力足以代替湯家驊之位,他也予人新一代泛民較開明的形象,但他選後一句「泛民應聆聽本土派的說話」,則顯示了他的局限,也就是泛民的局限。人比人,楊岳橋在學識質素方面當在梁天琦之上,自然也代表泛民勝了議席,但梁代表的氣勢則是楊沒有的;楊也是不明白的,若然明白,斷不會是以高高在上的聆聲態度,而是深切反省。10年前公民黨是朝陽,為何今天成為落日?
 
不應參與「雷動計劃」
 
激進民主派從來存在,溫和泛民也有基本市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不會完全變天,但已逼到泛民由言不及義、了無成果的民主論述, 變為言必稱本土利益,就是大勢所在;激進派會再加強其建國獨立的論述亦勢在必行,因為非如此不能與忽然本土的泛民劃清界線,令支持者有清楚的選擇。
 
上周筆者提出是次補選有多重「公投」的意義,若要說最重要一點,就是年輕一代不再視港獨為禁忌話題,而且以手中一票和自發出動助選,甚而上街流血抗爭顯示了決心。說是「分離主義」這一定性絕對正確,只是分離意識不是來自西方,而是由本港的土壤之中發芽,這才是北京必須認真面對的大勢!
 
大勢已是如此,選民以66000多票肯定了這一大勢的存在,已經足以迫使香港變天。當然,死抱舊的一套者還可以自我安慰,66000相對楊岳橋的16萬還是少數;但這個比例是在25個泛民議員、3個大黨、5個小黨把其聲望信譽押上為楊岳橋背書的結果,也是眾口一詞編造一個謊言說周浩鼎勝出便會改《議事規則》,甚而令23條急急通過的結果。泛民已經無所不用其極地宣傳,但66000人還是以手中一票表明寧可信一個「暴徒」,也不再信泛民。
 
投票率偏低的49%,加上還有不少泛民是不大情願的所謂「含淚投票」,這66000票是鐵定放棄泛民,轉而支持激進泛民新興本土派的選民人數,只會在9月大選時增加而並無減少的理由。這還只是保持現況而非這幾個月間會有事件進一步刺激港人。
 
建制派以外,原本屬於泛民各派的近六成選票中,保守估計有7萬票會投給新興的本土派。7萬票是什麼概念?那是非建制泛民票倉的四分一有多。大家看看新東上屆的選票結果,最低的范國威只需28000票,劉慧卿亦只佔去37000票,田北俊只有31000票,湯家驊只有32000票。
 
換言之,7萬票只要平均分給兩名本土派候選人,本土派在新東可謂穩得兩席。或言, 兩人可以互相競爭或有第三者爭票,不一定有兩席,因為兩席是平均分票的結果。三人如何分筆者不知,但兩人分票台灣早有經驗,就是身份證最尾數字是雙數的給A君而單數給B君,這就令本土派的支持者會把票平均分給兩人,令兩人皆穩定順利當選。這屬行之有效而並不冒險的方法。
 
同一方法可套用在新界西和九龍西,九東和港島由於席位少、中產多,皆應只出一人。這樣一來,本土派只須在這簡單的規劃下協調好出選名單,全力呼籲支持者特別是年輕人參與助選,9月的立法會本土派會有8席之多,成本港第一大政治勢力。泛民想搞什麼「雷動計劃」,本土絕不應參與;應自行搞個「香港變天」計劃。
 
但所有參與這個「變天計劃」的人皆應切記一點,立法會的議席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目的是要令香港在真正意義上的變天。大的理想是獨立建國,目標較小則為真的民主自治,港人治港,而非現況下的「港奸治港」、「泛民賣港」。
 
別阻年輕人追夢
 
或言,小的目標有何特別偉大?泛民用「和理非非」手段爭取多時,還多打一張愛國牌,中共雖然打壓,但容許港人自由生活,始終相對國內富裕的生活,夫復何求?何不讓泛民用他們的方法帶港人走他們的路下去呢?刺激了中共,可能現在有的也會失去呢?
 
這個討論說不完,筆者也容忍了泛民30年,最終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受騙30年的憤怒。這幫同年代的老泛民做了30年民主名流,個人利益不缺,可以快樂退休,金盆洗手,但年輕一代如何自處?今年入大學的人是連BNO也沒有的,富貴精英教授可以做地球人,他們絕大多數只能是一生的港人。(節錄)
--------------


學民新黨四大綱領與香港獨立方略
2016-02-28 17:24
[完整介紹]
桑普
政治評論人,律師,台大法律系畢業,現居香港。自2007年起,在香港《蘋果日報》、《信報》、《主場新聞》、 《開放》、台灣《自由時報》、英國《BBC》中文網、美國《觀察》、《民主中國》等平面媒體與網絡媒體發表多篇政論文章,部分文章更引發廣泛迴響。著有《風雨如晦》、《革命倒影》。
學民新黨四大綱領與香港獨立方略
2011年成立的香港學運組織「學民思潮」,在香港近年民主抗爭浪潮的激盪下行動升級,預計今年4月將成立新政黨。(Wiki, Iris Tong, 20160228)

2月18日,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成員周庭、黎汶洛等人,表示正與其他學生組織、文化界、學者等人籌組新政黨,預料將會在4月中旬宣佈成立,並考慮出戰9月立法會選舉,暫定在兩個選區推出名單參選,務求將雨傘運動示威者的堅毅抗爭精神帶入議會。至於學民思潮組織本身何去何從,究竟繼續以中學生組織推動相關議題,抑或解散,尚待內部商討。

新政黨擬用約10年時間,推動自決公投,由選民決定香港是否脫離中國。新政黨將會推動「公投、修憲、自決、普選」四大綱領。儘管政綱仍會要求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但會主力推動「自決公投」,直指「自決前途」是現今青年世代的一場仗,為30多年後2047年「50年不變」大限終結做好準備。如果香港未能實現民主自治,只會逼更多香港人選擇獨立。

黃之鋒表示「中共當然會打壓我們,但那並不是我的憂慮」,而且不應因為政治倡議目前無吸引力、太複雜、太遙遠,就不提倡。對於實現公投的可能性,黃之鋒坦承在目前政制下,香港不太可能就公投立法,如何逼使政權承認公投結果,的確是很大的障礙;但他期望民間公投可以先由單一議題入手,在未來大型社會運動中,同時以公投作出政治表態。黎汶洛進一步認為:目前立法會欠缺青年新世代的力量,因此希望建立類似台灣「時代力量」的新勢力進入立法會。

與此同時,香港大學新任學生會會長孫曉嵐表示本土意識無可厚非,個人支持港獨,認為是可行出路,「關於港獨的討論應該是開放的,大家可繼續思考、討論,不應該自我設限」。《學苑》新任總編輯顧博謙也表示個人支持港獨,編輯委員會雖然意見不一,但認同香港人應有選擇自己前途的權利,包括選擇港獨的自由,必須把港獨「去污名化」。

由於學民思潮發起組黨一事,目前尚在醞釀階段,我僅就以下四點談談我的初步看法。

一、除禁忌化

談論香港獨立,本應百無禁忌,但是當今主流社會不感興趣,覺得這是不切實際或離經叛道。可是這不應成為禁止或拒絕討論香港獨立的理由。這是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的根本意義。在2014年雨傘運動及今年丙申旺角事變之後,以及在城邦論、民族論、歸英論、獨立論的思潮激盪之下,香港人對於未來的政治想像已經琳瑯滿目。「民主回歸論」已經徹底破產,2047年「50年不變」大限已經擺在眼前,香港人如何處理與中共政權的關係,選擇過有尊嚴的自由、民主、法治生活,已經不可迴避。

此際,由學民思潮發起成立的新政黨,擬用大約10年時間推動自決公投,由香港人共同決定香港是否脫離中國,邁向政治獨立,絕對迎合當前時勢,發揚直接民主精神;至少視獨立為未來選項,解除談論與構思港獨的禁忌。此一訴求雖然跟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等團體部分成員,以及上述港大學生代表等人,表明支持港獨的立場不盡相同,卻至少打破許多人「迴避談論港獨」及「不承認港獨選項」的禁忌。這是新政黨跟目前所有主流民主派政黨的最大區別,正好展現獨特過人之處,肯定會為今後香港政局綻放異彩。

二、修憲妄語

學民思潮表示新政黨將會推動「公投、修憲、自決、普選」四大綱領。我認為「修憲」這個綱領(亦即修改香港《基本法》)是虛妄的,儘管其他三者值得支持。

修改香港《基本法》,權力不在香港人手上,而在由共產黨絕對控制的中國全國人大。香港人要求中國共產黨同意修改香港《基本法》以廢除或改變「提名委員會」來落實「真普選」,根本就是與虎謀皮,癡人說夢。這是2014年雨傘運動當中若干政治不成熟意見的頑固延伸,根本是不諳中共本質的連篇浮想。如果真要在政治上謀求突破,應該以「公投制憲」的方式自決前途,而非以按照《基本法》明文規定的修改《基本法》程序來懇望聖裁,表現出一種幼稚滑稽的「第二種忠誠」態度。

有人說:縱使困難也值得試試要求修憲。此言差矣!民主自治是靠自己努力爭取的,不是靠面向獨裁者合十,然後盼望恩賜的。與其作此無用工夫,不如構思公投獨立制憲的整體方略,然後付諸實行。

此外,公投結果從來不需要中共集團與港共政權「承認」,只需要香港人共同擁護就夠了。至於屆時大家如何擁有政治謀略,跟拒絕承認具有多數民意支持的公投結果之政權打交道或發動奪權,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另外,所謂「如果香港未能實現民主自治,只會逼更多香港人選擇獨立」這種說法,還是有一種「含淚獨立」的自憐影子。反之,「如果香港未能實現民主自治,香港人將會滿懷快樂和希望昂步邁向獨立」,才是比較妥當的說法。這些思維盲點尚待突破。

三、政局趨勢

新政黨成立之後,雖然短期之內無法動搖民主派老牌政黨的基本盤,但我預料在5至10年之間,將會形成一股新興而穩健的民主派政治勢力。

我預期屆時香港民主派政治板塊將會「三分天下」:一是奉行「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教旨主義」的「老泛民主派」,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民協、街工、公共專業聯盟等。二是主張「公投自決、獨立選項」的「公投自決派」,包括學民思潮成員即將籌組的新政黨。三是堅持「本土建國、勇武抗爭」的「勇武本土派」,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等,當中或有文化保守主義的陳雲套路,或有建設獨立國家的港獨思潮。至於社民連、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預料將會在第一派及第二派之間作出抉擇。

三派之間,既有合作空間,也有實質差異。第一派以左翼為主流,第三派以右翼為主流,第二派希望左右共存而得享最大公約數。時至今日,我看不到三派能夠完全融合的可能性,而實際上,三派也不必為團結而求相同。至於目前各民主派政黨個別人士,將要自決前途,擇善而從。

在短期內,我預期「老泛民主派」極有可能勉強守住基本盤而略有萎縮,但不會全面崩盤;但是就中長期來說,「公投自決派」如能充分展現自己與「老泛民主派」的區隔,就極有可能在立法會囊括民主派的半壁江山,甚至更多。至於「勇武本土派」所得席位可能一直相當有限,這是因為其主戰場在街頭而不在議會,目前未必符合民意主流。變數在於中共與港共暴政的熾烈程度,如果持續增強,「勇武本土派」才會突圍而出,民望節節上升。

未來香港民主派如要取得突破,在短期內,將會取決於上述三派各自努力:「老泛民主派」固舊盤,「公投自決派」及「勇武本土派」開新盤,各自努力,打好9月立法會選戰,務求達成戴耀廷副教授「雷動計畫」的非建制派佔立法會過半數目標。

在中長期,鑑於習近平獨裁統治及其港共治港橫蠻政策極可能持續超過15年,「老泛民主派」將會由於過度溫和平庸、論述陳舊無力、無法抗拒赤化而逐漸失去支持,反而「公投自決派」及「勇武本土派」將會逐漸備受青睞。這兩派之間究竟能否衷誠合作抑或趨向分裂,取決於「公投自決派」能否在「非暴力原則」之外,接受「防禦性合理武力例外」,能夠寬容甚至有限度認同「勇武本土派」的某些激烈行動,而不像「老泛民主派」一樣始終堅決反對。此外,「防禦性合理武力例外」絕非右翼的專利,左翼論述也需要自省而推陳出新,不宜落入犬儒的窠臼。

如果我上述預期沒錯的話,學民思潮成員籌組的新政黨,正好可以破天荒地高舉「公投自決派」這面旗幟,躋身日後香港民主派「三分天下」的大局,填補了這個空缺,而且將會發揮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力。他們將會吸引許多不喜歡「老泛民主派」及「勇武本土派」的香港市民。至於其成敗關鍵,在於能否面對內部「如何處理左右兩翼的價值矛盾」、「要不要決志實現港獨」、「會不會寬容防禦性合理武力」等問題。我相信這些內部矛盾將會在短期及中期內持續存在。

綜觀歷史大局,打個粗略比喻:「公投自決派」猶如清末立憲派,「勇武本土派」猶如清末革命派。兩者優劣成敗,需視天時地利人和,目前尚在未定之天。但是可以肯定,「民主回歸派」的「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教旨主義」論述及支持這套論述的「老泛民主派」將會被逐步邊緣化,但這需要大約10年時間。換言之,未來10年時間,正是「公投自決派」逐漸取代「老泛民主派」進而蛻變香港民主派的關鍵時刻。

至於「勇武本土派」將會維持一定支持度,屢敗屢戰,奮鬥不息。及至「制憲時刻」來臨之際,亦即中共獨裁到了盡頭、最終導致分崩離析之際,「公投自決派」與「勇武本土派」能否衷誠合作,共襄盛舉,將會成為香港政治前途的重點。

基於上述粗略的未來政治趨勢預期,我對於「公投自決派」的興起,相當樂觀其成。

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表示:目前組黨核心人物已有20餘人,目前仍在馬不停蹄拜會不同社運、傘後、青年組織及政團,包括青年新政、土地正義聯盟、學聯等,組成選舉連線,盡量兼容左翼與右翼人士。對於「勇武本土派」的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等右翼團體,組黨團隊也會嘗試約見。

黎汶洛估計:立法會分區直選平均3.8萬至4萬選票即可穩取一席,希望新政黨能夠取得至少一席,但前提是在目前比例代表制選舉制度下,老泛民政黨不會一張名單推兩人參選以致徒然浪費選票。無論如何,如果大家能夠見到學民思潮黎汶洛(至於黃之鋒及周庭因為年僅19歲而今年未能參選)、青年新政游蕙禎、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學聯秘書長羅冠聰等人參選,我將會樂見其成。

不過,我認為新政黨不宜僅以一席為下限目標,也不宜安排只在兩個選區參選;應以爭取各區一席,亦即總共五席,作為今年9月競選目標,以利「公投自決派」一登龍門,一砲而紅,清晰彰顯堅持「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教旨主義」的「老泛民主派」已經風燭殘年,漸被選民離棄,進而改投「公投自決派」甚或「勇武本土派」,開啟香港未來民主派政治藍圖的典範轉移。

及至2020年選舉,我預料將會形成「老泛民主派」、「公投自決派」、「勇武本土派」三足鼎立的民意支持格局。如果「老泛民主派」當中有人響應「公投自決派」的「公投自決、獨立選項」綱領,亦即從本質上脫胎換骨,變成「公投自決派」的一員,從而加速「老泛民主派」的蛻變,豈不快哉!

四、港獨方略

學民思潮成員籌組的新政黨開示了港獨這個「選項」,但還不及於「方略」,這是「公投自決派」和「勇武本土派」都無法迴避和不應迴避的嚴正問題。時至今日,論述闕如,仍然流於文化保守主義及民族定義設想的層面,尚未出現實際可行(不論是否難行)的實踐港獨方法與策略。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提供了一條粗略線索:「民間公投」。這是在堅守「非暴力原則」下的重量級「政治武器」,既有清晰議題,又有量化指標,如能妥善結合「商議民主」及「直接民主」優點,應可突破目前欠缺有效「代議民主」的悶局和困境,開拓出一條主動、明確、鋒利的政治運動活路;再結合整個民主派的「街頭抗爭」行動,以「非暴力」為原則,以「防禦性合理武力」為例外,應可有助達成「自決獨立、公投制憲」的長遠目標。箇中許多運作細節尚待研擬,尤其需要重視與中共集團與港共政權的博弈關係。

但是「公投自決」至少開示出一條必要而非充分的路徑,值得進一步研究其細節,以至宏觀探索全局安排。換言之,「港獨方略」必須提上香港今後政治發展的議程,目前當然未竟全功。
----------


林保華按:
放棄居英權顯然是中共的“精神勝利”,證明其對李波洗腦的成功,李波從此成為愛國者。當然,這也警告其他有居英權者,趕快放棄,否則將遭受與李波同樣命運。其實,中國人就是有英籍、美籍,老共也有辦法強迫他們愛國媚共,甚至做第五縱隊。反而是李波取消居英權後,免除他成為中共臥底的疑慮。

 稱偷渡內地指證桂民海 昨見港警要求銷案
李波上電視︰放棄居英權
港蘋
■李波在訪問稱望藉公開露面平息事件。澎湃新聞圖片

【他們在那裡】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東主李波被失蹤事件有新進展,一直表示希望與李波見面的香港警方及入境處,昨終獲內地公安安排,在內地一間賓館與李波會面。香港警方事後稱已向李波錄取口供,同時引述李波要求香港警方銷案,又指事件不涉及綁架。同一時間,鳳凰衛視昨晚則播出專訪李波的片段,片中李波用廣東話回答記者提及,聲稱自己是以偷渡方式返回內地,協助當局調查其書店合夥人桂民海案件,更就英國政府表示關注事件一事,回應稱已經決定放棄居英權。
香港警方表示前日(28日)接獲廣東省公安廳警務聯絡科通知,表示李波願意與香港警方會面。據悉,香港警方派出港島總區重案組一名總督察,聯同入境處調查分科一名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昨晨經羅湖口岸往深圳。
廣東省外某地賓館會面句鐘

他們先與公安部督辦人員及廣東省公安廳官員會面,商討與李波見面的細節,並答允不會向李波查詢與其涉及內地案件有關的問題。
消息稱,李波並非在廣東省內,港方人員其後在深圳再乘飛機到省外某地,在賓館一房間與李波單獨會面,並錄取口供,會面過程大約1小時。
香港警方昨傍晚發稿,指會面期間李波提供的資料,包括他在朋友協助下用自己的方法自願返回內地,並不涉及綁架,但他拒絕透露其他詳情;又謂目前他在內地是自由和安全,並表示現正協助調查一名姓桂人士有關的案件,會於事件解決後回港;他又要求警方銷案,表示不需要特區政府協助,並要求警方不要向外披露他身處的地方。
消息稱,中國公安部一年前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一宗國家機密文件失竊的案件,而案件源頭直指桂民海,在調查過程中,專案組發現有境外情報機關涉及收買中方的機密文件,專組遠赴曼谷與桂接觸,桂其後回國助查。
消息指公安來港助李返內地

消息指李波是這宗案件知悉內情最多的人,因此專組人員來港與李接觸,並安排他回國協助調查。
另外,鳳凰衛視昨晚播出專訪李波的片段,片中李波除了重申自己是以偷渡方式返回內地之外,記者問及英國方面曾經關注他的事,又指李波是「非自願被移送回中國內地」,認為這是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等行為。
李波在訪問中回應稱,希望可以隨着這次的公開露面澄清而平息下來。因為有人利用他的居英權問題進行炒作,讓事情變得比較複雜,決定放棄居英權。李波又謂這件事已和太太商量過,也得到了妻子同意,有關放棄居英權一事並已通過有關渠道告知英方。
英國外交部回應《蘋果》查詢,則指現階段不會就事件作任何回應。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表示,英方所關心的是其公民在香港被擄走,若然李波放棄英國國籍,英方往後當然沒有責任介入事件。不過李波是在放棄國籍前被擄,英方有理由指摘被擄事件是對其外交關係的冒犯,甚至能進一步質疑是被迫放棄英籍。他又指公民申請放棄國籍,首要前提是政府相信當事人是在自願及清醒下提出申請,但李波仍在內地,英方是否相信其自願放棄國籍。
李波是於去年12月30日離開柴灣的書店倉庫後下落不明,另外合夥人桂民海及3名店員亦於早前已不知所終,其後發現5人均已在內地接受調查,而書店其後收到李波的信件,聲稱他是自願返回內地。
------------


林保華按:
馬英九的八年統治,以支持達賴喇嘛騙取選票開始,以拒絕達賴喇嘛入境結束。也以此結束這個中國騙子的一生。

陳學聖提案連署 邀達賴喇嘛來台
2016年03月01日  台蘋
陳學聖提案連署,要求馬政府發給達賴喇嘛(圖)入境簽證。資料照片

【劉冠廷╱台北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於一九九七年、二○○一年及二○○九年三度訪台,但之後馬政府就未再給予簽證入境。國民黨主席參選人、藍委陳學聖昨說,已正式提案連署,要求駐外單位或由立法院做成決議,立即主動發給達賴喇嘛入境簽證,一圓佛教界期盼,並表彰對人道的高度關懷。
陳學聖說,他過去曾赴尼泊爾探望西藏難民,還擔任中華民族藏傳佛教聯合總會的副總會長,因此希望在馬總統任內,能讓達賴喇嘛來台。
洪秀柱:520後恐被夷平

而另一位黨主席參選人、立法院前副院長洪秀柱昨晚出席北市黨部的聯誼餐會,她致辭時感嘆說:「黨面臨這樣的困境,已經不是廢墟了,五二○後可能被人炸為平地!」對於她與另一位參選人、代理主席黃敏惠選情呈現膠著,洪秀柱說,黨中央接下來會安排政見發表會、辯論等活動,她會努力說明自己的主張與作法,讓黨員同志做出選擇。
此外,黨主席選舉也傳出有中常委開始在各地宴請黨員,替特定候選人拉票。由國民黨落選立委助理所組成的「關黨工人」,日前也在臉書上,貼出中常委宴請黨工的照片,黃敏惠也與會,遭質疑是否違反《選舉罷免法》。
--------------


林保華按:
2006年12月25日行憲日我應邀到總統府演講《制度認同與國家認同》時,上台時就沒有向老孫的遺像鞠躬,當佢冇到。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post/24503899

蘋中信:沒了孫中山會怎樣(馬維敏)
2016年03月01日
台蘋

政權更替不只是政治思潮與政權結構改變,而是社會人心、主流民意變化後的結果,因此,很多習以為常的觀念作法,都該趁政權更替尋求突破,無論在朝在野或官方民間,別老是把自己囚禁在這不能、那不可的牢籠裡。
自小到大在許多儀式典禮中,人們不知多少次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但有幾人在鞠躬那一刻存著崇敬嚴肅之心?多少人只是毫無意識對著那位陌生人畫像擺動一下頸部角度,又有多少人早已厭煩這樣無意義舉動?何況,這年頭即使拒絕行禮,別說會受什麼懲處了,就連吹牛自己多勇敢的功能都沒了,還要大家對著孫中山遺像行禮、宣誓,甚至為此較勁對抗,有多麼荒謬。
廢除和捍衛孫中山遺像的兩種主張,儘被賦予去中國化vs.捍衛中華民國的意義,但雙方縱然有此動機,也不可能達到他們預期的目標,既然如此,不如回到本質,讓孫中山離開喧囂凡塵,統獨問題也不勞他老人家操心,這一代的台灣人有權利也有義務自己尋找出路。
議題應上檯面檢視

九二共識也是個耗費太多時間與精力討論的議題。國民黨最致命的錯誤,是把它視為兩岸關係不容突破的天花板,把自己關入文字獄,甚至常與北京相同的腔調去恐嚇民進黨乃至台灣人民,如果不依循九二共識就會大難臨頭,未察覺自己儼然成北京發言人,而非台灣利益捍衛者,角色錯亂的結局是丟掉了政權,九二共識一詞也成了政治髒話。
九二共識當然曾對台海和平有重要貢獻,台灣在強鄰壓力下也須謹言慎行,但若連話語的字眼都被框定,目的雖是為了維持兩岸現狀,結局卻會是被現狀所改變。
蔡英文勢必要發展一套後九二共識時代的政治邏輯,對外既足以讓北京面子掛得住,不至於有粗衝之舉,對內又可以滿足聞一中則不爽的台灣新民意。在此同時,北京也必須認真面對台灣新局,畢竟輕易走到「地動山搖」局面,並不符合北京的利益,一些過去不會、不必思考的可能性,也會在北京的腦海中浮現。這也許是良性循環,也可能是衝突起點,但歷史向來就是在矛盾與風險中演進,逃避無法解決問題。
民主、轉型正義、兩岸關係,都要用開放的思考找出路,閉鎖在舊有的、逃避的、限制的牢籠裡,看似安全,卻阻斷了進步的可能。在這求新求變的時代,怠惰就是罪惡,守舊必遭淘汰,改革者與被改革者都要有這樣的覺悟。台灣過去每次變革的歷史關頭,正反兩方都形容為生與死、黑與白、天堂與地獄的界線,結果卻都證明,人民是智慧的,政黨與政客是務實的,台灣一點一點地進步,到了紅線之前又懂得拐彎迂迴。
拋棄過去是要付出代價的,包括虛假卻舒適的安全感,變革之後出現的也可能是混亂乃至災難,但如果連思考變革的勇氣都失去,本身就是一種災難。政局轉換就是把所有該面對、想變革的議題,都搬上檯面檢視、思辨、推動,只有完成這樣的過程,社會才會成熟、進步,幻覺、懸念、理想、現實,才得以區別,不天馬行空,也不膽怯停滯。

《蘋果日報》總編輯
----------------


林保華:
呵呵,民革出手挽救“國父”。只是毛裝、列寧裝又將如何?梁振英也要換上中山裝嗎?

民革中央建議中山裝為正式禮服

【明報專訊】內地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中央昨日上午召開全國「兩會」新聞宣傳工作通氣會。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介紹,在提案中將建議中山裝作為國家正式禮服。新浪網截至昨日下午的網民投票中,有近七成網民表示讚同。
廣告

《新京報》指出,民革中央向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8篇大會發言和36篇集體提案。在重點提案之一、關於「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活動有關事宜」的提案內容中,將建議中山裝作為國家正式禮服。今年適逢孫中山誕辰150周年,民革中央或將以此作為大會口頭發言內容。

修福金稱,現在提到正裝都理解為西服、領帶,這其實是洋裝。「毛澤東、鄧小平、周恩來等領導人出席重大場合穿中山裝,為何到我們這一代就是西裝。」

稱是個民族問題

他表示,這不僅是服裝問題,也是民族問題。中山裝是以國父孫中山的名字命名的一種服裝,為立翻領,對襟,前襟五粒扣,四個貼袋,袖口三粒扣,後片不破縫。1912年民國政府曾通令將中山裝定為禮服。
----------


林保華按:
在美國的強大軍事壓力下,習近平已開始韜光養晦了,偏偏這位中共御用學者卻狂妄揚言2020年取代美國引領世界,那是在找打。

兩會前瞻˙胡鞍鋼:十三五開啟中國世紀 已提前實現小康 2020年取代美國引領世界

胡鞍鋼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從2020年起,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經濟的引領者,開始新的100年。(明報記者攝)
國家統計局日前稱,2015年內地40億人次出遊,旅遊收入達34,195億元人民幣,增長13.1%。圖為遊客在河北淶源白石山景區玻璃棧道上觀光體驗。(新華社)
隨着內地經濟發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圖為山西太原民眾在超市選購商品。(中新社)

【明報專訊】即將召開的2016年「兩會」將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標榜十三五期間(2016年至2020年)中國將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但北京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卻認為,中國其實已提前實現了小康,2020年中國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人均GDP)將達到1.2萬至1.3萬美元(約101,000港元),屆時中國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中產社會。而從2020年起,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經濟的引領者,開始新的100年。

明報記者

62歲的胡鞍鋼在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後轉行研究經濟學,是中國國情研究學科的開創者之一。曾在耶魯大學做訪問學者,2012年成為清華國情研究院首任院長,其中英文新作《超級中國》(Super China)去年在中美兩國同時出版。他在書中預測,20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及新型超級大國。

去年人均GDP達8000美元

胡鞍鋼日前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十三五規劃雖具「戰略性決斷性」,但中國早已提前實現了小康。他透露,2002年中共十六大報告提出2020年實現小康目標時,只籠統提出GDP翻兩番,但有3個重要指標當時未寫入報告,一是人均GDP要達到3000美元(約23,300港元),相當於當時中等國家收入平均水平;二是城鎮化率要達到50%以上;第三是農業就業人數比例降至30%左右,還有一個就是消除貧困人口。結果去年中國的人均GDP已經達到8,000美元(約62,200港元),總理李克強去年底宣布2020年將達到1.2萬美元(約93,300港元);城鎮化率已達到56.1% ,城鎮常住人口達7.7億;農業就業人數比例已降至29%;至於貧困人口,按2002年的每日支出不足1美元(約7.8港元)的標準,已經全部脫貧,但現在標準提高一倍,到2020年也將全部消除。

胡鞍鋼說,從嚴格意義上看,到2020年中國就不止是世界最大的小康社會,而是世界最大的中產社會。這是所有國家包括中國自己都沒有想到的,也一時難以適應。他說,現在對國人走出國門後的很多負面新聞都是因為這種「不適應」造成的,因為從3000美元到1.2萬美元,再乘以14億,這當中的落差可謂天文數字,「如果現在你還按2020年中國人均3000美元來設計應對,還能適應嗎?當然不能了」。

2020年料成最大中產國

他舉中國去年的旅遊產業爆炸式增長為例,去年中國的國內旅遊人次達到41億,其中境外(包括港澳台)旅遊達到1.2億人次,今年農曆新年假期7天又有600多萬人次出國遊,支出達到900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20年國內旅遊人次將達65億,出境遊至少達1.7億,若外國能進一步落實簽證便利化,不排除達到2億人次。

「現在問題是全球有沒有那麼多酒店和交通、旅遊配套。香港的問題也是未做好準備,現在全球準備得最好的是美國,美國已給中國遊客發出10年有效簽證, 接着澳洲、加拿大、韓國也會仿效。本來香港在這方面有最大的天時地利,但卻未有好好地利用,十分可惜。」
------------


林保華按:
習近平的大中華奴婢朝貢體系正在成形。

 餐廳當眾與韓女摟抱 入廁所胡混
中國外交官南韓演活春宮
港蘋
■女子(白衫)其後坐在男方大腿調情。

中共外交系統爆醜聞。南韓中央東洋廣播公司(JTBC)電視台報道,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多名外交官近日在當地一家餐廳就餐時,當眾與一名韓國女性淫亂,不但親嘴摟抱、面埋女胸、手探褲襠,女的還坐上男方大腿,甚至男女同入洗手間亂搞。餐館職員及其他客人看不過眼勸阻,但他們依然我行我素。事件引南韓人反感。中國大使館拒回覆電視台查詢。
南韓JTBC電視台上月26日晚播出這條消息,片中採訪了多名現場目擊者,並採用多張據稱是現場所拍照片,人物面目則被打格。報道稱,事發2月23日晚,地點在首爾著名觀光地明洞一家中國餐館。當時這撥男女圍一桌吃飯,周圍還有30多名其他客人在座就餐,其中有女高中生和3、4歲的兒童。
■目擊者拍到外交官等人在嬉戲。
女坐男大腿 發出叫聲

目擊者稱,這些人旁若無人高聲說笑,男的對女動手動腳,互相親嘴,將臉埋到女方胸口,還將手伸入女的褲襠;而且幾個男人輪流對女的做同樣行為,女的甚至坐到男方大腿上,發出叫聲。
現場一名高中二年級女生說,這對男女還進入洗手間,裏面不時傳出聲音來。有目擊者稱,他從餐廳職員口中得知,那幾名男子來自中國大使館。
由於是大庭廣眾,眾目睽睽,如此不雅之舉引起周邊客人譴責與質問;有人起身指摘「你們看沒看到這裏有孩子」?
雙方為此發生爭執;餐廳職員也過來勸說:「這裏不是酒吧,請不要這樣做。雖然很抱歉,但旁邊的客人因為你們的行為感到不舒服。」但對方仍強詞奪理。職員無奈,為他們換了桌子。換座位後他們的淫亂還持續了一小時左右。
淫亂持續一小時 網民譁然

報道指,經確認,涉事者中三名男性是中國駐南韓大使館外交官。其中領事王某是中韓關係專家,在南韓工作已十餘年;另兩人也是現任外交官,在大使館工作。而其中一名女子在當地一家大型飲料公司工作,上周六她向傳媒坦承參與當天與中國人的聚會活動。電視台向中國大使館要求解釋,但中方未覆。
事件在南韓第二大網站Duam點擊量排行首位,JTBC電視台播出不到4個小時就有1,700多名網友跟貼留言,網民譁然:「這些連垃圾都不如的人就是外交官嗎?真是無可救藥,醜態百出啊。」、「這種水準的人都能當代表一個國家?只會丟國家的臉。」、「他們把韓國看成自己的附屬國,所以不尊重我們,韓國應該回擊!」
《蘋果》記者昨致電中國駐南韓大使館求證,但電話無人接聽。
韓國JTBC電視台
----------


林保華按:
江澤民猴年壽終裂傾?

 江澤民題字大橋石碑離奇斷裂
港蘋
■江澤民題「集美大橋」石碑。
 
「這是甚麼兆頭?」福建廈門集美大橋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題字的大石碑,昨日凌晨離奇斷開兩截及倒下,其中半塊橋碑壓壞路邊欄杆。事件令網民議論紛紛,有網民批其為豆腐渣,亦有人猜測,橋碑毫無先兆下斷裂,似乎暗示有更大的老虎會出現了。
內地傳媒報道,昨日凌晨3時許,在集美大橋出島方向的隧道出口不遠處,寫有「集美大橋」的大石碑突然斷裂,半塊石牌砸落在草地,並壓壞路邊欄杆,佔用右側半條行車線,事故一度令交通擠塞,車輛大排長龍。氣象部門資料顯示,集美大橋昨日最大風速為每秒1.9米,風力2級,不足以吹倒石碑,當局亦排除事件涉及人為。據稱,石碑屬花崗岩,重達幾10噸,相信石碑可能原本就有裂隙,後因風化而自然斷裂。
■石碑斷裂砸落地上。

集美大橋2007年3月開始興設,2008年完工,同年7月在通車典禮,當年已退休的江澤民親筆題寫的橋牌,豎立在集美大橋兩端。當年廈門市市長、現任海南省省長劉賜貴形容:「大橋一定能成為幸福橋」。
《東南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