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4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在漢藏國際會議上致詞;中宣部下令 禁稱習大大 遏個人崇拜風;華運-8機巡東海 日戰機升空拍照;中央宗教會議料升格;美應警告北京勿傷害台灣國際參與;馬:世衛大會未獲邀 綠應設法解決;《時代》百大人物 小英上榜;小英曝紀念郵票概念;測試民進黨的民主高度;蔡正元訪王金平喊求救;「六都還款王」第2名;泛民新生代 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政黨有保留 用個人名義;《南早》誤報習死了

 

在《尋找共同點》國際漢藏友好團體代表大會的致詞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 林保華 
2016.4.22

感謝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的邀請,祝賀這次《尋找共同點-國際漢藏友好團體代表大會》的召開,並祝圓滿成功。

我有漢蒙滿血統,但是已漢化,所以組織維吾爾之友會,關注維吾爾人的命運,也一直關注藏族人權。現在也支持台灣民族與香港民族對抗中國的霸凌,大家相互聲援。

這個會議在目前中國前途處於關鍵時刻召開很有意義。所謂關鍵時刻,就是中共正在陷入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危機的嚴重時刻,其中至少政治與宗教文化方面與西藏、新疆有關。中共內鬥白熱化削弱其統治,導致中宣部已經下令不得搞個人崇拜可見;今年也將提升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的的規格;但是這些已經很難挽救中國病入膏肓的命運。

藏族朋友和平、善良、慈悲,達賴喇嘛主張中間路線與非暴力抗爭沒有被中共接受;維吾爾人的勇武抗爭則已經影響到香港,香港嶺南大學最近做了有關武力抗爭的民調,它的結論是:“年輕及學歷越高的受訪者,評分越傾向「非常接受」;越年長及學歷越低的受訪者,評分越傾向「非常不接受」。”昨天32名泛民中青世代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提出以自決爭取香港第二個前途,並且認為非暴力鬥爭是主流的抗爭方式,但沒有否定勇武抗爭。到底勇武抗爭與“和理非”哪個更有效,有待實踐檢驗。溫和與激進不必相互攻擊,分進合擊才最有力。

但是我們要尋找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本土的“獨立”與“自治”風潮已經使中共方寸大亂。他們的對台政策與對香港政策陷於混亂。要使中共極權統治瓦解,不是靠一般的抗爭,因為很容易被鎮壓而煙消雲散,而是要有理論指導的獨立與自治運動,這樣才可以持久下去。至於獨立,還是自治,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妄想中共放棄權力是不切實際的,只有自下而上的獨立與自治運動,就如當年清末的“東南自保”與民初“聯省自治”,才能打造聯邦制或邦聯制的堅實基礎。上海幫、廣東幫都可以自治,96年前毛澤東還主張建立湖南國呢!因此必須唾棄孫中山的武力統一與中國的霸權,西藏、新疆、香港、台灣才有希望,中國才有希望。謝謝。
------------


中宣部下令 「權威」表述要規範 禁稱習大大 遏個人崇拜風

曾唱「薄熙來之歌」的網友李磊,又創作了《擁護咱們的習近平》。圖為他在唱「保佑咱們的習近平」。(資料圖片)
今年3月,上海一座將要拆遷的建築物圍板上,張貼了數百張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相片,引來路人觀看拍照。(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央開始對內地一度盛行的對領導人的個人崇拜之風「降溫」。最近下達到各地的一份中央文件,對各地領導人提出新要求,要求對「權威」表述要全面、準確、規範,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等官方說法不得隨意增加、更改,對「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而各地方傳媒也陸續收到中宣部指令,要求今後在報道中不能再稱呼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習大大」。

去年以來,內地網上曾出現多首讚頌習近平個人的歌曲,而且,有多個地方的領導人在公開表態中,紛紛表示要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向中央「看齊」外,還要向習近平「看齊」,有將習近平捧為中共新核心的意味。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到湖南代表團聽取討論時,就出現省委書記徐守盛向習近平介紹一首對習的頌歌《不知該怎麼稱呼你》。

涵蓋傳媒及各級領導講話

不過,北京消息透露,事實上,中央早在今年「兩會」前已注意到對領導人的個人崇拜問題,並採取了措施。自去年11月份起,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微博,已不再使用「習大大」這稱呼。之前,官方各類新媒體中,經常將習稱為「習大大」。各地方媒體也陸續接到中宣部指令,要求今後在報道中不再稱呼習近平為「習大大」。

本月中旬,中央政法委明令下屬媒體,不得在正式報道及新媒體中稱習近平為「習大大」。2月份,針對網絡上的《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等歌曲,中宣部下令「不可炒作」。

勿濫用「核心」倡三嚴三實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在最近一份下發給地方文件中,要求各級領導人在公開講話和行文中對權威的表述要全面、準確、規範,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等官方說法不得隨意增加、更改,對「核心」的用法不要泛化,要按照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民主生活會公開報道的通稿表述。

稱勿有「權力上地位上優越感」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曾於去年12月28日、29日兩天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所謂「三嚴三實」是指習近平提出的「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新華社引述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成員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不只是個人的事,而是黨和國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須模範遵守黨章,在「三嚴三實」上有更高標準。習近平在講話中則要求政治局成員「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其中並無「權威」、「核心」等提法。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
軍事動作頻頻,試圖化解怯戰的懦夫形象。

華運-8機巡東海 日戰機升空拍照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前日稱,一架中國運-8海上巡邏機在東海上空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並拍下照片(圖)。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表示,該架運-8在宮古水道出入。據悉,運-8海上巡邏機是中國利用1990年代從英國引進的電子技術,改裝的國產專用電子戰機。機頭有一個異乎尋常的「大鼻子」,裏面安裝了從英國進口的「空中霸王」雷達系統,主要用於搜索監控海上目標。該機續航時間達11小時,「空中霸王」雷達系統探測範圍縱深320公里、寬640公里。

(綜合報道)
------------


北京聞風:中央宗教會議料升格/文:鍾鳴九

釋永信(中)事件令宗教管理廣受詬病,也推動相應的宗教改革工作逐步展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宗教事務局網站前日發表局長王作安的文章,其中透露的信息值得關注。此前,例行的年會「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今年1月已更名為「全國宗教局長會議」。有消息稱,中央近期將召開規格更高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會議不排除由「全國」升格為「中央」。

宗教亂象多 升格助改革

近15年來,中國最高規格的宗教事務會議,是2001年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出席並發表系統論述,提出「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胡錦濤時期,胡只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及政治局集體學習等場合發表過涉及宗教的言論。

從時間上看,江是在任期將結束時,胡是在即將開始第二屆任期時發表有關宗教的論述,習近平任內在哪個節點、以何種規格發表論述,值得關注。

中共去年召開建政以來首次「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習在會上提出「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必須堅持中國化方向」,王作安稱此「重要論述進一步明確了中國各宗教的努力方向和發展道路」。習是否提出更具系統性的看法,亦預示未來中央對宗教工作的着力程度。

中國宗教問題近幾年的變化,令中共在宗教事務上需要面對的問題愈加顯露和迫切。以釋永信事件為代表的傳聞亦令宗教管理廣受詬病。寺廟宮觀「被承包」、「被經營」、「被上市」等商業化亂象,背後是宗教場所產權歸屬、不具法人資格等機制問題,此外,網路宗教興起,亦令管理者棘手,假「活佛」盛行,促使官方開通「活佛線上查詢系統」。消息指,多個宗教管理調查去年起已在全國進行,相應的改革措施有望在升格的宗教工作會議上有新進展。

順勢藉宗教平復民心

民眾信仰缺失,宗教成為選擇之一。綜觀習近平的歷次言論,均可見他對「傳統文化」抱有特別感情。在中國,宗教特別是佛教、道教,是年代久遠且溫和的文化符號,佛教施粥已成為民俗。將教化民眾看作「正能量」,以宗教及傳統填補信仰空缺、彌合社會裂隙、平復民心,是中央的順勢之舉。

新疆、西藏所涉宗教、民族及地緣問題,更令高層關注。其中還裹雜着極端宗教及「藏獨」、「疆獨」等高度敏感的問題。這些都令中央日益重視宗教問題。而今年或將升格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對觀察習近平宗教工作思想和中央宗教方針將是一個重要窗口。

鍾鳴九
------------


林保華按:
台灣即使不參與WHA,一旦台灣成為疫區,中國也逃不了,也會害到全世界。中國這種做法,勢必引來全球共憤。

葛萊儀︰美應警告北京勿傷害台灣國際參與
自由時報
2016-04-2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日報導〕美國學者葛萊儀今天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表示,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可能在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中,向北京提出新的保證,但是極不可能滿足北京要她擁抱一個中國原則的要求。蔡英文的信心來自台灣多數民眾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但未明顯支持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背書。

葛萊儀認為,華府應鼓勵北京不要只注意蔡英文的言語,還應注意她的行動。華府應警告北京不要採取會傷害台灣經濟和國際參與的行動,因為此舉對贏得台灣民心和最終的統一目標不利。

葛萊儀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蔡英文就任之際的兩岸關係前景」報告。葛萊儀表示,兩岸關係短期內有三種可能性:一種是台北和北京找到足夠的基礎來維持和發展關係;第二種是兩岸找不到雙方同意的新方程式,但蔡英文提供的額外保證,足以讓北京不採取懲罰性行動,對蔡英文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政策;最後是北京做出蔡英文真的有推動台灣獨立的意圖,這將導致北京採取一系列向民進黨施壓和懲罰的行動。
肯定蔡展現彈性維持兩岸現狀

葛萊儀指出,美國政府在台灣大選前採取平衡的兩手策略,要求蔡英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彈性和創意,維持溝通管道暢通是對的;但是,選後蔡英文不斷展現彈性和創意,以維持兩岸現狀,北京卻沒有相對性的回應,美國政府現在必須改變,採取更積極的政策,否則習近平和中國政府可能誤判美國是戰術性地支持北京對蔡英文施壓,像過去對陳水扁政府施壓一樣。

她建議美國官員應該明確表示,雖然台海都有責任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但以目前的狀況,北京必須對台展示更大的彈性和創意,特別是別再要求蔡英文更明確地表態,應容忍某種模糊。

葛萊儀並建議華府應鼓勵蔡英文繼續保持自制,避免採取進一步加深北京懷疑其意圖的行動,並尋求方式向北京提供額外保證,蔡在任內無意尋求台灣獨立。
----------


林保華按:
不是說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字嗎?怎麼已經變成行屍走肉?

馬:世衛大會未獲邀 綠應設法解決
2016年04月22日  台灣
馬總統表示,目前還沒收到WHA邀請函。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下月二十三日召開,世界衛生組織(WHO)尚未對台灣提出邀請函。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時表示,中華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其他國家和團體都已收到邀請函,「但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有收到,所以這個議題是敏感中的敏感,可以說是重中之重。」
馬總統說,今年政府不斷跟WHO聯繫,也請友邦協助,盼WHO按預定時間寄發,但目前還沒寄來。下任政府已任命林奏延為衛福部長,WHA開會時間是蔡英文就任總統後三天,在交接過程當中,他已告訴民進黨朋友,恐怕現在就要開始設法解決。
馬籲蔡接受九二共識

馬總統強調,二○○九年我方能夠參加WHA,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我們與大陸就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達成一致意見。當然中共的做法不是無可批評,但雙方達成共識才能解決問題。
至於準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方向,馬說,蔡去年訪美時曾說處理兩岸關係會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之下,若這是她的主張,蔡要接受「九二共識」不是那麼困難。台灣民意是支持維持現狀,而「九二共識」就是現狀的一部分,不可能不要「九二共識」而要「維持現狀」。
記者王家俊、林修卉
------------


《時代》百大人物 小英上榜
自由時報
2016-04-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的二○一六全球一百名最具影響力人物(時代百大人物,Time 100)二十一日揭曉,即將於五月二十日就任的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獲選,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美國總統歐巴馬、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等人同列為「領袖」類影響力人物。

    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今年全球一百名最具影響力人物。時代網站21日刊登以「民主新面孔」為題的蔡英文人物介紹。(取自時代官網)

時代:蔡外表冷靜、內心堅毅

將於五月二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時代雜誌,評選出今年的全球百大人物,蔡英文的人物介紹以「民主新面孔」(A new face of democracy)為題。文中指出,蔡英文的冷靜外表下,有著鋼鐵般堅毅的內心;身為台灣新任總統,她將同時需要這兩種特質。蔡英文最迫切的挑戰,就是重新啟動因中國造成的全球孤立而受侷限的經濟成長,而這是個嚴峻挑戰。
蔡獲2300萬人支持 向中國抗衡

文中說,蔡英文代表兩千三百萬人──這些人當中大多數既不支持、也不反對中國──與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國家及其擁有的一切力量和傲慢抗衡。但蔡英文擁有一樣中國領導人沒有的:人民的授權。她展現了華人社會實現民主的可能性,而且能夠以和平方式達成。蔡英文是一名知道民之所欲的領導人。
梅克爾、歐巴馬等人 同列名

時代百大人物分為「先鋒」、「巨擘」、「藝術家」、「領袖」、「指標人物」等五類。「領袖」類名單上其他獲選者,還包括梅克爾、翁山蘇姬、歐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

翁山蘇姬的人物介紹是由歐巴馬撰文,指出在翁山蘇姬從昔日遭軟禁到當選國會議員、政黨領袖,緬甸目前仍面臨巨大挑戰,翁山蘇姬仍是希望燈塔。另外,習近平的簡介文指出,習是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力的中國領導人,他在積極肅貪的同時,也大肆逮捕維權律師、箝制媒體和基督徒。

「巨擘」名單有「臉書」(Facebook)創辦人札克柏格、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等。「藝術家」包括日本的草間彌生、中國的郭培等人。今年初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影帝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英國流行音樂天后愛黛兒、去年獲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等人,獲選為「指標人物」。
----------


林保華按:
與共產黨的個人崇拜涇渭分明。

人民才是台灣偉大關鍵!小英曝紀念郵票概念...
自由電子報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今天曝光。(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6-04-22  14: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今天曝光,採用數位幾何像素與簡單線條構成,引起外界注意。準總統蔡英文稍早也分享郵票照片,還逗趣表示「‎猜猜我跟陳副總統在哪裡‬?」

蔡英文說,5月20日的就職典禮,是她、陳副總統和中央行政官員,要開始正式為人民服務的日子,「沒有人民,就不會有國家,你們才是主角」。

蔡英文說明,2016年的就職紀念郵票,設計得好像以前的電玩,復古可愛,與以往肖像為主的郵票不同,「票面上方格與線條組成的職業與族群,象徵了多元的人民,而人民才是台灣偉大的關鍵」。

蔡英文說,民主的台灣要向前進,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國家偉大嗎?國家因你而偉大!」
----------


自由廣場》測試民進黨的民主高度
自由時報
2016-04-22 06:00

◎ 賴中強

立院民進黨團提出「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於四月十五日付委,復議期滿後,內政委員會非常可能在二十七日或二十八日開始審查。筆者認為應待五月二十日新政府上台後,再開始審查,雖然只差二十幾天,但對於民主政治、責任政治,卻有重大意義。

立院待審中「監督條例」草案共六個版本,分別代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國民黨(江啟臣版)與民間團體(尤美女版),唯獨行政院版在五月二十日後,完全喪失正當性。行政院版,是在江宜樺院長任內定案。三一八反服貿運動當時,江宜樺以「行政部門已建置『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國家安全審查機制』」為藉口,強悍回絕「台海雙邊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運動訴求,並發生三二四行政院流血鎮壓事件。

直到三三○凱道大集結前一天,馬英九才鬆口「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而四月三日行政院通過草案,更是原地踏步把「四階段對外溝通諮詢機制」及「國家安全審查機制」抄進法條,其目的不在國會監督,而在敷衍運動。國人完全無法接受歷經民意洗禮的新國會,所通過的監督條例帶有江宜樺的高傲與馬英九的敷衍。因此,我們要求待五月二十日新政府上台,林全院長撤回「江宜樺版」後,再來審查監督條例。

再者,委員會法案審查程序,從提案說明及主管機關詢答開始。如果下週開始審查「監督條例」,將由任期剩下二十幾天的夏立言備詢,說明已無任何正當性、代表性的「行政院版」,並就其他版本以主管機關陸委會的立場表示意見。屆時,無論重演「九局下半,我最大」,或「官將下台,其言也善」,都無法取代真正要執行「監督條例」的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的意見。而民進黨或時代力量委員透過詢答,對馬政府再尖銳的批評,其建設性也遠遠不及要求新主委張小月說明在不同版本下,陸委會將如何處理國會監督、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人權保障?將如何進行衝擊影響評估?

期待民進黨,展現不同於國民黨的民主高度。

(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


蔡正元掌政策會 訪王金平喊求救
2016年04月22日  台蘋
蔡正元(左)接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昨第一站就拜訪王金平。黃世宏攝

【張文馨、黃信維、何哲欣╱台北報導】國民黨新任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因不具立委身分,遭質疑與立院溝通成效會大打折扣。蔡正元昨一早就赴立院拜會前院長王金平,蔡一見到王就直喊「求救」,王對蔡出任政策會執行長則表達力挺。
蔡正元與王金平昨密談四十分鐘。據轉述,王告訴蔡,一九九○年代初期,當時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徐立德也不是立委,但當時他自己是中央工作會主任兼書記長,包含降證交稅、《戰士授田證條例》、《二二八補償條例》等多項重大法案,都是他和徐立德共同商議決定政策方向,現在蔡正元接執行長,也沒什麼不對。
與段宜康隔空舌戰

王金平也提醒,國民黨現在是弱勢在野黨,會面對更多挑戰與檢視,國民黨要有議事策略,凡事大家多商量。蔡正元則說,洪秀柱不會一人獨斷決策,會聽取各方意見,尊重立院黨團與議會黨團意見,才會最終決策。
對於綠委段宜康前天在臉書恭賀蔡正元任新職,蔡昨回敬說要送段三顆「無水石膏曲棍球」作為禮物,諷刺段曾發誓要「當眾吞下一顆曲棍球」的糗事。段宜康則反譏,就像是路邊看到一隻小狗,跑去摸摸他的頭,不會期待小狗開口說謝謝。雙方你來我往,砲火十足。 
----------


林保華按:
綠色執政,品質保證。藍營地方首長債台高築,是因為手腳不乾淨,還要圖利奸商。馬英九是表表者,真相至今沒有出來。

舉債也最低... 「六都還款王」第2名令人吃驚!
自由電子報

「六都還款王」第一名是台北市、第二名是桃園市、第三名是台南市。(本報合成圖)
2016-04-22  1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南市16年來首度收支打平,舉債餘額還了21億,不過台北市去年還了166億是六都還款王,還款王第2名是去年還款46億的桃園市!

    桃園市縣市升格後,去年還了46億,在六都之中是還款王第2名。(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據《三立新聞》報導,桃園市縣市升格後,除了是六都最年輕的直轄市,舉債也最低,去年更還了46億,在六都之中是還款王第二名。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原本一年以上未清償的債務餘額,從222億減少了46億,現在是176億,在六都當中應該是算最低的。
----------


林保華按:
犯罪犯錯不懺悔,還狂歡怪人?

大馬18嫌吐槽:被名嘴害慘
2016年04月22日  台蘋
從馬來西亞遣送回台的18名嫌犯,已遭台中地檢署羈押。許淑惠攝

詐騙遭押
台中檢警日前傳喚、調查日前從馬來西亞返台獲釋的二十名詐欺嫌疑犯,訊後向法院聲押其中十八人,法院昨凌晨以有串證及再犯之虞,裁准羈押;而十八名涉案嫌犯應訊坦承在大馬從事電信詐騙,但辯稱「還沒有騙成功、還沒有領到錢,就被抓了!」並否認獲釋當晚有赴酒店狂歡,抱怨:「被那些名嘴害慘了。」
續追幕後金主

二十名從大馬押回台灣的詐騙嫌犯,先前因涉案罪證掌握在中國手中,當場獲釋引來撻伐、中方抨擊,且外傳一行人獲釋後還上酒店慶祝,名嘴、立委、網友均撻伐,台中地檢署、刑事局連日來向大馬警方交涉,終取得涉案人在馬國電信機房被逮、電信設備及詐騙績效表照片等證據。
前天台中警方帶二十張傳票登門找涉案人,順利帶回二十人,主嫌劉忠原(五十四歲)坦承招募在台友人,今年三月赴馬國從事詐騙工作,其他被告避重就輕稱還沒行騙成功等。檢方聲押十八人獲准後,懷疑尚有幕後金主操控,偵辦中。
◎記者許淑惠
----------


林保華按:
加油改革老泛民。“非暴力抗爭應是爭取政治改革的主流方法”,說明還有“非主流”方式。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保持自己的主動性與靈活性。

泛民新生代 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
自由時報
2016-04-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三十二名香港泛民主派中青代二十一日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以下簡稱「決議文」),提出以「內部自決」、「永續自治」處理香港二次前途問題,以及認同香港本土文化的主體意識等四大主張,表示「在公開透明原則下」,不反對就香港政治地位問題與北京談判。

    (取自網路)

32人連署 提出內部自決、永續自治

據香港「立場新聞」、「熱血時報」、「香港○一」等媒體報導,決議文提出「香港我城,自治傳承」、「香港人民,內部自決」、「主體意識,核心價值」和「多元爭取,政治革新」四大主張。文中指出,香港人民必須捍衛「基本法」保障下的自治權,爭取修改不合理條文,以確保香港的自治地位。二○四七年後的香港政治地位,須經由港人透過有充分民主授權以及有約束力的機制自行決定,只要港人能按照「內部自決」原則實現自決權,「永續自治」將是處理二次前途問題的恰當選擇。

另外,香港人民的主體意識表現在對香港核心價值和文化的認同;只要認同香港這片土地、認同香港核心價值和文化,就是香港人。宣言也主張,非暴力抗爭應是爭取政治改革的主流方法,「在公開和透明原則下」,不反對就香港政治地位問題,與北京政府談判。

這份宣言由共同撰寫「香港革新論」的香港政治學者方志恒及時事評論人王慧麟執筆,另外三十名連署人以公民黨、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主黨等傳統香港泛民主派政黨的中青代成員居多。
提出「認同香港本土文化的主體意識」

決議文前言指出,一四年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香港政制改革所做出的「八三一決定」,壓碎當年民主派支持「民主回歸」,希冀在中國逐漸政治改革下,中港能處於良性互動循環的願望;「今天,『民主回歸』之路走盡,香港主體意識抬頭」,香港政治正經歷三十年未有之大變。決議文最後呼籲港人,「只要香港人民團結起來…我們終會在香港這片土地上,真正確立香港人民的主體性」。

針對這份決議文,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預期,在可見的未來幾年,香港不但無法實現普選,北京對港政策還會越趨強硬,強硬對付提出「公民自決」和「獨立」主張的勢力。

香港泛民主派中較溫和的「民主思路」正在北京訪問,二十一日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早餐會,就一國兩制、一地兩檢、能否重啟政改等議題交換意見,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會面氣氛良好。在與全國港澳研究會座談會上論及港獨問題,向對方分析為何香港年輕人對港獨有興趣;會中並未談及「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和「銅鑼灣書店」李波失蹤事件。
--------------


 政黨有保留 僅用個人名義
股票

【拆局】
參與《香港前途決議文》聯署人士中,不乏主流泛民政黨的新一代骨幹,但他們不約而同強調以個人名義參與,不代表所屬政黨立場。有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決議文不提港獨,但不少傳統民主派及政黨均與支聯會關係密切,決議文用上「自決」一詞,又指民主回歸之路走盡,難免令支持民主回歸政黨有保留。
據了解,工黨、街工等與支聯會關係密切的政黨,亦至今都未有計劃參與聯署,有泛民中人指,年輕一代泛民成員覺得有需要回應年輕人自決訴求,「特別係立會選舉將至,呢個冇得避」。
認為「自決」用詞敏感

不過,該泛民中人指對上一代泛民人士來說,「佢?未必接受到(港人自決),佢?覺得自決太敏感,分唔到同港獨有乜唔同」。
事實上有份參與聯署的民協何啟明、民主黨林立志均強調聯署與所屬政黨無關,林立志更直言參與聯署前未有與黨商討,又認為決議文與該黨政綱沒有大差異,沒有提港獨及支持使用武力,不過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直言不太明白決議文所提內部自決意思,認為用「自主」一詞可能更好,又指有人對民主回歸存誤解,「民主回歸其實係指落實真正高度自治同民主普選,放棄民主回歸係咪即係放棄爭取民主?」
■記者林俊謙
----------


林保華按:
嗚呼哀哉。給馬雲節省成本的機會。

 隔牆有耳:馬雲大鑊鳥《南早》誤報習死了
網民:步ATV後塵
港蘋
《南華早報》同唔再永恒嘅亞洲電視,終於齊名咯!亞視錯報過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南早》噚日則報道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died last year」。嘩,食咗豹子膽呀?洩露國家機密?難怪有網民話已經入主《南早》嘅阿里巴巴馬雲,今次犯咗天條大鑊鳥。
■《南早》昨誤將Xu寫成Xi,變成習去年已死。

報道原想講歷來已故中國領導人擁有足夠個人權力,讓軍區指揮聽命,但習近平嘅前任江澤民同胡錦濤卻無法應對,胡更被兩名副手郭伯雄、徐才厚架空。最後一句原本講郭、徐下場:郭面對貪污指控,徐則在一年前逝世,點知卻將徐(Xu)誤寫作習(Xi)。雖然網上版昨早10點24分更正,但網民已瘋傳出錯報章截圖。
咁啱《南早》同日頭版刊登馬雲專訪,講述收購該報原因同未來方向,仲強調不干涉編採決定、畀讀者客觀得知中國情況。有網民陰謀論話,唔通𠵱家嘅習大大只不過係替身,呢個先係真實情況?馬雲咁爆料法好大膽吓喎!
取消校對 外籍編輯工作量大

八方打探過,相信各界諗多咗。據聞呢次係手民之誤,寫稿記者原文冇提及徐才厚(Xu)下場,外籍編輯為咗提供更全面資訊,好心做壞事想加句「while Xu died last year」(徐去年已死),殊不知變咗「Xi」。消息話外籍編輯工作量好大,報館早年取消校對,所以好易出錯。
據知公司內部已作檢討。由於馬雲剛入主《南早》,呢次出錯字眼又比較敏感,希望外界唔好亂估。本報曾致電《南早》向總編輯譚衛兒同公司發言人了解情況,截稿前未回覆。ATV錯報江澤民死訊嗰次,當時身為亞視新聞部高層嘅譚衛兒因此辭職,估唔到連中兩元喎!

李八方
pf_lee@appledail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